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2023-38 兔年十月十二日光民紀事: 參觀台灣設計展

 


 

哥兒姊妺吉祥:

 

今天是貿協老戰友相約參訪

台灣設計博覽會的日子。

新北藝術園區八月開幕以來,

今天是第三度造訪。

 

這次活動是我們的設計大師,

光民老哥六個多月前籌劃的。

 

11:30 出門,步行到火車站。

12:02 北上區間車

12:30 就坐在鶯歌站候車區。

 

遍尋沒有可用的網路?

不是才台灣是WiFi島嗎?

 

無法把昨天注射

流感高端疫苗的早上 

拿來當作這封信的引子。

 

只能等回家有網路時,

才編輯一下,承轉合吧?

 

〈插播〉

 

終於回到家可以上網了,

那就讓故事回到昨天吧?

 

10/11 10:30

 

高端流感疫苗接種的路上

 

太后:人多,晚點去。

我想:只有一個小時,早慢沒差。

 

天高氣爽,藍天白雲。

拍一張吧。

 

迎面而來的老哥抱怨:

只有高端去衞生所打

 

我想:管他什麼?來都來了。

 

老人中心二樓,亂哄哄?

前面六排,一排六人。

我沒椅子了,志工人手不足?

 

幫忙排椅子,坐下。

 

只一位大姊志工量體溫、

登記報到給號碼。

 

我是 239 隔壁小妹 240 號。

她不信今天只有高端,

下個月才會有高端啊?

 

身後又擠一堆哥哥姊姊們。

前去把整車椅子推來,

請哥哥姊姊們來取。

 

這期間有三分之一不打高端、

離去。

 

10:30 準時開打。

櫃檯亂哄哄,有的要量血壓,

有的根本不知道要不要量?

 

四個工作人員四個筆電。

其實刷健保卡、貼次序紙,

動作很簡單的。

 

下一桌問病史,確認資料?

再一桌是醫生問診:

 

今天身體有不舒服嗎?

OK ,到下一桌注射。

 

左右雙線進行沒有等候的。

 

護士 

 

健保卡不用了,請收下。

請問你是什麼名字?

現在要打流感疫苗、高端的。

我頻頻點頭,毛衣捲上左臂。

 

深呼吸注射嘍,

OK,替你貼上消毒棉。

可以嘍!去領紀念品。

 

二份新冠試剤,

二位議員的宣傳口罩及巾。

 

走下二樓,忍不住[嚇]剛來的:

 

今天只有高端喔!

韓國的嗎?

不淸楚那國的啦。

 

天高氣爽,好個秋。

 

十一點到家和加卅的兒子視訊。

 

媽媽感冒咳嗽、流鼻水,

我剛打完流感高端疫苗。

媽媽和舅舅們在診所打過了。

 

兒孑分享孫子學會更多,

修手機甚至NB 電池的技倆。

 

我們談得暢快時,

家裡電話響起?

只有97 的大伯母,

95 的外婆會打。

 

我離開客廳去把書房的話機,

拿過來邊接、邊視訊。

 

不是家裡長輩?

是樓下社區診所傅醫生!

 

他口氣很急的告訴我,

我的攝護腺PSA 已經破10 

敦促我立刻去大醫院追蹤!

 

我們略略交換意見,

很快就完成沒有溝通的溝通。

 

二年前他發現我攝護腺肥大,

指數PSA超過 4 ,就很謹慎了。

 

我二年來的廣泛學習,

較傾向大學耀南同學推薦的:

 

〈另類療法抗癌聖經〉法。

 

傅醫生曾嚴峻反對

 

 他是醫生嗎?我才是醫生。]

 

和傅醫生的電話是這樣結束的:

 

 好! 好! 好!

我立即去聯新掛號。

謝謝!謝謝!]

 

快十年了,醫病已經是好朋友。

 

兒子那頭在聖塔芭芭拉的侄孫,

打電話來。正好結束視訊。

 

打電話去聯新醫院,

醫師晚上有門診,

我排43 8:50 可以看診。

 

再敲視給兒子請他放心。

他説侄孫電話純聊天,沒事。

 

倒是兒子前二天家庭醫生發現,

小趾上的黑色,必須看皮膚科,

掛號要一個多禮拜後才能排到,

更顯得台灣醫療體系的珍貴。

 

午後到樓下診所取回PSA報告,

是黃醫師在看診,人很多,

也就沒進去打擾諮詢。

 

到書房把八月和十月聯新腎臟科驗血報告,

拿來比對。這次戴醫師沒做PSA 

但是二組肝功能的指數,

都分別從 25 上升到40 44 

 

於是聯想到星期六老戰友的歡聚,喝紅酒過量了!

才明顯的影響到星期一抽血時的身體狀況?

晚上要特別向醫生請教。

 

當然要處變不驚?

 

可是到四點仍然忍不住,

打電話給阿南,他是我們

大學同學中的萬事通。

尤其攝護腺也開刀過多年,

已經是泌尿科專門。

 

更推廣美國抗癌鬥士的

〈另類療法抗癌聖經〉

如何讓自然生飲食,

保持身體潔淨的哲學。

 

阿南正在研討會中。

一個鐘頭後可以話。

 

我回他:去老街溪散步一小時。

 

下面是我們稍後的談話:

 

問:

 

我的PSA 突然暴增到10.04 了,

但尚未有較大症狀。

今天社區泌尿科傅醫師,

建議即刻回聯新醫院診斷。

已經預約晚上8:50 的門診。

可能幾天後再檢驗。

想再分享你的經驗。

謝謝。

 

又:上星期六老同事歡聚,

喝紅酒醉了,星期日宿醉,

傍晚才回復。

星期一早上九點抽血,

有影響否?

 

另外 肝功能指數SGPT  SGOP

也由八月的25 同時升高到40

44 。晚上將請問醫師。

喝醉可能是指變動的因素?

 

答:

 

有啊!喝醉的生理學意義,

就是肝臟功能酒精性耗損。

 

第二線的腦神經傳導功能受損,

及自主神經失控,走路、視覺、

語言、思考都會偏差。

肝指數肯定升高的。

要大量服用硫辛酸、

穀胱甘恢服肝功能。

 

回應阿南:

 

我看到了六月確診后,

你給的建言,就是NAC 片。

家裡有。

 

阿南:

 

哈!癌細胞最愛是

酒精就是發酵生的,

段時間後,任何癌細胞,

都可能增加。

 

PSA是攝護腺腫大或

癌細胞增長指標,

都是局部血液循環不良,

造成的增升,

看器官的氧化程度而定。

 

飲食是根本,

少澱粉、酒精、油炸 糖飲,

多冷壓初榨亞麻仁油、椰子油。

 

我回應:謝謝,晚上和醫生請教。

十一月中到十二月十日,

已安排去加卅。

若要再度檢

希望在十二月中旬後。

 

貿協老戰友大玉兒也回應,

我早上注射流感疫苗的貼文,

又看到我PSA 的故事,

問我是什麼回事?

 

回應大玉兒:

 

PSA 指標是測攝護腺癌的。

標準是以上要追蹤。

我去年元月開始都是6.5 左右,

星期一才突然上升到10 

 

我的社區醫師比我緊張,

所以建議晚上去聯新門診。

我和阿南較認同是酒精過量的問題。

一直都有在注意啦。安。

 

這電話是向大學同學請教,

他是資深病友,仍堅持自然療法。

是同學們的健康博士。

他正在研討會中,五點半散出。

所以我告訴他先去散步,哈哈!

 

我和阿南同學已經諮商完

應該是上星期六喝過量。

請放心,下面是我們的交談,

或許有參考處.……

 

大玉兒

 

那就要控制一下了,

我最近髮蒼蒼(尚可染)

茫茫和齒牙動就必得就医,

現在正看牙医中,

因咀嚼不便所以沒去參加聚餐,

茫茫有可能是白障導致,

還没去看眼科呢!

 

回應大玉兒:

 

我的第三顆大臼齒植牙,

剛完成二星期。保重。

 

晚上點很快來到,叫了計程車。

 

司機先生也是社區診所的病人。

正服用傅醫生的攝護腺鬆弛藥。

傳醫生檢出他的大腸瘜肉,

在龍潭敏盛醫院處理完。

目前一切正常。

 

診所黃醫師也治好他的胃潰瘍。

 

倆位 〈同學〉一直暢談到聯新醫院。

 

直接上三樓308 診室,

8:34依然是擠滿患者。

 

政哲醫師積極樂觀。

對我的個案充分瞭解。

八個多月沒給他看。

 

先玩笑地問:消失一年?

等我把一年多的想法來,

他一下就瞭解了我的心聲。

 

當我PSA 已經來到10 了?

有高到七百的喔!

 

我們要看:肥大、發炎和癌細胞。

等旅行回來檢驗都不遲啦!

 

SGOP /SGPT 40

:猛爆性肝炎有800 的哩!

 

我輕快的

 

我就是喜歡您的樂觀,謝謝!

 

:沒有不樂觀的理由。

該檢就檢

有懷疑就切片,

該切除就切除。

 

哈! 哈! 哈哈 

我和護士都笑了。

 

今天的觀點有二:

 

其一,酒精影響 PSA 不大

其二,10.04 不算大問題,

十二月十一曰美國回來後檢驗可也。

 

醫師今天還特別優惠我,

8:34 到候症室,

9:07 就走出醫院!

開了藥給我。

滿滿歡喜笑容。

 

他是留美派,外科専門。

第一次看診時即分享,

和一群旅美派阻止政府,

PSA 納入大腸癌

等級的全民篩選,

那將會是鉅大的負擔及浪擲,

 

那時我就喜歡這樣的醫生。

 

決定散步到家 9:57 

 

可是回家的路上,

曾經沒來由的想到:

 

〈修羅醫生?〉

 

看診回家後,回大玉兒:

 

也許美國回來後會寫信,

詼諧的説説這樣的一二

謝謝関心晚安。

 

〈插播畢:埸景回到設計展〉

 

獨自在鶯歌火車站坐幾分鐘後,

首先出現的是阿屈和秋航夫婦。

 

阿屈上禮拜六的聚餐要來沒來,

秋航老哥是幾世紀沒見面?

今天戴上口罩、墨鏡,

根本聯想不起來是他?

握完手後,阿屈會心地問:

知道這位是誰嗎?

 

我怔了一下,嚅嚅

戴口罩真的認不

 

話沒完,就破口大吼:

 

哇!是秋航老哥啊!

還以爲被阿屈禁足了呢!

 

去年春節前打電話給阿屈,

我換了電話、也故意壓著聲音?

阿屈一時以為邀秋航的酒友,

立即回秋航不在家云云。

還問我是那位?

 

那時以為秋航是身體欠安,

心想過幾天就聚餐了,

也沒明就掛電話了。

 

秋航一身皮涼鞋、藍色牛仔褲、

短袖白運動衫、白色鴨舌帽,

依然帥到爆的 James Dean

 

接著燦宗、文欽、明哲、淑珍、

美瑜,她很高興的告訴我

進入東成為學妹,

社會研究所,佩服!

攻讀老年社會議題。

更是欽佩!玩笑回

 

老年?硏究我就可以啦!

 

再來的是慧君、紀美,快樂的分享健身的心得。

隨後現身的是水麗姊妹,拉著我挑釁的問:

我是誰?她是誰?

 

答對了,姊妹都相擁而笑。

其實年終歡聚才見過,不是?

 

玉麟夫婦,似乎對鶯歌不熟?

歡喜的四處張望著。

一位是設計大師。

一位是德國文化大使。

 

張瑛是最後一位。輕了幾磅?

忙著問盥洗室在那?

 

為大伙兒分發完展覽手冊後,

玉麟嫂另有約,要先行離開,

文欽為大家留影後送別。

淑珍領隊下令開拔。

 

火車站新完成的手枎梯下,

對街就是通往藝術園區孔道門。

 

那是民宅一樓改建的入口,

八月園區開幕第一次來時,

前街後巷轉完幾圈才找到,

非常的不明顕,非常特殊?

 

穿過巷弄是柳暗花明。

新建完成尚未通車的捷運站,

爬上扶手梯穿過寬闊馬路,

下扶梯就是藝術園區大門。

 

我算是老馬,為大伙安排打卡照。

還有進入藝術館的空橋是熱點。

過橋後的萬國旗桿及橫式牌扁,

更是美景,要用全景哦!

 

設計學院的大師們已經在大廳口,

有幾位是貿協老戰友,隔外親切。

 

領頭的艾副総管,介紹展出核心。

圓,是代表新北地形、人口結構,

過去、現在、未來的文化融合進行式。

我淚水不爭氣的滴落。

 

園區開幕時我獨自一人,

心中充滿挑剔的臭庇。

結果是拍下上百張照片,

心是百分之八十的滿意。

 

今天有大師陪讀是百分百感動。

這處處都是讓我佩服的用心。

 

八個展館當然看不完,

單是主舘的六樓,

就已經使我精疲力盡?

腦袋塞滿滿的再也裝不下?

 

休息的片刻,

我提出二個多月來的疑惑?

 

請問是誰設計的?

:姚大建築師!

 

褶胡亂𨍭轉,

:農禪寺的那位?

上網幾秒鐘後回應我:

是,就是同一位姚大師。

 

哦! 哦! 去過,拍了許多張。

但是,不擔心颱風嗎?

哈哈!哈哈!

大師嘛!

 

整個展覧是動人的,

可惜我是門外漢,

就想到同事們從籌備,

到觀展後的對話,

一定比我的完整,

請直接分享,好嗎:

 

〈插播〉

 

**參觀台灣設計展**

 

張光民兄於2023/3/4年會提及安排參觀台灣設計展,

該展已於10/6開幕,茲規劃本會先進參觀行如下:

日期:2023/10/12下午1:30-5:30

地點:新北美術館

(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

 

3.集合時間/地點

臺鐵鶯歌站前站大廳(文化路)

4.交通方式:臺鐵

台北12:36-鶯歌13:09

(車程33分鐘)

5.行程規劃

 

1320 鶯歌站前站大廳集合

13:20-13:30 步行往新北美術館

13:30-13:40 參觀説明

14:05-15:50 參觀

15:50-16:05 小歇

16:05-17:30 參觀

17:30-17:40 往鶯歌火車站

 

附註:

1.請著輕便服裝,

便鞋,方便走動。

2.請自備飲水。

3.由於美術館尚未全部竣工,

請依所示路線及範圍活動

,以維安全。

4.該展尚有其他4個展區,

倘有興趣的先進,

可留下來継續參觀。

 

報名:

01. 明哲

02.袁嗣洋

03.文欽

04-05.屈+秋航(外子)

06.紀美

07.燦宗

08.水麗

09.慧君

10.張瑛

11.小珍

12.美瑜

13.玉麟夫婦

 

光民:

 

因個人明天須參加一項

既定評審會議,

參觀台灣設計展之行,

已商情明哲兄領隊,

並已與設研院確定參觀行程,

謹此奉告,特別感謝明哲兄

的相助。

 

Kao:先遣部隊合影

 

我:謝謝美瑜快槍手分享照片。

 

光民:今天的參觀,

希望大家收穫良多,

謝謝明哲兄及各位先進好友,

謝謝分享

 

文欽:謝謝院長和艾副院長

及各位同仁熱誠的接待介紹,

長了許多見識!

 

明哲:

 

新北台灣設計展

謝謝光民兄精心的安排,

設研院艾副院長及多位同仁

的導引解

 

見識了新的設計概念,展出方式。

讓十來位老同事能愉快的觀展。

也謝謝大家許多照片的分享,

及共同出遊。

 

美瑜:

 

多謝張光民總顧問的熱心安排

及院方專業人員的用心導覽,

大家收穫滿滿!

 

也非常多謝地陪陳淑珍組長

熱情接待,迎來送往!請大家

在美術館小舖吃水果冰棒,

還帶大家去買得獎的宜蘭包子,

滿載而歸! 非常感恩!

 

Kao:謝謝Tony 張總顧問、

張院長和Nina 小艾副院長、

Carol 玉婷組長及各位同仁

熱誠的接待介紹,感激、

感動、感謝!

 

光民:

 

Kao ,今天您應該很開心

見到設研院諸多舊同事,

謝謝您持續支持設計力。

 

Do Re Mi

 

看起來好像「艾淑婷」

不知是不是?

 

Kao Absolutely yes!

鐵定是的!

設計展在新北~

大家一起圈O起來!

 

Do Re Mi :沒有看錯就好!

 

Kao

 

她好厲害!另一位副院長是我的大同工設系

學弟Oliver林鑫保,他曾赴美取得辛辛那提

設計管理碩士,擅策略規劃與管理,

兩位皆相當優秀!

 

 

Do Re Mi

林鑫保

和他也有數面之緣

也聊過很多次。

是優秀的同事。

 

瑛:謝謝老袁幫大家

拍了麼多的遠景團体照,

袁導演真棒!

 

 

我:讓我捨不得走、

還想再來的展覽,

感謝所有戰友、團隊。

 

維仲:

很吸引人的参觀活動!

 

 

水麗:

 

多謝張光民總顧問的熱心安排及院方專業人員

的用心導覽,大家收穫滿滿!

 

也非常多謝地陪陳淑真組長熱情接待,

迎來送往!請大家在美術館小舖吃水果冰棒,

還帶大家去買得獎的宜蘭包子,滿載而歸!

 

非常感恩

 

光民:

 

謝謝🙏我昨天(週日)

帶學生去參觀就沒有那麼幸運。

大排長龍,館外人滿為患。

 

 

錦泉:

 

我昨天(10/16)個別去2023台灣設計展參觀,

全程要跟著導覧走。展覽規模很大,

要分幾次(幾天)才能全部看完。

我在我擔任Moderator (版主或管理員)

的兩個幾萬人的社群推廣宣傳,

希望社群的朋友能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插播畢〉

 

第一次感受到身為貿協人的幸福。

和身懷各領域專業知識的老友同遊,

隨時接收種種新知,爽啊!

 

時光匆匆,今年美好的設計展。

即將在明天晚上盛大晚會後結束。

請把握假日前往欣賞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0/21 112 東門大嫂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