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2023-29 兔年七月二十九日紀事: 時光穿越?


 


 

哥兒姊妺吉祥:

 

星期六是上東門和大嫂聊天的日子。

時間還早我選擇機場捷運。

九十分鐘的時間,可以非常愉快。

 

[八尺門的辯護人]

 

上星期六因為外貿協會老同事雅芬女士公祭,

我家二姊的規矩是,當天必須先去一個人多的地方後,

才能回家。探望長輩更是禁忌?

 

我是不信的,但還是擔心信的家人,第二天才來東門。

 

大嫂的記憶力有顯著的失落。

耐性也變短了,不時起起坐坐,來回擦抹桌子。

 

日本歌也聴不久坐?

電視節目也説沒有什麼意思。

我是不時的跟隨變更節目/ 課程?哈哈!

總要等到日頭落下象山,

 

(按:象山其實是在東門東邊,

總統府才是西邊。哈哈!

然而每次拍照,都是透過窗玻璃的反射。

沒道理啊!)

 

吃完晚餐才下課。

這也增添了不一樣的歡趣。

 

回家後晚上公視的連續劇

 

[八尺門的辯護人]進入尾聲。

 

可惜電視過熱盪機,尚未解決。

印尼漁工給緊急執行槍斃完,

就不知道下面是如何收尾?

 

上網才知道這部戲熱門極了。

同時也想起曾經在讀書及芸文節目,

看到相關的訪談。也留心這部戱的演出。

 

遠洋漁業、原住民漁工、外籍漁工

這是吸引人的非主流議題。

 

八十年代我去南太平洋的斐濟蘇瓦出差時,

有天午休時間,在收音機裡聴到台灣話?

立即經由旅館人員,追蹤到港口去。

 

竟然遇到台灣來的遠洋漁船。

 

親切的交流,當晚就在月色下的船頭,

駕駛艙外平台上,和故鄉人暢歡。

也分享些許漁人的甘苦。

 

按:幾年後新聞報導遠洋漁船,

海上渫血的不幸!不禁想起那艘180 噸級,

永遠收穫豐滿的老朋友,是否無恙?

 

離開斐済後,下一個目的地是大溪地,

也是遠洋漁業的重鎮。

接待我的是一位農漁部門駐外代表。

 

巿場探訪是透過僑委會協助的僑商代表。

竟意外遇到袁姓本家族人,

當年五十七歲的國慶先生一家人。

 

他們是清朝末年移民過來的,

長得已經像太平洋島民般壯碩。

但是客家話仍然很正宗。

 

他說當地客家人在商界活躍,

唐話已經是市場上的主流語言,

當地的原住民也會説幾句,

才能夠在市場生活。

 

一個多星期的工作非常的愉快。

客屬鄕親特別欣喜我這個遠道而來的同鄕。

商會的歡迎晚會上,水乳交融,歡暢無與倫比。

 

之後他們回國參加國慶,也曾到楊梅來訪。

那時小人國剛有名氣,我送一本剛編印的袁家族譜

給國慶先生 𢹂回僑居地。儘管他中文閲讀已有困難,

相信會傳承下去。

袁家嫂子每年回台灣時,也都會經過花旗,

在洛杉磯的期間,也會來阿凱迪亞走動。

一連好多年,和日英姊妹兩家親同自已人。

直到她身體狀況日衰,才漸漸的淡忘.…

 

大溪地行還巧遇政大畢業,在丸紅商社工作的昌枝兄。

派駐大溪地收購漁穫及相關補給的業務。

 

二個單身的少年郎。話題無所不及。

晚上更是無盡的歡樂。

對遠洋漁業又多分享些許歡樂與哀愁。

 

當時曰本商社是最活躍的玩家,

台灣漁業是他們的工具伙伴。

然而後端的市場是歐美。

那又是另一層次的遊戲。

 

基本上我不喜歡這樣的故事,

那是悲傷的宿命輪迴,

利益爭奪往下層層壓擠,

處於末端的勞動族群,是無力解脫的。

除非不玩遊戲。雖然仍然関切。

 

家裡電視罷工的事,大家都聽聞了?

這個禮拜連續兩個颱風

氣溫下降了三度

電視竟然可以正常播放?

 

那天午後胡亂選了電影台

 

[ 龍神之子 ]:老式王子公主復仇戱

兒童片已經很久沒看了

十分溫馨、簡單的劇情

不必欣賞演技只聴故事?

 

讓我意外驚喜的是

男主角的功夫師父是熟人?

但是多年不見,二十年吧?

怎麼也想不起來是誰?

直到電影結束才在字幕上看到

大衞卡拉定演師父。

 

真的是太意外了

彷彿是多少年未見的老朋友?

想當年1970 年代中期,

李小龍意外殞落之後,

好萊塢出現一位老外功夫大師

 

長得普通、高廋憨厚,寡言。

然而功夫老外出現在西部槍戰

已經是最大的賣點

除暴安良、匡正社區最得分

片頭又加上金髪幼兒少林習武

真是賺盡天下人的目光

 

沒想到毫無俊男美女的條件

卻連續播出了許多年

[功夫]影集成為票房保證

 

後來大衞也演過其他角色

但是都沒有給我留下印象

因為這是老電影台

曰後恐怕難再見?

 

昨天午餐從楊梅回來後

加卅、東京的晚輩回來

岳母家四代同堂熱鬧美滿

 

原本想向日本回來的凱吾

請教日語學習的

可是兄妹三人要去外曾祖父母家玩

也就延到下回見面了

 

八月他們的父母才要回台然後一起返日

 

午睡後打開正常的電視

 

[ 哈利波特死亡聖物上下集 ]

以前沒有看過, 看起來既熟悉又陌生?

 

長大後的哈利、妙麗、榮恩?很久才習慣

這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終極篇吧?

 

以前看過長大後的哈利演的片子

說不出的違和感?也記不得故事內容。

之後可能還有一部?仍然沒有印象。

 

不禁想起國內電視劇的父子兩代童星。

長大之後能否在專業領域持續成長?

是很大的挑戰。

 

阿湯哥也是很年少時出道的,演到六十歲了,

依然如日中天。佩服。

 

10:53 已經來到台北捷運

信義淡水綫。往大安、象山。

 

又來東門了,九十七歲的大嫂正在健忘中,

說石原裕次郞這麼老?

他正在唱港口藍調(苦海女神龍)。

我説52 歲就過世了。

喔!喔!這麼後生!

 

接著鄧麗君唱愛人。

大嫂甚至忘記她是台灣人?

為什麼日本歌唱得這麼好?

 

第三位是美空雲雀唱昂,

大嫂說忘記名字?

 

一個小時前,在機場捷運上寫下

[ 時光穿越的紀事 ]。今晚恐怕來不及寫完

分享給哥兒姊妹了.

哈哈!反正時間會等啦?

 

午餐後的時光依然豐盛。

李宗盛唱山丘及因為單身

大嫂還記得當年送瓦斯的青年?

但是陳淑華的滾滾紅塵,

她就不識得了。

 

玉置浩二的 [李香蘭, 別走] 也是大嫂喜歡的。

她記得李香蘭來大稻埕登台萬人空巷。

 

但是她不知道日本人為李香蘭拍的傳記紀錄片

才有這首動人的主題曲。

當年理想蘭來大稻埕, 大嫂已經在報社上班。

 

接下來的是李泰祥唱鄭愁予的邊境洒店。

她因為聽過多回,儘管不懂,也會跟著打拍子。

我倒是每聽必涙光閃閃。

 

夏川唱涙光閃閃,對大嫂來說

是聽了不下二十次的新歌。

 

我說是女孩對冲繩外婆的回憶,

她很不容易引起共鳴?

 

我在YouTube 上的音樂個人專輯。

又換上了白石唱輕津海峽冬景

接下來日本三弦的大合奏

 

對大嫂來說

石原和雲雀的歌

仍然是最動人的。

 

但一個鐘頭後將輪到

英國浪子/ 爵士湯姆瓊斯上場

 

他唱的大悍婦迪萊拉,大嫂也一直都喜歡。

那種豪邁的浪漫也許再一個世紀

也不退流行的吧?

 

大嫂已經聴膩了

打開電視看新聞?

但是這個時段只有雜亂的節目?

她就裡裡外外走動

 

傍晚快來臨

窗外從象山到金山街大樓

透過窗戶玻璃反射

也是我的最愛

 

五點多的日本釣魚

我喜歡、大嫂也會説

她大哥喜歡帶同仁去釣魚

每回都是從市場買回的?

 

六點播日本時代劇

水戶黃門、正義時代、暴坊將軍

幾年來都是我們的特選

這恐怕也是碩果僅存

的古裝武士刀單元劇?

 

晚餐後、又是暫別時刻。

通常大嫂會要我再坐一下陪她

 

近來已經習慣我的告辭

只輕輕的說:下次早點來啦!

 

此刻八月五日星期六

上午11:14 機埸捷運

即將進入新北產業園區站

 

7/29 日的紀事就此打住啦!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8/5 2023機場捷運上

 

PS

上車前文吉傳來,滄瀛下星期日告別式在高雄的訉息!

, 孩子們從加州訂的電視。昨天物流已經來家安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