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2023-37 兔年十月九日紀事: 歡喜看醫師去

 


 

乙未公園義民廟


哥兒姊妹吉祥:

 

今天是到聯新腎臟科門診。

6:40 起床,很舒暢。

曰後該在十二奌十一分前就寢。

就可以在七點前睡飽醒來。

 

晨操是:左右前後拍肩腰108次、

左右崑崙轉肩64 次、龍游功:

合掌左上右下劃大圓弧。

胸部正下左上右下劃無限大、

腹部正下左上右下劃無限大,

一次由上而下又上共四個大圓弧,

三十二次後,雙掌置丹田一分鐘。

 

最後是武當全真派前掌門

張至順道長的金剛功八式。

他享壽104 歲,2015 歸真。

 

前後三十五分鐘。

全身舒暢、汗溼。

 

六七年前在聖地亞哥 Mission Bay 海灘

陪兒子爬護岸亂石,扭傷腳踝。

二個星期後以為康復?又再度復發。

回台後天成醫院說是痛風!

 

醫生開了秋水仙素二天見效。之後檢測有高尿酸症,

於是開始在社區樓下診所診治服藥至今。

 

三年前同學網路討論攝護腺。

我也去檢測8.2 超過 4 的警戒點。

傅醫師謹慎的追蹤,次月降到6.5 仍偏高。

建議我轉診到聯新醫院。

 

大醫院吳醫生是留美派,樂觀開朗, 檢驗後仍是 6.3

卻微笑的說:十以下都不必太過慮喔。

 

於是又過了二年,天天服藥 ,但並未太掛念。

也似乎一切順心?

 

每三個月又回到社區傅醫生診治,

半年前發現有尿蛋白 2 架?

立即要我回去聯新找腎臟科。

 

戴醫師也是樂觀派,三次門診驗血尿後,

尿蛋白已經沒有檢出。

 

因為大醫院患者太多,加上六月初本安排好和女兒

女婿一家遊東京的,卻新冠確診,八月複診時,狀況平穩,

我請教檢驗護理人員,她說在那邊檢測都可以啊!

 

於是暗自決定,今天就在社區樓下診所複診了。

 

早餐後沐浴更衣,8:30 下樓,

十五分鐘後就輪到我 10 號看診。

 

我把聯新戴醫生半年來的經過,

及想回來診療的想法告知傅醫生,

他卻義正嚴詞的建議我,

應該持續在戴醫生

腎臟專科看診為佳。

 

泌尿和腎臟是不同的專門,

而且他知道我的腎功能確有問題,

不要輕忽。然而我仍然想不通?

 

心臟和心血管疾病不是同一科嗎?

 

後來從聯新散步回家的路上,

走到中壢高中時,似乎想通了?

 

如果腎臟是廚房,泌尿系統是排水溝。

 

廚房是有爐灶、煙囪,鍋碗瓢盆,功能性複雜是真的。

排水溝雖然簡單多了,但今昔大不同。

 

昔日養豬,從洗米水到殘羹剩飯,

都是給豬吃或是養雞鴨鵝,幾乎沒有油膩的污水排放。

今日則汙染源多多,足夠擴大成泌尿專科?

哈哈!頑叟之說。

 

上星期同學分享,用手機圖片顏色診測慢性疾病的玩意兒,

我試了一下,果然是腎功能虛弱!

下排中央的數字,始終顕現不出?

 

9:08 分走出社區診所,請服務台叫計程車,

二十分就來到聯新醫院。

 

車上一路暢快分享幾年來醫療歷程。

瘦弱的司機先生,比我年輕一輪半吧?

似乎才開始經歷泌尿問題?

PSA 對他是新名詞?尿蛋白也是很陌生。

 

他說可以聴到各種健康知識,

覺得非常有意義。

 

我說羨慕他的職業,

可以聴到乘客的種種故事。

玩笑的建議他可以寫故事書。

 

我又分享剛想到,麥克肯恩主演的電影,

二位在瑞士渡假中心的八十老友,

每天問候的第一句話是:

 

[ 今天尿了幾滴啊?]

 

我笑個不停,司機先生久久,才陪著笑出來,說:

 

最近才覺得怪怪的,解手已經無力衝出來,

而是軟緩的流淌著?

 

 

進入已經熟悉多年的聯新醫院。

直接上三樓抽血檢驗站,9:30 完全血、尿檢體交付。

 

門診是30 號,預計 10:30 可看診。

前幾回都估算得很準的,佩服

 

就診前要先量血壓:167/98/79

 

前二次也是這麼高,但已經沒有嚇到了。

自己家量都是正常。家人自我安慰:白袍症。

 

八月門診之後就沒量了。只是天天一粒脈優。

加上二個月來戴醫生開的,

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藥。

心想幾乎每天都去老街溪,

散步一小時,運動量夠了吧?

所以根本沒有去想心血管問題。

 

不過最近從台北捷運,

東門站下車爬上郵局地面,

似乎就有點喘?不該輕忽?

( : 相當於四層樓高, 最後一段有 22 )

 

心臟及腎臟門診相連。

病患擠滿大候診室,二台血壓機沒停息。

 

幾乎都維持著三四十位進出的流動量。

三分之二是資深長者,還有撐枴杖、輪椅上下的。

普遍的免疫力低,我擔心病毒傳播?

這也是想回社區診所的考量。

 

戴醫師忙碌、審慎樂觀。今天狀況不錯,

我轉述差點想逃回社區診所的小插曲,

他微笑點頭。

 

我告知要旅行十二月十日才回來,

他把回診調整到十二月十三日。

 

本想請教醫師手機圖片診測?

可是外面候診的實在太多了。

下回見嘍!

 

繳費在二樓,自助機我用過二回,

今天仍不顺利,就去排隊,一號,

服務志工說:不必用機器啦!哈哈!

 

領藥在一樓,向來都是擠滿人。

今天似乎出狀況了?

猶豫中工作人員上前來:

 

電腦當掉。一切用手工。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復?

只能留下領藥單及手機號碼,

靜候通知!

 

我一時轉不過來?

現場也很多人不知道怎應對?

 

我對志工說來回很遠嘍?

她亮給我看手上的,住頭份。

危機管理確實不容易。

 

走出聯新醫院,過馬路就是來過多次的乙未紀念公園,

心想坐在展覽廳。和烈士們神會,

也可以打發一兩個小時?

 

穿過圓型圍牆,景觀水池已經鋪設成舞台?

旋轉梯也完全被遮蓋。無法進入展場。

稍後才想到可能是週一公休?

 

公園裡有對父子在餵野鴿子。

上百隻鴿子在群集搶食,

前幾次來都沒看到過。

是多年沒有見過的趣景?

 

印象深刻的是1981 年,

去紐西蘭戰爭紀念公園,

坐在階梯上給鴿子圍著的幸福?

 

邊餵食著麵包,都要半躺在階梯上了,

手裡相機按個不停,不知殺了多少底片?

 

十二點過了?回去醫院吧?

紅綠燈的正面是褒忠祠入口。

 

就先進去和昔日勇士們招呼吧!

果然是客家庒很氣派的廟宇。

幾年前二姊獅子會逢冬送暖,

曾路過沒進來。今天可以欣賞透徹。

 

拍了幾張後上洗手間,九點出門至今沒喝水,

卻第二回解手。

 

順便到廟宇後院走一走,花木扶疏,雨絲飄搖。

果然是令人心曠神怡。

涼亭裡正有五位交通志工在進午餐。

 

上前閒聊得知:

 

這裡是有186 年历史的平鎮板寮義民廟分支。

 

讓我憶起大學一年級暑假,

宗兄文德家打醮殺豬酬神。

我和陛哥龍哥來騰幫手,

傍晚接力推著人力車大豬公,

繞過無數田埂小路,才來到義民廟祭祀。

 

廣塲上排滿豬羊。熱鬧得擠不過來。

一直香火通明,鑼鼓喧天,

直到九點十點才逐漸散回。

一路摸黑回去,那有路燈?

吃足苦頭卻興致昂然。

 

殺豬大哥幾個立刻忙著,

分切神豬,綁成一條條。

垂掛在竹桿上準備送禮。

 

有的結上名址條,

抹上鹽酒準備寄送遠方的。

直到天亮都人聲沸騰。

 

義交們聴我說民國五十幾年?

都還沒出生哩!

 

一位宋家老弟知道些許,

論起挑園宋氏的三個大支,

他弘字輩和鴻德是同輩份。

他記得當初義民廟,

全是泥巴地田唇路。

 

如今很大一塊地做醫院,

又有更大的墓地做公園。

風生水起滄海桑田若此?

 

進入醫院領藥區,人群已明顯散去。

門口一位斯文的年輕人,

正在為三位家人解說,

他指著電視牆上315

現在來的恐怕得等三小時。

 

我手比400 號?他說大概半小時喔!

 

先去怡客咖啡填肚子吧!

前面玻璃櫃是蛋塔、甜點。

後面牆上有義大利麵?

可惜今天沒想出遠門的,

也沒有戴老花眼鏡下樓。

 

加上方才在公園裡,

用手機寫信,眼花鼻黃,

眼前菜單根本看不真確?

勉強看到有匈牙利什麼的,

就點這一道啦!

 

蕃茄汁義大利麵加牛肉片,

一麥克杯的紅茶包260 元。

很久沒有吃過這種餐,

只覺得貴了些?如果是一碗牛肉麵呢?

 

餐飲區已經幾乎沒有空位,

大家都是因為電腦當掉,

給留下來等候醫生報告,

等待領藥的病人及家人。

 

我快快的吃,有很多時間,

可以慢慢地寫下今天的歷史?

 

一個鐘頭過去了,緩緩收拾餐盤,

走回領藥區,指示板 465 號。

 

幾乎已經沒有排隊的人影。

斯文的先生看我比 400 號,

開心微笑 、雙手比向櫃檯:

辛苦了,請!

 

在櫃檯半玩笑的向藥師確認,

他笑說十幾年沒有發過當機了。

相互祝福後離開。

 

走出聯新是午後 1:58

天氣陰霾,決定步行回家。

 

哈哈!又可以歡歡喜喜,

盡情享受兩個月的美好。

 

敬頌 國慶佳節 健康快樂 風調雨順

 

嗣洋上10/10/112 午前 11:11

中壢書窗電視機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