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2024-09 補記 2023 兔年 12/24-30 紀事


 



2023 兔年12/30 星期六美好的紀事

 

雨後溼漉漉的街道

反映著努力綻放的太陽光

路面顯現奇怪的光譜

灰階到亮麗,我喜歡。


今天是上台北東門

和大嫂約會的日子

下個月下旬生日就98 歲。


昨晚被雨水洗淨的街頭

讓我想起老老的徐志摩

水溶溶、霧溶溶、光濛濛


機場捷運A21 站前

中豐路口的紅綠燈

老街溪那頭一位年輕女孩

急匆匆的踩步過來

綠燈沒了,人也跨上人行道


褐色緊身皮衣夾克

深色兩片裙及膝

墨鏡、高根鞋、清爽,

好個標緻的職業主管?


她閃身進入我眼前兩步近

不禁好奇欣賞的注目一下下:

<這麼急,是在趕時間嗎?>


怔了半秒的表情

臉上已經滲著汗漬

<我要趕搭高鉄>


<你有要趕搭那一班嗎?>

我知道捷運到高鐵站

還有若干路況要經過

實在沒必要奔跑氣急?


<... 但是只剩幾秒鐘

本想玩笑的說:

<還有下一次紅綠燈啊?>

還是忍著了。


捷運站下扶梯好長又好短


<搭高鐵去那裡呢?>

<去台北工作>

<星期六也工作?我也是上台北。我大嫂九十八歲,

比二月仙逝的星雲大師大半年。我每星期六陪她聊天半日。>


<九十八!!>

她似乎也溶溶了開來?


扶梯下到地面,兩面𠃊形街舞鏡面,小舞者已經站滿了,

近十位習舞學生。這是我喜歡的畫面,加上折射有三面連結效果。


<我們在這拍一張好嗎?>


她似乎來不及訝異

就配合的站直身軀

隨我導拍?


第一張我急了些位置沒測好:失敗!


請她往後向中央移步

這下子成功了

她似乎也嚇到了?

怎麼會這麼好看吧?(你們看呢?哈哈!


刷卡進入地下候車室

又是一座手扶梯

我想起近日來

似乎白內障有<成熟>様態?

於是無理頭的說:

<最近可能要去白內障手術了>


她意外冷靜的說:<該開刀就開,比較好。>


這回答讓我訝異?


<七年前我太太在大學眼科,白內障開刀,院長就說等著我。

醫師以前是楊梅鄰居哈哈!你相信白內障也可逆𨍭嗎!>


她似乎不明白我的胡語?

於是我再整軍出發:<你是從事醫療專業嗎?>


<一半一半… >

<好! 那麼我們可以認真討論。>


<你知道江守山醫師… >

<知道… >

<他是腎臟科醫師,認為腎功能是可逆轉變好的,

這給我很大信心。黃帝內經也主張臟器疾病是

可以適當治療回復的。>


我又無理頭的一串串


她聴完冷靜的說:<生命是有期限的,身體機能也是會老化。>


說得如此透徹?


往老街溪的捷運來了。

建議她一齊先上車,六分鐘後就回頭來了。

倆人立即跳上車


我坐博愛座她隔一個座位

於是又多出十分鐘交流

她說在美國工作多年,

為照顧母親請調回台北,

住中壢環西路。


我也表示在洛杉磯住過幾年。

她說喜歡健身運動

常去<館長的健身房>


<館長是中壢人嗎?>

<巴黎社區嗎?光明公園?>

<中壢高中後門>

<我每個月走路去聯新醫院,

會路過一家成吉思汗健身中心

<就是那間… >


話題又回到健康的可逆性。

我又提到黃炳中醫師的

內省式呼吸練習法。

在安寧照護得到良好印證。


她沒有聴過?一臉訝異?

我想到另一位白內障初期年輕人

因為要赴義大利留學

必須中斷治療


醫生告訴他可以用按摩法

眼睛八組肌肉的按摩舒展

或可幫助循環改善視功能

半年後趁放假回國複診

眼睛情況已經大幅改善

師師說不須用刀治療了!


幾月來我斷斷續續按摩

感覺的確有𣎴錯的效果

這個星期疏於按摩似乎

哈哈!


她從遠方回家照顧母親

一定有值得分享的故事

她問我為何從洛城回來

我說本來就住在楊梅啊

又告訴她在貿協工作過


但是捷運已經到高鐵站

倆人就又匆匆起身下車

長長的樓梯沒有扶手

忘記怎麼會提起巴西?

我說曾經是人間天堂

因為太安逸疏忽政治

讓坯人把持政府機器

造成幾十年輪廻沈淪

希望我們不會蹈覆轍!


她又一臉訝異的問說:

<巴西,巴西,你在巴西


可惜出站的人群

已將我們打散了

遠遠先後下扶梯

她往自動售票窗

我走敬老優惠票

好一段美善的緣

祝令堂健康快樂


七車廂5 E的座位

坐穩就滑手機紀事

寫完一大段台北到


側身看鄰座

是一位好看的美人

突然想和她分享

在捷運站的照片和小插曲


她也意外的欣賞

我還玩笑的說

早上運氣真好

遇到兩位美女

哈哈!站起身來,

黑色冬大衣下,

修長的身軀高我半個頭!

我皺起眉頭小聲說:

<你這麼高啊!>

她笑著回說:<是呀!>


她往後段門下車

我往前段門下車


捷運站依然萬頭鑽動

爬上四層階梯到地面

東門郵局陽光放大絕

立即取出手機拍兩張


大嫂家𥚃全員都到齊

三個孫兒侄兒侄媳婦

熱閙滾滾真是太幸福

咖哩飯午餐已經上桌

還有滿滿的五道佳餚

吃得比凱蕯自助餐飽


新開封的阿里山烏龍

水色清淡花香味濃郁


午後孩子們去買鞋子

我和大嫂看總統辯論

辯論終結採購團到家

匆匆又啟動晚餐食仕


原來孫兒兩兄弟

均有扁平足症狀

已經引起筋膜炎

醫生建議去矯正

足弓鞋墊三仟元

6-12 歲黃金期

哥哥已經兩年多

弟弟中班也六歲


巧的是媳婦為我

訂購一雙Oofos

幫助舒緩足弓疲

兒子又送另一雙

那曾想過足弓症?

馬拉松拖鞋也熱過?


骨科話題加一則

扁平足不能當兵?


今天天氣真奇怪

太陽露臉好幾回

臨晚灰臉拉下來

幸好即時拍幾張

勉強交代東門行

台北跨年氣氛濃?

街頭捷運擁擠現

高鐵回程六點半

3E座位斜倚窗

拿出手機還紀事


3 D 鄰座是美人

手提蛋糕難自如

欲置架上又扛下

嬌喘噓噓瞌睡了

桃園到了不成章

敬頌佳節慶團圓

 

 

2023 兔年12 26 星期三上蒼巧安排紀事

 

12/26 星期二。日正當中老街溪

昨天明水公仙逝帶來整天的陰霾

近午晴空萬里雨積雲未散

 

灔陽曝曬終將蒸消

臨去前做場搏命秀

天頂溪底眼裡燦爛

 

貿協老同事祖萱一家人返國逾月,

一直無緣看上一面。

早上又是九點一刻才起來,

晨操、早餐後已經十點三刻。

外面陰霾,啥事都不適恰?

不如到林口去看祖萱一家?

臉書視訊是最便利的,

接上線後是在台北天廚歡宴?

餐廳𥚃聲音噪雜,無法細聴。

她要了家𥚃電話及手機後掛斷。

午後的老街溪:

雲厚隱藏日頭光

大地景色灰沈沉

好友駕鶴返極樂

我戱白鷺也想飛

氣溫尚暖溪水流

樹影映雲熱心窩

蕯克斯風橋下吹

佇足聆享樂飄飄

回到家來手機響

顧家仙眷已在家

再穿鞋子添夾克

林口這是處女航

下班時間四點半

乘客捧場機捷忙

右手日客老台灣

左手技師是長榮

林口本不是長庾

高速公路分兩市

林口新北庾桃園

從來未曾訪林口

以前認識乃龜山

林口格局嚇死我?

文化一二三北路

四維八德似棋盤

高大建物夜燈明

微風帶雨異國情

祖萱穗生久違了

女兒收假昨返美

廣廈仨人𣈱快談

一半舊時人與事

一半健康和起居

共同研習第一功

內省呼吸黃炳中

還有一半天下事

鬍鬚張和台灣啤

菜香馥郁情誼濃

慶淳南港來視訊

幾十年來初次見

可惜音響出狀況

再有機會網路聊

匆匆來又匆匆去

下次見面在洛城?

三重客運九三六

就在廣居大門口

揮別穗生下回見

功夫必將時時練

雨中街靜別有趣

同車女士親切談

𨍭眼就到捷運站

陪我上樓才折返

夜雨車站有景色

軌道街燈均入鏡

不說以為在異國

為何民智跟不上?

A8 駛往A21

拿起手機勾又畫

此刻紀事不成章

該是道晚安時刻

感恩揀來的相會

祝大家健康快樂

 

2023 兔年12 24 聖誕夜的白天紀事

 

昨晚凌晨1:20 才就寢。

好不容易在旅美期間

陪養的午夜前上床的好習慣,

難道就要破功了嗎?

午夜過後才休息?

這是蠢蛋的行為。

如果相信中華傳統醫學

黃帝內經的人體生理時鐘,

午夜前讓身體休息,

讓各器臟適時進行養護,

第二天可以獲得充份體能。

而且午夜過後消耗的體力,

耍二倍、三倍時間償還。

第一次起來解手5:42

再度醒來已經是9:15 ,好貴!

陽台15C客廳18

才一個星期不到

已經習慣在室內做晨操

大家都很放心?

<其實大家只是倆個人>

我仍舊不習慣,

依氣象報告作息的懶惰。

十五六度其實不算冷,

但昨天新聞說,

很多人擠上山去等下雪?

這難道是和<平地>生活的,

完全不同思維的人類嗎?

上山賞雪的人

對於氣溫的容忍度

比怕冷的<平地居民>

還要寬很多嗎?

早餐決定多吃一片厚土司

太后這次買回來一瓶

Trade Joe’s 的花生醬

我已經幾十年沒吃了

這下子是充分的享受

因為她一口都不吃?

哈哈!

就像這趟的衣服採買

我陪她們母女去逛outlet

結果帶回二條牛仔褲

一件UA夾克

一件Columbia 夾克

第二次逛時她不讓我參加

但接受我再買一件UA夾克

結果母女一口氣帶回四件

一件Columbia 三件UA

我可能十年都不必買了

我或許能體會

她們採購時爽的感覺?

不過花生醬真的好用

尤其是在煮完咖啡後

拉美式鐵盤上烘烤的土司

塗上黏稠的花生醬

熱熱的抹開散出香味來

估計有兩條土司

能把花生醬用完

<早餐>完已經十點三刻

打開電視輪流看41-42

<美食無間>

是美食加上警匪片

很新穎的題材

簡嫚書擔綱討喜

傅孟伯似乎是第一回看?

王柏𠎀倒是穩健大將

<不良執念消除師>

為醫學院大體老師尋根

未曾看過的題材

演員也是第一次看到?

女主角面熟是夏於喬?

<寫信前上網是:宋芸樺>

兩部戱都讓我感動

劇情的突破是最大成功

多年來只在公現看

自己的戱劇或大陸劇

較多是看77 台的日劇

上星期我看了兩部:

<我的第二青春>

<我家律師難相處>

我喜歡日劇已經精減

8-10 集完結非常經濟

劇情也必須得更緊湊

有時還每集一個高潮

這星期的兩部戱

完全是二線擔綱

從木村拓哉以來

都有計劃的培訓

才演出三五部戱

就推出新戱擔綱

雖然有許多風險

確實也培植多位

這是令我佩服的

午後兩點一定要

出去走走散步了

家人還是再叮嚀

一樓大廳的鄰居

也說外面很冷喔!

中壢芸術館久違

年終歲末有大展?

九九書會聯合展

讓我歡喜又意外

還有厚厚的手冊

幾十位都帶回家

泡茶靜靜的品嚐

佳節一大歡樂也

今天是結束之日!

另一展是中學生

稚趣未脫可期待

瓶中天地有新意

有瓶中帆船之妙

拍他幾張文芸圖

恰似寒風暖爐意

菲國友人慶佳節

中正公園圍爐歡

資深國民較平淡

公園一角相棋樂

不及受洗也聖誕

快樂守候演唱會

電視機前共歡樂

國泰民安慶團圓

所有心情:你、Ying-i Peng

Maria Helena Magalhaes Sarmento Afonso

和其他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