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2015-28 老樹拔根與掉牙

 


哥兒姊妹吉祥:

台灣上星期連續幾日的梅雨強降造成多處老樹傾倒, 有四五十年的, 也有號稱百年, 翻起的樹根, 盤錯糾扎, 本以為老樹可以在大雨後, 再撐扶起來, 將土壤培厚, 大樹就可以繼續枝繁葉茂, 遮蔭大地? 

可惜的是, 植物專家發現, 被雨水沖刷倒下的老樹, 根部都已經給褐菌侵蝕蛀爛, 所以普遍都是吃土很淺, 無法再復育, 給壞菌蛀蝕的, 甚至還要銷毀後, 將園地土壤徹底消毒, 以免傳染給鄰近的老樹.

 

我想到自己左上顎的智齒, 過年時已經出狀況, 我向岳母討教, 老人家認為 [既然已經動搖, 就會掉落的.] 可是我陪兒子回到聖地亞哥方桌村後, 仍想盡辦法, 還網路上向哥兒姊妹們請教, 把牙齦給經常消毒殺菌, 讓牙倉肉像培土一般, 逐漸地把鬆動的大牙給抓牢, 或許我就可以保有這顆, 幾乎是最後長出來的 [智慧之齒]?

 

就在我自以為 [想法正確, 拯救工作執行穩定] 的幾周之間, 吃東西時, 好像已經拾回昔日的舒暢甘美. 然而就在五月下旬的那場雷雨包襲台之後, 才發現我的那顆可憐的智齒, 也已經動搖得更厲害?

 

這回我想法改變, 反而希望讓它早日掉落, 因為台灣中南部倒下的幾棵老樹, 都已經給處理掉了. 我希望回到陸續換牙的兒時, 大部分的牙在鬆脫後, 都是自己拔掉的, 那時還信 [上顎的牙丟到明床下, 下顎的甩到屋頂上.]

 

可是上網查詢後, 才知道處理智齒不容易, 因為太大顆, 可能會大量出血, 也可能因為拔牙後的牙洞大, 會成為不好處理的大傷口, 消毒, 防止細菌入侵的工作, 都是不可輕忽的. 網路上說: 拔完智齒後, 前兩天要注意消毒止血, 一周內要注意傷口癒合, 一個月後注意咬合是否正常?

 

我與兒子分享想要自己拔牙的看法後, 他既著急又些微生氣? 上次想自己醫 (: 只想幫助復健爾) 左腳踝的扭傷, 從事電子測試產業的工程師, 姑且依了老爸之意, 結果搞了兩個多月還不能走路? 現在又想自己拔牙? 不知道還會惹出多大皮漏呦!

 

於是與舊金山的姊姊聯手, 又串聯了在台灣的媽媽, 強力建議我還是早些回到故鄉, 交給專家處理才好. 我是不喜歡爭辯的, 何況三票對零票? 第二天就打了個電話給洛城長榮航空, 訂下星期天深夜的班機飛回來了, 哈哈! 事情原本就是這麼簡單的吧?

 

為六十歲之後, 離開身體的第一顆牙, 準備一個透明的家, 那將是一隻裝過烈酒的小玻璃瓶.  50 ml 容量的小酒瓶, 或許可以裝下二十顆牙, 父親離開時, 似乎還有六七顆牙, 大哥走時也尚留下十七八顆牙, 二哥辭世我在南半球, 四哥是一顆牙都沒有的去到天堂, 五哥大概只蛀過三兩顆, 可是才五十歲就匆匆告別, 六哥根本就滿口好牙, 卻也胡里胡塗地, 六十剛過二, 就隨著爸爸與哥哥們去到另一個世界.

 

估計輪到我走時, 嘴裡或許還能留下八到十顆, 給折磨得不成人樣的老舊牙? 那麼今日預先為 [落齒們] 準備的透明房子, 應該是夠用的, 我將為每一顆去國的孤臣, 鏤寫下註記, 雖然不是墓誌銘, 但至少有年月日, 至於容貌就不必細述了, 反正是殘缺的身軀, 不會美麗到幾何, 何況屋子是透明的, 可能就擺在書桌上, 就像是現在就存在的兩隻小酒瓶, 已經在筆筒架上, 待上三兩年了吧? 時刻都可以看上兩眼, 百般無聊時, 還可以起出牙刷, 為大夥兒整理一下門面. 哈哈!

 

(5/26) 清晨五點飛機降落中正機場, 我拄著拐杖, 在機場大廳女保全員的協助下, 搭上排班計程車回到家. 下午吃完岳母的接風宴, 就把左腳踝的 X光片與驗血檢查尿酸的任務給完成了. 早上日英回楊梅檢查植牙後的功能狀態, 順便把我拔除左上顎智齒的預約, 也給敲定了.

 

明天早晨, 我將告別六十歲後的第一顆落牙.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5/27/104  17:19 中壢書窗

附記: 老戰友傳來去台大探望志弘中風后第三次手術的成果:

[上引]        

(24) 週日早上雖陰雨綿綿,趙會長仍率我退休同仁呂昌平、任玉、屈佩珠、湯賢皓與高玉麟共6人,前往台大醫院探視饒志弘,由於前日開刀順利,且饒太太悉心照顧,志弘兄已能侃侃而談,還與大家相約康復後要一起喝酒呢! 虔祝~饒兄早日康復,又是一條活龍。
【貿聯會】服務組 高玉麟 敬上 2015/5/25

[下引]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感謝! 加油啊! 志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