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15-25 我讀老子為之說



哥兒姊妹吉祥:

五月十五星期五, 從加州洛城到聖地亞哥都降大雨, 電視新聞從早到晚都監視報導 [豪大雨] 的消息, 台灣街頭一 雨汪洋的景象, 此間的提華納雙子城, 與太平洋海灘兩處可見, 道路變小河, 成為奇景.

 

女婿怡德與女兒佩君, 帶兩個外孫, 早上八點半從舊金山 Pleasanton 出發, 傍晚五點才抵達聖城方桌村. 這回他們請了星期五與下星期一兩天假, 既然我腳痛不能飛過去看他們, 小倆口就換個角度, 開車過來讓我們看啦! 原本昨天傍晚就想出發的, 說晚上孩子們在車上睡覺, 比較不會吵人, 好專心開車. 可是我們擔心路上會有暴風雨?  視線不好. 結果皆大歡喜, 一路上都沒遇到雨, 也不塞車, 孩子也很乖, 四點以後聖城也放晴, 真是老天爺的安排勝過人力的勉強算計啊!

 

兒子六點下班, 我煮飯還吵了高麗菜, 兩姊弟上超市買來烤鴨, 叉燒, 牛百葉, 乾煸四季豆, 六個人的豐盛晚餐, 這才像是今年的團圓飯哩!

晚上兩個小娃兒分別與台灣的外婆, 與重慶的小老弟芳硯招呼後, 玩了一地的汽車, 滿桌的黏土 Play-Doh , 疲憊的沐浴上床, 母親押陣, 三個大男人看完電影 Predestination 才就寢.

 

星期六, 天氣放晴, 六點半過後我先起床, 兒子提起睡袋睡我的床, 兩個外孫兒與爸媽睡舅舅的大床, 七點一刻也都起床到客廳來玩. 幾乎天天都要在網路視訊上見面, 所以祖孫人也玩得不亦樂乎.

 

只是小傢伙似乎對吃沒興趣? 我也不知道他們吃甚麼不會過敏? 也就獨自吃昨天的皮薩, 煮咖啡. 微波幾片土司, 兩小也都沒興趣, 繼續玩, 等媽媽起床後才給準備早餐吧!

 

八點多大人也都給孩子挖起床, 正式早餐是昨天從舊金山帶來的各種麵點, 豆漿. 餐後第一個節目是去參觀海軍陸戰隊的露天航空博物館. 兩個孩子都喜歡看飛機, 玩飛機. 

 

午餐是昨天的剩菜, 加上幾道現炒. 午後在寬廣的綠色庭園, 騎電動賓士玩具車, 四點盡興地出門到望海湖散步看日落, 晚餐是賭場的自助大餐, 我都因為決心想把腳給養好, 一個人留守在家, 哈哈! 正好來跟哥兒姊妹聊聊老子好吧 ?

 

我手邊三民書局出版的 [新譯老子讀本] 是民國62年十月29日台北國際書展時買的, 可是一直都卡在: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難以越雷池半步!

 

但是四海遊蹤, 仍帶在身邊, 隨時翻閱. 直到民國一百年五月 24到六月一日, 在長庚醫院復健大樓二樓急救病房 ICU-1, 等候大哥的康復時, 終於石破天驚, 破蛹而出, 看通啦!

難過的是大哥未能突破困境, 於當年八月29日離開我們.

兩年後八月23我也帶著老子, 在故鄉怡仁醫院看著岳父與世長辭! 

 

四年前我寫給哥兒姊妹初通老子的心歷路程  [我讀老子 () 混沌之初] ( 洛城書札 2011-38), 小學級任劉老師說 [看不懂!], 之後我就準備寫 [我讀老子 ()], 可惜直到今天才有第二封信談及老子.

 

老子 (600-470 BC  ) 比孔子 ( 551-479 BC ) 年長49, 比孔夫子更專業的是, 他是世襲史官, 不論學術的深度與廣度, 都與孔先生不同. 但是他老人家號稱活過百餘年歲月的結晶, 卻只留下這本五千餘言八十一章的道德經.

 

然而不管是出自本人之意思, 還是後人補篡, 整本書的編排是散亂, 結構奇特難懂的, 所以我那時即想把八十一章, 區分為: [理論架構], [相對論], [治國] [用兵] 四大類, 或許對學習者, 較容易當堂入室, 不會一下子就給 [道可道…] 拒於千里之外?

 

春節後, 我又整理兩年來的想法, 設計出一篇更簡易, 又能掌握李老先生中心思想的說帖, 哥兒姊妹若能花點兒時間, 循著下列次序讀經, 相信會有很大樂趣喔! 請分享: (我雞混在細說吧?)

 

25 [有物混成]

第二十五章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42 [道生一]

第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6 [谷神不死]

第六章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5 [天地不仁]

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41 [上士聞道]

第四十一章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德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

 

40 [反者道之動]

第四十章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1 [道可道非常道]

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70 [吾言甚易知]

第七十章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而懷玉。

 

71 [, 不知, ]

第七十一章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80 [小國寡民]

第八十章

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在構思的期間, 一次在張榮發中心十一樓參加研討會時, 看著紀念堂的紅牆綠瓦, 寫了一首客家山歌, 請翫賞: (2014/1107)

 

黃鶴樓前白鶴飛

紅瓦牆下黃犬吠

墨客騷人巨筆揮

秋月橘黃雨紛霏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5/16/2015 星期六晚 8:30 於聖地亞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