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15-24 弧瓢 從家庭淡出的日用品


 

哥兒姊妹吉祥:

加州今天才是母親節, 昨兩日傳來好哥兒志弘於四月二十五, 疑是中風, 在籃球場跌倒, 頭部出血受傷昏迷住進醫院, 湯湯轉達念慈說法是: 目前言語尚未清晰, 請哥兒姊妹下星期才去探訪云云. 哥兒姊妹在網路上的談話摘錄如下:

[上引]

[曼娜說] 饒志宏 4/25 Saturday 打籃球時,跌倒,腦部出血住院.

據同仁相告,目前在台大醫院,腦部仍然腦壓高,經常昏睡,已脫離危險期。 不知以後復健要多久。

[錦泉] 請問饒志弘兄在那家醫院及相關資訊?將請陳正修兄協助。

看他是否幫得上。

[賢皓] 我是湯湯,饒的組員鄒念慈告知饒住台大新大樓神經外科8樓, Room 8C18,但是饒目前說話不清楚,她希望我們下星期晚一點再去看他。

[瑞敏] 2015/5/7 (週四) 11:33 AM 寫道﹕據同仁相告,目前在台大醫院,腦部仍然腦壓高,經常昏睡,已脫離危險期。 不知以後復健要多久。跌倒與Stroke之間, 那個是因,哪個是果? 目前不知.

以上消息供參!! 文津

[森雄] 謝謝. 聽會內同事說,饒志弘兄4/25似是中風, 已脫險, 但腦壓仍甚高. 人力不可為,只有請神照顧他. 弟森雄 敬覆20150509

From Yang-Mei to LA 2015/5/9 (週六) 3:45 AM 寫道﹕

民國八十年去南昌街, 沒零錢坐計程車, 就在書攤買一本 [宋論] (王夫之) 現在才開始看, 或可比美通鑑, 請得空上街買來看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5/8/104 聖地雅歌

[下引]

志弘與我還有幾位哥兒姊妹都有體重超標的問題, 自從我知道並練習深呼吸健身法後, 兩年來只要是哥兒姊妹聚會的場合, 我都要大聲疾呼的籲請大夥兒, 即刻開始練習這種全世界最簡易有效的運動, 尤其近來網路上又傳誦 Isometric Exercise 的等距健身法, 證明對於全身肌肉訓練, 尤其是對血酯, 血壓高等心血管疾病的改善, 有立竿見影的速效, 而且可以長期維持下去.   

可惜的是, 對於志弘來說, 終究是晚了一步啊! 請老天給他力量, 讓他努力奮戰, 把健康從這次的傷病中搶救回來. 等康復後, 第一優先的就是確實的從深呼吸及 Isometric 運動入手, 往後的日子可保身心愉快幸福美滿啊!

檢視中年後魚肉不斷的飲食環境 每個月若能過上五六天, 論語上描述顏回 [簞食瓢飲] 的清淡, 對於身心的養生, 應該是十分必要的.

這正好接續上我上封信的話題 : 從家庭淡出的日用品 [] .

兒時當塑膠尚未引進台灣時, 家家戶戶都有一到四五把胡瓜瓢 (). 母親的瓢有放在廚房水缸邊的水瓢, 灶上的飯瓢, 湯瓢, 有舀豬菜的汁瓢, 最後用壞缺口的就拿去菜園舊水缸, 當作淋水澆菜的肥料瓢.

小時候家裡有六甲的山林地, 除種茶與柑橘外, 還有很大片的菜園. 哥哥嫂嫂每年都會種很多的胡瓜/ , 南瓜與冬瓜. 除了供應日常餐桌之需外, 更多的瓠是留下來, 等瓜老藤枯了, 才採下曬乾, 鋸成兩半, 清理種子當作下一季傳承之需. 刮淨囊肉, 不但硬實瓜殼變薄變輕了, 也讓瓢裡的乾坤越大越好舀水, 這就是水瓢的誕生了.

當天氣好, 生產過多時, 孩子們也被允許隨便挑幾粒喜歡的胡瓜, 拿到山上屋頂曬乾後, 當作玩具瓢. 不過也總是因為選到的都太小, 太嫩, 不是沒曬乾就爛掉, 就是曬乾後皮皺瓢扭曲, 剖開後若囊肉未乾

, 這時又拿去曬, 那整個瓢身就會像在哈哈鏡前一樣的捲成奇形怪狀, 意外增添玩具的趣味性.

莊子逍遙遊有一段瓢大無用的趣談, 摘與哥兒姊妹分享:

[上引-自漢川草廬]

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以盛水漿,其堅不能自舉也;剖之以為瓢,則瓠落無所容。非不呺然大也,吾為其無用而掊之。」

莊子曰:「夫子固拙於用大矣。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

【語譯】惠子告訴莊子說:「魏王送我一顆大葫蘆的種子,我種下去長成果實有五石這麼大。用來盛水,它的堅固程度卻不能舉起來;剖開來做瓢,那麼瓢大無處可容。不是不大,是我認為它沒有用處就打碎它。」

莊子說:「你實在不善使用大的用處啊。現在你有五石容量的葫蘆,為什麼不繫著當腰舟而浮游於江湖,反而憂慮它太大無處可容?可見你的心還是茅塞不通啊!」

[下引]

半個世紀之間, 胡瓢已經不知不覺間退出我的家庭日用, 或許物種的滅絕也是這樣無奈的吧? 是新器具與物種的競爭有以致之, 可是昔日胡瓢的親切觸感, 時難忘懷啊! 歌兒姊妹以為然否?

敬頌  健康快樂 (加州聖城仍是母親節的晚上)

嗣洋上 5/10/2015  晚十點於聖地亞哥

Ps:

志弘啊! 我們兄弟三十餘年, 應該能靈犀互通吧!

春節後來到聖城, 還收到你闔府遊日的歡欣照片, 不想腳疾養傷期間, 你卻傷得比我還重. 近悉心拜讀楊定一博士的真原醫概說, 深深感受到心靈與精神的鍛鍊, 可以產生巨大力量, 讓身體的病痛, 早日康復. 今日的試煉, 必能靠著堅強持續的意志, 加上適當的運動, 得到理想的康復. 請一定要保持你平日真誠, 樂觀, 積極, 爽朗, 進取的力量, 面對一切挑戰啊!  六月我返鄉時, 希望你的傷能穩定, 漸癒. 我們共同研修楊醫師的健康之路. 祝福 一天天康復! 嗣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