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2015-22 口足生活藝術家


 

哥兒姊妹吉祥:

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 (美國卻是在九月份), 七點前起床, 氣溫攝氏十八度, 夏天的清爽早晨.

四月十六在 YouTube 看到安徽衛視 [超級演說家] 的節目, 一位失去雙臂的美麗女孩雷慶瑤上台, 一身鵝黃手繪墨竹梅蘭, 淡雅亮麗的旗袍, 自信十足, 艷光照人.
 
她並不是天殘, 而是四歲時, 遭受意外才失去雙手臂的. 但是她說, 自己憑著意志不但學會用足: 穿衣, 吃飯, 起居, 以及游泳, 騎單車, 繪畫, 拍電影得新人獎, 勵志演講上千場, 還自創品牌化妝品與服飾建立口碑, 是個十足讓我景仰的企業女強人, 是一位讓親朋好友, 以及見過, 或聽聞過她, 而覺得親切又充滿樂觀的生活藝術家. 

這讓我想起剛出社會時, 台灣新聞報導, 一個天生沒有雙手的女嬰, 給棄置在岡山的一處傳統市場, 被六龜育幼院抱回收養後, 經國先生去看她, 並經常關照, 鼓勵, 後來大千先生, 瑞琮先生等教她繪畫, 成為知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
 
今年四十歲的恩典女士, 已經成家育兒立業, 她那積極樂觀, 勇敢奮鬥的成長故事, 更激勵了無數身體有缺陷的人士, 成為台灣國祚新興向榮年代的傳奇.

因為找尋恩典女士的資料, 我從維基百科也看到了另一位讓我敬佩的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的故事. 不同於恩典的是, 坤山先生曾經是田徑健將, 在恩典出世的1974, 才因為遭高壓電殛工傷, 造成只剩下左腳的重度殘障.
 
在慈母萬般鼓勵照護下, 重新積極勇敢面對命運的挑戰, 屢屢發明殘障器具, 獲紐倫堡發明獎後, 開始學習用嘴作畫, 作品深得大千先生欣賞, 親授畫藝, 其後又從惠蘭先生, 炫三先生等習畫, 而今成為有名的畫家, 並已結婚育有兩女. 這是讓我震撼不已的勇者故事! 
 

當然大家都會想到這位, 出生就沒有四肢, 卻仍然樂觀進取, 勇敢接受生命挑戰, 不但學會各項生活技巧, 還以自身的遭遇, 四處演說激勵人心向上, 像宗教家一般, 著書立說, 活躍於國際慈善舞台的尼克胡哲先生.
 
老實說, 我第一次在媒體上看到年輕的尼克豎立在演講台上時, 一股來自身心靈的震撼, 久久難平. 聽到他平靜, 有力, 奮力向前, 迎向光明的演講後, 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世界上真的有這樣一位百折不撓, 以老天對自身的特殊安排當作佈道見證, 喚起天下不幸的人, 永遠都要樂觀進取, 創造新生命的偉大宗教家尼克! 

自從三月下旬左腳踝扭傷, 無法走動自如後, 對於腳的重要性, 好像每天都有一種新的認識與感悟? 也越來越對於自己過去未能重視腳的健康, 更進一步鍛鍊, 開發與使用腳的 [生活技巧], 覺得簡直是 [浪擲雙足的生命], 哈哈! !

說到手腳並用, 首先就會想到猴子. 不論在樹上或草地上, 牠們都能把腳的功能發揮得像手一樣靈巧. 傳說中人類遠祖的 [有巢氏], 恐怕也擁有一份了得的腳上功夫吧? 樹上攀爬, 休閒玩耍, 理容, 甚至搔癢, 抓蚤蝨, 無所不能, 哈哈!

有讀人類學的說: 人因為離開樹居, 下到地面, 開始學習用腳站立走路, 才意外地讓頭腦逐漸發達, 終成為靈長類之首, 享有目前的文明盛世. 此話若真, 那麼人類犧牲, 讓腳功能相對萎縮的代價, 還是非常值得的. 何況一旦環境需要的時候, 就像前面提到過的幾位口足生活大師, 人類還是可以在相當的時間內, 把腳訓練得像手依樣靈動敏捷的喔!      

這個禮拜, 我開始讓左腳進行床上的復健 (: 王醫師星期二說, 尚不適合在地上站立, 行走, 增加腳踝的壓力) , 除腳掌左右搖擺, 前後曲伸腳趾, 與踢腿外, 無意間發現, 把兩腳踝與腳跟, 當按摩棒, 相互摩擦腳盤, 骨輪與脛骨, 因為份量夠大隻, 力量也比用手更強勁, 形狀造型, 還特別相應契合, 真的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舒暢, 似乎對傷腳的復健也有裨益. 哥兒姊妹們, 閒閒躺在床上時, 不妨一試.

我突然想起, 兒時大夥兒在大明床圍坐聊天, 嬉玩時. 哥哥姊姊, 總喜歡出其不意地伸出腳來, 用腳趾公與第二趾, 夾我的大腿肉, 痛得我哇哇叫, 一樂也! 同年齡的, 偶爾也會用相同的腳法, 嘻鬧著. 想想那時候, 腳的功能還並未消失得那麼多哩! 用腳挟小玩意兒, 甚至相互射橡皮筋, 都還曾玩過喔! 哈哈! 真是有趣.

我想重新鍛練雙腳的生活功能, 並未奢望能夠達到, 幾位口足達人, 吃飯, 穿衣, 提筆寫字作畫的水準, 如果一年後, 坐下來兩腳可以相互鼓掌, 甚至是像手一樣, 十趾相交扣, 那就是非常偉大的成果啦! 哈哈! 哥兒姊妹以為然否?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5/2/104 午後三點於聖地亞哥

Ps: 有關雷慶瑤, 楊恩典, 謝坤山, 尼克等諸位口足生活藝術大師的奮鬥, 請得空上網去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