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9-10 我終於得到高血壓了

2019-10  我終於得到高血壓了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

妻和岳母都是高血壓患者
定期要去新農路石醫師那裡診療取藥。
每天早晚自行量血壓做紀錄給醫師參考。
倆人都有白袍症,在家量時,血壓正常,到了診所就飊高。
石醫師瞭觧後就建議,一天量二次就可以避免神經質。
自以為超級養生又常常運動的我,根本不會注意到血壓的問題。

我終於得到高血壓了

三月十二日凌晨,再次發生剛上床不久就突然來的心絞痛。
那是一種像是針刺的痛,很疼,呼吸會受影嚮的痛。
每回都持續十幾秒鐘至多幾十秒。忍着就過了。起床後就不関心了。
過去幾十年,每年會發生三四回,一直以為是年軽時健康檢查報告上,
所謂的心律不整。自視尚硬朗,也就未曾認真。

這回因為左邊痛過又移下到右側?加上半年來右側頚動脈有緊抽現象。
過年以來一直都有飲食過善之慮,乾脆就去檢查一回,徹底弄清楚吧!

距離最近,設備較完善的是天晟醫院,走路十二分鐘可達。
早上回楊梅探望岳母,午後又到老街溪走路拍照。到了傍晚才想起要預約。
翻出多年前的藥袋打電話 ,小姐説明天門診已滿,要排下星期了
我突然想到:晚上有嗎?
她停了幾秒説:邱醫師要掛到114號⋯
我問:那得等到多晚呢?
她說:九點停止掛號,通常都請病人八奌半前到。

八點一刻再次清潔口腔後出門。
延平新街上的人行路橋,不知道何時拆除的?真是蠢。有小學,有大醫院,又是南北縱貫道路的瓶頸,沒有路橋勢必交通更紊亂。還更容易出事故。

我抽到79號,一刻鐘左右就掛完號。雖然是這麼晚了,看病的還是很多。二樓第十診室,意外的只有二位在候診。而且115 號正在診療中。預期的苦候,完全沒有發生。真是幸運。大廰的志工太太為我先量血壓。我邊想捲袖,邊說血壓正常啦!幾年都不曾量過,從來就沒有高血壓的問題。

志工太太説:不必捲袖子,也不要動來動去喔。
好久未曾量,看到螢幕上的三個數字,根本搞不清楚。
志工小姐説:血壓很高哦!
我看到是153/93/93?很吃驚地笑了出來!
不可能的,再量一次。

還是差不多的高血壓。
換右手看看,志工女士請護士來量,還是相同結果。
這時診間的護士叫我的名字,志工抽出血壓計上的健保卡交還給我。

中年的邱醫生開囗問病況。我把楔子上的故事重述一遍,
再次重申沒可能有高血圧。

醫師看着螢幕說一:153/93 已經很高了,我開單先做心電圖回來再測一次。

第十六門診室沒人候診,女醫生要我捲起半截褲腳,捲袖,露胸腹,平躺。
一分鐘就解決,立刻邊理衣裝,邊取心電圖報告往回走。

醫生看完報告説:你右辺心臟有點異常 ,但是不嚴重。血管稍有沈積。我先開藥,服用二個星期後回來看看。
請護士給我再測一回血壓 ,右臂 170/93/93 。
醫師説:還是很高吧!
給我一本存摺般的藍色小册子。要求每日早晚各量一次做紀錄 。結束診療
直到下樓計價付360 元,等候取藥,我都還在懐疑。是否老天在開玩笑啊!

回家路過樓下的崇恩診所 ,這裡也有心血管科。幾年來都在這診療尿酸。也都未曾測試過血壓。真是疏忽啊!明天再來複診吧!同時建議護士,為每位候診者量血壓,誏醫師增加診檢資訊。

上樓門尚未全開,就大聲向妻宣佈得高血壓的 �好�消息。她應該也是驚喜交集吧?驚的自然是,自稱是鉄人的,也患老人病了!喜的也許是,吃了幾年高血壓藥,終於等到我也來陪伴了?

倆人坐在餐桌,用 Omron 血壓計再度測試証實一下。妻細心解說又示範。我也接着左右手各量一回,意外的竟然是 125/82 的不同結果。於是我倆又討論是否也像妻和岳母的白袍症?不管怎樣明天再測試嘍!

次晨終於証實是高血壓了140/90 ,老實認份的先吃二個星期的藥再說吧!
再一天血壓降到標準的124/82 。兩天來起居最大的改變是,刻意增加飲用足量的白開水。茶和咖啡依舊。回想起來,有十年之久,沒好好飲用足夠的清水,蠢!

三月十六日掃墓時,誇張地向大嫂二姊及各小將們宣佈得高壓的訙息
相信大家都很驚訝 ,號稱健康模範生的小弟/ 小叔/ 小舅/小叔公,也有不及格的時候!
我要正式進入與高血壓共存的資深地球人歲月嘍!

醫師開了三顆藥,一是降血壓、一粒預防心絞痛、另一粒防止血栓。若加計原先服用一粒尿酸、一粒改善黃斑病変的葉黃素、一粒魚油。我一天也得吃上一把藥丸了。這正是十年來,一直躭心長輩的健康負擔警訙哪!哈哈!真是無奈啊!

昨天早上的血壓是 117/77/67 非常好看,但晚上是 140/90 ?
今晨又是美麗的 117/77/62 所以我又瞭解到,熬夜也是健康的慢性殺手!
十年來都有家人和老同事警告我的黑眼圈,那就是各種熬夜藉口的惡夢。

哥兒姊妹們切記:除運動外,喝足夠白開水加上避免熬夜才是快樂的泉源喔!
不知道三月二十八的複診後,會不會需要長期服用血壓藥,雖然是太早了⋯⋯
哈哈!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2019/3/18 正午時刻於台北東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