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2017-09 隨緣瑣記 : 岳母十九歲時的舊照片


 

 

哥兒姊妹吉祥:

 

六月24日早上, 我與日英回到故鄉探望88歲的岳母. 這是多年來的例行活動. 每個禮拜兩次以上回家陪老人家聊天, 全家人共進午餐後, 陸續散出.

 

這天岳母很高興的給我們看一張老照片, 一吋半的黑白照, 已經斑剝得相當厲害, 我立刻取出才上手的 Apple 7 plus 一連拍下四五張.

 

媽媽說是她十九歲時拍的, 是在吳金淼老先生的照像館, 那時楊梅還有另一家劉金標老先生的照像館, 因為與我們袁家是親戚關係, 家祖母開始的相片, 都是劉老先生的作品, 劉大爺當過楊梅的第一任鎮長, 夫人是我們關路缺袁家的女兒, 次子文光老師是我大哥金清先生的國小同學. 兩家像館都有兩位公子, 好像都是一位當老師, 另一位接掌父業.

 

妻挑釁的說, 阿鵬最像廣播電台了, 不信明天全世界的親戚朋友, 都看到媽媽的這張照片啦! 岳母反而不以為忤, 很大方的跳過這個關節, 繼續跟我說, 拍這張照片的過往趣事. 

 

岳母是外公竹君老太爺的長女, 下面有六位阿姨, 五位舅舅. 外婆共生育了十二位子女, 在小鎮上算是受尊敬的望族. 然而民國三十七八年的時候, 家國動亂, 拍照更是家裡的大事, 並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任意負擔得起的生活開支. 媽媽說她連結婚時, 也沒有婚紗照, 好像多數人家都是這樣的.

 

岳父新傳先生從年輕時, 就喜歡上攝影, 尤其數度到日本學習製茶時, 就每回都買回最新的裝備, 也為家裡的大人小孩, 拍下無以數計珍貴的紀念照.

 

岳母的房門外, 六米長的白色石灰牆上, 掛滿上百張的家庭紀念照, 老人家指著我與日英的婚紗照, 笑著說: [那當時, 你還像小阿哥樣, 轉眼就已經四十年過去了…]

 

那張是在台北館前路白光攝影社拍的. 旁邊一張在大學池, 是蜜月時我自己用腳架拍的. 訂婚時岳父就送我一隻 Canon FTb, 也許期望可以跟上他的腳步? 之後的少部份家庭活動, 也有出自我手的喔!

 

為寫完這個小故事, 早上我回岳母家時, 特別再提一回舊照片的事. 老人家很愉悅的回憶著說, 那是民國三十七年十月拍的照片, 結婚卻是當年六月的事. 我問為什麼不是爸爸拍的沙龍風格呢? 岳母笑著說, 剛結婚的幾年, 身為四兄弟中老么 (: 新枝大伯民前六年生, 新榮二伯留在照門老家務農, 新禧三伯民國元年, 岳父與岳母同年), 整天都在茶工廠生產線上,忙的時候總是沒日沒夜的, 那有時間玩像機啊!   

 

我看著客廳玻璃桌墊下, 一張張全家福裡的岳父慈祥容顏,微笑地招呼著, 內心十分想念. 他老人家已經離開快四年了.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7/8/106 午夜剛過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