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2017-07 隨緣瑣記 : 撕破褲子補褲子




 

哥兒姊妹吉祥:

兒童時節, 我們家年紀小壹點的三個男孩, 每人都有一到三條補丁過的卡祺褲, 不止我家那樣, 家家都是這樣的, 即使有錢人家的小孩, 也都是那樣的.

民國五十年之前, 台灣經濟尚未改革成功, 小鄉鎮公務人員的月薪大約四百元新台幣, 孩子普遍生得多, 家裡有十個兄弟姊妹的, 是讓人欽羨的家庭, 每座村莊總有幾戶, 並不少見. 雖說紡織廠是當時的龍頭產業, 但以外銷創匯為重, 孩子們仍以穿補過的破褲子為主流, 並不見笑的.

 

中學以後, 同學穿補丁過的卡祺制服的就少多了. 到了大學時代, 儘管嘻痞頹風橫空出世, 引領風騷, 但是穿補丁褲的年輕人, 可以說是絕無僅有. 可是我東吳經濟系高雄來的兩位同學, 卻特立獨行, 總是穿著丁補過的高中卡祺褲上課, 打球. 同學們也都習以為常, 見怪不怪. 兩位在不熟悉時, 都顯得些微靦腆, 後來大家都清楚, 一位是南部百貨龍頭的孩子, 另一位家境就比較不寬裕. 四十五年後, 各自都成就非凡.   

 

我從小學時, 就跟著兩位哥哥, 偷偷學會母親的嫁粧勝家牌縫紉機. 開始是自己學會補褲子, 四方形的蜘蛛網狀補丁, 還非常得意. 中學以後就跟著哥哥們升級, 自己剪裁縫製三角形的游泳褲, 後來看過史恩康納萊的七號情報員龐德電影, 才跟著學做了一條四角游泳褲, 一直穿到大四, 舉凡陽明山, 再春游泳池, 甚至畢業旅行時的日月潭等, 都下過水.  

 

曾幾何時, 一部李明依主演的電視連續劇, 是我印象中頭一次看到膝蓋破個大洞的牛仔褲? 後來她得到最佳新人獎, 那種撕破以後才上市的牛仔褲, 蔚為風尚, 歷二十幾年而不失其熱. 去年我以為這股風潮終於成為過去了? 可是暑假開始前的美西之行, 不論在聖地亞哥的邊境 Outlet 或是賭城凱薩宮的百貨專櫃, 都展示著多款百元以上的破牛仔褲. 讓我眼界一新.

 

説到牛仔褲, 所有年輕人上班之後, 總都會花不小的錢, 買上一兩條李維或是 Polo的美國牛仔褲來時髦一番. 我的第一條李維也是結婚後, 到美國洛郡的 Outlet 買的, 如今女兒都四十歲了, 當然我的前兩條牛仔褲, 僅管只有出差時才穿上幾星期, 可是也已經磨破膝蓋, 後口袋以及插手口袋上緣.
 
開始幾年還讓我十分困擾, 不穿可惜, 穿了還真的會讓長輩過嘴.可愛的是, 這一股撕破褲子才上市的流行熱, 讓我解困, 也給了我一個好想法, 從大創百貨買來灰色粗毛線與布袋針, 把老牛仔褲的破處粗獷地縫了起來, 自以為很有創新的美感, 即使八十九歲的岳母看過後, 也分勿出是拉塌還是時髦喔!

 

我把這個小故事與聖保羅回來的林老師分享, 即將八十歲的老師, 也為五六十年來台灣經濟與社會的巨大變遷, 陷入沉思.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7/6/106  20:10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