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2016-20 舊金山東灣的一家傳統書店與 3C 廣場


 
 
 
 
哥兒姊妹吉祥:  

 

6/29 星期三晚餐後, 全家開車到隔著一條 Santa Rita 快速道路的 Dublin 鎮去採購. 第一站到幾乎碩果僅存的傳統書店 Barnes & Noble, 逛書店的人絡繹不絕, 一進門的電子書 Nook 還是孩子的最, 可是他們以為是電動玩具載具? 沒幾分鐘就不感興趣了

孩子們每星期都要上圖書館去借喜歡的書看, 今天表現好, 才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書, 還可以與同學朋友交換, 當他們去選書的時候,我也隨處逛逛.

 

首先是廉價書 (古老的台灣重慶南路書店稱作風漬書) , 我想找一本英美詩集, 貿協斷刀上尉益民/ 劉迅, 最近時不時就在臉書發表詩作, 讓我十分佩服其毅力, 間或翻譯英美詩, 挑起我的興趣, 但是一本都沒有看到? 倒是近千頁的莎士比亞全集, 咆嘯山莊, 白鯨記, 奧斯丁全集, 希臘神話, 聖經故事, 身體解剖, 科學一二三, iPhone 一二三, 建築一二三, 飛行器一二三, 太空旅行一二三, 古典皇宮十分鐘, 消失的塞爾特人 (Celts)…, 擠滿書架, 圖文並茂, 重磅紙彩色精印, 幾乎本本都讓我愛不釋手, 售價也都只有 7.89, 9.89 美元, 心裡真是為這許多古聖今賢叫屈可是我這次出門來, 要走三個城市, 又還要去一趟墨西哥遊輪行, 更不知道孩子們會買多少衣物送給母親? 親戚好友臨時會囑咐甚麼採購清單帶回台灣? 所以我無法把這許多大巨頭的書籍搬回家, 一本都沒有. 心想: 或許到了最後一站聖地亞哥, 再行向這些位大哲們禮敬, 帶回故鄉去供養吧?

 

離開我的最愛, 就是暢銷書攤, 還是像上個世紀六十年代, 充斥報攤的廉價情愛, 冒險故事為主, 新聞紙本可以隨讀隨丟的那種, 也都是六七元到十元以下的訂價, 封面仍是印刷得像舊日電影海報般的俗氣燙手

 

對書沒有太大興趣的妻, 已經逛完來到身邊, 說怎麼這麼久都沒看到孩子們呢? 我繼續走進又廣又深的書架叢林去挖寶. 讓我驚訝的是, 財經商業管理的書仍是佔滿最顯眼的位置, 宗教靈修的書也多得嚇人排其次, 烹飪的書有四排滿滿的長巷,  園藝的也排在前頭, 旅遊的書擠滿三排, 更有兩排長到不行的走道, 琳瑯滿目, 面目誇張甚至到猙獰的東洋風漫畫, 還掛有一個顯目的 Manga [] 名詞? 真是太神了!  恐怕漫畫已經成了老美生活中, 僅次於 Sushi 的東洋外來語吧? 

 

走過歷史, 哲學, 時事, 手工藝, 音樂, 攝影, 繪畫的傳統巷道, 終於在最裡層的一面牆角, 看到了詩歌的落魄殿堂. 緊鄰著全館佔地六分之一大的咖啡飲食區, 通往盥洗室的玻璃門. 若干文青墨客, 端著咖啡, 窩在舒適的皮沙發上, 看書或是發獃? 有的年輕媽媽身邊, 還有一台透著輕微鼾聲的嬰兒車, 屋外夕陽, 畫面格外甜美.

 

懷著照顧境遇不佳老友的心情, 熾熱的眼神掃描過略顯單薄的書架, 從上到下, 都是久違了的老荷馬奧德賽, 伊利亞特, 愛倫坡全集, 濟慈全集每冊也都是近千頁的鉅著? 難道精緻傳統文化, 已經退居到非論斤賣的窘境?  我翻開看看, 詩詞的部分倒是不多, 無聊象牙塔裡冬烘老翁們的研究報告, 佔滿五分之四的篇幅, 但為了省錢, 細小的印刷, 怎麼說都不會是近七旬資深國民的最佳選擇.

 

不禁還想念起半個世紀之前的高中時代, USA Today今日世界出版的美國詩選, 不管說是文化侵略甚麼的, 就真的像是我們國民文庫的唐詩三百首, 扎扎實實的, 沒有那嘛多的無聊窮酸論述, 騷擾斯文?

 

好不容易看到一本普林斯頓大學的詩選教科書, 內心一陣欣喜, 但是一翻開, 仍然是如何賞詩? 怎麼作詩? …的長篇巨牘之後, 才夾著區區兩頁詩選, 非我族類也, 只得空入寶山. 到了這般隨心所欲的年紀, 實實在在地就是, 只喜歡看自己順眼的清爽文字, 不需要咬文嚼字的導讀, 習作甚麼地教條啦!

 

那些占地更寬廣的兒童玩具區, 電動玩具區, 我是沒有興趣的, 倒是看中一本烏克麗麗和弦教學, 圖文簡易清晰, 讓我想起半年來, 故鄉客家電視台, 那位年輕小夥子, 生動逗趣地烏克麗麗教學, 本想買給孫兒子銘的, 女兒說: 還是等音樂老師, 選擇教科書後, 才來決定吧!

 

兩個尚未正式上小學的孫兒, 各選了自己喜歡的書, 高高興興地跟在媽媽的身邊排隊等候著付錢. 我心底泛起絲絲漣漪, 搬到異鄉來, 這是爸媽的選擇, 你們就快樂地張開腦袋裡的海棉束, 盡情地吸收喜歡的知識吧! 

 

晃出了我原以為會成為末代恐龍的傳統書店 (十年前紅極一時的 Border 已經走入歷史), 祖孫三代牽手走過寬廣的停車場, 盡管白天氣溫還高到華氏九十幾度, 七點半的北加州, 太陽尚未下山, 卻透著大陸氣候的絲絲涼意, 斜對邊充滿簡約設計黃綠色風格的大門面, 是著名的 3C 大賣場 Best Buy.

 

略嫌緊湊的資通訊產品賣場, 陸陸續續進進出出的客人, 還是不少, 但仍不比不上方才的書店熱絡, 或許是沒有咖啡廳的關係吧?

 

進門的正前方與左右兩排是熱門手機的戰場, 櫃檯上綁滿著新上市的各型機種, 成為兩個孩子的最愛, 仍然是一衝而上, 胡亂的划著想找熟悉的遊戲玩, 半點都沒有對科技陌生的感覺.

 

手機過後是是最夯的穿戴式新玩意兒, 以手腕式的產品為主要戰場. 上個禮拜母女倆討論著如何選購一個可以替代計步器的手錶. 兩人的艇眾都有超標之虞, 哈哈! 我不能再多說了, 總之, 各種造型的吸金器, 爭奇鬥艷, 價格從九十多美元到兩百幾十, 造型也從一公分寬沒有顯示器的幸運帶, 到潛水錶般古典又炫目顯眼的多功能.

 

我對這種穿著式的概念, 一點兒都不感興趣, 也認為只是科技發展空窗期, 曇花一現的過渡產品. 前幾天才認識的鄰居, Google 軟體工程師的步博士, 我們談到微軟視窗產品的困境, 與谷歌想以雲概念攻城掠地的 ChromeBook 系列.

 

於是我逕自逛到 Google攤位, 果然是兩岸與韓國筆記型電腦車拚的紅海戰區. 139美元的七吋, 九吋兒童版, 245美元的15吋大人及職場版, 至少展出有八款設計, 每一種都楚楚動人, 沒有微軟 Window的影子, 操作起來確實有些陌生, 但是以菜單設計的類似 Office 產品, 就在桌面上, 點一下就出來, 應該會是容易習慣的.

 

尤其他們強調 [無限制的免費網路儲存空間], 加上可以限制與監督孩子瀏覽網頁過程, 以及不能任意下載的安全設計, 可能很能收買忙碌家長的心. 幼兒學校的老師也建議, 要讓孩子即早學習正確打字輸入的技巧, 對於日後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看著玩著, 女眷們就上前來了, 我們很快就一致同意, 要為即將滿七歲的子銘買一台九吋的 Chromebook, 免得成天只會滑來滑去. 把孩子的爸爸叫過來看, 他反而一眼就看到隔壁條走道上的筆記型電腦, 我看是以宏碁, 華碩, Dell為主的系列產品, 價格與 Chromebook 不相上下, 但是配置有 Window 10 功能更完整, 還有 500 GB 的基本硬碟, 所以我的票一下就讓女婿給拉過去了, 但是心裡一絲絲慘綠? 15 吋的筆電只賣到 250美元不到, 算台幣也七千五百元左右, 真是跳樓價啊! 國內單是 window 10 恐怕就要 3000台幣, 我們的產業戰將們, 該如何逃生啊!

 

三年多前兒子回台灣過年, 送我一台華碩十七吋筆電, 好像是花了一萬七千元台幣, 重量超過四公斤, 每次旅行我都背著走, 雖然有了 iPad, 我還是喜歡帶在身邊. 可是今天看到新產品之後, 我決定去到聖地雅歌後, 將待一台回台灣去當作紀念, 雖然銷往美國的產品沒有中文輸入鍵盤符號

 

我深深的體會到, 我國資通訊產業的痛楚, 因為沒有自己產品設計的專利, 甚至連夢想也不敢有 (: 可能生產大軍的糧秣補給規模, 就讓自己嚇破膽?), 即使自己生產的, 在台灣的售價仍然比主要市場貴上六成到一倍. 但是印度就不管這些繁文縟節, 說要生產一百美元的電腦, 喊了十五年, 早成功了. 還有十美元的手機, 也大吼大叫了兩三年, 他們真的就放手去幹啦. 我相信印度也會實現的 (: 我是省機的低度使用者, 這次女兒為我買一個有攝影功能, 還帶 Straight Talk 門號的手機, 姑不提廠牌, 一個月使用 1,500分鐘,只要 19.9 美元).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6/30/105 2:00 pm 於舊金山東灣  Pleasant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