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6-15 隨心所欲


 

 

哥兒姊妹吉祥:

 

孔子年屆七十才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可惜他享年七十三, 在心靈自由方面, 並未再多說甚麼. 再兩年我們戰後嬰兒潮的這一代人, 也到了 [七旬老人] 之齡 (: [老人] 是大陸對長者的尊稱, 與年齡無關, 起初我聽來刺耳, 久了之後覺得很喜歡, 比台灣稱 [老人] 的無奈與似乎成為社會壓力要高雅多了) , 儘管心裡仍自認年輕, 卻無法避免 [後孔子] (: 我是說夫子在七十歲之後) 時代, 天馬行空的思緒, 與野馬塵埃般輕忽無著的玄想.

 

[插播 5/22 星期日] 今晚 61台午夜場將播出侯孝賢導演的 [聶隱娘], 於是上網去看了幾段去年這個時候, 媒體上對於侯導與相關演員的專訪, 總算對劇情有些了解. 尤其對 68歲的侯導, 說出從事電影事業的心路歷程, 最是感同身受. 真的任時光匆匆, 但是心境上似乎仍然處於學生時代的強烈求知狀態, 所以我深深感覺到, 這種沒有名利壓力下的 [隨心所欲] 的學習, 正是古人所謂 [七十才開始] 的珍貴真諦啊! [插播完]

 

4/8 公視曾寶儀訪問比我年輕一歲的編舞家林麗珍女士. 學習芭蕾舞的林老師, 近而立之年, 才接觸並投入到用身體符號, 表達身心靈世界, 融結合東西方舞蹈技術的現代舞不同領域.

 

晚間十一點的公視表演廳, 播出林老師 [無垢] 舞團長達兩個半小時的 [花神祭].  讓我先是驚訝之後, 掉入癡與醉的幻象邊境, 隨著舞蹈表達的四季變換, 春生夏壯秋實冬藏, 大地與生靈的成長互動, 舞台上仿佛經歷若干個人生輪迴? 舞者們隨心所欲的身體表達, 深入人心. 

 

這是我看過最讓人震撼的近裸體舞蹈, , 慢的舞姿, 讓我感到很驚喜與榮耀, 國人也可以舞出比國際名師還動人的現代舞蹈故事. 在雲門的狂草之外, 展現非常不同的肢體魅力. 沒有太多束縛的肌理線條, 非常真誠地述說著天地間的細微變動, 唯有時間成就了生命榮枯的歷程, 是那麼的深刻我心.

 

阿寶的訪問中, 提到麗珍老師的另兩齣享譽國際大作 [] [], 我想即使無緣在媒體欣賞到, 也於心足矣! (因為深夜交通的考慮, 我未曾進入晚間的中正紀念堂兩院廳. 所以若能欣賞到媒體播出, 對我已經很滿足. 說不定有幾會也可以再回到, 住過半個世紀的大哥大嫂家過夜, 在東門將更接近兩院廳, 還可以邀大嫂與家人一齊觀賞. )

 

之後我上YouTube 看到了數量豐富的身體符號舞蹈世界, 有的讓我動容, 也有很抽象難以理解的, 有的在室外, 古建築, 森林裡, 而大多數還是在室內的舞台上. 有許多舞者的理念是與社會運動相聯結, 可見儘管是毫無裝飾的身體肌理, 每個舞者的心理層面, 才是說故事的重要脈絡.

 

4/22 再次看到公視藝文大道訪問林麗珍老師的學生, 如今也是編舞大家的古名伸老師, [] 舞蹈團創辦人, 才明瞭那種舞是叫做 [即興接觸] 舞蹈. 年輕的古老師 13 歲開始從林麗珍老師習舞, 大學畢業後出國深造才離開.  

 

1991 獎學金赴美, 從不同老師習舞. 1992 年在紐約習舞歸來後, 1993 創立 [] 舞蹈團. 從到處借場地, 免費教學開始, 培養物色認真的舞者, 傳授以接觸為前提的即興概念, 訓練學習者的身體律動控制為重要基礎, 讓體感引導律動.

 

1998 開始嘗試性演出, 2000 正式劇場公演. 2011 在台灣主辦 [國際愛跳舞即興舞蹈節] 活動, 成為國際重鎮.

 

這個五月14/15古名伸在國家劇院演出 [沙度] (: 古老師向主持人說明Sadhu是巴利文的 [善哉]), 合作的另一位舞星是排灣族舞者布拉瑞揚, 他的舞碼是 [阿棲睞] (排灣語Qaciljay 是指斜坡上的石頭). 單從舞碼就非常現代的感覺了, 古老師說她的沙度是童話故事的小女孩與十個舞者,  演出各種夢境裡怪物的變化, 即興演繹, 場場演出都將會有不同的情境表現.  布拉瑞揚的石頭有希臘神話大力士西斯佛斯的聯想, 面對永遠不會完成的生命挑戰? 

 

很欣喜地看到公視報導林麗珍老師的第三代學生, 也已經舞技成熟, 自立門戶.

5/6 何曉玫創建的 Meimage 舞團公演的報導, 雖然我已經老眼昏花, 感覺到資訊的狂風暴雨, 讓我有些應接不暇. 然而能夠欣賞到國內一方水土菁英的傑出表現, 何嘗不是令人心曠神怡, 隨心所欲的歡喜天地啊!

 

5/14公視表演廳播出一個半小時, 雲門林懷民老師編輯的 [白水] [微塵], 前者說是是太魯閣峽谷流水的啟示, 後者是參觀二戰納粹集中營的悲慘印象.

漸漸對於五島的藝術也較熟悉的感覺, 網路上有日本舞者 Hisako Horikawa, Nigisa Shirai等與西方舞者的聯合演出, 有純歐洲舞者的 The Waste of City 系列舞碼, 也都引人進入不同的舞蹈世界.

 

我的四月 (: 如今要說包含整個五月了) 並不是隨心所欲的, 媒體報導廟堂上新科立委的脫稿演出, 更多時候是爽了失德的公眾人物, 卻讓國家的真正主人, 哭笑皆非? 台灣的民主是睜一眼閉一眼, 甚至盲目地, 許多爛了再爛的民意代表, 不也都是公民票選出來的?

 

4/14 國家賊人在境外犯詐欺案的肯亞門事件, 立院新科與老鳥立委, 氣急敗壞, 指著官員大罵, 隨心所欲的質詢, 不必管他祖宗家的風度禮儀? 我想是國民教育的 EQ 出大問題了, 和我往日一般青嫩歲月時, 不知自我控制情緒相類. 這種人需要多讓他們上台, 習慣了以後, 就會知禮數 

 

更扯的是, 幾天後另一批境外詐欺案, 外交部從馬來西亞把電信詐欺犯帶回家後,因為無法可管? 或許是證據不足? 立刻釋放, 自然又引起批評, 這叫受害嚴重的大陸人民, 如何能夠理解台灣的法治環境呢? 所謂的 [隨心所欲] 言論, 對於社會治安的保護, 又是採取什麼標準呢?

 

然而自然平淡的生活裡, 賞心悅目的事, 還是比較多的啦! 我特別有感於林麗珍, 古名伸兩位舞蹈老師都說過的習舞教舞心得, 訓練學生的前幾年, 是讓舞者熟悉自己的身體, 體會每一條肌肉, 每一塊骨骼的律動, 最後達到控制裕如的地步. 那才可以開始用身體去精準表達內心世界.

 

就以走路來說, 一般步行每秒鐘兩步, 如果把速度減緩到四秒鐘一步, 我們就可以感受到超級慢動作的過程中, 當一隻腳離開地面的連續時間裡, 身體每一個走路動作相關的關節, 乃緩慢地配合著轉動, 身體各部分的緊密配合, 平心靜氣, 卻又要奮力維持平衡, 直到腳掌落地, 動作仍繼續著, 等待接續下一個腳步的指令, 如此生生不息. 如果在家裡自己練習一下, 一定會發現特別耗體力的, 走不到二十步必定汗如雨下. 因此我認識到是一種非常厲害的運動方式, 值得哥兒姊妹們考慮是否要上網去學習?

 

在緩慢運動的過程中, 腰力會是最關鍵的. 所以我想到舞者的肚皮與身體肌肉訓練. 媒體說彭于晏從 [翻轉吧 …] 開始, 把身體脂肪鍛鍊到3%, 也帶來一連串的武打電影邀約. 然而我只要低頭, 肥脂就禿顯在腹部? 哈哈! 看樣子非用上三五年是不能奏功的呦!

 

這一課讓我聯想到, 自己練習鄭曼青大師的太極拳, 已經是1979年十月初的事,

年少無知又乏定性, 終至一式無成. 有趣的是, 那年我幾乎同時請長我二十二歲的大哥大嫂夫婦, 也開始在中正紀念堂公園學習太極, 兩人認真地習練到三十年之後那真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專注耐力與恆心啊. 反倒是我自己一曝十寒, 如今連起勢都未練成, 根本體會不到尾閭中正?

 

1979 的幾十年後, 姪婿瑛芳示我曼髥大師愛徒吳國忠掌門著作的太極拳 [道幾], 指出學員中練成功夫者十僅二三,  他與恩師的看法相同, 學員主要病在 [無恆] [貪多] [求速成].

 

因此我想到重習太極的偷懶辦法: 如果太極拳只剩下 [攬雀尾] [單鞭下勢],  還有金雞獨立, 可以讓初學者更能夠 [隨心所欲] 又能著力道嗎? 雖然比我前些時候建議的 [一個人的推手] 麻煩, 但是如能進入真功夫的殿堂, 辛苦還是值得了啦! 哥兒姊妹們一起練吧!

 

我算了一算, 客廳台燈小几上擺著的22, 正在閱讀的書, 在心底上是一種任性的 [隨心所欲], 我不知道能否全部看完, 更不知道何時才能看完, 因為書房裡的書桌旁, 還有一張堆滿歷年來參加各種研討會攜回的專業報導, 讓我想起外貿協會創辦人武冠雄先生的辦公桌, 任何時間都堆滿來自各國的出版品, 貿易資料圖書館裡的藏書, 只要是各機構贈送的出版品, 都會有武先生的親筆簽名.

 

我知道他是愛書的長者, 也知道他是時間永遠不夠用的長者可是武先生活過了九十一歲才辭世, 如今的我也深深體會到, 那也是一種非常崇高的 [隨心所欲] , 誰說好書都依定要讀過? 誰說讀過的書, 都必須讀完才算的呢? 估計我未來的十年歲月, 一定還會買很多書, 但是依但心裡有 [何必要讀完] 的念頭, 那麼就更能夠 [隨心所欲] , 心安理得地漫遊書海啦!

 

讓我開展佈署七十歲的學習之旅吧!

有意同行的請即連絡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6/2/105 21:01 中壢書窗

 

後記: 上封信是4/14寫的, 換言之, 這封信整整寫了五十天才完成.

這段時間心裡有若干疑問未思考透徹. 一方面 Hotmail 出狀況, 花工夫把哥兒姊妹的通訊錄搬到gmail 才逐漸適應. 今後兩周一封信是少不了的啦!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