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2014-34 瑞榮與紹光都回來了 奇妙的一天


 

哥兒姊妹吉祥:

十一月五日星期三, 楊梅初中畢業五十周年同學會後, 故鄉楊梅仍餘波盪漾. 旅美多年住在美國西岸的瑞榮回來故鄉與同學們團聚, 美東的紹光也回到了台灣, 在台北與鴻德, 勝隆等餐敘. 兩位都沒能趕上半個多月前的盛會, 但卻為閏九月的台灣寶島, 增添無限的溫馨.

七點前我就起床, 風和日麗好個秋. 梳洗過後, 只吃了水果, 喝了隔夜茶, 就把妻最珍愛的鍋子, 拎了往門外去. 本想做一道 [巴西雞] , 臨時想起楊梅家裡只有片肉刀, 沒有斬刀, 還是改燒那道袁氏紅燒肉好了. 這兩道菜都需要小火慢燉的好鍋子, 可是妻喊著了我, 說今天無論如何都不能把她心愛的鍋子帶出門, 走到洗衣房小陽台的置物架, 起出一支十五吋的大鐵鍋, 那是2006年從美國搬回來後, 就沒用過的 [] , 因為家裡只兩人過日子, 昔日在洛郡歡聚時, 很能派上用場的大鍋, 一直都英雄無用武之地, 給撂在置物架上, 與巴西帶回來的紫水晶等擺在一起. 這真是一把漂亮的鍋, 中午一定能燒出一到美味的菜餚來的.

七點半的六和路大街, 靜悄悄的, 二十幾年前六和紡織廠改規劃的十八個社區, 住滿上萬戶的 [新移民], 形成一個金華里的新市鎮. 日夜都是車水馬龍, 此刻仍在酣睡, 只有必須早起的學生, 在灑滿朝陽的街道走廊, 緩緩地移動著.

走到中壢火車站, 七點 59, 就站上往新竹的區間車了. 八點八分駛進故鄉的月台, [左側開門] 親切的錄音廣播著. 輕快地爬上四樓, 刷了敬老卡票, 又爬下二樓地面, 走出很不氣派的楊梅火車站. 我不清楚鐵路局怎麼想的? 明明是地面層, 卻標明是二樓? 所以賣票與進出站的三樓, 就變成了四樓. 讓很多資深國民都 [想起來就累人], 古早時平面進出的, 怎想出如此整人的爛招, 非爬上又爬下四層樓呢? 每天幾百上千人次進出火車站, 得浪費多少 [能源] ! 哈哈!

拎著口大鍋與一顆洋蔥, 揹著李清照李後主與唐詩三百首的書包, 還有一個相機皮帶, 像極了 [走路逃難] 的人? 轉道阿亮家, 提醒午餐之約, 昨天早上已經來過, 他沒在家, 雖然阿亮嫂必定已經轉知.

緩緩地大成路坡道, 心中略略構思一下買菜的路線, 走進地球村水果店, 一眼就走到四斤一百的橘子攤, 很漂亮的嫩綠鮮黃, 兩個禮拜前賣三斤一百的喔! 那時老同學們也多半是今年首度吃到很甜的橘子. 我很少兩手滿滿的時候, 今天真是肩上手上都不得閒, 秤完橘子才看到客人算錢中的芥藍菜, 很粗很嫩的樣子, 臨時也選上了五把, 上回煮紅燒肉, 文姬帶來菜心當盤底, 非常的討喜. 這回我想用巴西式的 [/ 沖菜] 來墊盤底, 應該也很對味.

進到了一巷十五號的家門, 首先把大鍋裡塞滿的橘子, 擺在長几上, 黑色桌面, 玻璃墊上映著鮮綠很是好看又引人垂涎, 又找出一隻八吋的淺盤, 裝上淺淺的水, 擱上六隻幾年前從舊金山太平洋海岸撿回的[錢貝], 給橘子團團圍繞, 形成一組有山有海的情景, 特別有味道.

打電話給昌增, 他剛從農場回來, 今天女士們說由她們掌廚, 不要我們臭男人動手? 所以他這回 [既沒殺鵝也沒宰鴨], 我說要做紅燒肉, 他就想起上回的糯米, 還在他家廚房, 馬上拿過來. 等我把空鐵鍋擺在廚房, 出門去買菜, 在昔日寶寶幼稚園路口, 買了一百元的大蒜, 來到 [昌增的家](門牌是這樣寫的), 他尚未出門. 打聲招呼就轉進武營街買肉去. 這回找到了胡先生的肉攤, 三層已經賣光, 只剩夾心與後臀肉, 與老闆討論了幾分鐘燒法後, 隨手撿了三塊秤上, 是四斤半.

一碗醬油, 一碗米酒, 一碗水; 六整顆的大蒜, 一顆洋蔥, 五六片的薑. 小火慢燉. 十分鐘翻一次身, 就算是最費工夫之處了, 哈哈! 好吃的紅燒肉, 就是這麼簡單的啦!

找出一隻一尺半深的大鍋, 裝滿七分水來浸芥藍菜, 水果攤的大陸新娘與買菜的大姊都說, 要用流動水沖洗久一些才好, 但是想到節能減碳, 就有些不捨, 台灣是全世界最浪費水資源的國家喔! 大陸新娘想起 [用洗米水最好], 於是我換了兩次清水後, 昌增也來到廚房, 正好趕上 [洗糯米] 水來清潔芥藍.

住在昔日金星戲院改建公寓群的溫秋霞, 打電話來, 說是昨天買的白蝦, 帶來煮好嗎? 我看了看昌增, 他點頭, 我說好啊! 我們兩個老爺在客廳泡好茶, 閒聊著, 肉在灶上小火翻滾, 芥藍在糯米水裡 Spa, 好個諸葛亮的空城計?  好整以暇, 只差沒把二胡扯上三兩段來哩.

秋霞拉著一隻有輪子的菜籃走進來, 是第一位抵達的女同學. 把兩包冰凍的蝦泡水解凍後, 我領著她上五樓陽台參觀老楊梅的風光好景緻. 他是第一次來我家, 充滿著驚喜, 原來故鄉的老街是長得這麼個樣子啊? 昔日神明間牆上掛滿, 已經成仙的家人老照片, 讓秋霞拾回若干記憶.

下樓回到客廳, 我們的 [醫師娘] 穿著厚重冬衣, 大氣喘息著走進門來, 抱滿兩手的菜食, 興奮地述說著一早從關西市場採購的: 絲瓜, , 甜湯圓, 黑糖月英這回決心要展演一道, 現學現賣的客家 [牛汶水] ! 她還帶來一整包米, 說是瑞榮吃壞肚子, 不能吃太油膩的飯食. 我把兩位女掌廚領進廚房, 替香味瀰漫著小廚房的紅燒肉翻身後, 就把指揮權交給兩位女將, 走出客廳喝茶, 打嘴鼓.

台北下來的良惠, 區間火車已經抵達中壢; 負責開車載主客的淑雅, 正在往中壢後火車站方向接佳蓉, 看起來一切都在順利進行中. 男士們加入了帶來一盒小番茄的阿亮,  還有門前騎機車一閃而過的小學初中同學瑞麒, 他們兩位沒看清楚, 我直覺地追了出門, 轉個彎就是彭家, 幾十年也沒見上三兩回面的瑞麒正買了餐點, 92歲的母親當午餐. 彭媽媽的父親與家父結拜弟兄, 從小與我姊弟相稱, 我邀她母子來家裡一齊熱鬧熱鬧, 她比著手掌到膝蓋高, 跟鄰居大家說, 打我出生就看著我長大的啦!  老人家不好意思過來坐, 瑞麒的媳婦正待產中, 不便離開太久, 於是只在家門前的巷子口, 拍張照就分手了. 彭文銑老師是他叔叔, 女同學們都不認得瑞麒.

信步走出新農街的巷子口, 一輛熟悉的休旅車正要靠泊, 上前看, 正是淑雅與佳蓉, 她們說瑞榮的妹妹在楊梅上班, 等一會兒會載她來. 淑雅買來中壢有名的菜包與紅龜粄, 佳蓉切了鵝肉與白斬雞? 三個人都抱滿了兩手, 走進巷子, 昌增在門口迎上前來接了菜食. 廚房裡一下子擠進了四位大廚, 好不熱鬧. 我只匆匆地為紅燒肉翻了個身, 把糯米大同電鍋按下電門, 就悄悄地溜出客廳來.

昌增與阿亮再度從外頭走進門, 說剛才騎車在大成路上, 好像看到帶著墨鏡的良惠往上走來? 但是他體力差, 不敢騎機車載人. 我又走出巷口, 正是良惠走在窄窄的鐵板步道上, 兩手也是大包小包的, 還是一身很瀟灑的活力十足樣. 進了廚房忙著找出幾隻大瓷盤, 滿手的各式滷味, 是上海老大昌的. 我把已經熟成的紅燒肉端下灶來, 讓出爐具給女將們揮灑.

走出客廳女娃兒們已經圍著主客瑞榮用手機拍照, 昌增也取出我的相機快樂的上上下下, 左左右右找尋好鏡頭. 等我再次進廚房把芥菜切碎下鍋, 把未煮熟的糯米飯拌入紅燒肉汁, 再度按下大同電鍋. 淑雅搶著說, 讓她來片紅燒肉? 當然, 大家都來辦家家酒嘛! 客廳裡十六座的大桌, 阿亮正在擺碗筷, 杯盤彩霞也進進出出的幫忙. 主客都到齊了, 請出廚房裡忙碌也已告一段落的女士們, 坐定後才想起合田? 我立馬拐出大成路, 12: 10 , 合田抹著嘴走出店面, 邊說吃飽了哩? 我說吃飽也得過來陪坐啦! 他答應從後門走, 兩家相隔兩間房爾. 我走出店面, 本想去買白飯給瑞榮的, 合田嫂剛好從兒子的拉亞漢堡店走回家裡來, 也說剛吃飽了? 我又向她說已經請了老公來家裡坐坐, 她滿口答應, 我又陪她走回家, 吩咐合田添兩碗白飯過來.

Okay, 大夥兒真的都坐定位了, 不可免例的, 大家先拍一張合照吧!

甲午年閏九月, 真是天涼好個秋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1/6/103 10:30 中壢書窗

Ps:

1. 建議大夥兒花了四個鐘頭才備妥餐, 也得花四個鐘頭享用啊!

2. 午後四點多月英接到台北電話, 說是A班吳勝隆打來的, 鴻德安排了剛返抵國門的紹光餐敘, 剛散出, 未能與家裡的眾女將們說上話.

我猛然想起鴻德那封打不開的 Hotmail信件? 莫不正是與紹光餐敘的邀約? 慚愧的是50周年同學會那天, 我忙亂的心思, 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勝隆的樣貌? 幸好大夥兒很快就會再敘上的, 紹光也是.

 

3. 陪良惠晚餐時分才去火車站搭車北返, 趁便又把阿亮拉回家來用餐, 昌增把等船載來, 阿亮電話請阿鑑過來, 我把剩菜給熱了, 把下午分剩下的一小碗公超級好吃地糯飯端來分享, 仍有溫熱. 小夥兒聊到九點才散出, 等船邀我去梁家喝茶聊天, 我是第一回去到他家大宅院. 兩人穿過站前地下道, 來到後站. 等他開車送我回到火車站, 十點48分的最晚一班火車, 已經在月台上等候快車.

[月英回應]

月英暨哥兒姊妹吉祥:
醫師娘會做 [牛汶水] 已經是天下奇技啦!
我的紅燒肉, 只需一口鍋蓋密實的鐵鍋, 用最小火文上四十分鐘即可, 沒有技巧啦. 早上一口氣寫了六七頁才暢快, 可是仍有十分重要的一節未及暢歡:
瑞榮母親 86 快樂康泰的義工媽媽耳聰目明昨天親手做精緻繡花錢包送每位同學感恩!
秋霞與婆婆同住, 也已 85 歲開外, 健康尚佳, 堪慶.
彩霞與 85 母親相歡, 也康泰可喜.
淑雅母親九十二 (?) 高壽, 必須有人陪伴, 或許較辛苦些, 加油喔!
其他人, 因為張羅著杯碗瓢盆, 難以用心, 又未及時用 [爛比頭] 記下, 真失禮!
不過我記得曾略有感觸的說:
[
請大家思考一下, 未來二十年, 自己該如何用心活出個所以然啊?]
 
希望返鄉的哥兒姊妹常相聚, 也預祝一個輕鬆歡悅的故鄉行.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1/6/103 18:32 中壢書窗
ps:
明天我下新竹國賓飯店參加一天的 ARM 晶片組研討會.
周末兩天可隨時配合  

(月英)

1. 勝隆昨天打電話給我, 是要問我同學會團體照中, 我站在哪裡, 談話中,提及紹光回來的事

2.今天中午, 用嗣洋紅燒肉的獨門配方, 應用至紅燒雞, 很香, 但遠不及嗣洋的紅燒肉, 我的燒菜技術, 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每次去買菜買魚買肉, 都趁機請教如何做會更好吃, 昨天的甜湯圓, 我先去問了餐廳, 材料要至哪一家買

3.謝謝大家

月英 11/06

[11/03]

哥兒姊妹吉祥
 
佳蓉, 桂梅電話確認過了.
月英電話因為太晚, 留訊息明天聯絡.
佳容好像與淑雅連絡上, 由她開車送中壢女生.
我家: 新農路一段十五號 (門牌我會用寫的貼出來)
電話: 0981-9941xx ( 星期三九點開機)
吃的, 等人數確定後, 隨機準備即可啦.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1/3/103 23:39
ps:
請把我第二信箱 syyolive@gmail.com 啟用, 因為 hotmail 有問題. 良惠與鴻德有用了

 

Wonderful!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all!

Ruey Rong 11/03

 

對極了!就這麼辦吧。

- 良惠
Sent from my iPad

 

良惠、佳蓉:

此次是為8班同學的聚會, 我想建議,就借用嗣洋家, 其他的, 我們早點到楊梅市場打點, 就不要再麻煩經常為同學張羅的嗣洋和昌增, 讓他們能夠和其他班的同學一起, 輕鬆的和大家聊天

月英

桂梅 <kueyme> 2014112 下午8:00 寫道:

昌增.嗣洋:

良惠的提議,確定嗎

桂梅 

"achao> 2014/11/2 (週日) 5:51 PM 寫道﹕

剛才跟昌增說了,禮拜三 11/5)在楊梅嗣洋家聚餐(午餐),歡迎瑞榮,已經和瑞榮及月英說好,請通知其他同學。 (嗣洋,你大概自己都還不知道吧?
-
良惠
Sent from my iPad On Nov 2, 2014, at 4:52 AM,

陳佳蓉 <szchen> wrote:
良惠: 謝謝告知,我們會聯絡8班的同學聚聚。
佳蓉
From: achao
To:
傅月英 ,陳佳蓉 ,莊桂梅  Cc:Linda Wang (游瑞榮) <lrwang>
Date:Sun, 2 Nov 2014 01:05:13 +0800
Subject:
瑞榮回來了
我只有妳們倆人的 email address, 可不可以請妳們聯絡八班的同學們找個機會聚聚。 她說這兩天還很累,可是我星期五就要出發去土耳其了,16 號才回來。我想就在 17 21 之間找一天吧。 她回美國機票目前是 21 號,我已請她延幾天,所以 21號以後可能也可以的。她電話是 03 452 35xx,妳們可直接和她電話聯絡。
-
良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