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2014-33 簡單的喜悅


 

哥兒姊妹吉祥:

十一月四日星期二, 天氣陰後轉晴朗, 氣溫比上星期下降五六度, 十分乾爽舒服的秋天. 從電視上美食節目, 也可以明顯看出正是一個橘黃蟹肥的豐收季節啊! 哈哈! 當然也是哥兒們聚會的好時機喔!

十月三十一日晚上, 送出給各位的信時, 本想夾帶一句:

[星期日到我家聊聊…] 的邀請, 這有點兒像是網路上流行的 [快閃] 式活動. 因為寫信是星期五晚上, 距離星期日早上只有一天半的時間, 也想試試看, 老哥兒姊妹們 [機動性] 有多高? 相信一定會是很好玩的遊戲, 如果順利的話, 以後就成為 [固定] 的聚會方式之一, 避免夜長夢多的遠期邀約,  或許更能夠增加彼此相聚的機會, 讓未來的日子過得更充實歡樂一些, 不是很好嗎? 哈哈!

即興式的邀約終究沒有送出門, 倒是與加州聖地亞哥的兒孫們互動了一下, 電視裏頭穿著小老虎皮跳上踪下的孫兒芳硯, 很認真地扮演著星際大戰裡的人物, 嘴裡學著放槍的戰鬥聲. 這是近兩個月來學會的小把戲, 總是喜歡把甚麼長形的東西都當槍來使, 這兩天我也學著, 跟隨他的槍聲, 在幾千公里外的客廳, 假裝中槍倒在沙發上的動作, 開始時連小鬼頭都嚇了 一跳? 經過身邊老爸的旁白, 才暸解阿公中槍了, 爆出特別得意的笑聲, 可我就得一直, 一直, 一直的倒了又起來, 倒了又起來小娃兒是一點都不會嫌煩的啊!

兒子說: 聖地亞哥傍晚下起雨來, 萬聖節夜裡社區出門討糖果的孩子也少了,  小弟弟穿著小虎皮去敲鄰居的門, 糖果給得特別多, 不一會兒, 就要到裝滿半個塑料南瓜燈籠回家了.

我先說: 你那裏下雨? 中壢中午的天氣好得很哩!

然後又說: [弟弟的老虎皮,  已經穿上兩年了, 等明年恐怕要變成短袖短褲的老虎啦!] 大家笑作一團, 長得健壯的小太空戰士, 仍然在沙發上, 不停地攀爬跳躍, 他顯然知道自己成為談話的主角, 得意地哩.

星期天 11/2 中壢也下了一天的雨, 氣溫開始下降到秋天的樣子. 我倒是看了幾段感動人心的電視節目:

佛光電視的 [知道] 正在介紹美國作家保羅奧斯特的 [紐約三部曲]. 我很久沒看這個藝文節目了, 台灣電視頻道實在太多了, 讓人眼花撩亂. 即使是真正的好節目, 對我這樣的 [非帶狀觀眾], 不一定可以適時選中正確的頻道來欣賞. 所以有一段時候, 我想著美國加州有線電視的目錄服務, 真的可以引進台灣來, 甚至做得更好, 那麼一定可以讓習慣於亂槍打鳥, 胡亂選台的大多數資深觀眾, 節省時間與精力, 可以更專心地欣賞自己喜歡的節目, 對於收視率調查, 也才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原民電視台的 Puta 節目, 討論如何建構讓青年順利返鄉的機制, 振興部落經濟, 改善原鄉環境的大哉問. 原民台, 客家台與公共電視是我平日的第一選擇, 對這三台提出的公共議題特別喜歡. 這與加州的公共電視很相近, 一直都是我的最愛.

客家台播出單元劇 [辣妹釘孤支], 是講東港的筱藝霞劇團團長父女, 以不同的方式想維繫劇團永續傳承的故事, 原來這是 1959-1985台灣絕無僅有豪華歌舞劇團 [藝霞] 的晚輩, 為重振前人風采所做出的種種努力. 雖然是第二次觀賞, 仍讓我從頭到尾, 興味十足. 尤其覺得客語發音似乎更接近原劇的精神, 語言動作都配合得更生動真切. 可能演父親角色的本身是客家人, 更能讓情緒淋漓盡致. 不過劇名取得有欠講究, 若只因為劇情是以跳鋼管決勝負, 可能讓部分觀眾只看到劇名就止步了?

公共電視重播2009年陳文彬編劇主演的 [不能沒有你], 故事是敘述沒有婚姻關係的子女監護權歸母親, 生父為找尋讓七歲女兒入籍上學之路, 用盡資源仍不得其門, 只得不惜選擇衝撞現實體制, 父女抱緊, 跨越台北火車站, 監察院前人行路橋欄杆外, 準備投身虎口, 引起全國媒體注目, 凸顯法律不盡人情的困境. 這與昨天早上開車企圖衝撞總統官邸, 只為求突顯醫療相關法令不如人意的六十歲小哥兒的做法相近似. 儘管是第幾次觀賞了, 仍讓我數度熱淚爆沖, 那種無奈, 一下子撲天蓋地的落下, 讓我幾乎痛得窒息!

雨了一天之後, 傍晚風中仍有些許雨絲的新街溪畔, 幾乎不開機的 htc野火, 剛打開就響了, 是良惠打來的, 劈頭就簡短的問說: [看到我的 email ? 我們已經決定星期三到你家聚會.] 我記得那天在台北晶華酒店, 有一天的研討會, 重頭戲是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 Lars Peter Hasen主講

[星期二好嗎?]

[不行, 就已經決定星期三了…]

[那好!...]

於是我原本 10/31 曾經想要來玩上那麼一下的 Flash 活動, 就讓良惠的一通給電話續上了. 接下來就是桂梅, 佳蓉, 月英的電話與 email, 我想好要煮一道 [巴西雞] , 好像她們有自己的廚師菜單? 今晨睡夢中又想起一道大菜 [孤腰菜鍋煮豬肉, 雞肉, 鴨肉…], 邊圍爐, 邊取肉薄片呈半透明, 蘸桔醬, 隨吃隨下料, 長年菜配肉下肚半點不擔心膽固醇, 苦甘甜膩的湯頭喝到打飽嗝, 包你糯米飯, 白飯連扒兩碗. 不敢吃苦的, 還有一大盤芥藍菜襯盤底的薄片袁家紅燒肉, 想不多添半碗飯都難喔!

哈哈! 小小的快樂本來就是這麼簡單, 不是嗎?

電話又響了, 這個時候? 跟正在餐桌上的妻說: [我來接!]

是秋霞打來的, 問我家的路是怎嘛走的啦!

她說是耳朵出問題有一段時間了? 可是電話上說得很多很多, 我心裡也為老同學感到高興, 除了電話號碼 17需要重複辨認外, 就只剩下新 [] [] 街一個疑問, 半點都不像是聽覺有困難哦?

另外, 午前出了楊梅火車站後, 轉到阿亮家去邀約, 阿亮嫂開門說, 剛騎車去找阿鑑打花牌去啦! 明天午餐應該會趕來啦!

肚子好餓喔! 該吃晚飯, 然後去溪邊散步啦!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1/4/103 18:29 中壢書窗

Ps:

1.     歡迎瑞榮自美歸國, 雖然沒趕上 10/13的五十周年大會.

2.     桂梅說腰剛閃到, 恐不能來, 已經打針了, 也許明天會好起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