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9-15 隨緣瑣記: 調整時差的三日


2019-15  隨緣瑣記:  調整時差的三日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寫日記者最大的虛妄,是希望能世代流傳。奈何網路訊息的爆炸,使得萬分之九九九九的文字,只能在顯示器上出現三到十五秒鐘,之後就彷佛被永遠封存。即使至親友好也不會再看一眼。



五月十四日星期二紀事



女兒搭長榮航空班機返台,說是母親節的清晨五點抵達。

我前一晚子夜一時才就寢。請 Siri 設定清晨六點的鬧鐘。然而許久未在書房打地舖,一夜輾轉,四奌就醒來。乾脆就把白天寫的函稿給整理完,傳出去給哥兒姊妹分享,就算是母親節的問候吧。



六㸃四十分,大樓管理處通知女兒已抵達。立即下樓去迎接。雖說旅途上鄰座進出頻繁,未能成眠,精神氣色均佳。上樓後,母女二人興奮得邊打開行李,邊説個不停。久久才收拾停妥,分裝成幾個 SOGO 購物袋的伴手禮,整齊排列後,才梳洗更衣。



佩君說睡意全無,父女二人就決定去老街溪散步運動一下。這次回來,比春節前我們在加州旅遊時,又增加一兩磅重了。



我建議先去永和豆漿店,吃完湯包豆漿等早餐才繞去溪邊。興南堰的蓮霧,結實纍纍,二個禮拜前,爬樹採過二次,此刻又掉落滿地,十分可惜。樹上還有很多,可是新的枝頭上又開滿花蕊了。這是去年沒見過的繁茂景像。本想爬上樹採二粒讓女兒嚐嚐的,她當然會極力制止。加州好像種不起來?能在河邊欣賞到盛開的老菓樹,已屬難能可貴啦!



忙著介紹分享河裡成百上千的魚群、湍急水流中逆水補魚的夜鷺、黃頭鷺、攔沙壩上的白色鐵橋、小水庫河面對街的倒影、芒果樹下的長頚鹿、人工造景的竹里館在在都是我平日私房景點。然而時差漸萌的女兒,也許是一頭黑煞煞?



穿過中央西路,中山路,就來到劉媽媽菜包舖的中正路橋。我心中暗自安排,明天的早餐,要在這兩家相連的客家粄店,讓女兒百分之六百地,滿足對鄉愁的填補。方才的永和豆漿,只是預告片,水粄,艾草粄,菜頭粄才是正片啦,哈哈!



兩人來到老街溪水資源敎育中心,門前的那棵百年老香菓(蒲桃),竟然也已經是結滿黃澄澄的果實,地上還掉落不少,這是兒時在劉阿圳親家大莊園留下美好回憶的仙菓啊!讓我覺得惋惜難捨。每年都會建議敎育中心的志工們,設法將成熟的蒲桃菓子,摘集起來,譲孩子們與訪客分享來自古早時期的喜悅,可惜一直都難成案。



一個小時的運動,父女倆都汗溼了,非常暢快。回家淋個熱水澡後,還得趕回楊梅向九十歲的外婆請安、報到,祝福母親節快樂哩!



星期天外婆家的大廚阿滿休息,出門前媽媽就交代:要向外婆說有要事未及用餐。這樣就可以減少家裡舅媽的困擾喔。



高速公路上車少,九點一刻就到外婆家。舅舅説外婆去市場逛街了。等女兒向長輩們一一打完招呼,分送等路,茶也沖泡了二回,莎麗才推著輪椅和外婆進門來。原來是在市場和老鄰舍聊天打法子,忘了時間啦!為了佩君返鄕,外婆特別囑咐春梅舅媽,把三合院的母親節聚餐,延到明天星期一中午,避開母親節的人潮。並未預期佩君今天會先回來。



外婆笑顏燦爛、身子骨健朗、談笑間還持續做轉身擺盪雙手二佰下、雙臂高舉劃圓一百五十下。所以才能維持每日午後梅溪資深媽媽團契的健康班長。祖孫兩人又是一陣子擁抱,說不完的相思。佩君是前年十一月返鄉的,一年多沒見了,儘管視訊常見,如今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感覺自是不同。



十一點三人再不離開,就必須留下來午餐了。趕緊說與寶𡷊配眼鏡的老闆有約。回家後,母女兩人上街配眼鏡、用餐。我將冰箱裡最後一份焢肉處理掉。午後睡意濃得化不開,三個人都各自休息去了。



五奌半的母親節大餐,開在洋城義大利餐廳,和美姊夫婦作陪。她們住十樓,是這裡的常客。我們三人都是第一次進來,美式大衆化餐廳 ,以簡約堅實木質桌椅為主的裝潢,八十年代的美國流行歌謠,我喜歡這調調。菜單大大本的,由套餐到單點以及小菜,都有圖片,倒是便利。



聖地亞哥的崇耀及道晞媳婦,一再視訊交代,這一餐飯由他們買單。從舊金山趕回家的姊姊就負責照顧媽媽好啦,哈哈,那麼我就點單價最高的牛肉燉飯。女兒是霸王𧎚燉飯,其他三位點的,都是只有一半價錢,我也懶得去記著的品項。



或許是太早起床已經睏乏了,我不欣賞這裡的燉飯。沒有解決台灣米的黏性,飯就成了稠稠的粥,失去粒粒分明的口感,也沒有油亮的色澤。切片的牛肉很嫩,但是沒有甜味,也沒有嚼勁,減少對牛肉的期待。女兒剝一隻所謂的霸王蝦給我分享,炸得很乾沒有鮮蝦的鮮甜。湯和點心也是聊備一格罷了,單薄得無法回憶。我點的美式咖啡倒是合乎標準。



晚餐後,母女二人隨之到和美姊家聊天,我先回來,早早梳洗。等她們回來後,大家也都累昏了,各自於九奌剛過就上床。沉沈的腦袋瓜,忘記今天是母親節。



次晨二點就睡飽醒來,想起古時候做官的,也都在丑時寅時之交起床,準備上朝。心中惦記著一篇東坡先生,在出門前曾趺坐椅上假寐片刻的趣事。起身翻出古文觀止來,可惜末能找到出處。靜下來從序開始看,作者小傳也匆匆瀏覽,一遍。若干耳熟的人物,竟然也有了新的瞭解。



今天挑了卷一周文的開頭第一篇 [ 鄭伯克段于鄢 ] ,再度細讀。左傳文字的精簡,讓我想起五十年前,連傳真機都尚未普及時,越洋書信用電報行文時的斟酌。若非兩位康𤋮年間,署名山陰吳氏的編者 ,加以注釋,大半內容都會讓今人費猜疑,甚爾阻斷閲讀之緣份喔。茲錄第一段分享:



[初,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故悪之,愛共叔段,欲立之。亟請于武公,公弗許。]



這是一段母親引起事端並介入兄弟王位爭紛的曲折故事。文字非常精彩,請自行翻來細讀,會有意想不到的,掘地至黃泉,母子隧道中相會的悲喜劇趣味喔!



我想到舊約聖經,夏娃生該隱務農,弟弟亞伯牧羊。二人祭拜耶和華時,神看中弟弟的祭牲並嘉許他。哥哥因生妒恨,於田間打亞伯,把他殺了!中譯本的文字較平實,二則故事都讓我震撼。



接着跳到卷五的漢文,從五帝本紀贊看到孔子世家贊,感動於太史公下筆前的謹慎,對於各帝王尊師的評斷更是精闢絶倫,讀完史記的部分,已經四奌半。暫停片刻之後,想起蘇東坡上朝前的假寐,我也在書窗前閉目養神起來。



六奌母女二人也睡醒了,七奌半父女倆去老街溪散步,到了中正路轉角的劉媽媽菜包舖,女兒歡欣雀躍。所有兒時的思念都整齊排列在店面。店裡的幾床大烝籠霧氣氤氳,增添兒時節𪊴的記憶。胡亂買了幾個水粄,艾草粄,我提醒說中午外婆訂了大餐喔!才說十天後,澳洲旅行回來還要再來三角店。



繼續來到延平路口的吳鴻麟醫師紀念館,日本時代的洋樓建築,女兒說有外公老家的味道。我告訴她日本時代,大伯和吳家兄弟曾経共同擁有紅茶公司股票,處理完後,分別將楊梅老家改建成四層樓,並標購東門西藥房後巷的官方日本宿舍。轉眼長我二十二歲的大哥已經做仙七年了。



外孫子銘說要買莊子的書?讓我暗自驚喜。來到墊腳石書店,只一樓在營業,二樓十奌才開,兩兄弟要的圖書文具,要下次來才能置辦啦。我問店員有関古典文學的漫畫系列,是蔡什麼畫的,店裡有嗎?那位店員一臉茫然,表情還有些不耐煩,真是不夠敬業。父女倆在走出書店前,才想起是蔡志忠的漫畫莊子。



一個鐘頭的散步,已經汗溼運動衣,洗澡完享受古早味早餐後,睡意又上眼臁。這兩天並非我旅行,卻有莫名的時差?趁著午餐前的空檔,假寐一會兒。



十一奌半SOGO百貨樓上的三合院餐廳,我們住在最近的三人,卻是最後抵達的。岳母主辦的母親節大餐,共八位母親,四位父親齊聚。三位內弟買單,長媳㸃菜。有三分之一的客家菜,三分之一家常菜,三分之一的廣東飲茶㸃心。每樣都吃光光,最後只剩一分的㸃心嘮叼打包帶回家。一百分。



餐後洛杉磯剛回來的二媳婦,請大家到她家喝茶。就在對街的新社區大樓。岳毋想挑戰自己,步行到小瑜的新居參觀。孩子們還躭心會有難度,輪椅隨侍在側。約二百米的距離,岳母和大伙兒,先在大廰後側的咖啡廰聊天,再上樓走動走動。大家都很欣賞設計格調和傢俱。我來過二次了,仍然有新的驚喜哩。



岳母三奌在梅溪公園,還有資深姊妹們的固定約會,必須先離開。二舅子夫婦開車,我也陪同下樓,回到家後眼睛已經睜不開了,暢快睡個長長的午覺吧!



晚餐大家湊合著分享了女兒,傍晚帶回來的糯米飯團、烤蕃薯、䓤抓餅等點心,中餐的飽足,還可以維持幾個鐘頭喔。



明天晚上母女兩人,即將飛往澳洲旅行九天。晚上就花在打包行李嘍!十點左右三人都熄燈入夢。



五月十四晨,大家都早起,只是窗外陰霾的天氣,只適合到比較近,又有遮蔽建物的地方散步。於是父女倆往加樂福前去。女兒先上網得知是24 小時營業,沒問題。路上經過昔日六和高工的校址,目前已經規劃成萬人大社區,第一批推出中,市場反應良好。眼前萬坪的停車場,或許大選後會有大動作。



早上七點半的大賣場,說是全天候開放,然而店裡的顧客,十指可數。我耽心是否真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必要?我們先到想讓女兒驚喜的熱食區,可惜尚未上架。西點區也尚未見剛出爐的麵包,我経常買了當早餐的起司卷也是空空的。女兒卻對於米菓、小餅乾的零食區大喜望外,長孫子銘特別拿出一百美元零用錢,託媽媽買臺灣零食,以及老街溪傳統玩具店的戮戮樂洞洞樂回去。於是佩君興奮地在新產品區拍照,要傅給 Pleasanton 幸福鎮的三個大小男孩挑選採購。



心滿意足地走出加樂福後,穿過戶政大樓走一小段新街溪。河面給整治得平坦,水淺魚顯,太早,只看到一隻中白鷺在覓食。過撟抬頭就面對著,略有古趣的洗石子宮殿式牌樓 [ 仁海宮 ] 新街廟。新街廟前廣場菜市的大湯圓,也是女兒念念難忘的美好回憶。可是今天不光顧了。



修整中的新街廟,正面屋頂飛檐已經完成。走進廟門仍重重鷹架,女兒匆匆取二本空白的心經抄本,然後由後門來到元化路上。穿過土地公廟,轉角兩輛快餐車之一,就是此間聞名的飯團、蛋餅、水煎包、炭烤土司。



豐盛的早餐𢓭,母女倆上美容院,佩君要把自然捲的短髪給燙直。沒想到前後竟然花上四個鐘頭!因為要遠行,時間總是過得很沒有介意。午餐後,微熏離神的昏睡,譲整個午後,在幌幌忽忽的母女二人打包交談聲中盪過。家裡三人都有體重過人之虞,所以晚餐又是隨意的煎餅小㸃⋯⋯



晚上八奌四十分,約好的計程車已經在社區大門等候。行李一大件一手拉,還算清爽。我也臨時起意,隨車往第二航站,接觸袋鼠團増長見識。哈哈!



華航七號櫃檯後側,陸續有旅客滙集,二個相同旅行社的旗幟二個澳洲團。導遊説一個是遊二個城市,另一是玩三個城市,請大家不要弄錯嘍!



母女倆順利找對導遊,完成報到後,拍張照片。我就放心往回走了。搭捷運十奌到家後,打個電話祝福旅途愉快。今晚,可以像往常般,暢快網遊後上床啦,三天的時差終於結束,真好。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5/23/2019 補記 於中壢書窗



PS

5/22 晨六點毋女結束愉快的九天澳洲之旅返家。

加州幸福鎭的二個小男孩,不停的視訊追隨媽媽的腳步。

表面上是詢問買了什麼禮物啊?

其實是按耐不著遙遠的思念。

女兒匆匆更改提早回程班機。

星期六晨我將送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