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2019-13 隨緣瑣記 :咖啡滋味


2019-13 隨緣瑣記: 咖啡滋味




哥兒姊妺吉祥:



楔子:寫日記是一種很難養成的習慣, 但很容易就失節。

我從高二聼國文祝豐老師建議開始記的。

2005 年有了 Yahoo 部落格,大多內容是和日記重複。

就想逐歩以部落格取代。

內容多了些,也不必是每天都傳給親友分享。

有時以一星期一封信的方式分享,有時二星期。

偶爾也有一天寫二三封信的時候。

這樣心情十分愉快,也對寫了四十幾年的日記算是有個交代。



五月八日星期三紀事



今天早上九點半才醒來,凌晨一奌上床後的微微心痛。我試著改變幾次睡姿,又嘗試幾種胸頸部位的自我調適才緩和。



夢裡亂七八糟單調重複的荒謬情節,算是司夢人對需索無度客戶的敷衍吧?不過醒來時不管窗外的陰霾,心裡只有滿滿初夏的草木芬芳。



日英好像是出門運動了? 一個人的早晨就從煮咖啡開始吧!



豆子是萬丁姪兒送的越南麝香咖啡,參雜了 Costco  的 espresso 混合豆。這是試了幾次的配方,上星期五在岳母那兒,煮給大家分享,也都讚許。



壺是買來兩三年的義大利 Bialetti 六杯份濃縮咖啡用。

煮了剛好是普通英國茶抔的兩杯量,有時妻也會分享一杯。



上下兩層式的咖啡壺,中間的過濾斗可以裝滿六匙的咖啡粉。通常我是裝滿滿的五茶匙,煮出來的湯汁已經十分濃稠了。



上週五在岳母家分享時,曾經在楊梅老家成功地經營過老虎的店咖啡屋,方返鄕探視父疾的洛城 Holly  小築女主人小瑜説,最近才喝過一位花店女主人煮的,像茶水般清澈,卻仍然濃厚的咖啡,十分滿意又懷念。



前天早上我下了三茶匙試看看,不成功。

今天我用四匙半,嘿嘿,居然通過了。

相信咖啡滋味不但依物質不同而有別。

還會因人的嗜好不同而有區分。

也許也會受心情的影響而有差異喔!



一直以來都用瓦斯爐最小火煮咖啡,因為壺身比爐架小很多, 中間必須隔一層多年前流行的聚熱銑鐡板。廚房用時計設在十二分鐘,鐘響後再守著一兩分鐘下壺的水就滾上來了。



我分別試過,等下壺的水煮開,傳出聲響就関爐火。或是等上壺噴出烝氣才熄火。還是等上壼停止噴湯汁才関瓦斯爐。並未得出分曉。最近都是採取第一時間就熄火,然後等上一段時間,壺子全無動靜才享用。



上週在岳母家煮咖啡時,小瑜老師倒是很小心地注意火候。

她說水一開就要關火,否則咖啡煮老了就會變酸。



其實我民國六十二年七月服完預備軍官役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在進口義大利 Faema咖啡機和 Cimbalino霜淇淋機的僑泰機構上班。也才第一次正式接觸有關咖啡的相關知識。二十多年後又到咖啡的故鄉巴西工作近八年。幾乎每天都會想用大量的咖啡。然而並未過度講究咖啡的價格和所謂的品味喔。



因為工作和岳父家曾經是台灣茶外銷工廠的淵源,略為知悉咖啡和茶的國際行情,多年來都在每英磅一塊美元上下。剛查看了一下國際咖啡組織今年四月份的平均價,最貴的哥倫比亞咖啡是每磅 1.29 美元。我印象中舊金山或加州其他大城市超市及量販店的零售價在十五美元左右。中間商的加工包裝運銷成本與利潤就在兩者之間。



國際貿易的大宗農產及其加工品,都有相同的長期低價結構性囷擾。國人逐漸熟悉的葡萄酒,在主要產區酒莊的批發行情,每公升大約也在二塊美金吧。這也許是我不想深入學習如何: 品茶品咖啡甚至品葡萄酒的內心反動吧!當然只為一小部分消費者產銷的農特產品,不在今日話題內喔,哈哈!



至於麝香咖啡的滋味,在七十歲以前,也就是姪兒万丁送我之前,不但未曾嚐過,甚至連想都不曾想過這個話題。拿回家後,先上網去弄清楚後才肯放手烹煮。網路上說原產地是印尼雨林為大宗,咖啡獵人尋找麝香貓的排遺, 取回交行商加工處理, 原豆以每公斤四百美元賣到國際市場, 產量很少.輾轉到了消費者嘴裡, 就是天價. 讓我想起兒時李家中藥鋪的犀牛角和羚羊角, 那得要發燒過了頭的病患才能磨水服用的呦! (請上網了解更多資訊)



煮過兩三回與妻分享後,心裡還是無法克服, 從麝香貓腸道經過的懸念.結果就是哥兒姊妹都知道的,還是混合了其他的豆子才較順我心吧!下回來老家歡聚時,就親自驗收好啦。



不過早上煮咖啡時,在未開燈的流理台邉守著爐火。內心突然閃過詩詞中,冬雪之夜,煮酒烹茶的浪漫?回書房翻查, 是白居易問劉十九,五絕的頭兩句: [綠螘(以)新醅(胚)酒, 紅泥小火爐] , 取手機回廚房拍下三張留念。其實這偶爾漾上心頭的愉悅,才是我想要的咖啡滋味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2019/5/8 午夜子時於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