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2019-14 隨緣瑣記 : 今天沒事


2019-14  隨緣瑣記: 今天沒事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寫日記的最大挑戰是,沒事的那天該寫些什麼?



五月十一日星期六  母親節前夕紀事



今天又睡到九點半才起床。真是丟臉。我又想到那位司夢人的卑鄙伎倆。那就是在夢境裡提供老舊的交通工具,不論汽車、帆船、巴士甚至電梯,總是狀況百出,讓我費盡心力,都無法準時順利抵達目的地。直到天亮才精疲力盡的甦醒過來。那是老頑童的魔咒與陷阱, 掙脫乏力.



十點一刻, 兒子從加卅河畔市視訊過來,我正在煮咖啡。還想要把這兩天讀了又讀,白居易的問劉十九五言絕句,用自已的方式唱出來,手機才錄到一半哩!



兒子和孫兒芳硯剛用過晚餐, 感冒正收尾中,媳婦道晞八點才下班,收拾行李和小孫兒湯圓回到河畔市老爺的寓所,當在十點左右。三個星期五十嵐飲料店的訓練課,進展到最後一,地點移來聖地亞哥大華超市的門市。離家近了,星期一將比較從容些。小湯圓博晨都三歲了,媽媽想要回到職塲,家人既然已經討論過,那就去努力嘍!



通完 Skype 繼續花了十幾二十分鐘,才把:[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睌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錄起來。聽起來像是古裝宮廷大戲,哈哈!想聽嗎?



今天下午是邱姊來家裡清潔的時段。十二奌半我就準備好要出門。先倒垃圾厨餘,接著順路送小姨子星英托日英買的梅花松板肉到她家。



天氣熱到三十度吧?背了雙肩帶書包, 又提一袋圖資料回楊梅。到了中壢火車站月台,就已經汗溼內衣了。



奇怪的是這班往新竹的旅客不多,還有座位。一個多月沒搭火車了,觀察車廂裡的衆生相也很有趣。有一半乘客是桃園新竹工作的外籍人士,這是這段旅程假日的特色。右側手機響起,是一位壯碩開朗的東南亞籍女孩,意外地操著流利的國語,和一位阿嬤親切地交談。似乎是以前的主人,関切的言語充滿著濃濃情感,讓我感動。



三步外的門柱側,一位束著馬尾,時髦白上衣,深色七分寬裙的年輕女孩,也在説電話。左手一杯奶茶,右手持紅色套子,六吋半手機。腳邊是一隻大型黑色運動袋,像是做服裝生意的精明老闆。也是要去楊梅的,難怪還有空位,方才看她上車後,只輕輕擺動一下身體就打住,把大袋子重重摔在地上,倚在門柱上,打電話請人來火車站接的樣子。



沒想到在故鄉楊梅下車的旅客還不少,上樓梯出月台時,前後幾乎都會碰到了。



習慣地從新農路的巷子往上走,快到家時,巧遇小學秀琴同學的叔叔。是我從身後超越過,他才發出聲音説:[後生人走得比較快喔!]

我停下腳步笑問是那位?他戴著口罩説好像認得我, 又說已經九十歲嘍.

我回說是民國十九年次的,和我二哥及岳父母同庾。兩人來到家門前了,

他還說後門隔鄰的彭阿煥先生也是他的同學,去年年下過身了。



懇請他摘下口罩說話後,很意外地聽到我立刻就能說出他哥哥石松大哥的名字。相信內心真的很欣慰,竟然還有看似陌生晚輩的鄰居,在小巷弄裡,還認得出他和家人來?我清楚記得他年輕時壯碩專業工程師的身影, 請他進來泡茶,有要事在身。



打開家裡門後,隔壁賴家的二弟, 倚在牆上抽煙和我閒聊。

他說早上陪九十歲的父親,去新竹市內的河川綠蔭遊玩。

資源回收尚未更衣, 不肯進來喝茶,我只好獨自把客廳收拾一下。



替兩盤幾年前從舊金山落日海灘拾回的錢貝及小石頭盆景注滿水。

再把牆上三月份的月曆撕去兩張更新成本月份.



WIN 頻道轉播職捧,統一對富邦, 看了二局就想轉台

福斯電影頻道上演[地心引力]。是以前曾聽過的太空驚魂記。



廣告時小學到初中同班的昌增, 正巧打巷子路過,喊他進屋喝茶。猶豫了幾秒,踏進客廰來。他説剛從中壢來, 公所前下車,圖書館繞一圈。阿亮同學正在看報紙,去全聯想買牛奶, 見人㨈人放棄了。正想回新家燒完香後就回中壢。他說沒有在楊梅新居睡。



這位台電核能電廠退休的老同學,一口茶都沒喝就離去。倒是認真地提到另一位初中的白光同學,說他一直想來楊梅和老哥兒們喝一埸酒。但是星期六日兩天,昌增都和兒女有約。我沒出意見,等二位哥兒自行敲定後,通知我即可啦。



三奌四十 [地心引力]正演到珊德拉布拉克要前往神州太空站求救的緊張時刻。我趁著廣告時間,趕去梅溪畔的公園,和岳母及她的老姊妹們打招呼。



涼亭前已經設立 Ubike共乘自行車服務站, 一夥五六人正準備消費.

涼亭裡㨈滿了七十幾到九十幾歲的資深大姊們, 岳母很訝異我會來.

我心裡很是惦記著, 要如請已然衰弱的梅竹阿, 開始練習踮腳復健的挑戰? 否則眼看著八十八歳的大姊就要逐步凋萎, 實在不捨.



涼亭裡的老大姊們有一半識得我, 自我介紹後大家就熟了. 八十二歲的山歌老師羅大姊今天沒有來, 我就即興演出地邀請大家一齊唱山歌.

就只一句:[ 山歌唱來鬧連連 ] 好嗎?我先領唱喔⋯⋯

試了兩遍大家仍張不了嘴, 岳母也勸我說, 不好勉強大家啦!

回到家後, 我倒寫下了一首 [ 溪畔教唱 ] 的老山歌:



山歌唱來鬧連連, 阿姐歹勢不開口;

嘴講舌麻不聽話, 鮮趣骨董阿醜斗.



[ 地心引力 ] 最後女主角返回地球的驚險片段正好趕上. 接下來是選看國家地理頻道的 [ 三峽大壩] 營建工程紀錄片. 這倒是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欣賞到, 有關上世紀最大工程爭議事件的軟性呈現.



五點十分我打電話給岳母, 說晚餐不回家去吃了. 岳母家的晚餐總是準時五點半開出, 我想等稍晚, 或許會遇到林老師三人, 一齊去吃越南餐吧? 春節前從美國旅行回來後, 也只在家裡與老師喝過一次茶, 遲遲未能安排同學們的歡樂餐敘.



傍晚過後都六點五十分了, 那就收拾一下, 準備回中壢吧!

家裡的清潔工作應該完成了啦!



敬頌  哥兒姊妹們  母親節健康快樂

嗣洋上  5/12/2019 6:19 補記於中壢書窗  



PS:

女兒佩君從舊金山搭早上五點多抵達中正機場的華航, 回來陪媽媽和外婆過母親節. 再過半個鐘頭, 計程車就可以回到家啦!

(又按: 六點四十分樓下警衛室通知, 女兒回到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