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43 記 12 月 7 日烏魚歡敘


 
哥兒姊妹吉祥:

今日 (12/7) 故鄉老家烏魚歡敘, 意外迎來作恭的八哥作源老師.

31 年次的余老師教一年五班, 還有下一屆李合田與戴乙滿的英文, 他們師生三人, 五十年未謀面, (12/6) 天才歡聚. 余老師說平均五年就換一個工作, 住加州洛城已經三十餘載, 這次返鄉暫時借住土城六哥家. 作源先生也是香子哥哥的舊日至交, 香子說哥哥正想找余老師, 不想今天就巧遇, 真是高興.

我為兩位拍下照, 香子可以轉給老哥分享.

余老師的信箱是:

 

從現在開始, 就是我們同學會的一份子了, 請加入聯絡簿.

照片幾張, 請分享.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7/103 20:52

話說 12/6 星期六, 回楊梅巧遇古作恭同學八哥作源老師. 31年次的余老師住洛城 30 多年, 上星期作恭返鄉, 把電話告訴合田, 昨天老師就從土城下來, 合田連絡上戴乙滿, 也從湖口上來拜會老師, 他們也已經50年未見面, 相見暢歡. 我剛巧回家想唱一個人的 KTV, 沒想到兩位侄兒都在家, 孫兒輩的也帶回老家來, 真是熱鬧極了.
 

合田可能聽到小巷子裡人聲吵雜? 尋到家來, 正好引我過去, 與余老師見面. 老師當年是教初中一年五班的英文, 我並未見過面, 只是半個世紀後的面貌卻熟得像極了某人? 作源老師也說我的臉他熟. 哈哈! 這樣就打開話夾子啦! 他飽讀歷史, 尤其對東亞日韓, 古代時與中國互動的種種, 記得最為真切. 我們從明治維新, 與康梁變法的成與敗, 推論到兩國民情的巨大差異. 他的初步結論是: 大和民族是神與魔鬼的合體, 正與邪同時存在於體制中, 歷史中人也是善惡共處, 真是難以理解的國家啊! 可以是死拚爛打難纏的敵人, 也可以是一諾千金信得過生死的朋友.
 

我請老師參加今天烏魚歡敘, 近午合田陪老師過來共敘. 卻是意外連連, 喜上加喜: 首先余老師與香子的哥哥是舊識至交, 香子說哥哥正想找余老師, 真是踏破鐵鞋啊! 其次, 我臨時起意把九十歲的鄰居 Yokushi 大姊請過來共餐. 她是紹光父母親, 日本時代青年合唱團的姊妹, 也是余家的至親, 於是姊弟倆說不完的往事人情. 烏魚歡敘 [成功], 請分享.
 

話說12/7 烏魚歡敘那天, 早上七點起床, 八點就到楊梅老家. 晴朗溫 暖的冬日, 靜靜的巷子裡, 非常的寧雅安舒. 我獨自打開大鐵門, 插上熱水瓶電源, 擺好在地球村買來的橘子, 青蔥, 高麗菜就往市場去, 打算先買薑, 再買饅頭, 昌增已經去市場採購烏魚了? 再度轉回家, 泡茶, 進早餐, 剛撕開饅頭, 昌增就提著滿手沉重食材走進門來, 六條烏魚, 一個豬頭骨. 還有五六包粗米粉, 青蒜, 芹菜, 香菜等, 說是要煮米粉湯用的.
 

兩人很快的決定, 豬頭骨先下鍋, 熟了取出請女士們剝骨頭肉, 湯與六個烏魚頭, 就是烏魚米粉湯的主體. 兩條烏魚紅燒, 兩條煮麻油米酒, 兩條乾煎, 大體完成烏魚四吃, 加上豬頭肉的 [黑白切], 就完成一頓分量十足的大塊頭梅花大餐.
 

我沒燒過豬頭骨, 他沒燒過這麼多的烏魚. 於是兩人分工, 豬骨頭, 米粉湯歸阿增負責, 魚歸我處理. 先把一口大鍋燒熱熱, 好讓豬頭骨洗三溫暖, 然後替六條烏魚脫鱗, 剪鰭, 清腹, 青蔥, 青蒜浸泡清水裡. 一切就算是準備就緒. 兩人出到客廳喝茶, 聊天, 順便催電話等人來. 這回比較特別, 楊清隆, 鄭泰銑, 林金蓮都是第一回來我家的, 需要特別導引才行.   
 

九點剛過半, 阿增估計豬頭骨得熬上一個鐘頭, 我的六條烏魚, 有個四十分鐘就足夠了. 粗米粉已經用冷水浸泡, 阿增回家去準備米粉湯的獨家祕方, 我還可以學孔明, 搖羽扇, 品美人茶, 靜坐, 等客來.
 

先是阿亮騎摩特車提了一袋椪柑過來, 接著金蓮電話響, 車在新農路梅溪橋前, 幾經導引後, 終於在大成路地球村水果店, 找不到停車位? 原來她母親與弟弟住梅山西街, 可是弟弟沒出門, 家裡也沒停車位.又花上幾分鐘, 帶引到新成路, 首烏飯店對門的市立停車場, 剛巧有一個路邊車位, 也就不必開進停車場, 省下一些手續.
 

金蓮第一次來, 買了一袋五顆的進口梨, 真是太破費了. 行經九十四巷張標桓家門前, 才知道金蓮剛從大平街繞進窄窄的巷子, 鑽到新成路來的, 就是找不著新農街一巷? 真是磨人啊! 失禮, 失禮! 方才走出家門巷口, 與金蓮通電話時, 清隆也正提著一袋水果, 在巷口徘迴? 說是走過兩遍未見門牌, 那時我正與昌增在廚房, 客廳鬧空城, 所以錯過招呼他. 引金連進門後, 桂梅與阿亮已在客廳, 大家也都不熟或久未謀面, 熱切地介紹著, 重溫舊時情分. 阿亮與金蓮都是教書先生, 桂梅, 清隆也很能聊, 先引大夥兒進廚房, 觀賞大鐵鍋裡, 處理過的龐大烏魚, 及三溫暖中的豬頭骨, 他們邊喝采,邊回去客廳敘舊. 我與昌增留在廚房展開攻防.
 

豬頭骨較原先估計的多燒了一個鐘頭, 於是一下子把時間給壓縮, 在清隆協助下, 起出豬頭骨到外頭餐廳去處理, 原來清隆的叔叔是辦桌的總部師, 家學淵源, 清隆自然也是深藏不露, 正好拔刀相助 (哈哈! 他用一把水果刀, 挖頭骨肉, 真像是深悉解牛之人啊!). , , 沾料就交給外場兵馬了! 我倆繼續內場戰事.
 

昌增帶來一口八吋鐵湯鍋的米粉料: 大顆芋頭切丁爆油後, 與絞肉,蔥薑蒜, 香菇, 辣椒, 蝦米等炒香備用. 取用一口一尺半大湯鍋, 倒入半桶豬頭骨高湯, 就開始把 [] 米粉煮將起來, 真是香味一下就充滿一整屋. 接下來就是掌握火侯, 小心翻煮的功夫.
 

騰出一口爐頭, 我也起出一口十六吋德國燜鍋, 大火爆炒洋蔥, 辣椒, 加入上回紅燒肉的醬汁凍, 兩條烏魚切五六公分段, 剛好擺滿鍋底, 上頭蓋滿青蒜段, 轉中小火, 大致就緒, 十分鐘後開蓋, 佈上青蔥切絲. 略略翻身後, 熄火, 這是一道紅燒烏魚, 待盛盤上桌啦!
 

接著將紅燒烏魚整鍋端下來, 起出一口十二吋湯鍋, 大火爆麻油, 薑末, 將兩尾烏魚, 四個半身, 依次炙麻油香後, 倒上半瓶米酒, 酒精上衝後, 再加瓶量的水, 蓋鍋燜煮, 十分鐘後開蓋, 起鍋前倒入半瓶米酒, 滾後, 熄火, 續燜, 端下爐, 等待上桌. 這是烏魚米酒燒.
 

最後一道是香煎烏魚:

起出十五吋平底鍋, 薑片, 洋蔥切薄片, 青蒜白切片 (若有檸檬薄片更佳). 熱油爆薑片, 去頭尾烏魚縱剖, 魚背朝下, 煎炙, 正面灑下醬油少許, 撒下洋蔥片, 蒜白, 翻身, 續煎. 魚背再撒醬油少許 (若能貼上檸檬片, 正是時候也), 撒上蒜白, 洋蔥, 略略移動於身後, 加蓋, 續燒四分鐘, 熄火, 續燜, 等待盛盤上桌.
 

如今說來從容, 當天是時間實在給壓縮得厲害, 香煎烏魚也只能依次燒一條, 再一條. 香子先進廚房來觀戰, 清花稍後也進廚房來, 等米粉湯上桌, 豬頭肉黑白切, 紅燒烏魚擺好, 阿亮肚子必須準時開伙, 不能挨餓, 大伙開動, 我去請合田與余老師, 剛出巷子口, 兩位就到, 我又上陳家, 請出九十歲的大姊同學 Yokushi 姊過來一齊用餐. 香子的林將軍, 拎來一打海尼根, 烏魚全餐正式開動啦!  
 

十六座的大桌, 擠得剛好熱鬧, 難得的是, 這天沒有過量的酒精. 尤其難得的是 Yokushi 大姊與歌兒姊妹的父母都熟, 講起來就是一家人. 余老師又認了一位親族大姊, 真是小鎮風情, 家家親啊!
 

昨日 (12/17) 佳蓉作東的石門水庫湖畔咖啡屋歡聚, 山光水色之間, 桂梅又憶起烏魚歡敘的片段, 建議元月天冷, 烏魚入港, 再來一回?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18/103 21:06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