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14-42 老等到最後一刻仍未決的夢境迷宮


 

哥兒姊妹吉祥:

馬年十二月四日, 馬掌櫃的出了大問題, 可能與我今晨的夢境相似.

先說我今晨的夢吧:

[話說我們陪林家夫婦到A 城旅遊三天, 之後妻與林家夫婦先回家; 我將繼續去 B 城辦事. 但是等到要離開A 城的早晨, 導遊才來說, 我去 B 城以及三位回家的機票等手續, 尚未辦妥. 因為他把錢花在別地方了. 我們手上有巨額旅行支票, 但已經不信任這傢伙了, 於是原定的啟程時間已到, 我們卻提著一堆行李, 仍卡在旅館大廳裡…]

類似的夢, 常以不同的地點, 不同的交通工具出現, 我都無奈的醒過來, 才離開困境. 但是一直都沒有去深究原因? 與夢境的意義.

昨天我稍微認真地思考一下夢境, 也找出問題出在: [本來在事前可以輕鬆處理的事情, 卻因為疏忽, 或是所託非人, 於是等到最後一刻, 仍未搞定.]  

醒來後在記事本上寫下:

[許多事是自己可以主動完成, 卻因疏忽變成被動, 予人可趁之機.]

就像旅行的事, 本來就不複雜, 近三十年的職業生涯裡, 也不曾出過差錯, 為什麼在夢境裡, 卻常卡在機場, 海港, 車站進退失據呢?

我想起 [凡事予則立] 的老話來, 昨晚睡前, 我試著提醒自己, 一切程序都會預先搞好, 不會再遇到卡關的事啦! 即使在夢中, 也要告訴自己一切已經辦妥. 來對付 [面對落入陷阱] 的遊戲.

今晨起來, 似乎沒有 [進退失據] 的夢境迷宮, 再持續一段時間看看, 希望是有效的 [符咒]. 年輕時, 也曾用 [這是夢] 的提醒, [夢中夢] 不再出現. 或是將要出現時, 就給有效點醒, 哈哈! 不知道哥兒姊妹們有過類似的經驗否?

幾年前在舊金山女婿家裡, 我看過女兒從網路買的 [夢的解析], 是住在台北的希臘人寫的, 書中說到希臘人普遍相信夢是有預告未來的意涵, 剛躺下不久的夢是古早, 半夜的是未來, 臨晨的是即將發生的事. 因此多數希臘人會把夢寫下來, 做為參考的. 我也在參加完 Juniper網路公司研討會後, 利用他們送的空白筆記, 寫下 [夢土手記], 第一則是 2011.6/16 晨七點零三分:

[北縣山區, 泥路, 雙膝無力, 舉步維艱, 勉強拖腳進入客運站. 巧遇成龍與蹲著的豬哥亮團隊也在候車. 擁擠的老式站亭, 大家在排隊.

車來,擠不上, 只得向大姊說: 我們慢了十三分鐘才來!]

又寫到: [類似景象, 出現過多次, 前次為大轉彎的後車牌, 散落的乘客, 車來, 一擁而上, 大陸?]

我略略算了一下, 已經記下六十頁了, 一頁平均記下四則夢境, 那就有240則了. 如果找個時間整理分類, 或許會很有趣吧?

以前看小說, 總以為作者故意安排若干不合理的情節, 讓故事主人翁,相互錯失會晤的良機, 以致於蹉跎歲月, 任命運折磨. 心中頗不以為然, 認為多數的場合, 布局得草率, 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然而比對我過去的夢境, 確實也有許多是 [無中生事] 的荒誕情節.

可是偏偏就讓我驚出一身冷汗才醒過來?

所以我才想到, 要認真對待夢境, 把所有簡單的事情, 都預先一一主動搞定, 讓夢中的自己, 直截阻斷或是及時糾正可能的輕忽, 而造成的困境, 說不定就可以讓 [卡關] [來不及] 的情節不再.

我認為馬掌櫃的, 是一位正仁君子, 但是在龐大的國家機械工廠裡, 一定有一些生產線上的細節, 給馬掌櫃疏忽了, 或是 [所託非人]? 在未來的任期裡, 或許可以採取 [夢土手記] 的簡單方法, 記下隨時發現的問題, 主動修正, 那麼因為很多問題都是像夢境般, 重複發生的, 不用很長時間, 應該就可以讓機器順利運轉, 造福社稷的.

能夠立刻處理的事, 就主動去解決吧!

12/4 我寫到:

[ 上引]

昨晚 (星期三) 我想發出一則網路邀請函:

[星期六中午烏魚餐敘, 楊梅老家. 一桌為宜. 請即報名.]

試想一個人在家吃烏魚好嗎?

試想幾個人吃烏魚飲酒好嗎?

試想大夥兒吃烏魚聊天喝點兒酒好嗎?

[下引]

但是兩三天下來, 我一直沒把信發出去, 當然也吃不成烏魚餐.

可是, 今天我尚未發信, 就先回楊梅去連絡幾位哥兒姊妹, 終於把約會給敲定了, 雖然不是星期六, 而是換成了星期天. 傍晚回到中壢後, 就把星期天烏魚歡敘的邀請函給送出去了, 也陸續收到回應.

雖然三天前想到的,只是類似網路上頗為流行的 [快閃 Flash] 的構想, 但是實現的可能性, 還是很高的, 只因為 [不積極] 的負面理由, 就給耽擱了下來, 或許這也是隨時 [寫下夢境] 的優點之一吧?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5/103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