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2017-25 隨緣瑣紀: 告別戰後嬰兒潮的世代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 1945年八月二戰結束, 復原的景象帶來生兒育女的樂觀期待. 以我家六位哥哥兩位姊姊為例, 父母那一代人處於以農業為本的社會, 即使居住在還不算富裕的小城鎮楊梅, 鄰居親友們普遍也都養育十個子女. 到了我兄姊這輩, 平均是三到六名子女. 我是家裡唯一在1945年後才問世的戰後世代兒, 可以說是得天獨厚, 既未遭受過戰爭的動亂, 也未因戰後短暫的物資缺乏而長得瘦弱, 更多的是受惠於持續五十年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機會. 然而我的朋友輩中, 卻只承擔起以 [兩個孩子恰恰好] 為政治宣導的微薄責任, 我們的下一代, 也是被催眠似地接受了最多只能負擔得起兩個孩子的自我限制, 到了孫子輩 ? 我不知道會往我父親輩 [十姊妹] 的方向移動, 還是愚蠢到被嚇得不敢生育? 讓國族走向凋落的窮途?

我深信公部門在過去這兩代人來的教育方針, 是出現嚴重差錯而毫無反應/省能力! 該是時候向那曾經自詡敢於莽撞衝闖體制, 卻又自私逃避責任; 曾經高舉無神論, 卻又迷失在存在虛無的世代告別了.

 

 

話說12/14 把今年的第24封信 [2017-24 以色列樂齡中心的啟示] 寫完傳送給哥兒姊妹後, 心想就要封筆過年了. 沒想到12/23 初中聯照同學娶媳婦的喜宴, 帶來無比的歡樂, 很想急著與沒有機會參與的好友們分享. 然而一提筆時就擔心: 如此張狂傳佈歡樂, 會不會在充滿低氣壓的時局顯得突兀呢? 還是低調的好.

 

於是把年終封筆的話題方向改成 [迎接七十歲] ? 從七月開始已經收集足夠有關: 腳力, 視力, 牙齒, 記憶, 脾氣, 耐性等衰退的佐證, 正好來一次年終哀歌大清倉, 除穢布新, 送往迎來. 可是就在昨天清晨, 五點醒來時發現, 照西曆要到 2019.1.1. 的午夜, 才算是正式跨進古稀之年, 那麼, 會不會像上個月 (11/23) 就獨自跑去桃禧航空城酒店, 想參加聯照同學家的喜宴, 卻讓富態的經理先生於細讀請帖後, 才客氣地提醒我說: [先生, 您早來一個月了, 下個月來時, 請記得直接上二樓…] ?

 

 

那麼就轉個方向, 來個 [告別69] ? 不過這個數字有點兒詭異不正經, 還是具體的說出來, 是告別二次戰後嬰兒潮世代比較有豐富的話題.

 

如果說一個世代是三十年, 那麼戰後嬰兒潮的世代, 應該可以涵括1945-1965 或說是民國34年底台灣光復, 到民國54年出生的人. 依我們那個世代的時髦說法, 就是從三年四班到五年四班的同學們.  

 

對我這個三年八班的學生來說, 悄無聲息地就走過這輝煌的大時代, 來去都沒能留下什麼值得記憶的玩意兒, 本無所謂告別不告別的問題. 然而就那樣不聲不響地離去 招呼也不打? 似乎有違多年的教養.

反正就要七十歲的, 一時想不出適恰的告別理由? 沒關係, 不急! 別的本事沒有, 事緩則圓的道理早已融會貫通, 既然早早就讓聖地亞哥的倆個孫兒, 透過視訊給吵醒, 就到老街溪去走走吧! 好一個藍天白雲豔陽冬暖的星期六早晨.

 

帶著 7Plus 手機來到賞心悅目, 寧靜的翠綠河畔, 滿心歡喜的一張張設計著大蒼鷺的身影, 又頑心大起, 想以造物者般地角度, 用全景扭曲滑轉清溪錯置的小湍流, 恣意享用層出不窮的樂趣. 來到興南堰前, 一位略顯瘦黑的老哥, 走上前來, 口齒不很清晰地問: [新明國小在那裡?]

 

我走過但不熟悉, 正想著該是在元化路的夜市方向嗎? 略顯歉意地微笑著伸長左手臂, 指著元化橋, 正想說是夜市可是那位像是三年級前段班的學長, 已經轉身離去, 背上是時髦的雙肩帶近似空空的登山包. 猜想是參加畢業六十年的小學同學會吧?

 

走過中央路大橋, 遠遠瞥見橋遠端的小學牌樓, 猛然想起應該就是新明國小吧? 想轉身追趕方才問路的老哥? 可惜紅燈把我阻隔後路, 就讓那位老學長從民權路, 小小地多運動六七分鐘吧? 我想起本家明字輩的後生, 也曾擔任過新明校長喔! 二十年沒見了吧?

 

歡暢淋漓地從豔陽曝曬中回到家裡, 紅燒兩尾二姊送的竹夾魚, 打開公視正重播曹瑞原導的 [一把青]:

在台北的療養院中, 嚴重失憶的副隊長夫人小周 (天心) 喃喃的追問, 已經長大的女兒墨婷 (溫貞菱) : [芊儀 (楊謹華) 和小朱青 (連俞涵) 怎麼還沒來呢? 不是說好要一齊到機場去的嗎?]

 

抗戰勝利時才二十出頭的那一代大姊們, 如今都九十開外, 大多數也已經告別紅塵走入歷史, 我淚眼模糊地關上電視, 強事專心地把骨肉難分的紅燒魚吃完內心裡卻是一陣愣然? 曾幾何時, 我們十幾歲的小伙兒, 才從黃色檯燈下, 迭宕起伏地看完她們顛沛流離的大時代故事: [華夏八年], [藍與黑], 還有屬於沙坪壩的 [未央歌]… 告別? 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處說起呢? 哈哈! 滄海一聲尷尬的苦笑吧! 

 

敬頌  新年新氣象  閤府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30/106  17:10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