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2107-24 隨緣瑣紀: 以色列樂齡學習中心的啟示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

十一月下旬公視介紹以色列前議長夫人貝蒂, 1967年六日戰爭的女豪傑, 與十四位伙伴共同推動樂齡學習中心, [晨禱] 之名自我期勉. 選擇都會劇場, 博物館等黃金地段場域上課, 課程不同於消遣休閒的銀髮大學刻版印象, 例如最近就開列: 基因, DNA, 設計線控組合樂高機械人, VR/AR之運用, 遙控無人偵防車等, 均屬學院與產業熱點加值創新科技, 而廣受歡迎, 自給自足, 不需仰賴政府補助.  

 

學員分享出國旅遊經歷之外, 也安排資深軍事記者等專業分享, 徹底改善 [孤獨死] 的陰霾, 帶來資深國民生活新風貌. 學員每每都盛裝出門, 認真學習, 真心會友, 共進美食, 盡情享受歡敘時光. 激發生命動力與樂趣.

 

 

話說雞年的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一, 午後四點例行邀請91歲大嫂逛大安公園, 來到第一站露天劇場, 巧遇幾星期前的星期一, 一位說是喜讀 [蓮華經] 卻不快樂的剛過半百小女子. 仍坐舞臺前緣, 也許內心正默默演出某段生活劇情? 我呼喊她前來觀眾席正中央的末一排, 兩位相距四十歲的女士, 二次重逢相見歡, 話說個不停, 我僅剩下, 隔十幾秒鐘, 勉強插上一個朗朗歡笑聲的空擋.

 

 

兩位年輕學生怯怯地走上前來, 女生手持筆記本, 男生看清楚了, 才只一隻A6手機?  生澀地表明是台大學生, 做銀髮族的研究題目, 想進行訪問. 我立刻爽朗應允, 還玩笑的說, 田野調查應該要有問卷啊? 男生搖搖手機說, 準備有三十個問題. 我又好玩的說, 只能問三個問題喔!  女生點頭, 男生說沒問題. 

 

市場調查是我職業生涯的老本行, 不論是接到家庭電話訪問, 還是街頭隨機抽樣, 我都會樂於配合. 至於三個問題為限, 那是希望達成 [問對題目] 的挑戰. 通常找對最重要線索可解決百分之五十的問題,   

第二個線索百分之三十, 再來一個線索就豁然開朗啦! 哈哈! 這也是我的職場訓練.

 

 

第一個題目:  銀髮族對年青人的建議

首先請允許正名為 [資深國民], 老外也用Seneer; 大陸稱 [老人], 台灣稱 [敬老] [銀髮], 對於健康的資深國民來說, 都不夠正式穩重.

 

其次做為一個有實際效益的學術題目, 請對於 [健康資深國民] 重新定義. 國人平均壽年已經超過八十, 可略分成四組: 20 以下 [尚青]; 20-40 [尚拼]; 40-60 [尚成]; 60-80以上 [尚熟]. 當前國人偏向在55-60 離開職場, 那麼去職後, 正值知識經驗最成熟的時候, 若能像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 和張忠謀, 施正榮等先生那般, 至少還可以對社會, 對世人做出二十年以上的貢獻, 而不只是狹窄地當做 [社會負擔] 來探討問題本始. 再說健康資深國民, 普遍具有: [心無旁騖], [解決職涯相關問題的能力最強] 的特質,  有時組織裡出現難解的問題, 他們的意見, 可以讓 [尚拼] [尚成] 的後生, 帶來醍醐灌頂之功. 對全國來說, 都是具有最高生產力的黃金歲月, 值得去建立引導珍視機制. 
 
 
 
 
 
 
以上觀點是想給55歲以上的朋友分享的, 一是勸大家慢點離開職場, 像王永慶先生九十三歲辭世的前一天, 還行程滿檔, 那才是一百分的完美. 二來是建議政策上, 面對健康資深國民比重漸高的國家, 要有更開放健康的因應, 期使資源做更恰當的分配, 望禮運大同的理想社會有實現之日.


1987年麥肯錫顧問社由大前研一領軍的小組, 給經濟部與外貿協會的建議方案之一, 是建立人力資源中心. 其中引介歐美日退休人才為我產業發展顧問, 是一條寶貴又負擔得起的道路. 如今國內建立並妥善運用 [資深國民資料庫] 的老藥方子, 仍然值得持續重視.




  

 

第二個題目:  健康資深國民時常懷念的事情 (謝謝正名)

我指出這是一個假議題, 回憶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會有, 其重要性也不會因階段而異, 不值得花過多資源僅探討60-80以上的群組.

 

第三個題目: 健康資深國民常感困擾的問題

我的回答是: 問題出在年青人的想法上, 健康資深國民普遍都沒有沉重家累的負擔, 也都重視活動養生的生活調適, 本來並不存在需要動用國家機器來幫忙的大問題. 倒是大部份處在 [尚拼] 群組的年青人, 很少有足夠智慧與能力, 妥善照顧好小孩, 又兼顧事業上的挑戰, 因此極少費心去思考也極少例外的, 把孩子托負長輩照護, 形成普遍的隔代教養現象.

 

其實傳統理想的三代同堂家庭, 是最能夠解決幼兒照護與高齡孤獨問題的組織設計, 可惜四五十年來台灣教育的疏忽, 讓剛成家的年輕夫婦, 就以離開有長輩的家, 為首要的奮鬥目標, 於是為買房付出十到十五年的青春資源, 讓房地產業連連翻漲, 終至高不可攀.

 

如果勉強要談健康資深國民的困擾, 那大概就是孤單寂寞. 孔夫子說過 [君子慎獨] 的話, 拿到今天來探討健康資深國民, 如何面對孤寂時, 首先是要培養一或數項, 可以獨處時的嗜好或專長. 把獨處變成每天的一段功課, 變成可以自由揮灑的時空, 成為生活趣味的好朋友, 那來孤寂之插足惹上塵埃呢?  

 

 

初中畢業53年的同學, 每月吃吃喝喝的歡聚, 我早想讓大伙兒一齊練唱客家山歌, 輕輕鬆鬆的把山歌三大調給朗朗上口? 這是 2018 的功課.

 

東吳經濟系畢業 46年的同學, 每兩三個月也吃吃喝喝的歡聚, 我想組一個讀書會, 至少讓文久同學那套用生命寫作的 [重建經濟學], 得有傳人, 不讓在極樂世界的好哥兒, 嘴裡碎碎唸. 這是 2018 的功課.

 

 

似蓉這回返鄉參加慈濟研習會, 送我一件書包吊飾, 上面金質行書寫著:  [人生簡單就是快樂, 生活單純就是幸福.]

你我共勉之 , 可好?

 

敬頌  佳節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14/106  傍晚時分  中壢書窗

Ps:

送上昨天二姊家的聖誕紅一張 洋洋喜氣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