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2107-23 隨緣瑣紀: 恆春的計程車司機金童先生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 年近古稀才感悟到, 一個人的日子過得好不好? 有一半是靠先天姿質, 還有一半是後天的環境造成的. 有趣的是: 打從一個人呱呱落地起始, 先天姿質能否充分的成長發揮, 有一半是仰賴家庭, 學校, 社會等環境的培育, 另一半就必須靠自發的覺醒, 以及努力不懈的去自我形塑, 方能盡功. 所謂的風雲際會, 既不全由人, 也怨不得天吧!

 

話說雞 (106) 年的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一,  女兒一家返鄉後的第三天起早, 一行六人搭桃園青埔站9:10高鐵南下, 10:45 抵達高雄左營.

 

一路陰霾, 外孫倆並不欣賞窗外田野, 我想教八歲的子銘, 學習喜歡故鄉的山水景物? 學會察言觀色的老大, 先是唯唯諾諾, 看著窗外問這問那的, 只五分鐘就分心了. 倒是我自己, 從新竹的山脈一直看到嘉南大平原, 儘管僅有一兩處偶爾露出陽光, 不同於北部的廣闊, 仍讓我感動. 許久未來南部, 高鐵更是第一次搭到目前的終點站.

 

四層樓高的左營高鉄站是陌生的, 旅客服務中心倒是意外的親切. 這次行程總指揮是難得精明能幹的媽媽日英, 透過旅遊達人莉莎訂的旅館是墾丁福華飯店. 旅遊中心親切告知, 計程車到墾丁是二千元, 若超過就可議價. 在中壢, 計程車到機場五百元左右, 到台北也只千元, 只有一次兒子媳婦返鄉去跨年湊熱鬧, 散場後搶計程車回中壢, 才有兩千元的行情. 可見南部就是遼闊, 一出門就是兩千元起跳啊!

 

義大客運每人380元左右, 每小時視時段有幾班車, 客運票兩老, 兩大, 兩兒童票 NT1560. 六人下樓到一號候車亭, 沒等許久, 一位計程車司機上來聊天, 說有七人座休旅車, 可提供即時定點服務, 立刻出發, 沿路不須每站停靠, 比客運可節省一半時間喔!

 

我們把客運票退了, 走過街, 上了一台看起來還很新的中大型休旅計程車 . 司機用手機與遠方那端聯絡, 好像是報告出發時間? 原來是有一個頗具規模的計程車隊在左營墾丁間營運服務.

 

離開高雄高鐵交流道, 進入略微復雜的立體交叉道路系統, 資深司機開始一路介紹窗外的景觀, 從左營國家技擊館開始, 旁及較遠的高雄奧運級國家體育場. 轉上東西向188公路, 一路曲折南行.

 

飽經世故的資深駕駛金童先生, 六十七比我年輕兩歲, 中等身材, 壯碩, 短髮銀白, 及膝休閒短褲, 白色麻紗老式短袖上衣, 爽朗健談. 聽兩個孫兒講英語, 意外地拿出加州駕照來, 他曾住洛杉磯郡的阿罕布拉市多年, 孩子成年後才歸鄉來, 離我們落腳的阿凱迪亞市近, 五個大人的友情距離, 好像一下就拉近來了.

 

我們從空污嚴峻的大寮工業區離開, 經萬大橋橫跨寬闊的南國母親河高屏溪,  那連綿無盡的平沙綠渚, 狀似良田牧野, 讓我動容. 遠眺萬丹進入竹田, 我向金童談起初中同學周耀爵夫婦, 八九年前第一次帶領青少年團隊, 記者隨行, 單車壯遊歐洲多瑙河十國的故事.

 

穿過萬巒路過潮州, 想起東吳才女綉玉來, 此刻聖地亞哥的La Jolla 海灘應是遊人如織吧? 車行崁頂轉入東港, 又向金童提起一口皮箱闖天關, 為台灣中小企業立典範的東吳經濟系林秉彬同學, 不知天闕換季了嗎?  [千風之歌] 可曾在天際繼續低迴吟唱?

 

駛過林邊經佳冬, 不得不訴說起剛毅耿介的陳文久博士, 他是東吳同學中, 唯一創建經濟學新領域的學者, 可惜油盡燈枯般的寫完 [重建經濟學] 上下兩冊, 還來不及推廣新說, 就英年早凋, 我把厚厚的兩本著作, 懇切送往故鄉圖書館, 她們還懷疑會是教科書, 不肯編目上架?  (: 若已被選入教科書, 我也不必擔心聖學無傳人了, 苦啊!)

 

枋寮是東吳同學會班頭義鵬的故鄉, 我倒是先想起他那位政大碩士論文, 從滿清遺老金先生寫漕運的學者哥哥來, 請金童先生放慢車速, 讓我拍張 [途經老哥故鄉] 的打卡, 潑上 [非斯書] 讓他一驚可好? 再南行, 拙吝於擇友的區區在下, 已窮無故交了.  

 

嘉義大林出生的金童先生, 雖與美濃的金重家族不同枝葉, 卻對恆春半島如數家珍. 奔馳在山海交錯, 椰樹拔天立礁岸, 頗具異國情調的屏鵝公路上, 官書野史夾雜的典故, 讓我疑是李季準的廣播節目, 金童先生說: 恆春的命名是四季如春, 永恆的春天; 墾丁是先民半島開墾屯耕時, 每戶出男丁一名, 或無丁者出錢雇來外鄉農工集中住宿之地.

 

枋寮原名崩寮, 因為半島多沙質地, 為河海沖激平原, 早期建築技術欠成熟, 居民住地時常坍塌崩壞. 原以為枋寮是台灣鐵道的最南站? 金童先生說, 枋山才是最終點, 然而已轉接上南迴鐵路, 打算把台灣環繞一圈, 分不出起始的火車站喔!

 

一個半鐘頭的旅程, 拜巧遇金童先生的因緣, 讓我們一家人, 全心身沐浴在熱情洋溢的南國小宇宙中, 思緒天馬行空, 盡情馳騁, 痛快!

不禁慶幸讚嘆這人同風景都是天下最美的恆春半島啊!

我一定會再來的.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03/106  正午時分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