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2016-08 學習刷牙與一個人的推手


 
 
哥兒姊妹吉祥:
 

故鄉的牙醫告訴我 : 用電動牙刷, 每顆牙需要放十秒鐘的時間喔!

我還有三十顆牙, 如果刷單面, 需要300秒的時間, 加計上下顎內側? 大該總共需要十分鐘的時間, 才算仔細地完成一次刷牙的功課? 可是六十多年來我平均每次刷牙的時間, 大概只有上述 [標準時間] 的五分之一, 真的必須感謝老天爺, 沒讓我的牙齒消失得夠快.

 

十七八年前有一位台灣廠商到巴西聖保羅來拓展業務,  他是經營牙刷牙線生意的年輕人, 也是我在巴西工作七年八個月期間, 唯一從事口腔清潔用品的國內廠商.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千禧年之前, 國人用的牙線與牙刷甚至牙膏製品, 都是以美國品牌為主, 巴西市場也是讓美國品牌, 占電視廣告的領先地位, 台灣的口腔清潔產品進軍南半球? 真是太值得鼓勵啦! 更特別的是, 他有一套 [用三十分鐘慢速刷牙] 的破冰演說, 同仁在辦公室為他舉辦說明會, 很快就擄獲聖羅聽眾的興趣與注意.

 

我深深記得他演說時, 都會預先準備一碗比咖啡豆小一半的小石子, 撒在地毯上, 然後拿起掃把說: 刷牙就像是在不平的地毯上掃地, 很用力又急躁的話, 效果不一定好, 如果換成輕輕慢慢地方式, 反而可以輕鬆地把小石子掃得很乾淨. 每回演出都有三兩位聽眾湊到台前去現身說法, 所以效果特別好. 之後又陸續安排到僑社若干團體去推廣, 聽眾可以得到牙刷與牙線當作試用品. 可惜一直都沒有正式得知行銷成功與否的消息, 我就已經離開美麗又溫馨的南美洲大陸, 數不清的鄉親好友誠摯情誼, 只能在網路上的虛擬世界裡, 延續塵緣, 我也漸漸地淡出職場了.

 

植牙後, 我告訴故鄉的卓醫師,  他說利用看電視的時間, 輕輕慢慢刷牙是可行的. 我也記起來上個世紀七十年代, 好萊塢的電影也曾有過, 嘴裡始終咬著一把牙刷的年輕男主人翁, 就像另一位嘴裡始終喜歡啃著一顆洋蔥的男主角一樣, 可惜只曇花一現, 就從銀幕消失了, 未能真正地形成風尚, 哈哈!

 

三年前女兒買給我與日英各一套飛利浦電動牙刷, 沒仔細看使用說明書, 就依照平日的刷牙習慣開工啦, 可惜只用幾回我就停止, 擔心震動太快, 力道又重, 會不會把牙齦刷壞? 直到這次植牙, 卓醫師才建議, 再次使用, 但不能用老式刷牙的動作, 而是含一口水, 把牙刷輕輕貼放在牙面上, 讓高週波帶動水滴, 清潔牙面及牙縫裡的食物碎屑與牙垢. 每顆牙至少需要十秒鐘時間, 這是很安全的動作方法, 對牙齦也有按摩的功能吧.

 

女兒送我們的牙刷, 刷毛面積大, 一次可以覆蓋三顆牙, 所以我從左上顎去年六月, 拔掉智齒的地方開始, 第一顆大臼齒, 從一數到十, 做兩遍, 就當作十秒鐘, 其他每顆牙從一數到十就換下一顆牙. 依此方法從第二顆牙開始, 就都承受到三回從一數到十的震動時間, 推算平均每顆牙, 應該都有十五秒鐘的時間了吧?

 

或許我這也算是 [野人獻曝], 但是哥兒姊妹若能依此方式清潔牙齒, 相信可以讓原生牙齒, 用得更久一些喔!

 

說道原生牙齒, 昨天我北上太萬大嫂時, 在國光號巴士上, 再度細讀黃帝內經第一篇 [上古天真論]. 這是中華醫書大典的開宗明義章, 把身體成長的過程, 與保健延壽的法則, 大略地陳述. 其中引我興趣的是有關男女牙齒成長的兩句, 抄來與哥兒姊妹們分享:

 

[女子三七 (: 21) 腎氣平均故真牙生兒長極.]

[丈夫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

 

宋代大學者的註解是:

[真牙為牙之最後生者, 腎氣平而真牙生者, 表牙齒為骨之餘也. ]

可見古人把 [智齒] 當作同樣重要的消化器官, 但是世界上很多牙醫,都建議把智齒在成長期間稍遇困難時就拔掉, 我不知道對於身體的健康, 是否會有不好的影響? 就像很久以前, 有些地方流行割盲腸一樣, 多年後當醫學發現盲腸也有重要免疫線體時, 已經來不及了.

 

幾乎是與進行植牙的同一個時間, 去年六月, 我悟到了一個人的推手功架, 就是用雙手腕相扣, 在胸前交替迴旋. 可以發揮兩腕相隨, 相貼黏的效果. 熟悉之後可立可坐, 還可以隨雙足移動, 而左右, 而上下, 真的可以練習得猴子般的聰敏靈巧喔!

 

自己練習數月來, 確實對身體有很好的幫助, 也不止一次寫信與哥兒姊妹及諸親友們分享. 歡聚時還特意演練幾回, 希望可以引起興趣, 自主學習. 可惜從老同學們到子侄輩, 似乎都沒有人聽得進心去? 我也意外習得了 [野人獻曝] 的心理哲學.

 

從小學生時代一直到不久之前, 我都把 [野人獻曝] 這句成語看成是笑話? 但是從三年前的深呼吸起到這回, 很用心地在信裡 [野人獻曝] [一愚之得] 以來, 卻沒風無影地消失之後, 我學到了 [坦然處之] 的心態. 半點沒有得失之心, 也沒有 [恨鐵不成綱] 的急切.

 

想起父母親從小給孩子們的說教, 也都成了耳邊風, 更多良善的政策, 也讓習於狗吠火車的尖酸讀書人給譏諷笑罵? 就像 [一個人的推手] , 這麼好的祖宗健身功法, 信不信由你, 學不學也在你, 要不要簡簡單單就多學會一種可以增進健康的運動? 也是你自己的選擇, 一切都是緣分啦! 哈哈哈!

 

有了這個體會, 就好比是重讀舊日的章回小說, 幾度峰迴路轉, 再度遇到男女主角擦身而過, 卻未能及時見面相認的遺憾時, 那不正是作者巧弄了機緣, 故意佈下折磨讀者觀眾的伏筆嗎? 雖然充滿新鮮探秘心理的讀者當不成,  但是成為老於世故的編劇人, 也另有一番樂趣吧!  [野人獻曝] 對於可能的禮物獲得者而言, 既然得來不費工夫, 擦身而過, 失之交臂又何妨啊? 所以施與受都得坦然喔! 哈哈!

 

對於 [一個人的推手], 我曾再三與三十七式太極拳宗師五絕老人鄭曼青先生的自修新法相應證: 髯公謂國人習武須去三病 [無恆] [貪多] [求速成]. 那怕是每天只練一式, 深入體會, 日久自然見功. 所以一個人的推手, 比之三十七式太極拳譜, 就是 [一招半式], 簡單易於持之以恆, 深信可以為哥兒姊妹的健康, 貢獻力量, 請即習之!

 

去年哈佛的紹光介紹 Youtube 上曲黎敏教授的八段錦. 春節前我又在老家書櫥裡找到一本, 姪兒聖皓新買的台灣年輕少林武學傳人林聖傑編排的 [超簡易八段錦一本通] . 發現一個人的推手, 約略可與八段錦的 [雙手托天理三焦] [左右開弓似射雕] 說法相互混和搭練, 不但可以增添趣味, 把似射雕的前手單指豎立, 調成劍指, 可以引領眼睛做各種角度的運動, 對於眼力增益, 或可期待.

  

其實三年前開始偶然從電視上看到日本人良木推廣的 [深呼吸], 簡單易行具實效, 驚為天人法術後, 陸續地從網路與曼青大師的太極自修手冊上找到互通之脈絡, 實是一脈相承的. 春節期間又從人間衛視再度看到鑒真大師克服萬難與自然風險, 把淨宗佛法東傳扶桑, 如今國人重視淨宗的修行. 兩相比較, 似可重新檢視 [禮失求諸野] 的時代意義.

 

二月二十四在浴室穿衣鏡前, 學習推手加上以兩腳踵互為圓心的轉身扭軀動作, 鏡中人看起來有點兒熟習? 像是東吳經濟系同學達克托寧, 多年前介紹過的土耳其依著地球黃道斜率之圓轉迴旋舞, 更像是孔雀公主楊麗萍的舞姿? 哈哈! 霎時滿心瀰漫著法喜, 原來智慧的圓融可以透過不同時空, 與多數人分享共歡啊!

 

一個人的推手, 在大人的世界裡沒有市場? 沒想到 [失之東偶, 收之桑榆] , 三個孫兒從Skype視訊上, 都把阿公看作是武林掌門人了, 也都很認真地透過網路, 七扭八歪地學習著一個人的推手, 老大子銘 Eli 學過跆拳道, 還自己加上了側踢的動作, 一副恨不得立刻就學成下山, 闖蕩江湖, 拔惡除奸的氣勢. 老二志宏 Issac與老三芳硯 Timothy也都興趣盎然, 躍躍欲試.

 

二月的最後一天, 舊金山的長孫, Skype 上說了幾分鐘後就消失, 媽媽說是跑去上廁所了, 還說最近都有便秘的壞習慣, 於是我把一個人的推手, 加上八段錦的 [雙手扶天理三焦] 的坐姿版, 透過媽媽手裡的 iPad 即時教學, 希望馬桶上的孫兒, 很快就學會, 解燃眉之急, 更悟得進入終身受用的中華文化瑰寶之門. 哈哈! 哈哈哈!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3/3/105 18:33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