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2015-40 我種了一顆大牙



 

哥兒姊妹吉祥:

 

民國104年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兩點十分到三點十分, 我在故鄉的卓醫師診所, 種了一顆大臼齒在左下顎上, 對我來說將是一個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兩個月前我拔掉了一顆左上顎給蟲蛀掉的智齒, 是一種損失麼? 可是大家都說智齒留著也沒用, 那麼失去智齒後, 口腔左半邊天的空虛感, 難道是 [虛擬] 的嗎? 這天我種了一顆大牙, 算是一種收穫嗎? 兩顆牙分別是在左邊上下顎, 可以說是對門相隔兩三家的鄰居, 可是一個先走了二三十年, 一個才剛來, 晚上我卻真實地感受到, 嘴裡左半邊天的空虛感, 給補實了? 那真的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幸福感喔!

 

護士小姐手術前後都一再說明, 世界類似手術的五年成功率是九成以上, 雖然仍有可能會有一百個失敗的理由, 但是從手術後十九個小時 (: 此刻已經是 98 小時) 的過程來看, 我牙根種植案例成功的機率很高. (哈哈)

 

我正在種的那顆大牙遺址, 是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就蛀牙的, 疼得難以忍受, 才去給故鄉楊梅大成路25 ( : 我家舊門牌, 後來改成58 至今 ) 下幾間的黃乾水齒科看, 我們兩家是世交, 黃家大姊玉玲與我二姊文惠同班, 他家二姊也叫文惠, 與我六哥嗣龍同班, 三姊淑蘭長我一歲, 小弟坤平小我一歲, 兩家孩子都讀水美國小. 乾水叔幫我抽掉四根神經 (: 現在稱做根管治療), 補上銀色的金屬, 一直用到大學畢業, 當完預備軍官從金門太武山回到台北上班幾年後才崩壞, 好像又是回到故鄉黃醫師診所, 將殘破碎爛的大牙給拔除清理乾淨的.

 

從那時起我就沒有再鑲牙, 因為在國際貿易圖書館工作的關係, 很早就知道德國有植牙的科技已經成熟, 我就等吧? 儘管每幾年健康檢查的牙醫師都會建議要立刻補上, 否則會有倒牙之虞, 日後處理就很複雜啦! 可是當時的傳統技術, 都必須將相鄰的兩顆牙給修整一番, 母親及哥哥們鑲的牙齒, 總是一換就是三顆相連, 給我深刻的壞印象. 就讓那隻缺齒拖著等到台灣也有成熟的植牙技術吧!

 

長大後我才發現右上顎有兩顆犬齒? 一隻已經萎縮到只剩健康牙齒的一半, 而且灰色斑剝, 可是就不會掉下來? 因為沒有妨礙咬合的動作, 很多年都沒有去處理. 可能也是五十歲以後吧? 一次健康檢查時, 牙醫師說是乳齒沒脫落, 但也不具正常功能, 還是處理掉比較好, 於是就拔除了, 打那時起右上顎犬齒與小臼齒之間就存在一道三四釐米的縫, 平時也看不出來, 當然也沒去處理美妝.

 

好像是結婚後的幾年之間, 同事多有長智齒的困擾, 有的長歪了需要動手術, 對我來說四顆智齒是如何長出來的? 卻是一點兒感覺都沒有, 算是老天爺對我特別優厚. 直到今年春節期間, 發現左上顎的智齒保不住了, 才在信裡與哥兒姊妹們分享即將缺齒的疑惑. 感謝多位哥兒姊妹提供親身寶貴經驗, 與我共同進行護齒聖戰, 雖然終究沒能保住, 然而讓我五月返鄉後, 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雲淡風輕地進到卓醫師診所, 不知不覺地就讓他把我的智齒給處理掉, 居然也沒有帶來片刻疼痛, 真是好命.

 

種牙那天當我進入手術房, 坐上看似一般牙醫椅之後, 倒是經歷一次很奇特的經驗. 只有嘴裡左下顎四分之一進行部分麻醉, 卻蓋上全身式的外科手術防護罩, 只留有口腔部分一個洞. 讓我想起影片中類似醫美手術的情景, 醫師的所有動作, 都會預先告訴我, 他與護士在手術進行中的對話, 也清晰地傳播到我的耳朵裡. 我可以明顯感覺到不同機具, 在我左下顎骨上切割, 鑽研, 清理, 刮磨, 打樁的工程進度, 護士不停地用生理食鹽水, 清理 [血肉模糊現場] 的沖水, 抽水動作也聲聲進入心底. 我的任務就是聽醫師口令, 不時地張口, 閉口, 又張, 又閉直到手術完成後, 才明顯感覺到下顎肌肉的疲累, 護士小姐說是正常的現象, 因為手術過程中, 的確做了超大量的口腔運動喔.

 

我想起台灣在哈佛大學創出許多學術佳績的植牙專家陳俊龍醫師, 他說自己大學讀的是土木工程, 進入牙醫系後, 居發現有許多土木工程的技術, 可以運用到口腔顎骨的醫療過程上, 所以就一連串地研發出改進牙科治療及植牙的跨領域技術. 雖然在手術前與卓醫師閒聊時, 他似乎並不十分推崇此君, 可能十年來, 植牙領域又有高手輩出, 但是當卓醫師進行手術時, 我真的很安心, 心裡想的就是土木工程埋設地樑的種種傳統工序, 哈哈!

 

還要透露一項有趣的經驗, 當外科手術進行時, 我在防護罩下面的雙眼, 正對著醫師頭上的無影燈, 嘴唇外側四周都給黏得緊緊的, 所以眼睛接受到的光源也是穩定的. 可是就在醫師手部與頭部動作的間隙裡, 無影燈照射到防護罩的影像, 形成半透明米粒般的四方連續圖形, 排列整齊, 依距離遠近逐漸變小遠去, 有趣的是左右眼分別看到的是兩種不同的形象與色階, 居然把我帶到日本號稱圓點女王草間彌生的設計裡去, 帶給我許多樂趣喔. 這恐怕是很難與哥兒姊妹們分享的經驗吧? 第一, 不希望有人再上手術檯. 第二, 局部麻醉又讓眼睛清醒的狀況恐怕少見? 或許可以找一片較厚較細的珍珠氣泡塑料包裝布, 蓋在臉上, 躺著看客廳的燈, 不知能否重現草間彌生的經驗?

 

這次手術過程學到了兩個名詞, 在此與哥兒姊妹分享:

 

其一, Plasmin Breakdown Fibrinogen/ PBF 程序

是手術前抽出自己的血液, 分離出血纖維溶解酶 Plasmin, 於手術前注射進傷口, 形成網狀纖維蛋白酶原 Fibrinogen 將有助於傷口復原, 並抵禦入侵的細菌.

幾個月前我就看過這種醫療程序的報導, 十天前侄兒在榮總口腔手術時, 我們又談到過這種療程, 當時我以為要很貴的, 這次卻親身體驗到 PBF 真是神奇的發現. 有趣的是在診所裡進行這部分工作的, 正是楊梅檢驗所的老牌檢驗師. 我請侄兒得便就近請益, 是否一般較大的外傷都可以利用這種程序, 獲得重大改善?

 

其二, 手術完成後, 卓醫師又在一般的牙醫椅上, 為我做一次傷口雷射處理. 幾年前我參加過生產力中心主辦的隱形冠軍產業觀摩時, 參觀過位在土城的的大瓏電燒刀醫療器材工廠. 當時就對全無醫療器材經驗的劉惠珍負責人, 一步步建立起全球第一的相關產業龍頭霸業佩服不已, 沒想到這次的植牙手術也用上了電燒刀的傷口後續處理程序, 真是又一次神奇的巧合啊!

 

離開卓醫師診所前, 護士小姐又拿著一份手術後注意事項說帖及藥材, 吩咐兩件重要法則: 其一, 儘可能只用右側牙齒用餐. 其二, 每餐後用清水刷牙漱口後, 含藥水三十秒鐘消毒傷口. 讓我驚訝的是, 護士極力推薦用清水刷牙, 會比牙膏漱口水都有用. 兩星期前我才從佛光山人間衛視看到佩甄主持的牙齒保健節目, 來賓趙姓牙醫也說, 他小學三年級的女兒, 一直都只用清水刷牙漱口的. 你說這輩子可以少用多少牙膏啊? 哈哈!

 

我還請教護士用鹽水漱口的效果, 她的理解是效果有限, 我放棄自己已經接受紐約法拉聖名廚金發同學建議, 用鹽水漱口刷牙超過半年的事實辯護, 只告訴護士, 上回拔掉的智齒, 其臭難聞, 後來在鹽水中浸泡一星期, 取出晾乾後, 半點味道都沒有, 如今已經好好的放在樣品酒空瓶中, 至於書桌文具架上哩!

 

種牙雖說是小事一件, 從幾年前岳父開始, 到這兩年岳母, 大舅子夫婦, , 二嫂母女等, 都陸陸續續成為卓醫師診所的客人. 好友光平一個月前才說, 剛剛才在台北完成植牙十顆, 好像年輕二十歲喔! 小學老同學昌增也正在進行植牙補牙的相關療程. 不過, 臨到自己身上, 感覺又是些微忐忑, 說出來以後, 就好很多了, 所以強迫哥兒姊妹分擔享啦! 哈哈!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8/29/104 19:41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