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2015-38 左踝扭傷五個月難痊癒的秘密



哥兒姊妹吉祥:

三月二十一日與兒子去聖地雅哥Mission Bay 海灘爬防波堤時嚴重扭傷左腳踝, 今天已經八月七日了, 四個半月過去, 我的腳卻還不能正常運用, 目前走路超過半小時, 就會痠, 真有舉腳不起的身心負荷.

在以前給哥兒姊妹的信裡提過, 療傷過程中我曾經犯過的三個錯誤:

1. 受傷當日必須立刻停止活動, 讓傷勢穩定, 可是為了逞強, 加上愚蠢, 次日又去戰爭英雄公墓, Cabrillo 船長山及 Baoboa博物館.

2. 受傷當晚必須用冰敷, 我卻連續去泡熱水Spa, 讓傷口更腫發炎.

3. 兩星期後可以下床, 但仍需靜養避免走路. 然而我與兒子均認為應該出門去走動, 復健復健, 於是安排到 Carlsbad 全美第一海灘及花博農場, 當天就舊傷復發而不可收拾.

 

台美兩地透過 Skype 視訊, 岳母與日英天天催我回家去給醫師看, 我卻認為聖地雅哥的王醫師已經是最好的啦! 終究是抝不過家人的關切, 兒子也覺得壓力越來越大, 於是就在受傷兩個月後的五月二十七, 拄著從救世軍商店 Goodwill Shop 買來的二手拐杖, 登上長榮班機飛回故鄉.

 

5/26 5/29 中壢天晟醫院 X 光檢查後, 證明聖地雅哥王醫師的見解正確, 腳骨並未受傷, 骨膜破裂需要較長時期的靜養才能長好復原. 當天在醫院裡遇到多位年齡相近的女性受傷患者, 多說是已經長達四個月, 甚至半年的了. 因此我真的是太急躁, 想早日出門去玩嘍!

 

檢查的過程發現尿酸高達 8.3 那真是天大的問題喔! 標準值是男性 7 女性 6.5 ! 楊醫師也懷疑, 是否高尿酸造成發炎腫脹難消? 大哥兩年前辭世, 就是由尿酸症引發痛風開始的, 雖然其間經過長達三十年的演變, 一直都是長庚林杰樑醫師在照顧著的. 可是兩年多前再度爆發時, 竟然是來勢洶洶, 造成醫療上的混亂腳步. 經歷過大哥最後病痛的階段, 我也已經很注重飲食與運動了. 於是開始服用控制尿酸的藥片. 這種 Benzbromarone  50 mg 的除痛風藥片, 每天早晚各一片, 必須持續兩個月, 這本是我極不願意的, 任何藥甚至維他命都會增加肝腎負擔

 

6/4 我的左腳大拇趾扭傷, 或許是我急著下床學習步行才引發的?

6/7 第一次正式嘗試走路. 為我們打掃的邱太太建議熱水泡腳.

6/17 第一天感覺到: [腳腿力量回來了!] 哈哈!

6/22 第一次出門搭高鐵, 上台北探望感冒咳嗽中的大嫂.

6/28 第一次出門步行去中壢藝術館看展覽, 到光南買書.

6/30 第二度搭高鐵上台北探望大嫂. 已經可以走上二十分鐘路了!

7/2 扭傷後第一次與同學們, 在昌增家與阿亮, 明青, 等船共進午餐. 告訴大夥兒已經度過難關啦! 下午接著北上東門探望大嫂, 日英無奈地警告, 別讓腳傷又復發啦!

7/9 桂華作東關西松葉園午餐, 午後又去關西月英家參觀, 去市場吃傳統工法綿綿冰, 逛關西農會超市, 最後去到中和光平辦公室樓下喝咖啡真的是回復到 [正常生活] 的第一天啦!

7/11洛城外孫明君一家返鄉, 岳母燒客家雞酒款待, 我喝兩碗, 沒事!

7/15 獨自搭火車楊梅去來, 走路來回超過一小時, 好像沒有問題?

7/16 第一次扭傷後在楊梅老家舉行初中同學餐敘. 與昌增上市場採買, 在廚房準備兩道菜, 進進出出張羅著, 直到傍晚歡聚結束散出, 算是經歷重大挑戰了. 腳酸到極點, 但是次日也尚未引起重大疑慮?

7/21 中午剛過電話約昌增到他新豐的池塘釣魚去, 一整個午後, 直到介紹教導昌增種田的好兄弟李文祥, 一齊上紅毛港漁市場的晚餐, 都沒有擔心腳傷的問題, 希望是真的過關啦!

7/31 阿足作東在老湖口復興戲院改裝潢的餐廳宴請初中同學, 餐館是盧廷杏同學與哥哥共同經營的. 雖然沒有走很多路, 但是十八位老同學的歡敘, 真的是熱情可感. 餐後還有麻將局, 我一向不上桌的, 搭老同學的車回到埔心火車站, 轉搭區間火車回中壢. 也算是一項足部運動的大測試啦!   

8/1 東吳經濟系同學忠孝嫁女兒, 在台灣大學對門公館的自來水廠公園區的水源會館喜宴. 我上上下下地隨著喜宴節拍走動取景, 一共拍下一百二十幾張, 選得滿意的五十幾張, 上傳 Google 相簿, 又透過 Facebook 推廣之. 可惜忠孝無法收看, 又分成五張一封信, 陸續傳給最新出爐的 [老丈人] 分享. 整個活動下來, 算得上是很大的工作量, 當天席散之後, 還去到東門探望大嫂, 分享喜宴的福氣. 結果腳還算撐得下來, 表現不俗.

 

然而面對只能走路一小時以下的 [現在與未來], 心中到底是不堪的. 奇妙的是 8/2 清晨我醒來時, 腦海靈光一現, 哈哈! 發現了兩個很重要的問題與解答:

其一, 養傷期間, 我曾想到學習 [口足藝術家], 加強訓練腳趾動作, 希望可以達到手指十分之一的生活功能. 於是陸陸續續研創出幾招足部運動法.  從雙腳相互按摩, 到腳趾間的腳刀運動, 結果多個月來, 養成雙腳懸掛在床外睡覺的習慣. 所以腳部無法充分獲得休息. 難怪經絡回復較慢. 必須立刻修正.

其二, 為我們清潔的邱太太不斷分享昔日扭傷經驗, 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用熱水泡腳. 可是我嫌麻煩一直沒有執行.

當天早晨七點前, 電話與大嫂分享新發現, 回去楊梅又與岳母討論. 她看我老是走路都尚未正常, 還要我去給她的醫師瞧/喬一瞧.

一連三天熱水泡腳又調整睡姿後, 情況大有改善.

希望兩星期後 正常啦!

敬頌  颱風夜一切安全  健康快樂

 

嗣洋上 8/8/104 凌晨 0:16 中壢書窗

 

Ps: Word 問題一堆, 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