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2020-08 當李清照巧遇鄭愁予和李泰祥




2020-08  當李清照巧遇鄭愁予和李泰祥



哥兒姊妺吉祥:



楔子:



百多年前的六月三日,林則徐大英雄在廣州虎門外灘焚燒列強的鴉片煙。

此刻我獨坐在在20樓上客廳裡,遙望著十幾公里外的機場外海。

依稀可見的商船駛往觀音山下的台北港。



徐徐的海風從遠處拂過,落地窗把盛夏的悶熱隔離在外 。

昏昏欲睡的午後,今天我不能再睡了。

連續兩天都是六點起床,把整個午後二三個鐘頭都睡死了。



腦袋瓜裡沒來由地敲響串串的疊字音韻?

我打開玻璃矮几上李後主李清照的詞選。

緩緩地朗讀著李才女的聲聲慢⋯⋯

另端卻飄來了李泰祥高吭柔情的悽美,唱着鄭愁予的錯誤啊!



戰亂中從山東輾𨍭來到寶島的少年詩人啊!

是如何巧遇阿美族的遊唱詩人的呢?



二位台灣後生晚輩又怎麼會,

騎著父輩的戰馬走過江南水鄉,

敲響古老青石街道 ,

吵醒才女的一簾幽夢?



總之,我沉沈入夢,

她們三個邂逅了,

在千年之後。



[當李商隱遇到了鄭愁予和柰泰祥]



晚春時節,才女午後小酌。倚窗低徊,輕輕唱出:



[上引]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



[下引]



兩位在歷史中迷航的台灣書生,騎馬來到午睡中的古城街巷。

還喜不自禁地引吭高歌:



[上引]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



[下引]



微怔又好奇的才女,傾耳細聼個真切。

敢情又是魯莽流浪文青?讓我戱他一戱:



[上引]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下引]



喜孜孜的馬上詩人,料不著,會有女子回應 ? 更放膽高歌:



[上引]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如青石的街道向晚。



[下引]



李才女略喜,難得在寂靜午後,遇到迷途應考書生,玩興大起:



[上引]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下引]



鄭、李二位經驗豐富的讀書人,深為這位異鄕女子的才情膽識折服,心懐敬佩。索盡䊀腸終於應和著:



[上引]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幃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閉。



[下引]



才女如巧遇知音人,真情流露的唱和著:



[上引]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下引]



兩個呆頭鵝的寶島文青,驚出一身冷汗!

這廂怕是惹哭了,天下第一大才女啦?

立刻撥𨍭馬頭,仰望著綉樓窗簾,陪不是地應和著:



[上引]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下引]



我們的詞界女神,推窗邀請兩位異鄉遊子,進屋相談。

詩書文雅,唱和迭宕 。直如相見恨晚。暖酒熱餚。千年知音。

臨別,大才女還安慰地說道:



[上引]



兩位的馬蹄聲,並未引起美麗的錯誤 。

我家趙候未及半百,即為鄉閭盡瘁。

今日午憇,並無盻歸之人。



[下引]



千年知遇,好夢易醒。金雞西沈。

斜倚在歐斯朗按摩掎上的七旬老朽,

尚趕得及,登上頂樓,摘一抹殘霞。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民國109 年六月三日 於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