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15-51 歲末拾零


 

哥兒姊妹吉祥:

轉眼十二月中旬到來, 紛紛擾擾的一年就要過去. 更將紊亂的時期即將面臨, 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 或許是網路帶來的迅速變化, 與多邊性發展可能性所傳達的信息. 似乎大家都處在資訊看起來透明的偉大時代, 然而中心思想沒有了? 好像你我走哪一條路都可以, 但是很多人都碰到鼻青眼腫, 乾脆停下來, 甚麼都不做, 哪裡都不去, 哪裡都不敢去, 就自閉起來, 變得哪裡都不想去了.

很久以來, 我看電視, 看書都養成在紙上塗鴉, 記下感動之處, 用廢紙背面紀錄下來的片段點滴, 當初是想要拿來當作寫信時的填空材料, 但是最近寫信時, 都早已積累了許多話題才提筆的, 桌邊積累的筆記, 一直都用不上, 也捨不得丟棄, 雖然每次都寫得不多, 但是一年下來, 也已經有上百頁.

歲末感言原想整理幾條紮記與大夥兒分享的, 卻發現時間久遠, 有許多當初感動的熱點, 現在已經沒有溫度甚至完全消失了? 更多的是寫的時候猴急, 事後又沒有即時整理過速記式的字跡, 如今根本認不出來自己當時鬼畫符, 寫些甚麼啦! 還有一些是片片斷斷的, 很難聯想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概念. 雖然我很認同李敖先生, 很久之前在電視上, 說自己除了有博學強記的本領外, 也靠寫札記來記下重點, 他的名言是: [爛筆頭有時勝過好腦筋], 否則聽過看過的東西, 也很容易就從我們的記憶中溜走.  

 

幾年來都看公共電視, 客家電視與原民台為主, 近月又增加了佛光山的人間衛視, 偶爾還有慈濟的大愛台, 多半是人文關懷的議題, 文學與環境, 社會與跨國文化交流, 一直都有許多描述面對困境的突破探討. 不論是失敗或成功都會是很感人的話題.

 

請分享一則11/18 寫的 : [十四歲台灣少年工, 打造日本雷電戰鬥機]

儘管經過一個月了, 還讓我念念不忘, 為了更精確地傳達這個動人的歷史片段, 我上Google 找出下面一段公共電視在臉書上的報導:

 

IN-FOCUS- 獨立焦點《少年造飛機》
11/18(
) 晚間十點 公視頻道 http://goo.gl/Izjycg [獨立特派員] 節目
很多人不知道,早期台灣曾經參與生產一種戰鬥機,而且是一群由平均年齡14歲半的孩子,飄洋過海到了日本,以半工半讀的方式,生產可以反制B29轟炸機的「雷電」戰鬥機。這群孩子屬於日本海軍工員,又叫做少年工。到日本雖然美其名叫半工半讀,但讀書只是一開始而已,戰況吃緊時得24小時排班,日夜趕工,還可能送掉性命,台灣少年工一共打造出128架雷電,而他們念茲在茲的畢業或在職證書,一直到戰後過了好久才終於拿到,但是他們的故事,在二戰歷史比較少被提起,今晚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那天晚上欣賞完公視的節目後, 平靜已久的心, 始終動盪難平. 畫面上訪問幾位 88歲的長者, 儘管多已經事業有成, 含飴弄孫, 靜享天倫. 可是每年都還會組團, 回到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石川公所的昔日海軍造飛機工廠舊址去憑弔一回, 當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少年群像, 仍一張張地陳列在紀念館裡. 然而 1943 的歷史停格畫面, 已然又過去了七十餘年

在公視的報導中, 讓我非常驚訝地有兩點, 特想與哥兒姊妹分享:

其一, 當年八千餘少年們就讀的海軍機械學校, 圖書管理員就是日本三度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的文壇巨人三島由紀夫, 他曾經非常佩服並愛護這群遠來的少年隊, 暱稱他們是一群 [可愛的小魔鬼], 並寫入他的名著 [假面的告白] .

其二, 報導中略微帶過一段: [戰後少年工員自助會, 回到故鄉台灣後, 曾與軍方談過協助國軍製造飛機事宜, 未果云云]. 儘管不清楚當時的時空背景與技術水平, 但是仍讓我感受到少年們, 滿腔熱血, 卻拔劍四顧茫然的無奈, 這就是歷史的孤寂, 甚至對某些人物而言, 卻因為錯失良機遺恨綿綿, 徒留造化弄人之嘆吧.

清晨四點, 口渴醒來, 難續前夢, 二十樓下區公所清潔隊的掃街車, 沉沉的機械聲清晰傳來, 我就起身把這封信給續上了吧! 首先上谷歌查詢明確事典, 接著看到臉書上出現的黑白老照片, 內心又是一陣翻騰, 想起大哥與摯友邱先生, 匆匆寫下留言如下:

[12/22 回應在臉書上]

太讓我感動的歷史陳跡了, 民國十六年次的大哥, 曾不只一次對我說過 [海軍工員] 的故事, 我卻一直以為是日本在新竹庄南蛇崎的深山裡, 還建設有 [海軍公園]? 可惜大哥四年前離去, 他在東門市場的好友, 美濃人邱錦春大哥, 是極少數開過零式飛機未捐軀的客家長者, 也在兩年前辭世, 否則對這則報導, 一定會非常感動的啊!

 

歷史匆匆掠過, 兩千三百萬人在這裡發生的故事, 十三億人在台灣海峽兩岸發生的故事, 七十億人在地球上各個角落, 每年每月每天的故事, 多數都是默默地來, 又悄悄地淡去. 即使曾經轟轟烈烈, 紅紅火火過一時半刻的所謂偉大事蹟, 也在時間的長河裡, 逐漸退出舞台. 讓有心人在影視媒體裡發出: […是誰在敲打我的窗…] 的輕聲惋惜.

 

時下的人, 太多都是忙忙碌碌地過日子, 可是你我何不放慢腳步, 偶爾隨心所欲, 信手拈來地, 駐足在歷史的某段片刻, 欣賞一下人性的光輝呢?

敬頌  佳節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22/104 6:35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