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2015-49 分享天天洗髮的秘密


 

哥兒姊妹吉祥:

上個月初就想與大夥兒分享, 這一年多來才體會到的洗頭髮與洗澡的心得. 然而十一月太忙碌, 心沒法子靜下來寫信, 前兩天才把用心洗澡的部分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今天可以繼續與哥兒姊妹談談洗頭髮的迷思, 如果你對上封信沒能感興趣的話, 這封信也同樣無趣的, 請選台哈哈!

 

我不會建議把老朋友的信殺掉的, 雖然這十年來, 已經有一位初中同學, 因為我批評李遠哲的教改成果, 而刪除我的信箱, 拒絕往來; 還有一位大學同學, 因為我批評阿扁, 也來信建議我把他的信址從我的通訊錄中刪除, 我照做卻仍收到他的通函, 我知道有些壞脾氣的人, 同時也可能有健忘的毛病, 與這種人起爭執, 那可是天底下最愚蠢的事, 因為他們可能早已經忘記怎麼回事了?

 

結論是: 親人好友相處, 記憶太好, 大多時候是成了缺點喔!

 

當然我也有一位小學女同學, 才從教職上退休沒幾年, 兩年多前已經蒙主寵召, 但是我告訴她先生, 往後寫給同學們的問候信, 仍然會定時傳過去同一個信箱的, 那位老哥也一直與我在部落格上, 有書信相借問; 另有一位在工研院任職的初中同學, 雖然已經往生多年, 我仍保留他的信箱在通訊錄裡. 他的夫人是我東吳大學同一屆, 外文系的才女, 儘管她未曾回應我問候大夥的聯合報導.

   

回到洗髮的事, 家族裡我這一輩的兄弟姊妹共有兩女七男, 再添一位就成了當年的幸福家庭典範 [十姊妹]. 或許父母親都是中年之後肥胖的體質, 我們一半的子女, 傳承了脂漏性皮膚炎的毛病, 頭皮屑似殘雪的窘境, 一直困繞著我們. 在職場上, 尤其是冬季著深色西服, 又必須對外活動頻繁時, 同事總會不經意地拍打我的肩背, 一次次地提醒我, 頭皮屑啊! 久了我就會預先躲閃開說:

[謝謝, 我自己脫下上衣抖一抖就可以啦! 哈哈! 脂漏性皮膚炎的老問題, 想甩都甩不掉哩!]  

 

記憶中父親半百之後, 就改蓄一寸長左右的短髮, 與他年輕時照片上,相當有個性與品味的西裝頭很不一樣, 但更符合他武林宗師的形象. 母親的長髮一直梳到七十三歲歸去, 都打理得很舒序, 但我知道頭皮癢的問題, 一直苦惱著她老人家多年. 儘管從事西藥生涯的大哥大嫂, 用盡各種新問世的藥膏, 都不能稍減母親的頭皮困境, 那時家人都不清楚, 只需要每週多上一兩回洗髮院梳理, 頭皮清理舒暢透氣, 自然就可以消除脂漏性皮膚炎, 帶來頭皮發癢, 甚至抓破皮的困擾.

 

書生形象的大哥, 卻早在婚後沒幾年, 四十歲前, 就把滿頭茂密的西裝頭, 理成當時頗為流行的尤勃連納式大光頭. 江湖紳士的二哥, 雖然西裝頭到老, 卻有嚴重中原禿. 可是稀疏的頭髮, 仍又梳得油亮齊整服貼才出門. 田莊老實伯的四哥, 西裝頭到76歲過身. 江湖不老的五哥, 在五十歲罹癌, 英年早逝前, 留的也是西裝頭. 運動健將的六哥, 62歲心疾驟然辭世時, 已經理了短髮三兩年.

 

大姊二姊一直都是濃密及肩的長髮, 即使灰白了, 好像並沒有遺傳到母親脂漏性皮膚炎的困擾? 三哥六歲時就夭逝, 十五年後我才出生,家裡並沒留下照片. 即使有也是像我兒童時流行的童裝長髮吧.

 

關於頭髮我想與大夥兒分享幾個有趣的思考:

其一, 關於牛伯伯漫畫三叔公的三根頭髮

兒童時代的牛哥漫畫 [牛伯伯打游擊] 裡有三叔公,  記得只有三根頭髮, 跑起路來是一晃一晃的, 不知道當時風流倜儻的文化才子想的是啥點子? 如今往壞處描, 可能真有幾位政壇大老蓄有那樣的髮型? 長大後遇到幾位寧扈幫的商場大亨, 明明也只剩下比三叔公多幾條數量的煩惱絲, 卻梳得光潔敞亮, 還把幾根留長了, 繞過整個中原地區, 成為鐵絲網狀的攀籬, 特顯珍貴. 讓旁人看得為他擔心, 何時會飄落殆盡? 如果我是中原禿, 一定會學父兄長輩, 留個光頭還更清爽許多?

 

其二, 關於古人說的 [三千煩惱絲]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古代小說或詩歌裡, 總有 [三千煩惱絲] 的說法, 騷人墨客也一直沿用至今, 可是寫這封信時, 突然想起古人為何用這種明顯低估與偷懶的數字來描繪頭髮?  記得大一同學詠吟是第一位告訴我們說: [每天梳頭髮會掉 80 ] 的女同學. 當時他與我同寢室, 台中來的明儀開始交往. 直到今天看到盥洗室淋浴間排水網上的頭髮, 時不時就會累積到把水給堵塞, 必須打開鐵網蓋, 用舊牙刷清理, 我總會又一次想起那位特別成熟的同學.

 

哈哈! 每天梳頭髮會掉80, 那麼長髮披肩一輩子的古人, 三千根頭髮, 兩個月不就掉落光了嗎? 古時候的讀書人, 如果不是算術太差, 那就一定是缺乏實證精神喔! 其實我也想知道, 人的頭髮到底有多少? 上雅虎去找到下面這一段有趣的說法:

[最佳解答:  一個人的頭髮平均有12萬根,每根頭髮的生命期限大約是3年。頭髮由一種超乎尋常的材料生成,它的強韌度可以這樣形容︰2000根頭髮集成一束,就能輕鬆承受30公斤的重量﹗]

 
兩年多前, 從網路傳來一則 [洗髮三部曲] 的報導, 我覺得有道理, 就照做了, 一路裡來, 發現頭皮掉滿上衣的問題果然獲得妥善解決, 似乎徹底和緩了脂漏性皮膚炎的困擾. 所以想與哥兒姊妹分享:

 

首先, 用清水沖水時, 雙手輕揉頭髮一百回.

其次, 上洗髮精後, 雙手再次搓揉一百回.

最後, 清洗時, 再略為使勁搓洗一百回.

前後搓揉頭髮及頭皮凡三百次, 偶爾髮間會有一兩顆違章建築的癤子或是痘痘,  在不出血的程度下, 要儘可能地將違建搓揉掉. 如果一次不行也不必急, 一天若不行, 兩三天必定能清理乾淨. 那些違建是身體代謝不掉的廢料堆積在組織微血管末梢, 若未能即時清除, 很容易讓細菌入侵坐大.

 

年輕時我頭頂右後側, 該長角的位置, 一直都長有一顆怪物, 我知道會微微滲血, 偶爾還把幾根頭髮黏成一股, 雖尚未達到困擾的程度, 但是洗頭時就會產生麻煩, 即使用指甲摳除後, 沒幾天又長出來, 若能用放大鏡觀察的話, 應該像是長著毛邊的微小壞傷口, 看起來總是濕濕的, 很不清爽. 多年來我都與它和平共存, 但是自從學會現在的洗髮技術後, 我就用力地把它搓揉掉, 儘管隔一段時間又原地長出來, 我仍然使勁地把它搓掉, 現在大多時候, 都摸不著那顆不好的皮膚病變了.

 

除了頭髮與頭皮外, 我還學會了洗完頭之後, 淋著溫水, 用兩手拇指沿著耳朵背後到下顎骨的黃金路線一次次地按摩, 十五到二十次都可以. 書上說這條路線上, 有很多穴道, 多觸摸可以增進代謝功能. 另外後腦杓的兩個凹處是 [玉枕穴], 輕輕按摩會有醒腦明睛的功效.

 

依我的經驗, 前額髮際線與后頸髮際線是最多頭皮屑堆積的部位, 要特別用指尖段搓揉清理乾淨. 我還發現剪完指甲三天後, 就會長到足以刮傷皮膚的程度, 所以洗頭時要小心指甲的長度, 與每次搓揉的力度配合, 避免抓傷頭皮, 帶來困擾.

 

洗完頭, 順著耳朵與下顎的按摩之後, 緊接著輕柔頸項, 鎖骨, 腋下淋巴腺樞紐區, 再及胸窩, 腰腹, 背脊, 股溝, 鼠蹊, 膝蓋背窩, 直落腳踝, 就完成了上封信分享的洗澡 SOP 標準作業程序了! 哈哈! 通體舒暢吧?

 

很久前收到關於天天按摩頭顱200, 洗髮時也是的簡訊時, 擔心

會落髮嗎? 相信很多哥兒姊妹都會有相同的疑問, 尤其頭髮變得稀疏之後, 可是主張這種健康清潔法門的人說:

[頭髮該掉的就會掉, 那是毛囊的健康問題. 能留下的才是健康的真髮絲. 何況頭皮清潔後, 頭髮將長得更牢更好.]

 

我正在讀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的故事, 我想到他們一夥人窩在一起創新時, 那種天馬行空的連結, 先把點子寫下來, 再努力地去說服工作團隊爭取略為多數的支持, 等大家討論出決定約略的方向後, 就全力以赴, 產品出來後, 再百般測試, 務必找出對客戶最好的方案才上市測水溫.

 

關於十二萬三千根髮絲的題目, 我還寫下了: 牛角梳, 髮簪, 護髮, 洗髮精, 南僑肥皂, 滿頭霜白銀絲, 長髮垂膝, 白髮三千丈, 童話公主長髮自二樓垂地讓王子爬上救美….的聯想.

 

我也無端想起小學時代的晨間檢查, 級任劉老師總要一排排地查看:

手帕, 衛生紙, 牙齒碎屑, 脖子, 指甲, 尤其是耳朵背後的清潔. 那時班上有一位沈姓女同學, 還有一位羅姓男同學家裡窮, 住在火車鐵橋邊上的小木屋裡. 上學前與下課後, 總要到鐵路邊上去撿拾火車上掉落的煤炭渣, 幫助家用. 所以他們的手腳臉頸, 總是一副洗不乾淨的樣子, 承受老師的言語, 同學們也在莫名起鬨忘記了吧!

 

收筆前想再分享一個溫馨的畫面:

從小我都記得母親替祖母洗髮擦乾後, 抹花香油, 梳理髮髻的印象, 那是一間擺著雕花大明床的臥房, 面東的的大玻璃窗外, 正對著粗粗的木槓上, 掛著轆瑴滑輪的打水天井, 更遠是屋後那棵兩丈多高, 枝葉繁茂的芭樂樹.

 

明亮的窗台下, 有一張大事務桌, 還有一個矮櫃, 是收藏祖母當產婆的醫藥箱, 木製化妝箱就擱在矮櫃邊上. 祖母銀色光潔又厚實的長髮, 在母親手裡一次次緩緩柔柔地梳理著, 很是好看. 三四歲的我, 可以賴在祖母床上, 斜斜地欣賞著母親優雅的動作, 煞是享受.

 

後來在李安的武俠電影裡, 張藝模的武俠電影裡, 林青霞的東方不敗, 以及無數的無數武俠劇裡, 還有最近的 [花千骨] 裡的殺阡陌許許多多的導演們, 恐怕都有與我一樣, 欣賞過偉大母性梳理長髮的難忘經驗吧?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8/2015  21:06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