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2015-18 寸步難行的一星期 (續)


 

哥兒姊妹吉祥:

清明那天送出 [寸步難行的一星期] 分享我爬海堤扭傷左腳踝經過之後, 感謝湯湯以及家裡星英與幾位晚輩們的關心, 祖萱也再度分享她自己痛風的經驗, 建議遠行時隨時帶上消炎藥, 在外地是需要處方才能買到, 略為不便. 我自己倒是懷疑:  [此番是否痛風引發的腫痛?]

或許哥兒姊妹們聽我說完 [寸步難行] 的經過後, 就會了解我的疑慮? 到底外傷與痛風是很不同的病症, 妥善處理方為上策.

3/23 星期一 大勢不妙

一夜難眠, 七點47才起來, 兒子已經準備好早餐.

我開始意識到 [大勢不妙], 可能又要一個星期的保養才能回復?

夜裡透徹感受到客語形容 [含燒火烈] 的煎熬, 任我用曾經學習過的 [長生學], [慈濟黃醫師原痛點按摩] 都因姿勢很難妥善扎到定位, 無法湊效.

不過父子早餐時刻, 仍冷靜地欣賞晨間電視, 別讓兒子操心:

Ted Cruz 宣布競選下任總統, 原來老美政治人也依樣猴急?

專題討論父母那代的兄弟姊妹失和, 引起兩代孩子的尷尬處境

八點半兒子出門後, 上床補眠, 希望可以回復消腫? 可是一覺到中午才醒來, 疼腫仍未絲毫止消. 不過下午倒是有大牌的電視主持人:

Dr. Oz 說用蘋果醋熱水泡腳十分鐘, 輕摩後, 擦蓖麻油可除雞眼 Corn. 兒子多年來都為雞眼所困, 應該讓他知曉參用 (: Dr. Oz 4/10 早上的七個活到百歲建議之一是, 每天與老友說上一句話, 見上一面或是通上一次電郵, 哈哈! ). 另外 Steve Harvey Ellen DeGeneres 等的節目, 除訪問名人外, 都有幾個難懂的笑話現場觀眾都笑翻了, 可是我卻跟不上? 可見語言一定要長期生活在其中, 才能分享共鳴吧?

6:00pm兒子下班後, 立刻聯絡王醫師, 兒子落枕, 媳婦腰疼都經王醫師針灸治好, 讓人放心, 但是星期二四六才有在大華超市廣場門診.  只能翻箱倒櫃找出重慶親家母準備的 [跌打藥膏], 聞起來品質很好, 就貼上試試看. 果然其熱無比, 相信會對血液循環有大裨益.

9:00am上床前, 又換貼新藥布, 還用上兩張. 一夜又檢測傷處是否有骨折? 直到午夜, 以為好上一半了? 哈哈! 起床後又掉進了谷底      

3/24 星期二  舉步維艱

6:50am 勉強起床弄早餐, 其實只是煮咖啡, 雞蛋昨晚兒子已經水煮好, 吐司在冰箱, 他冷吃, 我微波十五秒. 一人一種水果, 他金山橙, 我香蕉, 或是相反. 父子倆的採購, 總是重複著簡單的選項.

離開爐灶, 我發現寸步難行? 單腳跳還可以, 但是擔心會引發更嚴重的肌肉傷? 第一個想到的是, 取用一張野餐用鐵摺椅當拐杖, 但是試過後就發現, 會滑動, 危險! 接著想起兒子的辦公六腳輪椅? 哈哈! 真是偉大的發明遇上天才的奇想啊! 簡直太完美啦! 家裡從廚房到客廳, 臥室都是 [無障礙空間], 簡直是活動自如, 只上廁所輪椅進不了, 需要扶著門牆盥洗台走上兩三步才能坐上馬桶, 但是半點都不礙事.  

9:00am-1:00pm 兒子上班後, 我又回到床上靜養半天, 哈哈! 好無奈!

原來腳踝的核心部分會抽痛? 這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 休息後稍好.

午餐是一根香蕉與一杯水, 這是我想起登山客的克難飲食, 餐餐都是肉已經超過熱量啦! 偶爾少食一餐是可以的啦, 何況香蕉是運動員的仙丹, 對筋骨是有好處的, 哈哈! 一個人的自我對話, 或許也是 [君子慎獨] 的重要功課吧?

午後在 YouTube 上收看 [我是演說家] 決賽, , , 梁三位都很棒.

黃國倫, 寇乃馨夫婦都進入前六名, 非常讓我激賞. 自從兩年前良惠介紹 [中華好詩詞] 以來, 這也是特別難得的優質電視節目, 台灣公共電視的 [一字千金] 也加入了卓越的行列.

兒子提早一刻鐘下班, 攙扶我上車, 下車, 好不容易才進入診所.

5:00pm-6:00pm 王忠占針藥師診所, 他看起來比我稍長, 哈爾濱大學的中醫師, 與西醫部門合作過: 麻醉, CT, MRI…等項目的實作, 來美多年但是語言專業不夠, 很難參加上課考取西醫執照, 但是已經靠著針灸, 推拿, 把脈, 望診, 中藥等傳統醫術, 幫助過許多南加州與洛郡的東西方病患, 享有好名聲.   

王醫師詳細問我受傷的經過, 聽到拐傷兩天後還能行動自如, 就放心地說: [恭喜, 首先排除骨折的難題, 兩天後才腫痛起來, 應該是骨膜破裂, 體液滲出造成的. 可能也有骨裂之虞, 但是你沒有保險, 也不必照 X 光啦! 等一會兒針灸後, 為你推拿檢查時再看看. 我看到你貼的藥膏, 在大陸是很有名的藥廠生產的, 可以信任. 可是你選錯藥了, 前三四天必須用冷敷, 你用熱敷讓骨膜受傷處刺激, 結果腫得更厲害!]

哈哈! 真是頑皮的老天爺啊! 昨天傍晚與兒子在家裡找藥時, 同時也找到綠色的藥草膏, 可惜我嫌它麻煩, 就選用沙隆巴斯形的 [熱敷] 膏了, 只得受苦多幾天嘍! 後來在 Skype 上與重慶的親家母閒聊傷情時, 她也說藥草膏是 [冷敷] 用的上藥啊!

我生平第一次接受針灸治療, 或許有六枚針吧? 下針時沒有感覺, 一刻鐘後有痠麻的癢感, 很舒暢. 一個小時候拔針丟棄, 接著戴上手套用潤滑油膏, 輕輕地為我推拿檢視傷處. 腳跟突出的骨輪處 (: 中醫稱崑崙穴) 最為疼痛, 簡直是觸碰不得, 大拇趾與第二趾後方, 還有第四趾與小趾後方, 也都腫痛. 腳背也有兩處, 可以說整個腳盤  六處都有問題? 我想日後找出一張腳骨圖來研讀一下, 至少熟悉一下各部位骨頭的結構, 一定會很有趣的事. (: 可惜到今天 4/11 尚未如願, 記得 [人體使用手冊] 有詳圖.)

醫師說今日不能用力推拿, 要服中藥協助驅散傷腫, 同時將中藥加水煮滾第二遍後, 放涼泡腳可幫助行血.

我與王醫師提起2009年良惠介紹聖荷西, 潘同菋中醫師寫的 [解碼中醫], 他沒聽過但興趣濃厚. 我也介紹長庚集團楊定一博士的 [真原醫], 他聽說過王永慶先生, 但不知道長庚醫院, 我都將陸續傳給他分享. 返家後立刻煮藥, 服藥, 又煮藥泡腳. 一覺到天明, 謝謝!

( : 夜間收看 CCTV新聞, 博鰲論壇登場, 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推出檯面.)

3/25 一天一個樣

5:00 am 醒來喝中藥, 加上泡腳半小時. 回籠覺.

7:00 am 起床又喝一回中藥, 續泡腳半小時.

睡夢中腳好了, 可是仍無法將腳盤平放地面, 徹骨刺痛喔!

9:00am-1:00pm 兒子上班後又回床上靜養. 直到傍晚已經服用兩次中藥, 泡腳四次, 真的很認真治療. 昨天王醫師說: [一天一個樣], 真的是非常有深度的說法, 明明以為好多了, 一旦想給腳提早施壓 (光體重就是很大的負擔了), 可能又立刻痛給你看喔!  

3/26 針灸推拿第二回合

一夜漁獵豐收, 卻只有一個冰箱, 放不下了?

7:40am 兒子弄響廚房聲我才起身. 未免讓兒子擔心, 立刻就下床, 竟歡喜發現, 族長可以貼地了, 只是還用不上力. 又想起王醫師講的 [一天一個樣] , 確實精準啊! 真是托天之幸.

正在重慶探親的媳婦 Skype 說芳硯想看阿公的痛腳, 於是就抬上電腦螢幕前, 讓孫兒分享我仍紅腫的痛腳. 午後聖保羅的林師母也 Skype 過來, 她膝蓋手術已經復原, 每天游泳一小時復健, 十分順利.

這回來聖地亞哥後, 與林師母往來頻繁, 兩地時差六小時, 很剛好.

透過 NetTV 收看客家電視的鄧百成音樂時間, 是我僅見唱得十分細膩的客家音樂人. 或許是他填詞的 [淚光閃閃] [千風之歌] , 我未曾看過如此優雅適切的客語翻譯日本歌, 確實讓我感動良久, 真是一位才子也. 請哥兒姊妹們也上網去找尋點閱吧? 若喜歡, 返鄉後才去買來收藏可也.

5:30pm 去到王醫師所, 本想自己走進去讓他驚訝的, 結果還是得讓兒子攙扶才行. 王醫師說: 紅腫與疼痛與否? 並不是復原的指標, 肌力的回復才是關鍵. 很多人提早用力, 很容易演變成為經常復發的 [老毛病]. 最好的狀況是保養一個月後, 才可以正常使用.

針灸, 推拿時, 醫師說已經可以稍微用力了, 並未見我皺眉? 哈哈! 

又取了三天份的藥, 並預約下星期二的門診. 晚上11 早早就寢.

3/27 兒子建議續用輪椅

8:00am 才起床, 感覺稍好, 但仍未能用力, 真是不容易啊!

早上找到 17.2 頻道的拉美電視台 LATV/ Tu Casa TV, 好好地欣賞墨西哥節目. 雖然只能聽幾分, 但至感親切, 仍樂趣無窮. 台灣電視台的 [國光幫幫忙] 討論原住民的幽默, 也非常的有趣.

午後我可以稍稍走路了? 想試著甩開兒子的辦公輪椅, 但是往上兒子回來後, 仍堅決反對, 他是一板一眼的測試工程師性格, 我只好遵從了, 否則四月四日將去舊金山的行程, 恐怕動不了喔!

晚上父子從 YouTube 欣賞 [中國好聲音], 台灣的王宏恩演出原民歌曲, 蒙古的杭蓋三人樂團也演出草原之音, 真是動人啊!

3/28  岳母在楊梅也扭傷腳踝了

星期六睡到九點才起床, 兒子要再晚一個小時.

Skype 從楊梅打來, 日英說媽媽也扭傷了腳, 醫師說要保養一個禮拜! 真是不巧啊! 我把已經可以一步的左腳, 抬到電腦螢幕前, 讓岳母檢查. 哈哈! 剛從上海相框展參觀回來的念宗, 也說要看我的腳. 他十八日從洛城回楊梅, 這次想要與家人經營的畫框生意, 給脫胎換骨一番, 也當作自己事業起步的第一課. 雖然學的是電腦動畫, 但是在好萊塢做半年後, 就看透這門生意, 立意要自己創業, 真是有想法的第三代啊! 小舅子阿光與阿炎也前來問候腳踝回復的情形.

岳母前兩年右腳腿骨摔裂, 有上釘. 一直都會些微痠疼. 這次是走路時突然覺得乏力, 就斜斜地坐到地上, 把腳踝扭傷. 把全家都給嚇壞了, 幸好醫師檢查後, 說並無大礙. 但是年紀大的真的怕摔啊!  

3/29 星期日 輕度步行

星期日可以輕度不行了. 兒子在網路上向城裡的人, 買一部 Sony Next 5E 的相機, 配有一隻 210 mm 的長鏡頭, 說好是三百美元. 去到賣方家後, 是一家賓士車與 Mini Cooper 的特約維護商, 算是高所得的人. 他去年買了一部 Cannon, 就讓祕書上網出售 Sony, 兒子開媳婦的 Mini Cooper 去到店裡, 相談甚歡. 稍事檢查相機後, 保養得很細心, 市價應該是三倍以上的價錢, 雙方都很高興地成交.

兒子長久以來都是透過 Crag-list 買需要的二手貨, 也出清搬家時的多餘家用品. 五六年前, 我們從 Temple City 要離開時, 還向一位高中生買來一台變速器壞了的腳踏車, 輪圈有些許扭曲, 顯然是摔過車的, 他開價十元, 我們就騎回家了, 如今在聖地亞哥都還騎. 那是我參與過的第一筆交易. 今天的相機是第二筆, 都算是非常好的經驗.

今天除腳已經有進步外, 還意外發現, 視網膜也清晰許多? 我猜測是因為行血的腳傷藥, 把我累積兩年沉澱物的視網膜微血管, 也給請理過了. 還記得兩年多前我在信裡說: [2012-12 右眼球養了尾粉紅水母] ? 雖然已經看過醫師, 可是一直都沒有 [離開過], 這也是我的視力毛病, 與妻的 [白內障] 不同的地方, 沒想到吃跌打中藥會有意想不到的 [副作用] ! 哈哈! 星期二第三次門診時, 非好好地向王醫師請教不可.       

3/30 星期一 踝傷再延一日

昨天走路一天, 今天起來發現左腳踝又脹起來了, 真的還是得小心一點才好. 決定還是在家裡做一天的輪椅, 不要輕易到外頭走動. 把腳傷 [畢業] 再延一天. 再次證實王醫師 [一天一個樣] 的說法, 就看我們怎麼對待自己的傷口嘍. 你不善待他, 他就賴皮給你看喔!

3/31 星期二 踝傷仍未完全

送出 [再談牙齒保健] , 卻更急著想分享  [寸步難行] 的經驗.

5:00-6:30pm 第三次上王忠占針藥師診所, 醫師說已經快要復原了, 但仍有些微紅腫未消, 星期六再來一回, 應該就可以痊癒啦! 可是女兒一個月前就為我訂好星期六飛舊金山 Oakland機場的機票, 王醫師說, 可以試著走路, 一次以二十分鐘為限, 但仍以修養為第一, 至少再保養一星期才好. 多保養一陣子才能正常使用左腳喔! 他對緣分的事, 有自己的看法, 醫病關係也是某種奇妙的緣分. 他說我算是回復得快的啦! 並謝謝我傳給他分享的 [解碼中醫].

4/1 星期三 真的可以走路了

兒子深信王醫師的話, 昨晚就把我去舊金山的機票延到四月十八日 . 我也通知了全家正在墨西哥度假的女兒. Skype 楊梅, 告訴日英與岳母, 已經可以走路啦! 讓大家放心.

4/2 星期四 仍未跨出大門一步

雖然可以自由行動, 但仍未出門去亂走動.

醫師的話還是要聽的啦!

終於走出了左腳扭傷的陰影, 真是太重要的經驗了, 就急著想與歌兒姊妹分享, 請多多愛惜自己的身體啊!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4/13/104 晚八點 於聖地亞哥

Ps:

[回復桂華的關心]

桂華吉祥:
感謝你熱心的建議, 文楠, 金發, 良惠...的建議都很有效.
我的牙齦問題, 似乎已經控制, 但是星期六去海邊爬堤防時, 把左腳踝扭傷, 星期一已經腫得不能走路, 昨天去看哈爾濱大學的王忠占針藥師說是要一個禮拜才能動? 於是就在家關禁閉啦! 真是一波未平又一波, 哈哈! 這扭傷的痛, 與痛風差不多, 確實很難熬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3/25 Wed

[桂華簡訊]

嗣洋兄:

我忍不住強烈推薦你用蜂膠,含在嘴裏數分鐘可。一日二、三次,既天然又有效,一定要試試看。

桂華敬上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祖萱回應 ]

Yuan:

I had the same problem comes back every year after

the first time. You have to bring the GOUT medicine

wherever you go for a trip away from home. Otherwise,

you will have hard time to walk around. It happens most

of the time when you are out of your “country”=Home

Town and travelling.

 

Just take medicine when you feel swallen on foot- a little

pain at ankle of the foot, take it for 2D, it will ease right

away after 4 hrs. But if you wait until very painful, you

will need 3-4D of medicines (3 time/day) to calm down

the symptom. It is comes with age and family gene. If

your brothers has it, most of the family members will

get it when they are over 60s.

 

This is my experience in the past 2-3 years.

You need to bring it when you leave home, they need

prescription in US, you may buy it over the counter in

Taiwan.

 

Tsuhsuan

[回復祖萱]

祖萱吉祥:

謝謝你分享痛風的經驗, 我有一位會計師的同學, 也是每年痛一回,

他就是備有秋水仙素, 只要感覺稍微腫脹, 就服一劑, 說是奇準無比.

但我上網知道秋水仙素是狠毒的, 所以儘量想擺脫.
這次想分享針灸推拿加中藥煮水的經驗, 也是想與哥兒姊妹交換經驗的啦! 我已經完全康復, 也開始輕度走路, 王醫師說兩星期內還是多休息為好. 然而我已經發現, 十幾天沒走路已經走步不正常了
很厲害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4/6/2015 14: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