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15-03 悠悠人生羊年初




哥兒姊妹吉祥:

才跨年已月中, 洋人的羊年正大步邁進, 華人的羊年還在二月中?

今年的頭兩封信, 都是因為吃的歡敘, 箭在弦上, 只能匆匆算數. 這是第三封, 想的卻是無的放矢. 只因歲月悠悠過, 但見滿地翠綠金黃,

即使蕭瑟冬景, 也因為街燈燦爛, 顯得逸趣橫生, 光彩奪目, 處處引人流連, 其實攝氏十度的氣溫, 應該還算是舒服的範圍, 美西的冬季, 日日早晚都在十度上下, 或更低. 只要出太陽的日子, 大家都還是一件長袖襯衫就出門了, 可見精神的力量, 才是更重要的生活能源, 記得兩個月前, 巧遇初中同學作恭的八哥作源老師, 他說兒時父親教誨, 即使冬日也不要穿太厚, 只要能忍就忍過去, 身體就會很健康. 那天在楊梅, 合田, 乙滿與我, 都是深秋毛衣, 或羽絨夾克, 老師是短袖帶領 Polo , 哈哈! 真是精神奕奕啊!

馬年底選舉下台的桃園縣長, 除了畫航空城的大餅引人側目外, 其實對主人翁的日常生活, 也還用了些心思去增善, 例如免費市民公車, 就中壢市區來說, 應該是便利成功的, 今天還要說一樁, 精神生活方面的建樹, 那就是桃園中壢等藝術館的經營. 提供居民免費或是低價的高品質藝術饗宴, 至少讓我不必上台北中正紀念堂的兩院廳, 才能欣賞到心曠神怡的藝文作品. 這才是拉近城鄉差距的正確做法, 升格不升格, 倒也不一定是唯一增進社稷福祉的解方.

中壢藝術館的兩個展覽室12/31-1/11, 有兩場非常讓人驚豔的作品. 其一, 是盧關中的 [漆彩風華]

我對漆器的印象, 仍留在幾十年前台灣外銷起飛階段的紙胚年代. 這回看到的卻是陶瓷胚, 木胚, 竹胚, 織品, 變化萬端, 質感也細膩多元, 非常地引人細賞. 造型除傳統的寬口容器外, 細頸瓶, 茶具組, 長方形棉麻布漆畫等, 都讓我嘆為觀止. 開展時去過之後, 一直想再去細細品鑑一番的, 直到昨天才有機會再度造訪. 雖然震撼的程度, 沒上次那般強大, 但還是忍不住想介紹給更多的朋友, 前往分享.

其二, 是中壢國中 [第十七屆美術班畢業展]

雖說是十幾屆了, 我好像是第一次參觀? 昨天午後與我同時進到展場的是一對母子, 小學模樣的兒子, 一進門就大聲說: [是半獸人耶!]

我也正奇怪前排的畫作, 都是日本卡通形式的人物造型? 原來展出的主題就標明了:  [ + = 無限大]

國中生們海闊天空的卡通構圖, 有把一群猴子放在鯨魚嘴裡嬉戲, 也有一個小男孩坐在剛死去的河馬, 大嘴裡操作駕駛盤, 更多的是男女青少年頭上長角, 或是身體融入動物/ 怪獸軀殼, 讓我看起來怪異到, 幾乎要不舒服的地步. 我好像與青少年的美感經驗, 有很大段的差異? 除了感到難解的幼稚外, 還現場想像: 二十年後, 這批藝術青苗, 將會發展出甚麼形式的藝文樣貌呢? 是走向半個世紀之前的 [虛無], 還是另開闢出一條康莊大道?

有幾位老師們, 正在展場一角, 討論著幾屆來, 同學們的藝術發展軌跡? 我不想聽他們的論調, 我想展出的畫作, 已經很清楚的傳達出老師們的藝術主張與教學成果.

去年九月底與十月初, 我在同一個場地也看到兩場展出:

其一, 易忠錢女士的 [蜀濤] 藝術創作

她是旅居布魯塞爾的藝術家, 也經營一座美術學校. 先生是退休外交官, 已經在比利時定居, 推廣東方藝術理念, 在歐洲享有盛名. 這次展出的作品是抽象的 [鴻運高照] 系列. 雖說是抽象, 但很容易讓觀眾融入創作的氣氛, 感染到生之喜悅. 我有機會與易女士談上幾分鐘, 還把楊梅老廟 [錫福宮] 的一字匾, 拍下照片, 透過電郵傳送去歐洲, 她不知道很多老廟都有一字匾, 與她的創作主題: [], 或許有可以探討的空間, 我喜歡這樣的藝術創作.

其二, [墨花彩舞] 2014桃園縣國小教師藝文季

作品以水墨, 書法, 水彩為主, 大多是屬於傳統的題材, 但是當我看到顏老師, 郭老師, 呂老師等幾位的作品時, 也是嚇了一跳? 原來卡通的形式, 已經進入了學校美育的殿堂? 他們的創作風格, 很顯然的與我昨天看到的 [藝與異] 主題相互彰顯? 然而我還是需要訓練自己, 接受這類好像是要返老還童的藝術創作流派?

離開展場之前, 有日本京都觀光局的推廣活動, 我取一份說帖, 封面是年輕的藝妓, 內頁是京都的各處名勝景點簡介, 除照片外, 還有簡單的地圖導引, 編印得中規中矩, 明確便捷, 我喜歡這種藝文作品.

開春了, 除了屋外風景外, 室內的展覽, 也會有許多動人之處, 請多多觀賞, 讓生活過得更舒坦啊!

敬頌 春節健康快樂

嗣洋上 1/12/104 16:11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