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4-04 閒聊失眠

哥兒姊妹吉祥:

民國103年元月八日星期三, 北台灣是13-18C, 灰濛濛的窗外街景, 雖然沒有激勵心情的色彩, 卻很想去河邊走走. 午餐時分才與加州聖地亞哥的兒子通過視訊, 獨自一人離開重慶返回工作地, 要展開兩個月的單身生活, 期間還跨一個中國年, 是他這輩子的第一遭吧? 每天通上一兩回Skype 倒也能增強他的抵抗力, 讓一個人的幸福快樂, 支撐得更久一些. 雖然媳婦已經在非斯書上透露, 雖然有外婆陪著帶孫兒, 也已經開始感受到孤寂的入侵? 其實在世界村的大環境下, 家人分離個把兩三個月, 會是生活裡的常態, 孔老夫子早就說過 [君子慎獨/ 娘子也要慎獨], 家裡的眾小將們, 就開始學習多撐著點吧?

 

今天想與哥兒姊妹聊失眠. 年底夫妻倆前往重慶與兒孫跨年前夕, 妻說睡不著, 勉強吃了小姨子星英的半片安眠藥, 才能入夢. 我心中很疑惑? 返鄉後也才開始正經地思索這個題目.

 

我想說睡不著恐怕有三種原因: 其一傷病引起, 其二心情引起, 其三更年期引起過渡性失眠. 我不確知日英是屬於哪一種? 可以用甚麼方法獲得舒緩? 她老說我是 [電腦網路蒙古大夫], 說得一拖拉庫的健康保健, 家庭醫療, 老年照護? 即使深獲岳父母兩位老人家的信賴, 可是獨獨妻不信道, 甚至還故意處處唱反調? 我也只能拿出老子四十一章: [上士聞道, 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 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 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為道.] 來自我勉勵, 反正失眠的不是我喔!

 

(光陰似甚麼?這封信擱下幾天了, 再續已經是一月十六日, 再兩天就要遠行.) 

 

也許近月來因為晚睡, 已經很久沒經歷過失眠? 幾個月前, 因為妻買的蠶絲枕已經不堪用, 就想到用媳婦送的記憶枕來試試看. 但是因為合成發泡橡膠的化學氣味太重了, 很難入睡, 加上塑化劑等食品安全問題正炒得兇, 就把枕頭拿去陽台曝日通風, 幾個禮拜後才用, 就又能安眠了.

 

中國的生肖或許有些道理? 我是農曆十二月初四出生的老鼠尾巴, 陽曆又是正月初二日可以說是牛頭, 所以好像是兼具了 [警敏] [耐操] 的特質; 妻是九月生的兔子, 有顯露同樣 [警敏] 加上 [單純], [正直], [多疑卻又開朗的錯雜], 哈哈! 看了今年貿協送的農民曆, 才再次接收到 [, 兔同處大不易] 的老古人言啊! 其實我自己的長時期觀察, 兔與鼠是很相近的性格, 應該說: 事前相互了解後, 更能夠知道彼此想法, 只要加上稍許耐心, 就會幸福快樂一輩子的啦!

 

以前我總以家長重責大任為先, 自以為是的大嘴巴, 見不得天下不公, 不義, 奸詐, 惡行, 總是愛批評, 還喜歡說教. 近年來才遲遲地 [驚覺], 與我相伴四十年的 [家兔], 有多麼艱難度日啊!  失禮! 失禮!

 

幸好風水已經輪流轉了: 我前三十年的囂張跋扈配額, 早已經全部用罄, 這十年還有以後長長久久的生活起居, 甚至行立坐臥, 輪到妻在發號施令了! 我也已經漸漸習慣了 [一個命令, 一個動作] 的大頭小兵生涯. 倒也非常意外地發現其間 [無智無明也無名] 的奧妙, 充分感受到 [不必動腦筋] 的白痴式生活的幸福快樂喔!  

 

妻說: [ 我們回故鄉去陪爸媽吧?]

我說: [!]

家具打包好, 麻煩祖萱的報關行處理, 我們就返鄉了.

妻說: [ 已經在 Sogo買房子, 年底前搬過去嘍!]

我說: [ , !]

房子裝潢好, 我就坐進二十樓的書窗, 朝夕看觀音山與觀音海上的船舶來來去去.

妻說: [ 兒子結婚, 親家要在重慶舉辦婚禮喔!]

我說: [, , !]

我們全家娶親團, 就去到嘉臨江與長江畔的兩江口, 歡天喜地的結親家.

妻說: [ 我們去重慶與孫子跨年喔!]

我說: [, , , !]

行李打點妥, 我們就登上中國航班, 飛向六度C 的霧都, 陪兒孫過年了.

妻說: [ 媳婦與孫兒想在重慶多玩些時, 你去陪兒子吧!]

我說: [, , , , !]  

兩口大旅行箱, 裝滿給兒子女兒與三個孫子的玩具, 我就飛來聖地亞哥享受墾丁般的冬日陽光海灘了.

我不記得昔日 [當指揮官] 的時候, 是否曾壓力大得睡不著覺?

幸好重慶返鄉後, 妻看過為岳母與小姨子看診的石醫師, 說是高血壓 (: 岳母曾經也是), 必須吃藥控制才好, 還開了 [不是安眠藥] 的鎮定劑, 說是可以讓精神放輕鬆些, 就好眠了. 尾牙前, 情況似乎已經有些改善.

在長榮飛越太平洋的夜航班機上, 我想著那首高中時代的老歌:

Leaving on a Jet Plane… (那是屬誰的如夢人生啊?)

敬頌  新年如意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0/103 加州第三大城聖地亞哥的第三天

Ps: 請分享陽光加州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18097828210855776084/albums/59710454030489509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