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20-03 片刻即是永恆?

 


2020-03  片刻即是永恆?

 

哥兒姊妺吉祥:

 

楔子:

 

曾有智者說:片刻即是永恆 。

那是當故事主人翁的欲望,  得到滿足後的心得吧!

多數的時候, 是當時機來到的須于,  是否掌握著了?

說 [掌握]是太誇張了些,充分條件的配合, 才是關鍵吧。

 

片刻即是永恆?

 

話說八月二十七日 16:29 ,本當在社區泳池實現昨晚意志的時間,

卻坐在晩餐桌上,消磨昨夜的剩餘菜餚?

儘管仍然像往日般的滿足,可是腦滿腸肥慣了的心思,

此刻卻為了這句佛家的偈句 [片刻即是永恆] 而傷腦筋?

 

游泳本是多年來喜歡的運動,可是三年前, 社區幾位年輕媽媽,因為自己受到游泳訓練班被辭退壊心腸敎練的慫恿,相約在社區泳班上課時段,強行帶著坯心敎練及兒女前來鬧塲 !這是社區成立八年來的第一回?

 

社區住戶規約 ,明訂有游泳池管理辦法。對於泳訓班的合作對象機構之遴選 ,每年均是依照規約,  委由管理委員會審慎進行的 。雙方對敎綀資格審核及學習安全、意外保險等均明列於合約中。

 

這次冒然鬧場的年輕媽媽們,由於訓練費已經交給坯敎綀,就硬下心來,不顧社區保全的制止,幾位住戶委員的好言勸說也無動於衷。之後由我召集協調會,初步達成由社區懇請泳訓班合作機構,接納這批新學員及原被他們開除的年軽敎練。但坯教練必須比例分擔, 合約中有関意外保險及公設等費用。

 

當第二次協調會,管委會與四分之三的出席媽媽達成協議,並簽名負責後,媽媽們卻因不明理由 ,未能依約定執行。管委會若要強制執行 ,就必須透過法律訴訟,請公權力介入 。管委會決議以社區和諧為先,並未提起訴訟。

 

2002 年離開職場後,雖說未必是看盡人生百態。原就可以遠離壞人好心情的人性暗黑面。卻因這次年軽媽媽的泳池鬧埸事件,再次暴露: 狗皮倒灶的人性弱點,真是無處不在。

 

被公司開除的年輕敎練,竟能煽動並得到孩子家長的全力支持,還不惜為難好鄰居及社區?不禁聯想到 [倚天屠龍記]裡面,  周芷若與趙姑娘的強烈對比 ,不但容易上當,不止是擇善固執,即使選擇了錯誤一方 ,也是死心踏地,一身懸命地拚命到魚死網破方休?這是武㣣小說裡的人倫,年近七旬的我,只得選擇放棄爭端,遠離這個茶盤裡也會有的風暴圈。

 

[後記: 多麼希望遇到的是 [誅仙] 裡的碧瑤與陸雪琪啊! 哈哈!]

 

之後我就不喜歡這個美麗的社區溽暑避風港了。

 

往年暑假的季節,  多半是在加卅和兒女孫子歡樂中渡過。

今年因為疫情未便赴美,也仍然不想下二十樓去泡水。

 

昨天午睡醒來,瞎摸一陣子後,已經五點一刻。

日落時分, 去老街溪散步拍夕照是例行選項。

此刻突然想去游泳 ?

 

檢查妥久未使用的泳鏡, 耳塞後,下池去游了十五個來回,通體舒暢。

 

沖洗後上樓,用棉花棒將耳朵裡的水清個乾爽。記得十多年前, 就曾経因為耳朵入水,引發中耳炎導致眩暈症,吃足過苦頭 。

 

晚間精神飽滿 ,精力充沛,意外更發現排尿更順暢了。於是暗自决定 ,趁八月底泳池關閉前,每天都去游一趟。到了最後一天,請救生員為我拍照留念, 記錄 72  歳的健康成果。

 

不巧的是,昨夜網遊, 一不小心又放肆地, 拖到凌晨二點才上㡷. 早上八時,兒孫從聖地亞哥來的視訊電話,我仍未睡足.  說完話後, 本想回籠覺片刻, 卻跌進電視日劇 [極道鮮師] 裡去. 因為是有些臉熟的明星, 仲間由紀惠, 松本潤等, 十幾二十年前演的學生片, 十分好奇.  看完首集後已經一點, 午餐未進,就躺了一個長達三小時的午覺。

 

四點一刻, 陽台外層雲重重,午後雷陣雨將至? 猶豫再三,就在電視機前來到五點一刻,昨天也是這個時刻下水的, 泳池要到七點才関門。

 

可是風有點兒涼了,昨天二十二樓的手工具貿易商鄰居才説是 [秋分]?

肚子也餓了,如果現在吃點東西,恐怕會游得不暢意?

 

哈哈, 片刻即可到手的幸福,飛逝了

 

六點半不到就吃飯,  我已經記不起來,  多久沒在六點進晚餐了?

家裡平日裡只有兩個人用餐, 可是三餐都沒有同時進食.

 

早餐妻七點就開出, 我是要等到, 八點起床後才吃. 內容也不同, 她是一定有優酪乳, 家裡有許多不知名的小機器.  反正我是一杯咖啡, 土司蔥花蛋,  鳳梨酥, 太陽餅…有啥吃啥.

 

午餐她是十一點半, 一定從外頭買回來吃, 或是吃完後才回來, 有時帶回一點兒剩菜殘羹的 [狗食] 交我善後; 我是十二點過後, 才打開冰箱, 看有什麼就熱甚麼, 我是很久以來, 就不喜歡外面的東西了, 冰箱裡的剩菜就是我的好菜..

 

晚餐一定有兩菜一湯, 加上我每星期會滷一次焢肉, 日英兩天前才弄了一鍋滷肉飯的配頭. 這兩天她還想吃清蒸福壽魚, 我從楊梅老市場拎回兩條, 各三斤多的魚, 要很努力, 不能說是勉強啦,  才能夠一餐吃得完的.

 

晚上的高麗菜, 紅蘿蔔炒香菇是袁培梅的拿手菜, 的確好吃, 爽口.

 

我久已養成七點左右才進晚餐, 只因為身負重任: [一定要把菜吃完!]

 

寫著寫著, 突然有一種 [俄羅斯輪盤賭的覺悟] ?

放不下的人就輸了!

 

到底是 [放不下] 甚麼呢?

大到人類, 家國, 生命, 親人, 戀人, 財寶 …

那都是小說或是電影, 遊戲中的情節, 離我太遠啦!

然而一旦小到家裡清潔, 洗衣…

還有剩菜是否丟棄, 哈哈, 我就注定要輸了!

誰叫我們家是 [以農立國] 呢?

粒粒皆辛苦啊!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8/28 2020  午後三點45 中壢書窗

 

PS:  藍天白雲  晴空萬里  等一下我要去游泳啦!

哈哈! 誰說機會稍縱既逝? 我說: 下回請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