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6-35 在故鄉的聖誕假期


 
 

哥兒姊妹吉祥:

2016 民國一百零五年的年底是在故鄉度過的. 可以預見熱腦鬧滾滾的跨年晚會節目, 也會是在故鄉的電視機前, 跟著 CNN 的腳步, 環球倒數計時.

今天的題目嚴格來說, 是有兩項重大錯誤的.

其一, 我不是基督/ 天主教徒, 所以除了偶爾在加州時, 會入境隨俗地和家人親戚一起吃烤火雞大餐外, 是沒有上教堂作彌撒, 也未曾沿街唱聖詩的, 所以若說是過聖誕節, 應該是師出無名. 但是中華民的政府, 很早就想出打著行憲紀念日的名號, 讓老百姓解套, 快樂又忙碌地歡度聖誕佳節.

其二, 從今年十月起, 我已經正式告別職場, 天天都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的舒坦日子, 所以根本就無所謂假期不假期的分別.

 

不過今年十二月倒數第二個禮拜的周末三天, 12/23-25還有今 (12/26) 天星期一, 因為參與籌辦楊梅初中畢業53年同學會的小插曲, 所以每天都有一些不同於吃喝拉撒睡的活動, 可以與哥兒姊妹們分享, 如果硬要說是歡度聖誕佳節的好方式, 也是勉強可以說得過去的啦! 哈哈! l4  34   

 

那就先從星期五 (12/23), 西方聖誕夜的前一天說起吧.

: 兩天前我寫封信給同學們….

[上引] 哥兒姊妹吉祥:

今天下午回楊梅大成路 128 號民揚喜帖印刷刻印社. 討論同學會要請函信封製作案. 若採取印刷方式, 數量要一千個方接案.

因此採取刻印 [楊梅初中第十四屆 (53) 畢業同學會]

蓋在信封上處理. 另刻一枚地址章, 以應回信退信之需.

地址經合田同意, 設在他家服裝店面 [桃園楊梅大成路52]

下屆籌備會若地址異動, 可另刻一枚地址章應用.

預計星期六日可以完成邀請函整理作業, 星期一付郵.

此間若有地址異動者, 仍請爭取時間傳來更新.

敬頌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嗣洋上 12/21/105  [下引]

 

星期五早上九點, 日英開車回到故鄉岳母家後, 我先出門到印刷刻印店去取印章. 老闆王惠煦正要出門, 看到我時說是很面熟? 倆人就聊了起來. 原來 29, 30 年前, 向黃家永光印刷廠買下的店面. 與我水美國校上下屆的黃家水艇與水傑兄弟都不想經營印刷廠, 搬到他鄉去了. 王家是在隔壁經營金飾店的, 老大惠煦接下印刷廠設備, 後來改成全電腦作業, 老機器就處理掉了. 原來真是小學時候的老印刷廠的延續, 心裡感到十分的溫馨與一種說不出的歷史情懷. 對眼前的小老弟也透著無由的親切. 他說是楊梅國中第三屆畢業的, 我提起國中第二屆的林俊吉主任, 他們都熟悉的.

 

又十天前我找幾位同學來, 把籌備會的最後階段, 給處理完.

 

[上引] 哥兒姊妹吉祥

我們楊梅初中第十四屆畢業無十三年的同學會, 即將於二月四日年初八在母校舉辦. 明天我約來幾位熱心同學, 進行一場倒數計時前的籌備會.

我想到幾件重要的事, 已經 [盧六] [復健] 議程中.

思慮欠周處尚請提供建議, 俾於明日會後併入紀錄整理後送達.

預計下個星期內, [] [] 請函就要從郵局送出.

因此請通訊地址有異動的同學與我們聯絡俾確定不會誤送.

估計這次會有八十位同學參加, 一定是母校的一件重要紀事.

敬頌  聖誕快樂  恭喜新年

嗣洋上  12/12/105

 

嗣洋兄:謝謝通知!精心策劃的同學會,盛況可期,但是,很遺憾不能參加!也謝謝你,經常分享生活記事與心得,能讓我在記憶中尋找少年時期的芳蹤。時值嵗末,敬祝 聖誕快樂!新年如意!文楠  12/12  (: 這位是住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同學)

 

看到文楠的回應, 才發現自己錯字累篇, 特更正後再送一回, 哈哈! 寄件者: SZU YANG Yuan

日期: 20161212 下午8:34
主旨: 12/13 籌備會者:

哥兒姊妹吉祥

我們楊梅初中第十四屆畢業五十三年的同學會, 即將於二月四日年初八在母校舉辦. 明天我約來幾位熱心同學, 進行一場倒數計時前的籌備會. 我想到幾件重要的事, 已經 [臚列] [附件] 議程中. 思慮欠周處尚請提供建議, 俾於明日會後併入紀錄整理後送達. 預計下個星期內, 正是邀請函就要從郵局送出.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因此請通訊地址有異動的同學與我們聯絡俾確定不會誤送.

估計這次會有八十位同學參加, 一定是母校的一件重要紀事.

敬頌  聖誕快樂  恭喜新年

嗣洋上  12/12/105 [下引]

 

[上癮] 錯別字真是蠻多的,看來邀請函不能由您來主筆。😊🙏

Cindy 12/14

似蓉吉祥: 哈哈,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嗣洋上 12/14/105

Ps:

1. 昨日會議中惹桂華動氣了 

2. 現在要返回老家整理收拾女同學們洗好的碗筷... [下引]

 

[上引] 哥兒姊妹吉祥:

昨日十二位熱心同學終於把籌備會倒數計時的分組合作事宜敲定. 大會工作分組如下:

 議事組: 請宋鴻德, 陳佳蓉, 黃彩霞等同學

負責邀請函寄送追蹤彙總, 議程表及會議控制, 司儀人選之安排.綜合大樓會場布置等事項.

 

財務組: 請鄭桂華, 謝足等同學

除負責大會所有會議, 餐飲, 旅行等財務會計工作之外, 兼及報到當日之出席費與旅遊費用之收支等工作.

 

行政組: 請陳昌增, 鄭永亮, 鄭仁添, 李合田, 葉國煌, 劉浩升等同學負責下列事項

 接待: 負責師長及同學聯絡邀請, 報到, 安排座次, 準備紀念品等事項. 名牌已請鄭桂華公司熱忱贊助設計工作.

餐飲: 餐廳聯絡訂位, 菜單及飲料備置等事項

庶務: 負責會議廳及餐廳之布置及其他支援事宜.

 

 旅遊組: 請梁清花, 陳昌增, 黃春香等同學

除籌辦尖石之旅外團體合照, 會議廳及餐廳氣氛, 節目之設計營造等事宜.

 

煩請同學即日起將地址變動資料告知議事組鴻德及佳蓉,

希望能在 12/20預訂期間將邀請函郵寄送出.

 

林俊吉主任國中第二屆也將在同一天舉行同學會, 或許有可協作之處. 檢送昨日會議紀錄如附, 請提供意見彙辦.

敬頌  聖誕佳節與新春大喜期間  闔府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14/105

ps: 邀請函草稿已委請佳容編排

[ 楊梅初中第十四屆同學會邀請函 ] (請陳佳蓉同學編排委印)

校長, 老師暨同學們吉祥: 當年的青澀年少於民國五十三年離開母校之後, 匆匆已經又過了53個春秋. 這次讓大夥兒一齊回到母校去看看, 一定有許多動人的景觀, 會帶給我們的樂齡生涯寶貴的珍藏. 請呼朋引伴攜寶眷共襄盛會.

 

時間: 民國106 2 4 (年初八) 上午十點正

地點: 母校楊梅國中綜合大樓

會後午宴地點: 楊梅外環路 (請行政組確定後告知佳容定稿)

出席費用: 每人五百元 (眷屬由大會招待免費)

參加旅遊同學每人加收3,000.

 

籌備小組:

一班: 袁嗣洋 (03-4222270), 宋鴻德 (0928-420279), 陳昌增 (0937-123457)

 

二班: 鄭仁添 (0921-185405), 曾增坤 (0928-816388)

三班: 葉國煌 (0972-128866), 李合田 (0933-082323)

四班: 鄭永亮 (03-4782628), 鄭仁芳 (0911-033688), 劉浩昇 (03-4787618)

五班: 吳錦乾 (0937-173868), 葉國枝 (0920-071208), 呂芳慶 (0922-662284)

六班: 林文姬 (0975-061312) , 向崇文 (02-22405909), 張琇琴 (03-4254321)

七班: 莊桂梅 (0918-323005), 謝足 (0988-730073), 鄭桂華 (0930-907761), 黃彩霞 (03-4781036), 黃春香 (03-4399694), 李鳳姬 (0921-986968)

八班: 陳佳蓉 (03-4684817/0920-413418), 梁清花 (03-4924151),

傅月英 (0920-430912)

…………………………………………………………………………………….

報名回條 (請即日起用電話, 電子信, Line 與宋鴻德 0928-420279 陳佳蓉 03-4684817/0920-413418 報名)

班別:

姓名:

寶眷人數:

參加旅遊人數:[下引]

 

[上引] 嗣洋如意

 茲寄上非常好色圖檔,這要花很多人工摺疊裁剪。

祝天天都快樂!!萬事都如意!!

佳蓉敬上 12/14

 

再次感謝佳蓉的用心, 請容許明天拜讀後回應.

已經傳給同學分享回應, 辛苦了!

敬頌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嗣洋上  12/15 105  0:33 am

 

佳蓉吉祥

七件都看完了, 非常完美 . 餐廳已確定在紅雞公請定稿 .

細節請容面談, 再次感謝, 晚安.

嗣洋上  12/15/105  0:48am

 

佳蓉吉祥: 再次感謝辛苦設計 . 邀請函各班代表請不要加框比較素雅, 正式. 五班吳錦乾已經來函不能參加同學會, 請於籌備小組消除. 回函用表格很好, 可是經網路轉檔後怕會消失. 因此書面可以使用, 回條可能要小心辨認. 你的設計稿昨深夜已轉請同學參考, 等兩天一件若匯總後才定稿好嗎?

另張上楚同學已報名, 你這裡也要設計匯總報名表, [每周] 傳給各組參考催促喔, 哈哈.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2/15/105 15:46 

 

嗣洋如意:

我已po在臉書上了

佳蓉 12/15

 

嗣洋會長:您好
有關明年24(農曆元月初八)同學會當日午餐事宜,謹遵所囑於今日下午業已洽妥「紅雞公餐廳」,擬先訂酒席8桌,另保留2桌的增減裕度,並包下該餐廳之大廳空間,故應可滿足同學會需求;至於當日酒宴菜單當於桌數確定後再擇期前往洽商,
該餐廳之相關資訊另轉送議事組主辦同學,以便揭露在同學會邀請函上。    昌增    敬上   105.12.14

 

嗣洋如意

 茲寄上楊梅初中第十四屆同學會邀請函Word

另一張加圖檔改標楷體

祝天天都快樂!!萬事都如意!!

佳蓉敬上 12/14

 

昌增吉祥

謝謝昌增如此積極把餐廳問題絕地下來. 也感謝佳蓉完成邀請孩的設計工作. 正午與鴻德聯絡未果, 我想通知他兩件事:

其一, 邀請他負責議事組, 千萬幫忙

其二, 請將籌備進度消息 Line 給同學們

目前 email 54 , Line 也有三四十位 , 希望可以更多網路接觸機會.

林俊吉主任透露兩件事, 也請鴻德繼續聯絡:

1. 他們國中二屆已經用 line 連結, 或許可與鴻德的同學組群結合?

2. 二月四日年初八那天, 國中二屆也將周開同學會, 或有協力之處?

晚上佳蓉傳來邀請函設計稿時, 我擔心餐廳未定, 如今已解決, 邀請函就可以定稿了, 真是感謝能幹又積極的戰鬥體.

佳蓉設計稿及封信, 我會轉給大家參考.

晚上建議佳蓉可以進行兩件事:

1. 物色印刷廠探訪邀請函製作費用與時間等事宜

2. 定稿後等待各班代表核對更新通訊錄後即可趕讚預定時間 12/20 付郵

各班聯絡人我加上張琇琴是因為她住中壢, 仍很活躍.

旅遊組我請春香加入, 是因為清花不上電腦可以補強聯絡

議事組的職掌, 我早上忘記列入 [司儀之邀請安排], 請列入.

若有任何建議, 請以聯合報方式聯繫好嗎? 感謝列車出發啦!

敬頌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嗣洋上  12/15/105  0:24 am

 

佳蓉吉祥

感謝設計完三種邀請函. 今夜太晚了, 請容我明天才欣賞好嗎?

已經先傳給大夥兒, 請提供意見, 兩天後定稿好嗎?

(其他話如回給昌增的信) 晚安

嗣洋上  12/15/105 0:29 am

 

嗣洋會長:您好

檢送「楊梅初中第14屆畢業同學會106年度旅遊計畫」,草稿乙份。敬請校核後 (word檔可修改) 轉給佳蓉併邀請函寄出,謝謝

PS:我手機無法收到您的Mail, 如有同學會急事待辦仍請電話告知      昌增     105.12.16

 

感謝昌增旅遊計畫, 我將於星期一或二鴻德彙總信封列印程式時,交議事組納入邀請函寄送

敬頌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嗣洋上  12/17/105 11:07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謝謝嗣洋會長

文件已轉傳五班同學 ,因弟收到文件後才知撞期 1/26-2/5和家人利用假期到以色列玩 ,不克出席  吳錦乾 12/15

 

錦乾吉祥

謝謝通知未能出席二月四日同學會

敬頌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旅途暢歡

嗣洋上 12/15/105 15:21

 

哥兒姊妹吉祥:

(12/20) 天午前, 鴻德打完球後, 將印就的同學名條, 透過合田轉交給我. 午後一點半趕到清花家討論佳蓉設計的同學會邀請函格式, 以及昌增擬定的 2/5-6 日旅遊計畫. 順利完成定稿工作. 今晚佳蓉將今日午後討論結果更新後, 即可傳給我帶回列印邀請函及旅行計畫.

鴻德列印的名紙條是橫式的, 這次的邀請涵也將採西式信封.

明天我將選擇委託列印信封或是用刻印蓋章方式完成信封.

感謝同學們的熱忱合作, 明年二月四日年初八同學會的籌備工作, 如期進行暢順. 預計這個周末可以將邀請函付郵.

敬頌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嗣洋上  12/20/105 19:57

嗣洋:辛苦了!今日已換手機,mail 收發正常,溝通無礙。
昌增 敬上  12/20

 

嗣洋、鴻德如意:

茲寄上參加106楊梅初中第十四屆同學會名單表格供兩位參考。 敬頌   聖誕快樂!   恭賀新禧!

佳蓉敬上12/20-


佳蓉吉祥

請將沒有籌備小組框框的稿件, 還有更新後的旅遊計畫傳給我, 謝謝. 楊梅大成路128 (地球村水果店斜對面) 有印刷刻印店, 晚上我會去洽商邀請函信封及內容文件製作和刻印等問題.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嗣洋上  12/21/105 11:47 am  冬節快樂 [下引]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

上星期六聖誕夜 (12/24) 那一天, 是安排好要列印邀請函的日子. 整個早上我在是否騎自行車去中央大學影印一張一元的邀請函, 還是在隨便的便利商店一張兩元呢? 直到午餐後才決定回楊梅, 用大舅子家裡的列表機列印總數 560 張的邀請函.

我先步行到光南文具大批發, 買到三百個牛皮紙信封, 一百個原價120元的, 只賣65, 合乎預期. 午後的火車區間車, 很擠. 下車後阿亮不在家? 我從大成路走回家去, 經過梅中學弟的印刷店並未進入. 我想兩元一張, 還是很貴, 社區剛議價完影印機的租約, 一個月8000, 租金是兩千元. 我曾呼籲管委會讓799家的社區住戶都知道這項服務, 俾充分發揮影印機租約的效益, 可惜沒有人放在心上.

 

回到家裡放下書包後, 想到昌增或許在家? 走過圖書館後門去, 果然兩夫婦都在. 我們很快的又把影印邀請函的事討論一下, 居然又出來一個新選項, 那就是明天一早到圖書館附近, 初中林金源同學的土地代書事務所去影印, 自備影印紙張. 敲電話到母校後頭, 地政事務所的新社區去, 金源立刻就答應, 明晨九點見.  

 

我欣然離開陳家, 說要回岳母家, 取影印紙, 還聽明昌增吩囑太太明天早上下來楊梅, 準備午餐, 慰勞我們幾位同學會的苦力? 經過楊梅圖書館時, 想起昌增說過裡邊也有影印服務, 於是信步上前, 問工讀大學生志工. 一張一元, 必須買影印磁卡, 想必是防弊吧? 每張卡50, 真是喜出望外. 立刻把同學會的事很快地說一遍, 興沖沖地請那位同學協助列印事宜.

 

經驗很淺的大學生志工說影印560 張要買十二張卡, 可以印六百張, 可是剩下的四十元, 頗讓她傷腦筋, 她說會自掏腰包, 把我剩下的四十元卡給買下來. 我笑笑地給他一張千元鈔票, 她又傻眼了幾秒鐘, 她說服務櫃檯沒有零錢, 跟本找不開我的四百元. 圖書館主任又回家去了, 打電話也連絡不上?

 

我說沒有關係的, 等印完 560 張同學會邀請函後再說吧. 有趣的是, 她對影印機操作也不是很熟悉, 我是帶 USB 卡過去的, 她說可以透過櫃台邊的電腦, 與圖書館一角的影印機連線傳送需要列印的檔案. 但是我們兩人四手還是摸索了幾分鐘, 才明顯地讓遠端的影印機有了回應. 這位女同學還很謹慎地說, 先列印一張, 確定沒有出錯, 才繼續印剩下的49 . 又拿了一隻馬克筆, 說每印完一張 50 元面值的卡片, 可以打叉做記號, 以免與剩下的十一張卡給搞混.

 

趁那位工讀生幫我忙時, 我急奔圖書館後門的昌增家, 說已經在圖書館印了, 明天早上十點直接到我家去摺紙裝信封就可以啦! 等我奔回圖書館時, 卻出現狀況了, 先是影印機卡紙了, 這位新人不會排除, 我們兩人四手又胡亂摸索了近一刻鐘, 才放棄, 想依機器上的貼紙打電話給服務公司, 所幸圖書館服務台的另一位志工說, 二樓的大學姐應該會熟悉影印機操作, 於是電話請她下來. 是一位個頭袖珍, 滿臉精明的資深志工, 我誇了她一句 [大師], 她也就笑笑著滿心歡喜地為大夥兒排除卡紙問題, 又緩緩走進裡間閱覽室, 爬上二樓去.

 

我們兩個影印機的菜鳥, 邊影印邊相互取暖時, 又出狀況啦! 機器停了閃出 [沒有紙] 的警示訊息. 這位大個頭的工讀生又傷腦筋了, 因為連同櫃台裡的那位志工, 也都不知道影印紙放在哪裡? 只記得二樓主任辦公室裡才有, 可是已經上鎖. 於是偉大的邀請函工程, 就這樣停擺, 我心想故鄉圖書館怎會如此荒唐? 既然請來志工, 為何還擺出處處設防的陣仗呢? 我想到岳母家就在兩百米不到的轉角上, 正要表示我的想法, 身邊一位正在看電腦的年輕女士出來解圍, 說她有影印紙可以先讓我們應急. 那位工讀生簡直高興得直向這位好心大姊鞠躬致謝.

 

我也連聲謝謝, 可是這位俠女卻往圖書館裏頭走去, 還上了二樓? 我問工讀生說這位也是圖書館工作同仁嗎? 她說不認識卻也猜不透為何上樓去? 不幾分鐘後女俠下樓來, 身後跟隨一位戴眼鏡的先生. 原來是上樓請她先生回家去拿影印紙, 我想起幾分鐘前, 才想請這位手裡拿著幾頁資料要影印的先生先印, 因為我的資料比較花時間, 可是他婉謝了, 我也沒注意到他何時離去的.

 

又過了十分多鐘, 眼鏡先生才折返來, 此間我與俠女聊了一下, 她姓張住楊梅分局邊上, 我立刻想起初中女同學張琇琴, 她父親也是分局長官, 結果是兩家人. 我又一再地感謝她的熱忱助人. 可是接下來的影印工作並未就此順暢, 幾乎每換一張儲值卡, 就要卡紙一回. 先只是我們兩人負責機器復原的動作, 後來俠女也下來邊指導, 邊演練. 我們邊影印,邊修復機器, 邊未印過的磁卡打叉叉. 邊計算到底印完幾張了? 三個人的腦筋似乎都變得不夠聰明? 560 , 只要留下最後一張為打叉的那張卡, 按下影印十張, 剩下四十元的儲值, 再減去機器邊上卡紙的張數, 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啊! 實在不必去仔細數印好的部分啦!

 

我們開心地聊著, 影印著,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張儲值卡, 可是這時機器又卡著了, 我們拉開機器右側的碳粉槽, 拉出一張熱熱的廢紙, 又抽出紙槽, 發現只剩下十幾張紙? 這顯然不對了, 一令紙有五百張, 我是印完120張左右, 才缺紙的, 所以總共應該有 620 張紙, 檢調印壞的七八張, 也應該剩下五十幾六十張才對啊?

 

三個人各有主張地盤算著, 繼續熟練地完成卡紙排除的一連串動作, 等我把口袋裡所謂的最後一張儲值磁卡插進影印機器後, 機器動也不動, 顯示格上出現 0元的數字? 三個人都傻眼了, 把口袋裡所有打叉的卡片都拿出來重新插進機器去讀一遍, 都是0! 那位女俠說: 你一定是多印四十張了啦! 所以只才剩下十張啊! 那位工讀生也一連串的向我說對不起, 讓我多印了四十張, 還說要買一張五十元的卡, 補償我的損失? 剛才是她趁我們影印得順利時, 跑出圖書館外的便利商店, 買一個麵包才把我千元鈔給找開來的.

 

我只是笑笑地說沒有關係啦! 多印就多印吧! 我們又檢查一遍擺在影印機上所有的磁卡, 十二張都是用馬克筆打過叉的. 就邊收拾印好的資料, 邊走回圖書館櫃台, 請合作了許久的戰友, USB 卡回給我, 完成她也許是生平第一次的大批次影/ 列印任務.

 

聖誕節的那一天 (12/25)  是裝信封貼地址標籤日子. 一早我就滿心歡喜地背起書包出門, 到了火車站月台 9:38 往新竹的區間車, 十點一定可以準時抵達楊梅老家. 先敲電話給阿亮, 太太說是上中壢來了. 打給昌增又是沒人接! 打到彩霞家, 媽媽說出去了. 我就隨意地撥起電話來, 難得打通的香子說正與美國的姊姊通電話中, 中斷來接我的電話, 真是面子夠大了吧? 可是中午已經與兄嫂有約外出遠行, 說甚麼我都不好讓她過來幫忙的啦!

 

原先就已經排除住中壢的清花和佳蓉, 前者要帶孫兒, 後者教堂服事中, 於是繼續打電話吧! 合田一接電話就爽朗地說 Okay, 請他把服飾店裡的打印台給帶過來用喔! 再打給幾個月來一直都沒有緣分合作的國枝, 卻意外地接通電話, 還說正要出門去, 但是一口答應十點先來老家會合後再繼續他的行止.

 

十點整離家門口還有三十幾米的巷子口, 正是合田與國枝相巧遇, 他們也好一陣子沒見過面啦? 國枝見我到來, 匆匆說先去把車停妥再進門來. 我把熱水壺插上電, 請合田先負責 300 個信封的蓋章工作.

國枝坐下之後, 請他參考相關資料, 列出適合邀請的師長名單. 完成任務分派後, 我負責泡茶, 合田也很快就完成一百個信封的蓋章任務, 等國枝列妥師長名單, 並註明與相關同學接洽後離去. 合田說要幫忙帶孫兒,把兩百哥信封袋回去工作, 大門敞開著, 我倒像是演空城計的諸葛亮, 一個人獨坐十六座的大圓桌, 邊喝茶, 邊摺邀請請函, 邊裝入蓋好章的信封裡去, 好不暢快啊. 心想一向喜歡別出心裁地昌增, 料想這兒手腳多, 或許正在家裡獨自準備豐盛的午餐吧?

 

合田把蓋完章的兩百個信封捎過來, 我想留他中午在昌增家共進午餐, 他說岳母告別式剛過, 還有些事要忙. 我又歡喜地獨自繼續摺紙, 裝信封的動作. 不知不覺地來到正午十二點五分, 停下手來上廁所吧! 自從練習深呼吸以來, 都養成一天上兩次大號的習慣, 趁在盥洗室的時間, 再打一次電話給昌增, 出乎意外的是他說人已經在中壢? 然後劈里啪啦地說了一團無厘頭的話語? 說甚麼郭先生沒來, 太太沒煮, 找仁添甚麼的….? 最後還是同意開車趕下來楊梅共進午餐云云. 哈哈! 真是有趣的不巧合啊!

 

二十分鐘後, 昌增現身時, 看到只我一人獨坐大廳, 或許也十分訝異吧? 我說早上國枝與合田都來過了, 想必這又讓他猜不著吧? 倆個哥兒先到東海便當買兩片炸排骨, 回到昌增房客的越南店點了炒河粉, 炸春捲. 他又抄後門回家取來兩杯份的陳釀葡萄蒸餾酒, 繞著故鄉越南菜市場的話題, 暢快地享用一波多折的豐盛意外午宴. 牆上的圓鐘顯示著一點二十分. 有一位不很會說國語在秀才路工作的越南青年與我們就紹越南排骨, 有一桌三口第一次來的故鄉旅人, 點越南牛肉麵

 

下午的時光是愉快的, 我倆回到老家大圓桌工作時, 合田也已經忙完一個段落進來招呼著, 接著仁添也出現在大門口, 合田說回家去煮咖啡, 慰勞我們三軍. 四人聯手, 其利斷金, 沒幾下子, 邀請函的準備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鴻德印的 280 張名址條, 有一張是屬於下一屆畢業的鍾文興, 有七張空白的名條, 所以總共是272份有效信件.

 

有趣的是, 下午的後續工作並不是順順暢暢進行的. 當四個人邊聊邊工作時, 最後卻發現旅行計畫只剩十七張, 空信封還剩三十幾個, 但是邀請函已經告罄? 當時只我一人覺得好笑, 等我把桌上文件夾裡的十二張圖書館影印磁卡取出來一字擺開, 開始述說著昨天在圖書館影印時發生的種種插曲. 四位師爺欣賞過故事後, 開心思索之餘, 得出兩個結論:

其一, 昨天那位工讀志工交給我的十二張磁卡中, 有一張是無效的. 

其二, 只需再買一張磁卡, 補影印十張要請函, 不必追究.

我又滿心歡喜地回到了圖書館, 這天換人值班了, 昨天的幾位都沒在場. 櫃台裡的那位女志工同學看著我手裡的文件, 微笑著問我有影印卡嗎? 我正想掏出錢包, 卻又靈光一閃地, 把十二張磁卡拿出來, 告訴她我昨天的故事, 倆人共同的結論是, 再把十二張卡讀一遍, 如果無效, 那就再買一張卡影印.

 

那位女同學親切地走出櫃檯, 倆人走到影印機邊上, 我抽出最上面的一張卡熟練地插入讀卡機, 格字裡顯示出 50元來! 我暗自驚訝! 她也很開心的說還有滿滿的五十元啊! 於是倆人靜靜地補印了十張後離去. 我把剩下四十元的磁卡單獨擺在皮夾裡

 

回到家裡後, 三位大俠聽到我的奇境之旅後, 大家歡笑作一團. 等大夥兒完成最後十封邀請函之後, 我把那張還有四十元的磁卡交到昌增手裡, 他用桌上的筆又做了記號才收起來, 他幾乎每攤都去圖書館看報紙, 還說有時會遇到想影印卻沒有足夠零錢可以買卡片的小孩子. 如果每回都給他們五十塊錢買卡, 倒不如一卡在手, 借給他們用方便許多. 我們分頭把自己與幾乎每天見面同學的信件各自取出, 剩下的明天我再回來送去郵局處理.

離開邀請函加工廠老家時, 仁添還半開玩笑的說:

[一定要把那剩下的十一張磁卡, 再去刷一遍喔!] 哈哈! 哈哈哈!

 

星期一 (12/26) 早上我獨自出門, 今天早半個多鐘頭, 回到老家後, 依合田昨天的建議, 準備十幾條橡皮筋, 將所以信件依相同數量捆成一束, 方便郵局作業. 有趣的是, 等到整理時, 才真正明白鴻德的名址條是按郵遞區號列印的, 我之前與昌增看過兩三回, 都懷疑為何不是依班別列印的 [亂碼] ? 到大同國校前的郵局付郵時, 我隨手記下了老同學們目前居住的分布圖:

楊梅區 54

桃園市 76

台北市 85

新竹市 19

台中市 7

高雄市 8

苗栗 2

宜蘭, 彰化, 台南, 花蓮各一封, 總計 255

我手邊留下: 朝和, 萬春和金垚的, 出了郵局後親自送上, 永亮與浩昇的前一天已經送到阿亮家門縫裡. 次晨再訪時證實已經收到.

有趣的是清花與佳蓉的兩封邀請函, 我已經帶在身邊兩天了, 心想一定會一起開會見面的, 可是沒有. 當所以信件都寄出去之後, 我走路回到中壢住處, 已經感到略為疲倦. 小睡之後已經是過了傍晚時分.

晚餐後, 幾經反轉終於決定走路去送, 但是口袋裡裝了三枚銅板共七元, 一封信郵資三元五毛. 我曾分別走訪過兩位的家, 估計兩家一次走完可能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如果任何一處決定中途打退堂鼓的話, 那就明日一早貼上三塊半台幣, 投進郵筒裡完事.

 

家裡的鐘7:05 出門, 沿著熟習的老街溪繞進民權路上的光明公園, 經過二姊的母校中壢高商, 來到王子街22, 屋裡廚房有人在忙著洗碗筷吧? 按下四五聲門鈴, 沒回應, 把清花的邀請函擺正在大門石階上離去.

從中壢觀光夜市穿出回到老街溪, 從中山路轉永興路, 出到中正路延平路, 過街來到中壢分局, 接連兩天晚餐都吃下一整條美味的紅燒蘿蔔, 如今走了這許多路, 把腸子蠕動得厲害, 此刻到佳蓉住處恐怕還有三十分鐘路程, 因此就進入公門去方便一下. 繼續從永樂路的地下道穿越縱貫鐵路, 進入龍岡路, 林森路, 把邀請函交給管理員, 離去.

回程經過新街溪, 問路找到後火車站, 從地下道穿出前火車站, 已經略略略為疲態, 於是就往中壢客運站移步過去. 8:42 登上開往青埔高鐵站的 170 號公車, 九分鐘後就到家了, 心中有一股小小戰勝自己的喜悅. 一覺好眠, 晨起無端想起三班國煌兄的信, 他和文姬恐怕是僅有的倆位, 認真執行過自己班上通訊錄核對工作的好戰友喔.

提筆寫信, 並週知同學們:

 

[上引] 國煌吉祥:

昨日已經寄出同學會邀請函, 今晨再讀來函, 略驚?

來函說: 曹和曾兩位同學不必寄? 請明示 .

敬頌   佳節健康愉快   嗣洋上  12/27/105 8:50 am [下引]

午後從楊梅探望岳母回來, 收到 [久無音訊] 的桂梅回應.

[上引] 嗣洋吉祥如意 :

辛苦啦 , 同學會進行過程,均在你掌握中如期完成, 讓我按多個讚 o 暫時你可歇會 ,等待報名信函回籠 ,希望收穫豐碩  o 七班報名表或退回信件則請妥為收存, 我將擇日至楊梅作番了解, 謝謝 o

桂梅 敬上 12/27  [下引]

 

感謝哥兒姊妹們的鼎力合作, 接下來的報名與呼朋引伴工作, 就有賴各班同學共襄盛舉了, 議事組同學們的重頭戲才要上演, 如果能夠一個星期彙總一次, 週知有電子通訊的同學們, 相信是盛況可期喔!

 

敬頌  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健康愉快的新年假期

恭賀新禧  萬事如意

嗣洋上  12/27/105  午夜時分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