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2016-30 走訪楊梅初中黃厚源老師夫婦與小舅媽


 

哥兒姊妹吉祥:

(11/13) 天楊梅中學校友年會將在母校邊上的幸福鹿餐廳舉行, 午後我先行返鄉去探路. 從火車站步行到阿亮家 (未遇), 轉大模路, 梅山西街, 武營街, 復華街, 大華街, 登上三層樓高跨越縱貫道的人行陸橋, 遠遠的 (胡宗) 阿鑑在自行車店門口啃甘蔗.

走過百年的楊梅國小, 拍幾張照. 來到校前路136, 想起早該來探望的地理課黃厚源老師與師母. 按鈴, 十幾秒後印尼看護來應門, 進到屋裡後, 先大聲自我唱名, 師母幾秒鐘就記起我來, 老師從我哥哥嗣龍, 嗣麟說起, 又經過師母講了兩遍, 才清楚是我.

大家都很開心地談著, 笑著其實, 老師的耳朵已經失靈了, 他說聽到我說話的嗡嗡聲, 但已經不能分辨說甚麼話了, 我提到助聽器, 老師說受不了的吵. 我上前試著在廣告紙上寫字, 老師一下就明白了.

 

我驚訝地看著老師手裡的筆記本, 工工整整比一公分還小一號的筆跡, 是老師與訪客及家人對話的筆記, 這是為了幫助不要太快消磁的記憶體, 老師幾年前想出來的方法, 把人時事地物與說的話都清楚地記下來. 至少我的觀察是四年來都很精確有效.

 

感謝老天的美意, 老師九十三歲的眼睛, 好得可以不必帶眼鏡看報紙, 難怪筆記寫得整齊好看. 我想把手上大字版的史記精華留下來, 老師說已經沒有足夠的精神, 長時間看書了. 我們拍下幾張照, 老師每天做香功, 臉色紅潤好看, 只是膝蓋已經有點兒不聽使喚, 不敢過街到校園裡去走動.

 

九十二歲的師母還清晰記得我的嗣龍嫂高瑞珠, 以前時常向師母借打毛線的樣本書我寫下明天校友會要在幸福鹿餐廳舉行的事, 兩位曾幾次在大江屋請朋友吃飯, 但是還不知道這家餐廳的分店, 十月在學校附近開張了.

 

我們都有說不完的話, 只是我告訴師母, 還要走路去四維新村探望九十七歲的舅舅與九十五歲的舅媽. 老師這時好像習慣了我的聲音? 沒有透過筆也 [] 到我要去拜訪年長的舅舅和舅媽, 豎著大拇指與我說拜拜.

 

: 走到永美路 445巷的舅舅家, 舅媽與小兒子阿光在客廳裡說著體己話, 舅舅剛洗完身子上樓小憩. 舅媽已經比較認得我了, 我們說著說著, 直到她老人家又想起要解手了才告辭, 下星期我會再來喔!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1/12/105 21:00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