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2016-02 奇妙的一天



哥兒姊妹吉祥:

元月七日星期四, 早晨八點不到, 昌增來電話, 中午到他家餐敘. 九點妻開車回岳母家探望, 喝完兩泡茶, 上頂樓陪姪孫辰堯騎腳踏車, 共同研究一下靜止平衡的特技, 未果. 小辰堯班上流行腸病毒, 今天停課在家, 兩人下到七樓與辰堯的外婆, 我的瑞珠嫂聊起, 兩天前姪女苾瀠在高速路上出車禍的經過.

 

兩天前上班時刻的高速路上, 是一輛小卡車突然剎車打滑, 橫阻在急駛中的車道前, 緊急處理過程中, 車頭右角擦撞上小卡車尾端碎裂, 大幸的是, 僅只苾瀠一人頸椎扭傷, 需要戴頸環醫護. 副駕駛座上 懷孕的媽媽同事, 安然閃過. 超級特技駕駛姪女, 把行車紀錄器拍下的十幾秒影片, 傳上臉書, 嚇死親朋好友! 真是千鈞一髮之間, 感謝天地神靈, 祖先護佑啊!

 

告辭出來岳母家, 把一個磅秤, 一瓶剝皮辣椒, 半瓶豆腐乳帶回老家.

十一點十一分漫步到昌增家, 沒人在? 好個瀟灑的餐敘? 電話中說, 還在湖口菜園裡摘青菜? 我坐在屋簷下的長條木椅上, 想起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先生兩天前的演講, 說眼睛沒有經絡, 但是兩側眼角鳳眼穴有小腸經路過, 鼻樑正中有大腸經路過直達天庭. 於是我就閉目微微按摩該兩處, 依稀可以看到網膜上凝血的黑點, 似乎有在運動中?

 

對門緊鄰圖書館, 是楊梅建築界奇人阿統老哥剛完成一年的獨棟出租公寓. 鐵門輕聲地響起, 一位美麗的女客整齊的冬裝正要走出門來. 我不禁想像著, 到底甚麼樣地外地人, 會租在這裡? 這個時刻出門, 又是從事什樣的工作呢?

 

我又閉上眼睛, 微微調理著頭眼, 我知道看起來有些奇怪, 但是巷子裡是兒時, 發成戲院的背後, 很少人經過的. 遠遠傳來小孩嘩鬧的聲音, 我忍著未睜眼查看? 這也是一種修行喔! 哈哈! 十七八度的氣溫, 徐徐的風拂面來去, 天際一角有陽光閃過, 很是舒暢.

 

一兩分鐘過後, 一陣凌亂腳步聲漸漸走近, 是一位年輕好看的媽媽,牽著呱呱叫的小女孩, 回頭正與大一歲多的哥哥, 說著甚麼? 哥哥一手玩具, 一雙半筒時髦的膠鞋, 搓在地上發出響聲, 笑鬧著看著身後, 提著大包小包禮物, 又拖著一小口旅行箱的年輕英俊爸爸, 還有一位年輕阿姨陪著, 煞是熱鬧.

 

我微笑著目送小小隊伍經過身邊, 又閉目了好一會兒, 才聽到昌增的說話聲, 是向兩位台電核四廠退休的老戰友介紹我吧? 一位是兩個月前見過的黃兄, 一位是看起來年長些的冉先生. 兩位捧著給蟲吃過的高麗菜, 還有長得瘦瘦的韭菜, 一齊等著脫鞋進門, 問我等多久了? 手機顯示 11:51, 正好是四十分鐘.

 

我與阿增進屋泡茶, 廚房裡已經擺著整理妥善, 準備下鍋的菜點, 兩位又繞進市場去採買肉食. 端出東方美人茶後, 阿增獨自在廚房與客廳間進進出出, 與我有一句沒一句地搭理著.

 

窗口出現一位看似有點面熟的女士, 開門後問我是陳先生否? 原來是初中同學岫雲的妹妹, 她問說: [他們倆人還沒到嗎?], 接著又說: [我在巷口放下他們後去停車….]. 未進屋來又轉身出去巷口找人了.

 

原來昌增早上打完電話給我之後, 就接到岫雲二妹夫張先生的電話, 就請他中午也過來家裡吃飯. 不久三位出現在門口, 進屋後輪我招呼著茶水, 昌增進廚房去忙. 張兄看起來有些虛弱? 兩個月前岫雲父親的告別式後, 張先生在首烏請家裡人吃飯時, 我們才認識的. 今天說是糖尿超過三百多, 左眼簾都有點兒不聽使喚了一米七十的文靜秀麗女兒, 剛從紐約回來度假, 說是弟弟也才返鄉度完假, 昨兩天回到澳洲去上班, 他們還有一位大姊也在紐約工作. 岫雲家有五位姊妹, 散居在紐澳美國三大洲, 一位弟弟在家陪母親. 孩子們也都長大就業了, 家族人丁興旺, 各個都事業有成.

 

兩位市場採買的台電人轉回屋裡來, 招呼完後才聊起來, 原來岫雲弟弟的兒子是核能所的, 也在核電廠與幾位哥兒們同事過, 都很熟悉. 更巧的是屋裡的男士們, 都是民國38年次的, 前後相差十一個月, 我元月初二生的, 忝為排行老大, 哈哈!

 

昌增的華碩 Zen Pad電話響起, 原來黃兄還約了石先生與余小姐, 一對神仙眷侶前來共餐. 也都是台電人. 九人圍坐一桌美食, 阿增準備蒸餾過的葡萄白酒, 大夥兒小心翼翼地品嚐著, 都怕早早喝醉? 說不完的共通話題, 各個都有豐富的人生經歷足以分享. 時間也一刻鐘一刻鐘地溜逝, 臨到席散前又匆匆訂下了一個禮拜後的約會, 還有一刻鐘後的小楊梅壢750年老樟樹之行.

 

張先生一家三口趕去楊湖路探望老岳母. 黃冉兩位從停車場與我們分手,  提著滿手青菜, 走去車站搭火車回樹林與永和. 沒喝酒的石與余開車, 四人匆匆來去大樟樹後才返回鎮上揮別. 我獨自繞回老家取書包, 又巧遇合田與建築奇人阿統哥, 他正與李家黃家合作改建大成路上的大樓.

 

我幾乎認不得阿統哥了, 經過小學同學合田的介紹, 我才想起兒童時期見過, 直到六十年後才又再見的熟面孔啊! 說是已經八十歲啦! 我又拿出手機, 為兩人拍下珍貴的紀念照. 可惜的是, 我這一整天拍的照片, 都是失焦的奇差效果, 可都是很難得的時間點啊! 就請勉為其難地分享著好吧!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1/8/105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