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6-01 生日感言: 讓我感動的雕塑家康木祥先生


 
 

哥兒姊妹吉祥:

自從上了非斯書以後, 每年生日都會有許多親友甚至陌生人, 前來打卡祝賀. 相反的每幾天也都要上網打卡, 祝賀親朋好友的生日. 最近剛看完祖克柏的傳記, 這大概就是非斯書原創理念: 希望時時刻刻都知道關心的人在做甚麼?  同樣的也讓自己每天經歷的重要事情, 與親朋分享. 不知不覺竟讓相識的人, 每天花足夠的時間黏在網路上, 希望是越黏越緊密.

起初幾年我都對晚輩們, 把雞毛蒜皮的: 速食店餐點, 餐廳的每一道菜, 糕點還有傻笑, 皺眉, 哭臉指甲, 腳趾還有更私密的感情….都傳上網, 很不以為然, 也提醒過大夥兒要注意隱私然而自己也黏上網了, 還越來越宅得緊? 哈哈!

 

羊年的倒數第二天, 佛光山人間衛視黃子佼主持的 [創意多瑙河] 介紹苗栗出身的達摩與關公木刻家康木祥先生. 那年連續兩個大颱風, 將中央山脈的珍貴木頭, 漂流到無人居住的龜山島, 不知如何處理?當時兩位觀光局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的苗栗同鄉,  建請邀約康木祥登上無人島, 看看能否將漂流木重新拾回生命力. 不想一待就是一整年, 讓幾乎因長期在木刻之鄉三義觀光區, 為商業創作而漸有江郎才盡壓力的康大師感動的深山巨木, 改變了大師的生命旅程. 在與木頭精靈的孤寂對話過程, 醞釀創作出相當質與量的 [大地之母] 系列作品, 讓漂落孤島的大樹, 再次發散光與熱, 舉世驚豔.

 

又一年, 台北101的高速電梯鋼纜汰舊, 大樓主事想起康藝術家, 請他也為無數噸重, 從服務人群功成身退的鋼纜重塑生命, 如何讓冰冷的堅硬再度發光發熱. 少年時期曾從事過修車廠工的大師, 費神設計, 用心挑戰, 終於也讓鋼纜變成繞指柔情的圓潤藝術精品, 不但把五米高的作品陳列在101大樓坐鎮, 也把一座送給萬里外的德國美術館, 驚動當地藝壇, 紛紛派團前來取經. 康先生的願望是要讓101大樓退休下來的鋼纜, 圍繞著地球重要的美術館走上一遭, 讓全世界都能欣賞到台灣藝術的圓融與日新又新, 下一站設定是澳洲的美術館.

 

他自己在故鄉苗栗後龍, 建造一棟紅磚美術館, 將自己的藝術歷程與創作的軌跡, 盡心地呈現在故鄉的土地上, 與鄉親, 國人, 全球訪客留下心血的紀錄, 共同為美好的世界, 紀錄創新的足跡. 

 

國內每一個角落都有各行業認真奉獻的菁英, 讓我感動落淚的積極生活態度, 對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 請不要讓錯亂媒體的政治小丑們的胡鬧, 佔據我們的客廳, 汙染我們天天月月年年的寧靜生活, 讓更多的心思來對認真打拼的人群, 給予鼓掌禮敬好嗎?

(很想請我重慶的雕術師郭親家能認識康先生, 或許能讓兩岸藝術交流另創一頁驚奇)

 

午後兩點, 加州聖地雅哥是晚上十點, 過了孩子該上床的時間, 孫兒芳硯在 Skype 上等著跟阿公說: 恭喜新年快樂! 他們三口小家庭是與 Kevin一家, 在印地安保留區 La Vieja 賭場吃晚餐看煙火跨年的.

 

下午四點妻陪岳母在中壢用過午餐後, 又趕赴姪女的花式邀約. 輪到

我單騎北上, 一時興起, 從台北火車站, 沿著高中時代的老路走回東門, 向今年邁入九十歲的大嫂恭賀猴年新禧. 巷弄裡的許多棟日式老建築等景觀, 仍與五十年前相去不遠. 難得的是孫兒苙君與爸媽都在家陪阿嬤過新年.

 

我一路走來滿身汗水濕透, 大嫂已經泡好東方美人等待, 我脫下短外套與毛衣, 與侄孫兒父子在地上玩滾球遊戲. 兩歲的小傢伙, 最近兩三回見到我才不哭的, 這回玩得特別高興, 直到我不知覺間, 噴嚏連連, 才意識到身體這一套, 使用了68年的溫度調節機器, 多少有些不靈光了? 哈哈! 歲月啊! 歲月!

 

愉快的晚餐後, 又暢快地與大嫂聊著, 與小孫兒玩鬧著. 八點過了, 孩子的媽媽明天要趕回竹北上班, 小苙君也要回到關西外婆家快樂成長, 我就搭著阿皓侄兒的休旅車, 辭出東門大嫂家, 一路聊著回到中壢. 好一個豐盛充實的元月二日.

 

沐浴後身體回復正常狀態, 幸未有感冒跡象. 又一次打開非斯書, 才知道共事多年的老戰友嘉蔚, 也是今天過生日? 真是太粗心了呀! 相識三十年後, 才知道是今生遇到, 除了東吳大學同班的文吉, 還有一位昔日桃園舉重協會的主將之外, 第四位同一天生日的幸運之星哩!

祝福  生日快樂 

永遠  健康幸福

嗣洋上  1/2/105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