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2015-43 閒話書法


 

哥兒姊妹吉祥:

前兩封信不會畫圖的我卻與大夥兒談 [印象派大畫家的生與死],  今天因緣俱足, 一向寫字就讓父親說成是鬼畫符的區區在下, 又想與哥兒姊妹們談談 [書法] 的那檔事, 生命真的是充滿著無限的可能與不可能啊? 哈哈!

 

對於重新學習毛筆字書法我是很認真的, 前天 (9/4) 晚上九點了, 我臨時想到學習書法的事, 就到斜對門的二手貨 [跳蚤鋪] 去找尋可有文房四寶, 店裡人聲鼎沸出我意料, 七十幾歲的老闆大哥說:

[毛筆一根都沒有了, 硯台前幾天倒是收了一方, 但是搶手得很, 一下子就給買走了!]

 

於是我就繼續往 [光南大批發] 前進, 二樓設置了專門的 [文房四寶] 貨架, 這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在這網路世代盛行的時候還有學生寫毛筆字嗎? (: 這兩星期收看李濤主持的 [熱血老師翻轉學生] 系列報導, 才知道教育單位不知何時起, 已經停止中小學習字課? 讓人痛心!)

 

果然攤位上可供選擇的書法項目不多, 壓克力顏料比水彩畫筆多, 水彩畫筆又比書法毛筆多, 瓶裝墨汁多過墨條, 也比習字用的毛筆選擇多很多. 宣紙等書法練習紙, 反而是種類齊全, 讓我不知如何選擇.

 

若說起這次想學書法的因緣, 該回溯到八月底從公共電視上看到 [長輩的, 好樣] 節目, 年輕的客家主持人大翰與一位年輕女書法家, 專訪六十四歲的苗栗書法名家徐永進先生, 與藝術評論家的夫人鄭芳和女士時, 欣賞到徐以身體運筆, 用心靈體會大自然, 結合個性, 地方性與現代性的書法表演, 那是一種不像只是寫字, 倒更像是作畫與舞蹈或是武術般的體現, 對我來說是一種意想不到的身心靈全新感受, 真的有被電到的感覺. 這才種下了重習書法的善因吧?

 

接著是另一場因緣巧合,  8/19-9/6 中壢藝術館展出中國書法學會 [馳毫醉墨第35次會員展], 我是八月最後一天星期日午後前去參觀的.

 

一進門就發現簽名冊邊上擺著的是文房四寶中楷毛筆和一方石硯, 好像高中以後我就沒碰過毛筆書法了, 好奇又逞強地拿起毛筆, 略為遲疑兩三秒就落筆簽名起來, 意外地發現, 三個寫了一輩子的名姓, 看起來還落落大方的, 於是一半自我解嘲地與接待義工聊起來:

[! 還真準備毛筆硯台哩! …我就來試試看嘍看起來還可以喔! ]

年輕小姐看了看回說: [真的很有氣勢哩!]

[幾十年都沒寫過毛筆字了, 看起來我可以去練書法喔! 哈哈!]

於是當下就起心動念, 決定再學書法了.

 

九月五日午後搭火車回楊梅之前, 繞進入冷氣沁人心脾的光南大批發, 走上熟悉的二樓文房四寶攤位, 迅速地選購了三支不同的毛筆:

林三益筆墨專家 20號尼龍筆 (), 飛龍牌 (Pentel) 水彩畫筆平頭20, 中華筆莊狼毫妙筆. 前兩支是水彩筆, 後來的才是書法筆, 反正是要學習 [書畫合一] 的徐派精神, 那就兩種筆都試試看啦!

 

姑且先買一瓶開明墨水, 若他日有緣, 再補買亞克力顏料不遲. 想起傳說中的司馬光與王羲之練字, 都用上了幾缸的水來磨墨, 區區一瓶350毫升的墨汁, 那是一定要先給他寫乾了, 才能算數的啦!

 

當天下午我就揹著早已在家準備好的, 幾年來參加社區管理委員會的會議資料廢紙, 約有一寸半厚, 加上剛買的毛筆與墨汁, 勉強湊成文房三寶. 搭區間火車回到老家五樓神明間, 找出昔日裝蠟燭殘淚的老碗公, 應該也有六十幾年的歷史了, 刮淨蠟漬後, 略為洗乾淨, 就充當我的墨池了. 再利用昔日的紅色神桌抹布, 那也是舊日喪事上用過的喪服附件, 鋪在一米二直徑的圓形神桌上, 最後又取來一支寶特瓶, 剪成半截就充當筆洗啦!

 

我手上正好有一本 [馳毫醉墨] 的展覽專輯, 裏頭就有幾幅書法, 可以供做我的臨帖, 我選的是金剛經的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 

 

三支筆依次書寫, 一次鋪上三張一面空白, 一面印有資料的A4練習紙, 每支筆寫上六張紙, 正反共十二面. 一次是直式書寫, 一次是三張橫過來連接在一起書寫. 學習徐派的書寫功架: 兩腳踩太極拳的站立, 右手懸肘提筆, 左手掌略略銜接右腕, 儘量引用全身動作來運筆.

哈哈! 果然是一種吃力的運動, 一支筆寫完, 放進盛滿八分清水的筆洗之後, 已經是滿身大汗, 分不清是立秋午後頂樓三十一二度的高溫, 亦或是心領神會的書法太極使然? 真的是暢快淋漓啊!

 

喝茶, 走到屋後魚池, 菜圃曬太陽, 換口氣後, 回到神桌前, 換筆再書, 兩隻水彩筆各有千秋, 都依樣的讓我歡喜, 林三益的圓筆硬朗剛直, 飛龍的平筆一橫一豎, 表現特具有立體感, 都出乎我意料之外. 不知不覺就寫完心中預定的十八張A4 練習紙, 意猶未盡地又圖畫了兩張, 才心滿意足地結束了第一場書法練習, 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個半鐘頭.

 

書寫完後, 我都充分利用了每一面紙的殘餘空間, 依照 YouTube 上看到的徐派練習法: [先劃一, 再寫十, 續畫圓輪, 後學永.]  

反正是把每張紙都幾乎塗滿墨汁才罷休, 看起來十分有份量的練習紙, 內心裡不知道是因為消費紙張後的滿足? 還是手下筆走遊龍的舒暢? 離開神明間時, 自是滿心歡喜啦!

  

也曾考慮過臨摹的書法帖, 正好不知何時, 哥兒姊妹從網路分享一則香港某拍賣場的  [書法精品] 宣傳摺頁, 有一百多幅從張大千到魯迅, 胡適之等各家的手跡與拍賣價. 對我這個書法大外行來說, 透過華碩桌上型十七吋的筆電銀幕來欣賞學習, 已經足夠滿足頭三年的功課啦!

 

我也想去維基百科搜尋王羲之的蘭亭序, 還有王獻之, 黃庭堅 (: 網路說他的一幅 [砥柱銘], 拍賣成交價是4.9億人民幣), 啟功, 張大千, 敦煌古老的拓本等古今名家, 當作指導老師, 雖然興沖沖地在網路上下載了幾十幅字, 包括明朝董其昌的四幅畫, 哈哈, 那恐怕還是十年以後, 升到 [研究所] 等級的課程吧?

 

有趣的是意外地從YouTube 推薦, 欣賞到一則 [一周练好字 (完整珍藏版) 连笔的基本突破训练], 是大陸年輕書法家, 在黑板上用粉筆解說如何一周內練習寫字的武功秘笈, 開宗明義較指出, 當今的書法應該看作是技術不是藝術才更恰當實用, 所以先從各種書體中一一比較, 結論是以行書最為順暢易學, 只要先練習好常見的部首, 偏旁與上下左右連筆後, 假以時日, 人人都可以寫上一手快又好的毛筆書法, 更及於其他書寫工具.

 

對我這個鬼畫符了一輩子的書法粗手來說,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我斷續又草草地看完了一遍之後, 自覺心領神會, 只要再靜下心來, 細細地看上兩三回, 裡邊的所有筆法案例,  或許都可以了然於心, 深信對於今後書法, 一定可以成為莫大的享受, 而不是當今的視為麻煩事, 能免則免啦!

 

巧的是YouTube 又推薦一則, 2009年李敖 [語妙天下] [中國書法史的源流]. 他提到自己花兩百元台幣, 竟然在舊書攤買到宋太宗時周越寫在絹上的奏摺, 進而與學生聯手研究, 認出周越的筆跡, 出版專論, 演變成為書法史地的一大發現, 補足宋代四大書法家名家蘇黃米蔡之前八十年的空缺成為美談.

 

九月5,6 兩日各練習了一回,  七日又一回, 這天剛取得星雲大師的 [貧僧有話要說], 發現卷末抄寫了一篇 [陋室銘], 粗曠又具個性, 是一則好用的臨帖. 他老人家因為眼睛不好使後, 研創出一手 [一筆字書法], 行雲流水. 我心嚮往之, 認為寫字應該是像作畫, 回到倉頡造字的當初, 既然是從象形文字開始的, 那麼你我也可以隨心所欲地來[畫字] ?

 

或許老神明間牆上的父親會笑說: [鬼畫符], 哈哈! 那又怎樣呢? 自己興味十足, 大家也看得笑呵呵, 何興乎來啊?

 

九月17 開始我從筆電上的黃庭堅老師臨帖, 實在看不出為何會拍賣出天價哩? 不必想太多啦! 日日能隨心所欲請出大師們指導, 不必花上分文, 天下哪有如此美事啊! 希望會有一天, 哥兒姊妹們收到黃大師的筆跡賀歲文字, 不必懷疑, 那正是區區在下我啦! 哈哈! !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9/21/104 22:24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