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2015-42 選擇


 

哥兒姊妹吉祥:

九月學校都開學了, 我們做阿公阿嬤的, 總關心孫子輩開始上學讀書的情景, 年輕媽媽們在電梯裡談的, 也大部分都是孩子在學校裡失控的狀態: 有上課走來走去的, 有隨時要去尿尿的, 有與小朋友拉扯不止老師也勸不聽的, 有東西找不到的, 有叫老師阿姨幫忙穿鞋的, 有吵著要回家的想想六十年前的自己? 真不知道是怎樣才順順利利地走到今天的啊! 該感謝的人還真不少哩!

 

(: 二日這天傍晚六點佛光山人間衛視佩甄主持的健康教育節目 [生活快易通], 剛巧請來心理醫師劉貞柏討論二十五個, 容易讓剛入學的兒童及青少年分心的狀態, 建議家長及老師共同難心傾聽, 了解, 並協助孩子們早日走出困擾, 讓台灣明顯少子化之後的新世代小公主小王子們, 可以身心健康的成長.

 

兩三個月來才開始喜歡上人間衛視的, 發現客家年輕人鄭朝方主持的讀書節目 [知道], 足以與戴忠仁的 [國寶檔案] 比美, 黃子佼的 [創藝多瑙河] 也與公視曾寶儀的 [藝文大道] 同工異曲, 精彩用心. 最近還觀賞到星雲大師自己口述的 [貧僧有話要說], 對於生與死, 人間兼具天堂和地獄, 以及平生學佛, 講佛, 推廣人家佛教, 經歷時代大起大落的種種歷練, 遇到形形色色的好人壞人的試煉, 都有非常不一樣的說法, 娓娓道來許多人性的真善美, 讓我十分著迷這是比我印象中更具親和力的星雲大師. 信徒們已將這本六百多頁的講話, 集結出版, 隨喜贈發, 廣結善緣. )

 

今天 (9/2) 我也去上課了, 是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的 [綠色貿易認證驗證與綠色商機國際研討會].   

 

早上七點有三班高鐵接駁車行經社區新生路的側門, 從火車站的中壢客運總站開出時間是整點, 二十分, 四十分. 大約七八分鐘可以抵達我家樓下的招呼站, 所以我依上面的時間下樓, 穩穩可以搭上預先計畫的那一班接駁車趕往位於十五分鐘車程外的青埔桃園高鐵站.

 

我可以搭從桃園北上的高鐵有七點3951分與八點16分的三趟班車, 其他班次對參加台北上午舉辦的研討會活動就太勉強了.

 

今天也是七點二十分過後下樓的, 我想這一班可能搭不上? 過去兩三個禮拜, 170號接駁車班像是亂了套? 上個星期的這一班, 已經過了十五分鐘都沒來, 連四十分的那一班也遲到了, 我只好隨一位到中正機場上班的社區鄰居小姐, 改搭桃園客運 5871 (?) , 一路上都有乘客上下車, 最後倒是讓 170 號給追上來了.

 

高鐵乘客搭接駁車是免費的, 搭其他客運則依規定付車費. 我是本地的居民, 去年元月就超過65, 憑市政府提供的敬老卡, 可享半價, 市政府還提供每個月800元額度的優待, 使用超過 800元才自行負擔. 所以對我來說, 搭哪種客運車都是不必自行付費的, 因為我使用的次數並不多.

 

今天研討會的開場時間是9:20, 所以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花在路上. 如果搭上7:20那般接駁車, 則可以趕得上 7:51 那班高鐵, 若搭 7:40 的接駁車, 那麼坐 8:16 的高鐵, 抵達台北車站是 8: 35, 轉捷運象山線, 於中正紀念堂轉新店線到公館, 從銘傳國小的那道門出站, 漫步穿過台灣大學校園, 來到長興街75號的中經院, 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喝上一杯地下室的現煮咖啡! 這也是我喜歡選在中經院參加各種感興趣研討會的重要理由喔.

 

( : 我是2009年夏秋之間, 才第一次報名參加經濟部等公部門有關年度科專計畫成果發表會時, 舉辦的各項研討會, 是屬於學術領域的公聽會性質, 對於有興趣的哥兒姊妹來說, 是一次次非常珍貴的讀書會, 大家可以上網去報名, 一定會獲益匪淺. 天下與遠見雜誌, 中國與聯合報也常會舉辦研討會, 可以稍微留意.

 

今天早上中華經濟研究院大講堂蔣碩傑廳的冷氣強了些, 有點兒喉嚨癢癢的, 趁著十一點整, 五個講師剛結束專題報告, 舞台上搬動沙發, 正準備著座談問答的空檔, 我溜出大會堂, 先去舒服的享受無人的洗手間, 才到地下一樓喝黑咖啡. 那位剛來不久的年輕女孩, 正在煮午餐時刻要供應的咖啡.

 

我上前去謝謝她的辛勞, 聊了一下下煮咖啡那回事. 我第一次看到這兒是用四個咖啡壺一齊煮的, 非常新奇? 我先告訴她, 自己的第一個工作是賣義大利進口營業用的咖啡機, 記得那時候煮咖啡 (高溫高壓蒸氣沖泡的那種設備), 說明書上寫的是三公克剛研磨好的咖啡粉, 沖出150 毫升的一杯咖啡最恰當, 想知道她今天的配方?

 

讓我意外的是, 她說自己是喝了咖啡會睡不著的人, 今天是用UCC的混合咖啡豆自己研磨, 玻璃壺是兩公升的, 前輩傳承下來的配方, 是每次用一百公克的咖啡粉, 放在濾紙上, 煮滿滿一壺. 我倆當下就約略的估算了一下, 一壺約十三四杯的咖啡, 用了100公克的咖啡粉, 份量是我四十年前, 第一次學到的兩三倍? 難怪這裡的咖咖讓我著迷? 或許是從四十餘年前經濟學蔣碩傑大師們, 就傳承下來的簡樸美式咖啡煮法吧? 真是難得啊!)

 

幾年來都沒帶錶也沒開手機看時間的習慣, 大概是七點半剛過了? 路上車擠得很, 我不知道是甚麼日子? (: 下午回來才知道是延平路上的新街廟做拜拜, 封街一天) 我想可能會像上個星期的情況那樣? 那就搭桃園客運好啦!

 

好像又經過了兩三次紅綠燈的時間, 遠在 Sogo百貨那頭終於搖擺著出現一輛客運大巴士的模樣, 是桃客. 等駛近前來, 才看清楚170號高鐵接駁車就尾隨在後, 環北路的綠燈亮了, 桃客停下了, 機場上班的那位鄰居小姐與幾位乘客上去了, 我忍了一下下, 還是搭緊跟在後的那輛接駁車吧? 是那位我很讚賞, 名牌上寫著進芳的資深駕駛, 車上還有空位, 選在一位青年低頭族邊, 靠走道的位子坐下, 也安心地閉目養起神來.

 

幾個月來車上的LED電子鐘都是亮著 21:47, 這對乘客是很不好的印象, 尤其是早上通勤的趕車族. 前幾次就想到站後, 記得提醒那位好司機一下, 可是, 哈哈! 機會就這樣一直錯過直到今天!

 

瞇了兩下眼後, 接駁車就駛抵高鐵站了, 下車後抬頭就有一個圓形四十公分直徑的時鐘7:47, 好一個尷尬的時間! 疾步走上優惠售票櫃台, 7:48 我遞上健保卡與百元說: [台北, 對號…], 又問說: [大概趕不上 7:51了吧…], 售票男士頭也不抬的說: [你自己決定…], 我猶豫地說: [那就搭 8:16 的好啦!]

 

取了車票, 零錢15元與健保卡, 又匆匆過票, 進月台, 下樓梯, 7:51那班列車剛進站, 轉道 [自由座] 車廂, 看看前後兩個車廂的走道上都已經站滿人了, 勉強鑽進第十車廂, 又走出來, 還是站在門口的車廂接合處, 空氣好些. 一分鐘後, 車才緩緩駛離桃園站. 口袋裡的對號車票是七車 2E 的好位子這是我三分鐘前猶豫一秒的選擇, 哈哈!

 

台北火車站高鐵出口就可以轉進捷運月台, 十分方便. 半年以前我都是用悠遊卡直接刷的票, 自從小學同學昌增說他的桃園縣敬老卡有悠遊卡功能, 可以自動享受敬老優惠. 我心裡覺得不公平的是, 桃園縣府給我敬老優惠, 為何讓更有錢的台北市不能提供優惠呢? 於是我問了捷運櫃檯窗口, 是可以每次都購買優待票的, 但不能經由自動售票機處理, 可能是當初設計時沒考慮到這個選項?

 

半年來我還得到一項有趣的訊息: 每當刷我的健保卡時, 台北市捷運員工都會問我的戶籍縣市, 原來台北市會向桃園市府結算的, 最後仍是戶籍地的政府負擔優惠差額. 然而昨天當我買票自動說出戶籍地後, 櫃台後長得富泰的老鳥說, 第一次刷卡時, 就已經留下紀錄了, 不必每次都報戶籍地的? 哈哈! 這麼簡單的 SOP, 捷運不同車站的工作人員, 都不能統一訓練? 我接受最後那隻老鳥的說法.

 

我也曾向中壢區公所相關櫃檯, 詢問更換有悠遊卡功能敬老卡一事, 去年春節期間一位承辦小姐就說, 由於桃園市升格的關係, 原來的十三個鄉市鎮改為區, 大約三四月份, 即將全面改換一種稱作市民卡的多功能智慧卡, 我也就暫時擱下.

 

等到六月從加州返鄉後, 換了一位資深的承辦先生, 說九月份可以向里長辦公處, 集體申辦換卡手續. 但是我不喜歡經過里長的奇怪程序? 也沒去里辦公室, 直到上個禮拜已經是八月底了, 我經過僅只一街之隔的區公所時, 又問了一次換卡的進度, 那位看起來像是退休義工的資深老鳥, 熟練的拿出一張印有標準選項的申辦單, 打了三個勾遞給我說, 九月一日開始, 準備身分證影本, 最近半年的兩吋相片兩張, 印章與舊卡, 親自前來辦理, 二十分鐘就可以立馬搞定!

 

我欣然點頭離去, 去年我健保卡晶片失去功能, 輾轉到了龍岡的健保局, 也是立等可取, 手續便民極了, 連照片都只是掃描後退還而已, 等到號碼牌時, 繳回故障的舊卡, 即可領回附有近照的新卡, 我想保留舊卡做紀念, 因為那是一張二三十歲時的老照片, 頗有紀念價值, 可是承辦人說, 若想保留舊卡, 就必須走 [健保卡遺失] 的作業程序, 繳交兩百元手續費即可.

 

我手上的新卡是以晶片故障的作業程序補辦的, 免費. 一時轉不過腦筋的傻鳥, 又做了一回錯誤的選擇, 省下區區兩百元, 卻永遠失去了年輕的我啊! 哈哈! 

   

(9/2) 天的研討會, 我用完午餐便當就離開了, 下午場的討論是綠色產業的融資問題, 我只要看資料就滿足了, 還是選擇去東門拜訪大嫂吧?

 

雖然說早上台灣大學已經有三四成的學生, 穿上秋天的薄夾克在校園裡走動, 但是午後的太陽, 儘管躲在雲層背後, 整個校園地面的輻射熱, 還是會逼人汗流不止的. 想想尚未預先電話告知, 此刻大嫂應該還在中正紀念堂的長廊下唸經行經, 於是又改變主意, 選擇直接搭國光客運回中壢.

 

通常台北西站往中壢的國光號, 5-10分鐘就會開一班的, 昨天等上四十分鐘才出現一班? 我只是心裡稍感詫異? 直到客運回到中壢聯合辦公室那一站, 司機一反常態的主動大聲問 : [聯合辦公室有下車的嗎?], 我站起身來, 擠過右手邊, 上車後就不停划手機的超重年輕女孩, 司機才說延平路前面封街拜拜, 要繞進環北路轉慈惠街出去, 有兩個站的乘客都會受到影響, 說是要到午夜十二點才會回復原狀喔!

 

哈哈! 百年新街廟仁海宮的中元後普渡活動, 每年都可以封街哩! 等我下車後, 步行回家時, 才親身經歷到整個金華里, 水尾里的 Sogo商圈與區公所的行政中心, 附近的街道交通都大打結, 難怪台北車站的國光客運會嚴重誤點? 若事先知情, 我會選擇習慣搭乘的高鐵回中壢的, 接駁車就停在社區樓下, 哈哈! 萬事就差早知道喔!

 

九月三日我也報名參加台北徐州路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 原住民電視台主辦的 [104年原視十周年研討會], 2010年我參加過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 [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一直都像對待客家電視台依樣地重視原視的節目與組織變革. 可惜我好像傷風了一夜難眠, 醒來後已經七點二十分, 趕不上研討會的高鐵. 幸好因為節約能源的考量, 主辦單位已經將講稿預先下載, 我也略讀了一下.

 

今天是岳母與孩子們來中壢逛購物中心, 休閒健身的日子. 是屬於女性家人的聚會, 把我排除在外. 正午過後, 我想起正好利用這天, 到隔壁的區公所把新版市民卡的那檔事給辦妥. 先到便利商店影印身分證, 進入區公所正是午休時刻, 在半小時才上班. 寬廣的中庭有幾項長出, 還有若干座椅, 準備讓大批擠進來辦卡市民休息用的吧?

 

辦事的時間是很短的, 等候的時間長些. 那位資深義工樣的老職員, 難得忙得亂了陣腳, 櫃檯上明明只有四五位等待換卡的資深市民, 但他的桌上已經堆著一大落文件, 應該是上午累積下來的吧? 幾分鐘後才從他破碎的答話中弄明白, 前次他說二十分鐘就可以辦妥的, 原來是一天有120個名額之限制? 今天到場辦理換卡的超過太多, 只能請大家再補填一張申請表, 櫃台只能收件轉送桃園市府辦理, 一個星期後, 憑電話通知, 持舊卡到區公所來換新卡.
 
即使經過這番折騰, 我還是一點十五分就離開區公所了, 何不就走去昨天封街拜拜的新街廟仁海宮去看看呢? 然後再繞去中正路佛光山中壢淨修中心, 索取一本星雲大師最近在 [人間衛視] 上陸續發表的 [貧僧有話要說] ?

 

延平路上的 [仁海宮] 在懶洋洋的午後也是靜悄悄的, 半點沒透露些許昨天的熱鬧? 廟祝辦公桌邊上, 一位戴著秀氣眼睛的年輕女義工, 正在開啟著兩大箱剛送過來的佛書. 我好奇的試探著可有我想要找的 [貧僧有話要說]?

 

她遞給我一本三位似曾聽過的作者合輯的素雅平裝本新書, 我翻看一下內文, 並不想去讀它, 就合手告辭, 繞進盥洗室稍事清理後, 走到結緣藏經書架前, 一位年輕女信眾熱心地問我想找甚麼嗎? 我說了星雲大師的那本著作, 她顯然沒聽說過, 我很快地在書架上巡視一遍, 沒有! 去年我勉強取了本淨空法師的精裝本著作回家, 有線電視103台的淨空講座, 我也偶爾會收看的.

 

剛轉身想離去, 那位女信徒又熱切地問我:

[你是說貧 () 有話說嗎?]

我說: [是貧僧不是增…]

她又懇切解說: [ () 是出家人的自謙語…]

我又說: [, , , 那個字是唸僧, 不是增…]

然而她似乎始終不明白, 我們講的是甚麼話題? 看她手上有幾斤重的隨緣布包包, 好像是從稍遠的地方來的. 我只是好多次聽過不同的人把 [] 唸做 [], 才會很感興趣地問這位女施主的啦! 合十告別後, 又經過廟祝桌邊的那位女義工身邊, 看她正在整理那兩箱新書, 問是否需要幫忙上架? 她擔心書架已滿, 還是等別的師兄姐處理.

 

從原來進廟的右側門走出仁海宮, 行經左側門時, 看到兩位中年印度夫婦在等紅綠燈過街, 身後站著的正是方才那位在藏經書架前巧遇的女信徒, 親切地打個招呼後錯身而過, 沒想到她追了上來, 問我是否對那兩位印度人感興趣? 還說台灣已經是亞洲的佛教研究中心了喔!
 
我一方面訝異於她的問題, 一方面也想了解印度人來到中壢這小地方的原因? 於是笑著上前與那夫婦招呼著, 中文只會一點兒, 住在中央大學附近, 我告訴他們家姊也住在中央大學的大享別莊, 綠燈亮了, 他們三人都要過街, 就揮手告別了, 一個午後的小小喜悅喔!

  

原來幾年來傍晚散步時, 時時會經過的佛光山淨修中心, 是吳鴻森兄弟的百年老屋, 整座都開放參觀, 仍維持著昔日診所的模樣, 我是第一次進入參觀. 但是佛堂是在正廳右手側門上去的後棟二樓. 陰暗的的梯間, 轉了兩個彎進入二樓客廳, 三位年長義工在輪值著, 我看裏頭有一間寬廣的佛堂, 問訊後脫鞋進入, 略為參拜就出來.
 
問明能否索取星雲大師的書? 她們倒是很謹慎地發贈大師的新著作, 要我填一份表格, 我們又聊了些吳家的事, 說家姊夫是吳伯雄先生的同學, 其中一位立刻就說認得唐某人, 還說上過唐老師的日文課? 我知道那位大姊說的是二姊夫的大哥啦!      

 

四人熱絡地閒聊後, 心情愉快地捧著 [貧僧有話要說], 一路從中正路走向老街溪回家去. 再度欣賞幾無人跡, 水草已然豐盛, 水鳥群聚成排, 等著逆流的魚, 自動投身進入尖喙的翠綠河畔, 那是野鳥的選擇, 也是成千上萬吳郭魚的選擇.

 

到家後才意外的發現, 從出門到進門, 已經在外頭晃盪三個鐘頭了, 左腳是痠了點兒, 但還不礙事! 早上收到紹光推介演練八段錦的信後, 此刻又信心大增, 左腳踝扭傷的陰影, 該可以在一個月內清除乾淨, 回復健步如常的美好時光. 哈哈! 謝謝啦!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9/3/104 22:56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