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2014-19 自畫像之牙齒保健與尿酸




哥兒姊妹吉祥:

(103) 年八月初九日星期六, 明天就是中元節, 街上的人都忙著拜拜活動. 相信各路將軍與好兄弟們, 也忙著跑攤應酬? 回應眾多請求護祐多災多難家國的百姓吧!

金發回應上封信說 :

[上引]

阿鵬: 再回應牙齒問題˙ 自唇搖齒動到唇亡齒寒的心路歷程。年輕時刷牙好比洗戰鬥澡˙ 認定見水三分淨˙ 又沒洗牙保護牙床˙ 經年累月有l/2已永不回頭˙ 驚慌之下牙醫建議每飯後用水槍噴牙縫˙ 電動刷˙睡前勿甜食˙ 這些年終於保持住它們的友誼和平共處。在美雖說保險也花掉一台賓士車˙ 加上麻醉痛苦˙ 慘兮兮。再聊! 金發

[下引]

今天就想與哥兒姊妹聊聊, 牙齒保健與尿酸的話題.

我左下顎, 倒數第三顆大臼齒, 從小學高年級時就蛀牙. 經鄰居黃乾水醫師抽神經, 填補之後, 相安無事到大學畢業. 當完預官到就業結婚都沒事. 可是有一天發現, 鑲填的金屬不見了? 大臼齒裸露, 很快就崩裂, 黃醫師只好將整顆牙給連跟清除, 問我要鑲甚麼樣的牙? 我知道鑲牙, 必須將兩鄰的牙給處理一下, 形成三顆牙包在一起的狀態,一定會讓鄰齒受到牽連, 造成蛀牙. 剛好看到德國發明植牙的技術, 心想很快就會普遍起來, 於是就成為缺齒之徒幾十年. 直到離開職場後, 有時間可以認真處理缺齒時, 又傳來植牙並不比傳統鑲牙安全, 舒適. 所以現在仍保持平靜的心情看待, 並容忍缺齒的不完美. 雖然幾位牙醫都曾警告, 年久失修, 將會造成倒牙之患喔! 我牢記在心, 卻也一直沒也認真去處理. 幸運的是, 直到今天, 除了那顆缺了幾十年的大臼齒之外, 尚無大患.

最近看電視洗衣劑廣告說: 衣服有味道是細菌未殺乾淨!

原來嘴裡的壞口氣, 也是細菌, 而且最大百分比是藏在齒縫中. 更可怕的是, 醫學界已經愈來愈肯定, 嘴裡的細菌是最容易跑進心臟, 去做壞事的喔! 因此金發多年經驗的 Waterpik/Waterflosser水柱沖牙機, 加上電動牙刷是正確有效的保健方法.

兩種我都用過, 水沖牙是擔心過分沖刷牙床而停用; 這兩年用的飛利浦電動牙刷, 個人經驗是效果很好, 連牙斑也能逐漸刷去, 幾乎不必半年定期洗牙? 但也是擔心過分消磨琺瑯質而猶豫中. 哥兒姊妹們的經驗, 也請多多交流.

近日妻多年前在洛城鑲補的大臼齒出狀況, 幾星期來的診療, 結果可能決定要用植牙的方式來處理, 儘管不久前才報導過 [植牙不比傳統方式舒適安全], 可見普通人的選擇, 總是很無奈的啊! 難怪傳統部落要用卜卦來定奪大事嘍! 我是無法說服妻的, 因為我的經驗也不夠啊!

兒時大家都聽說: [牙疼不是病, 痛得要人命!]

如今大家都承認, 牙疼也是病了, 這可能算是六十年來的社會進步吧! 哈哈! 這可是多少人 [無齒] 換來的結果啊? 整個社會成本, 看來是很大的喔!

又國人從小喜歡啃甘蔗, 長大又喜歡啃骨頭, 所以門牙多半給提早磨損;  歐西人用刀叉, 把食物肉類切成小丁後才入口, 骨頭根本是丟棄不會啃地, 可能是牙口普遍比我們好的原因? 近年我也主張做菜要嫩燒, 切薄片入口, 正有這段觀察的小結論. 或許可以與大夥兒參考論證.

在談 [尿酸] 之前, 我說個有趣的事, 想必是大家也都有過的共同經驗. 那就是兒時憋尿, 暢流後的幾秒間, 會有一種驚人地顫抖? 始終不知道原因? 卻非常期待又有點害怕, 那股近乎決堤的暴沖?

直到三年多前, 大哥因腎功能衰竭, 在長庚洗腎 (: 已於 2011.8.31

仙逝), 才注意到, 原來腎臟功能除了大家熟知的: 過濾廢毒物, 製造維他命 D, 控制賀爾蒙等之外, 更重要的是管理心臟的水位. 因此一旦憋尿後, 快速衝出, 讓心臟水位突然下降, 造成心悸. 很有趣吧?

所以身體所有器官都是相輔相成的, 不能說誰重要, 哪個次要喔! 甚至連盲腸, 都不應該無故割除, 可能會影響到淋巴腺的平衡哩!

尿酸男性標準值是七, 女性六點五. 超過的話, 長期會造成尿酸結晶體, 積存在身體各器官, 尤其是手足末端關節, 在運動時容易造成關節部位的過分摩擦, 紅腫, 導致嚴重肌腱炎, 疼痛到寸步難行, 就診時醫師二十秒不到, 立刻能判定是 [痛風] , 最有效也普遍的處方是秋水仙素, 服用過後, 當日見效. 但秋水仙素具有毒性, 原是利用在讓植物多結實, 動物則須審慎.

三年來我一年一次痛風, 也都服用秋水仙素, 今年幾乎相信能透過深呼吸法控制尿酸? 兩個月前又犯了一回? 真是 [不簡單] 的對手喔! 切莫輕敵啊!

家長兄也是六十幾歲才發現痛風, 那時起就一直是長庚林傑良醫師照顧的. 八十二歲才因腎功能漸弱, 形成長期貧血, 一日運動後, 在家門前昏倒, 急救, 才知道腎衰竭病情嚴重, 立刻洗腎, 直到辭世. 但是大哥平日的體魄雄偉, 家人鄰居都不信會有重症及身? 可惜的是, 多年來家人對糖尿很重視, 但對腎功能的了解, 實在是太貧乏了, 才付出如此重大的代價啊!

去年從日本家庭醫學節目, 看到過 [類扁平足] 的報導, 正是對足掌肌腱炎與痛風引發的情況, 有深入的分析. 也建議了對策, 那時我也自認為掌握了腳掌發炎的密碼? 還跟許多位親友推薦: 每日併腿立正掂腳六十次, 可以強健脛背肌, 分散減少足弓壓力, 避免肌腱炎.

直到兩個禮拜前, 又從 [五七健康教室] 看到潘藥師的現身說法. 他說每個人腎臟對尿酸, 都有一個控制閥, 有趣的是: 有的人設定值是 6, 有的 6.5, 7, 都是接近標準值. 然而有的超過7.0 很多的, 他自己就是 7.9! 超過標準值很多, 但是都沒有產生嚴重尿酸鹽結晶, 引發的病症. 但終究是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功能, 是有影響的. 等到發病時, 恐怕已經是很嚴重的狀況了, 這一點讓我又進一步啟發了, 對於腎功能的了解. 所以各項的健康指標, 都不要等到接近臨界點, 才去處理, 否則身體各器官間的協作關係, 會被繃得很緊, 減少自我免疫力運作的彈性喔!

飲食與作息是所有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兩把鑰匙, 儘量選擇新鮮的飲食, 讓身體維持微鹼性. 儘量長期間維持正常起居時間表, 避免熬夜, 是最關鍵的健康法則. 每天半小時的運動, 那是最低的要求喔!

近來我對付尿酸的方法是: 沖泡熱茶後加兩片生檸檬, 並多選擇處理起來很麻煩的鳳梨. 對熬夜也要進行鬥爭, 希望可以有一些好結果.

中元以來, 初中畢業五十周年同學會的活動, 開始熱絡起來了.

找到淑媛與退休後的瑞榮, 加上林老師返鄉, 真是好哇!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8/13/103 20:35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