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2024-02 追記 岳父大人詹公新傳先生追思文

 



2011/11/18 雕像公園



2024-02 追記  岳父大人詹公新傳先生追思文: 告別

 

昨晚整理媽媽照片。

意外發現十一年前,

爸爸告別式的追思文,

仍有濃濃慕情:(龍年 7/25 )

 

岳父大人詹公新傳先生追思文: 告別

爸爸, 今天是民國102 年九月二十日.

媽媽帶領全家大小, 和親朋好友,

共同在這裡 (中壢御奠園) 為您舉辦告別式.

雖然大家心肝裡有萬般的不盼得,

 但是今天是您老人家登天成仙的大日子,

大家必須暫忍著悲傷, 歡歡喜喜來為您送行.

 

想起那 (民國64) , 您把 (二女兒) 日英許配給我,

轉眼已經過了三十八年. 我們翁婿共同經歷了儘多儘多的歡樂歲月.

 

那年爸爸接受我當女婿, 心中或曾有想攜手共創環宇企業的雄心吧? 可惜外貿協會是不得為自己人賺錢的良心機構,

直到今天, 都沒有為您賺進一分五厘, 真是失禮!

 

不過, (民國76) , 江丙坤來當秘書長後,

找我負責電腦部門, 您心中的歡喜, 一定不少於我?

 

幾年後潘健行處長找我去當他的副手, 成為會裡最年輕的副處長時, 您一定也為我感到同樣地榮耀. 

 

還有那 (民國83) , 貿協派我駐巴西負責經貿拓展工作時,

爸爸更不辭辛勞, 飛過半個地球二十四小時航程,

與媽媽女兒們, 第二度造訪南半球首富之國, 陪我共同分享,

無數早期移民巴西客家鄉親的熱情款待.

 

看到老鄉親們的事業發展, 暢遊里約, 亞馬遜河, 那時您心中,

一定也和我一樣, 充滿著另一種跨越洲際的滿足與期許吧?

 

但是, (民國92) 年避暑, 與孩子們在洛城家裡泅水,

您突然就張開雙手, 往下沉? 等扶您上水面清醒過來後,

悄悄地問爸爸, 怎麼不會緊張呢?

 

您說: [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拉我起來的呀! ]

(然而孩子們已經開始憂心爸爸的健康狀態了?)

 

(民國94) 年爸爸好惦惦, 就先後昏倒在臥室三回,

 醫師說是小腦衰弱?

幸好又兩 (民國97) , 美國的子孫歸國齊聚一堂,

為倆老慶祝琴瑟和鳴六十周年的鑽石婚.

 

可還記得您包下遊覽車, 讓子孫簇擁推著輪椅,

去到了橫貫公路最壯觀的燕子口暢遊的難忘情景啊?

 

兩三個月前長孫文棟與鈺瑄的婚宴上,

全家人又四代同堂齊聚歡慶, 您的笑容是多麼的燦爛滿足啊!

 

爸爸, 那就是您這一生, 創業無數: 從茶工廠, 木業廠, 水泥廠,

玻璃廠, 到扶輪社, 中日交流, 為社會與家人辛勤奮鬥, 子孫滿堂,

幸福安樂, 福祚延綿, 福壽全歸的寫照啊!.

 

爸爸, 今日您完成這一生的圓滿功德, 放心地去到極樂天庭,

晚輩們會時時謹記您的教誨, 勤奮努力,

好好地把屬於我們這一代的人生,

打造得充實精彩, 造福社會家國.

 

我們將更加用心地照顧好媽媽, 一定要讓她老人家,

過得像您在天堂般的健康快樂幸福啊.

 

請爸爸安心去做神仙, 護佑媽媽心情開朗,

身體自然, 長命百歲.

嗚呼哀哉  尚饗.

阿鵬  頓首  民國 92年九月二十日

 

PS: 附上岳父昔日囑我寫的小傳仍有深義

 

我的岳父詹公新傳先生

 

岳父新傳先生生於民國18年,小我家大姊雲嬌四歲, 

也比我家長兄金清小兩歲, 是我二哥子輝的小學同窗, 

岳母大人也是同一班的. 我是民國 38 年出世的, 

岳父長我二十歲, 大女兒 (大姨子) 月英與我同年生.

 

 

詹萬安公娶大溪謝茶妹女士為妻. [河間堂] 十八世祖其賢公

於前清中葉後渡海來台, 下傳十九世祖顯生公, 

二十世祖昭安公與昭祿公, 萬安公屬二十一世祖. 

世居新竹汶水坑, 照門, 照鏡山區. 以耕種水稻, 柑園, 茶園傳家. 

育有四男三女:

 

長男新枝, 民國前六年(1905)出生肖馬.  妻黃氏香妹育有六男兩女.

(民國 60 年歿 , 享年六十六)

次男新榮, 民國前三年出生肖豬 (補證). 育有兩男五女. 長壽九五

長女粉妹, 民國元年出生.

三男新喜, 民國三年出生. 育有七男二女. 享壽八十三

次女完妹, 民國九年出生. (民國 92年歿享壽 83歲.)

三女秋妹, 民國十四年出生.

四男新傳, 民國十八年 (昭和五年)出生. 妻楊氏銀妹育有三男三女.

 

 

民國二十五年, 岳父新傳先生七歲離開出生地照鏡來到楊梅, 

與母親及大哥新枝先生, 三哥新禧先生一齊為詹家的未來打拼. 

二哥新榮先生則留在故鄉照顧田產, 茶園與柑園等農務.  


當時全家租在楊梅大華街朱阿榜先生之物業 (與張福醮先生為鄰), 

也因而有機會就讀同一條街尾的楊梅公學校, 是兄弟姊姊中, 

唯一接受完整國民教育的幸運兒.

 

大伯新枝先生長岳父兩輪, 自幼聰穎過人, 勤奮耐勞, 

雖未上過公學, 卻最富生意頭腦. 由於弟妹較多, 食指浩繁, 

自懂事就隨父親萬安公, 於自家農閒時, 出外幫零工, 

並學習挑擔賣日用雜貨, 到鄰村叫賣鴨仔, 農產等. 


成年後深感新竹山區非潛龍之地, 於是率先來到

當時因為火車設站而新興的商業重鎮楊梅庄, 

繼續挑鴨仔, 賣鴨蛋的營生.

 

隨著楊梅新城鎮的興起與景氣的攀升, 生意比在山區成長迅速. 


接著也進入水果的大盤批發營生, 把年長三伯新禧也帶出來共同創業, 

祖母謝氏也隨著三兄弟來到新故鄉, 操持家務讓三兄弟全力衝刺無後顧之憂.

 等到岳父也加入生產行列時, 草創事業已經略具雛型了.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前後, 詹家兄弟的柑橘等水果生意, 

開始時緣於家裡務農, 輕車駕熟, 幾年後也接觸到了外銷的生意, 

適逢太平洋戰爭前後, 東北亞海運相較於其他戰區並未嚴重受阻, 

加上時局動蕩, 偏安的台灣, 做為糧食果蔬的供應地, 以及上海, 

日本等泊來品的轉運內銷, 顯得更為難能可貴. 

一直到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 水果出口的生意都維持暢旺, 

為詹家賺來第一筆富厚的產業.

 

民國三十七年夏, 岳母楊氏嫁來詹家, 記憶所及, 

幾乎半條大成路新街上的鄰居, 都幫忙趕著用舊報紙包柑橘, 

裝木箱趕基隆港的出口報關, 忙得沒日沒夜的. 

到了冬天老家翻建兩樓, 開始有了第一套的製茶設備.

 

民國三十八年做為岳父詹家兄弟興業超級引擎的

製茶業 [新農茶工廠] 正式成立.

雖說種茶, 採茶, 買賣茶菁, 家庭手工製茶, 

是祖輩就傳下來的小農規模, 但不足以養家致富. 


兄弟們來到楊梅新故鄉打拼有基礎後, 也用心與友人共同集資經營, 從日治時代就打好基礎的 [新興茶工廠], 從中習得寶貴的工廠管理, 機械技術, 行銷管道等專業.

 

因此 [新農] 創設後, 無論就機器設備, 技術人力, 市場人脈, 

產區網絡等, 都已經嫻熟精良, 加上兄弟團結, 利可斷金. 

幾年間就讓 [新農] 成為台灣製茶業界的翹楚. 


當時遇上經濟發展的需要, 茶葉與糖業的出口, 

成為台灣輕工業起飛前, 開拓外銷市場的風火輪, 

既為政府換來寶貴的美金外匯, 

也替詹家兄弟真正累積了精實的財富. 

 

民國四十四年到五十二年, 大伯新枝先生出任兩屆鎮長,

 為地方造橋鋪路奉獻.

詹新枝先生是茶王: 兄弟新榮, 新喜, 新傳 (在下之岳父大人是也) 共四人

新枝先生最成功的事業¸ 是開創新農茶業公司從事外銷創匯

並經營數座茶工廠, 蔬果罐頭廠, 水泥廠, 玻璃廠等..

 

民國四十年代開始, 茶糖為我國出口的大宗

尤其以茶品出口摩洛哥為轉運地的阿拉伯市場, 最為可觀

在全盛時期年外銷量可達兩萬噸. 到了民國五十年代中

台茶打開日本綠茶市場, 更為家族帶來財富

詹家自二伯開始對公會的事務投入最多心力

歷任台灣區製茶公會理事長, 對台茶外銷略盡棉力.

 

有關詹家發跡的傳聞軼事甚多

昔日鄉老總喜歡以新枝先生不識字, 從赤腳挑鴨蛋, 鴨仔沿街叫賣

最後卻能成就億萬家業, 服務鄉梓的例子, 告誡晚輩要及時努力

不要怕出身低.

 

我曾向泰山討教過興業的過程, 早在日據時代的椪柑外銷日本上海等地時

詹家兄弟就已經是十分活躍的雙向貿易商, 即出口台灣農產到外地之後

又採買當地工業及名特產品回鄉販售


此外還熱心為同行代理繁雜的貿易手續

尤其等到國民政府實施貿易商及配額管制後

更因此而取得間接厚利.

 

新枝先生在事業鼎盛之後, 應鄉老託付, 約於民國44-52年間 

(: 老丈人記不真切確實年份, 於是我投書鎮公所信箱

請公所網站建立光復後, 歷任鎮長芳名錄, 蒙彭添富鎮長回函應允), 

參選擔任兩屆楊梅鎮長. 他本人雖然並未受過足夠的正規學校教育

可是卻懂得善用能人, 當時楊梅街上, 最負盛名的飽學之士廖建華老先生

也是日本時代的小學老師, 就被延聘擔當鎮公所主任秘書一職


其後又相繼禮聘教育界頗有清譽之陳庚土, 庚振兄弟

擔任鎮公所主要幕僚, 造橋鋪路建樹良多.

 

兒時記憶: 新成路之開發, 大同國小的創設

芳濟幼稚園前通往楊湖路的連接大道及跨過豬屠河壩的

鋼筋水泥橋等都是在大伯鎮長任上推展的. 

 

景泰玻璃場廠的兩代情 

 

新農八卦窯磚廠的試煉

 

關西水泥廠

 

民國五十三年新和罐頭廠建立, 洋菇柑橘等罐頭出口做先鋒.

 

民國六十年大伯新枝先生辭世, 享年六十六.

 

台灣區製茶工業輸出公會理事長

 

民國六十一年岳父新傳創立新巧茶業工廠與新巧貿易公司, 

分別在關西, 長安南窩, 石璧潭等地生產, 台北重慶北路有與

新農共同之貿易辦事處.

 

中華綠茶聯營公司 (出口摩洛哥, 中東市場的配額之爭)

合群綠茶聯營公司 (陳和錦先生任理事長)

 

新巧木業與日本 Yamaha 合作生產樂器用合板, 單板.

新巧投資在美國經營物業管理.

 

(未完 , 不知何故 ? 岳父囑我停筆 ? 岳母告別才又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