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2022-01 無名的不安?七十三歲就要像七十三歲。


 


楔子:

 

這是四月中旬例行健康檢查以來的第一次。

最近小解時,要等待十幾秒鐘才順暢?

加上七個多月來,幾乎停止尿酸用藥。

想要瞭解一下自己身體的狀況。

 

尿酸的袪酸剤 Benzo 已經服用三四年…

一直都在樓下診所看診的。

那是幾年前在聖地牙哥海邊,

和兒子爬港口防波堤消波塊時扭傷的左踝。

 

二個星期初癒後,又去運動。

再次扭到後就腫得難受,月餘未消?

 

大華商圈哈爾濱來的中醫,

各種處方均試過,仍懸著。

兒子擔心,催促搭機回家就醫 。

 

天成醫院骨科說是痛風,

一針秋水仙素即消腫止痛。

妻介紹她的肝膽腸胃科黃醫師,

就在社區樓下,每天一粒祛酸剤至今。

 

家長兄金清公也是六十幾歲上,

參加我主辦的陽光山林二日遊,

在台塑大樓集合時,第一次痛風發作。

立即進入相鄰的長庾醫院就診。

 

於是就成為林傑樑醫師的終身追隨者。

直到八十四歲時,因貧血在家門前跌倒。

傑樑醫師診斷是腎功能衰竭,安排洗腎。

一年間幾度進出林口長庾,八十五歲辭世。

 

家人都非常痛惜,那麼健康壯碩的神木?

他自己在進出加護病房二次後,

也曾表示要回家靜養,

否則 ICU 環境太凶險,恐怕會出不來!

可惜我及家人都不能體會大哥的心意。

 

最後是不知名凶狠病菌的感染,

所有抗生酶素排隊每種都要試三天,

可惜大哥等不及太多的三天,

醫師宣布終因心肺衰竭辭世。

 

林醫師年輕時即是腎友,二三年後新聞報導,

一代良醫也因院內感染呼吸道蒙主寵召。

 

所以我一直有個疑問:

 

高尿酸也像高血壓,必須終身服藥嗎?

是什麼原因導致大哥貧血昏倒的呢?

 

尿酸是每三個月,至少半年要驗血一次。

有幾次是年輕的傅醫生門診的。

 

他给我的訊息是:尿酸達到正常值時可停藥。

這是我鍾意的答案,今年四月時尿酸只有 2·7 。

醫生就沒開藥給我,我也放心的赴美防疫。

 

12/6 就診時,傅醫生囑我仰面躺下,

像孕婦般的超音波圖,告訴我丹田附近有霧狀,

那就是前列腺包覆尿道及膀胱。

然後進行標準的驗血程序。

 

傅醫生特別幽默的叮嚀說:

 

大哥今年七十三歲了 ,

那就是七十三歲的身體。

當然不能像年輕時,

那樣蹦蹦跳跳嘍。

哈哈!

 

[ 無名的不安 ]

 

這封信是給自己的。所以不必稱謂。

星期一(12/13)健康檢查報告出來:

 

尿酸創新高達 9.3 (按:4-7 為正常)。

前列腺 PSA 6.74 超過 5 的標準。

 

尿酸巳經共處多年,這次是和合作多年的傅醫生共同疏忽。

立刻服用袪除尿酸劑,應該可以控制,目前尚無痛風症狀。

 

PSA 是第一次經歷,傅醫生感覺上有點慎重。

坐下來後緩緩的給我二個方案:

 

其一,立刻尋求第二位醫生意見。

其二,或持續服藥二星期後再驗。

我傾向第二方案。

 

上星期一要做抽血檢驗時,已經在網上宣布過。

當時就有大學同學耀南等的回應,但並未加以重視。

 

這天回家後把報告潑上網,立即有更多回應。

耀南和台中市的潘 [市長]都分享親身經驗。

我仔細的閲讀後,似乎對前列腺有較多認識。

 

想起前二年搭 170 接駁車搭高鉄時,

巧遇洛城從事營造業的鄰居黃如相老哥。

他是陪夫人去中心診所健檢時,

意外發現自己的前列腺有異

並在春節前後進行一系列的放射治療。

 

之後不久初中同學在台北的小型聚會上,

鴻德也分享與前列腺術後長期共處的宣言。

那時才意識到這個東東,

並非遠在天涯的陌生人喔?

 

中午飽受椎間盤骨折所苦的大嫂來電話,

說剛剛去醫院打止痛針。九十六歲的老人家 ,

面對椎間盤骨折,的確是很難熬的。

 

下午搭機場捷逢北上東門。大嫂在我面前,強忍著痠痛。

我也在 iPAD 上用心地找出玉置浩二的李香蘭,

和鳯飛飛的老歌來共享,分散她的注意。

 

我很少腰痛的經驗,志弘曾分享那坐立難安的苦難。

大嫂坐下几分鐘 ,就左右前後不停的調整姿勢。

仍然皺著眉頭,歪著身軀,幾秒鐘後才站直身子。

撐起四腳拐,小心翼翼地移動腳步。

她說:要走動走動才能減緩腰疼。

 

二姊同學靜枝送的沙坑東方美人,每回都會泡三遍。

玉玲侄媳婦服用中藥中,只大嫂和我在喝。

自然也就時不時需要上厠所。

 

大嫂臥房在最裡間,我們都擔心她,莫要摔倒了?

跟隨幾回後,大家才放心讓她獨自輕鬆的去解手。

 

十年前這座住商大樓在設計施工階段,

大哥巳經不停進出長庾醫院。

所有走道、盥洗室,均有粗穩扶手及防滑設施。

這二個禮拜,大嫂用來也讓家人安心許多。

 

傍晚前有機會與大學同學耀南暢談請益

 

他有十幾年與前列腺共處經驗,

他的意見與建議讓我信賴安心。

 

重要的結論有三:

 

其一,攝護線肥大,就是一種慢性發炎。

嚴重阻塞或疼痛的,就是急性發炎。

其二,上述症狀長期忽略,就可能病變成癌。

其三,癌細胞多屬厭氧,調整抗氧飲食及藥品可改善。

 

他經歷過切片檢查、綠光手術等。

目前以飲食及維他命柘、鋅等保養

健康狀況尚稱穩定。

我會採取阿南的處方。

 

 

12/14 星期二是返楊梅探望岳母的日子。

 

午後回到中壢 ,突然忍不住想到外頭走走。

心裡是有股不安的情緒 ?不理他。

搭捷運又來到書法藝術館。

這是第四度來訪,才知道星期二閉館。

 

其實前二次之後,就對書法沒有啥期待。

大池塘走一圈,還更讓我歡喜些。

 

今天遇到二位遠來也吃閉門羹的好姊妹。

池的步道上,我們分享攝影的心得。

 

有匹馬栓在池塘邊吃草,成為嬌客模托兒。

天上的積雲,在午后三點多的艶陽映照下,

反射在池塘水面上的光影,讓人驚艶。

 

我暢快胸懐的拍個不停。

 

大池的魔幻光影,讓我想起 2006 年的九寨溝。

我與像館的呂老闆選出三張洗成 6 x 13 吋,美極了。

分別張貼在老家客廳及二十樓書房。

時不時就可以欣賞, 回到那神奇的午後光影中。

無名的不安杳無蹤影。

 

12/15 星期三仍搭早上 8:14 那班直達車北上。

 

抵達東門才得知大嫂去台北醫學院

心裡一驚?!意外摔倒了嗎?

幾天前百般呵護的岳母也碰到臉瘀青。

 

立即撥電話給侄兒,三位都在北醫。

是預先約定的二埸門診,嚇死我了。

說要十一點半才能到家。

 

輕快的走上大安森林公園的方向…

 

二年多沒認真去逛逛了,

大嫂一直不想出門?

上個月梅中校友會,84 歲的彩欽老師還奇怪?

怎麼很久沒在七號公園看到大嫂了。

老師在新生南路店,

曾經每星期一都會在公園相遇。

 

走到大雄寶殿佛堂,心念一轉。

打電話給志弘吧!

 

來東門巿場拜完土地公,剛抵家門。

相約一刻鐘後在紀念堂大嫂外丹功那兒見。

志弘每天拍完花鳥,都前來向大嫂寒喧二句。

 

一路拍著街景過來。

民國 53 年北來讀成功高中起,

不知道走過多少遍的東門啊?

仍然有幾個巷弄,

在積雲逆著光影中,泛眼吸睛。

 

公園裡緩緩做著天氣功的大哥大姊仍在用功著。

剛修葺完石板地面的練功埸,圍著路障?

原來是有人爬上几丈高的棕櫚樹,修枝葉。

這可是几十年來頭一回遇到喔。搶拍!

 

志弘也在路障外查看高空上的超級園芸師。

我們同時抵達,選在二丈外,

圍著老榕樹的木椅,隔着二三個座位,

脫下口罩歡暢的聊著。

 

他住愛國西路,我們在東門市場郵局

几十年來都以紀念堂為共同活動場所,

能夠如此面對面輕鬆愉快的交流,

還是第一回哩!竟然像奇蹟般難得?

 

二個小時倏忽而過。

我們卻不心急,倆人都喜歡拍照。

每日都在臉書上, 見面招呼著,

今後每星期三, 打個電話, 就可以見面聊天了。

 

今天無名的不安,似乎沒有機會飄上心頭?

晚上回到書房, 把十一月應該完成的問候信送出去。

 

 

12/16 星期四晨九點,突然又有無明的不安?

早餐後決定再訪書法芸術館。

 

9:50 的普通車,上車後仍然些微不安感?

 

車上乘客少,對面是袓孫三代,娃娃在嬰兒車上。

二歲吧?祖父拿出旋轉戰鬥陀螺給她玩。

胖胖的母親希望小女兒睡睡。

 

父女先是交換健康的訊息,

之後說上回搭計程車去內湖,車資多算了⋯⋯

最後說悠遊卡還有一千多元。

不久三人都睡熟了。

 

我拍了一張全景連上較遠滑手機的乘客們,

她們是高鐵站上來的。

 

我又起身拍二張車窗外的大太陽。

最近喜歡上了逆著光抓太陽、積雲。

太陽光芒好像消失?

有几張還像極了柔柔的圓月。

 

上禮拜二陪二姊, 枚秀侄女夫婦和好友,

第一次拜訪集集鎮國寺時,

利用正午逆光拍下寺廟圓頂紀念照。

如佛光普照,大家都很滿意。

 

下一站即是目的地:領航站。

心中不安早已完全消逝。

 

今天書法公園訪客多

我是第四度進館參觀

對書法沒有足夠修養

激發不出更多的激情

 

反而仍喜歡趣味盎然的館內館外全景掃瞄。

今天先是在尖石考古舘,

邂逅龍潭來的吳家人一夥

邀他們共同拍照又用 LINE 傳送 .

 

大嫂是楊梅宋家的女兒,

父親庭華先生, 似曾耳聞?

兄長在大華街賣飼料 .

真的是故鄉人喔!

 

離開時又巧遇兩位遠從新竹來的兩位姊妹.

說是從竹北搭高鐵來, 樹蔭下吃完午餐才想進館.

她們注意到我一路拍照, 於是又交換一下心得.

建議她們在正午的豔陽下, 玩一下逆光自拍.

姊姊一下子就喜歡上手了.

 

 

這幾天來無名的不安?

靜下來想想, 倒也是好笑?

尿酸高早已習慣, 攝護腺指數高, 也尚無症狀 .

到底是哪條筋觸動到不安的感覺呢?

 

1994 年四月一日 45 歲時,會裡派我駐巴西辦事處。

到了才知道是南半球的世外桃源。

十萬華僑的大鄉團 , 還有二千戶以上客家鄕親 .

其中來自故鄉的隔壁鄰居, 都還叫得出名姓!

哪有遠配邊陲的陌生孤寂?

 

快樂天堂的日子似火箭,

五十歲生日是在張家, 魏家農場過的吧?

 

那時的世界也在流行一種世紀病毒.

先是叫伊波拉的, 遠在非洲.

接著是叫 HIV 的, 好像到處都有?

 

然而有趣的是, 我突然間就看破生死?

對於死亡不再畏懼, 好像隨時都可以蒙主寵召而不驚?

那種感覺真是自在, 爽朗, 喜悅 .

 

儘管二十多年來, 經歷過若干家人, 親友同窗的往生,

都不曾對於生命的來去消長, 懷抱難捨的不自在與罣礙 .

當然對於新生兒的喜悅, 依然似旭日般的和煦溫暖 .

 

這兩三個禮拜, 我也陸續接收到電視上,

對於生命價值的探討, 我都抄了下來 .

希望能夠解我迷思 :

 

[ 其一 ]

佛光山星雲大師的生命觀,

是緣起論不是宿命論 .

 

健康是少部分的遣傳,

 加上大部分的生活習性,

緣起緣滅是因果 .

 

身體的健康大部分

是生活習性的因果關係

是可以自己決定

自我操控管理的

 

樂觀的是只要是延續中的生命

多半可以調整習性逆轉失衡健康指標

 

[ 其二 ]

許峻超先生堪稱是台灣霍金博士

剩下的最後一根會動的手指

寫下 58 年的歲月出書激勵世人

此刻還在認真的寫作著佈道著

 

[ 其三 ]

高空繩索人第一季播出三集了

五公分寬度的繩索架在猶他州

600 尺高水菓碗懸崖上, 跨距 220 尺

說是離死亡最近的冒險運動

不禁要問:他們在尋找什麼呢?

 

[ 其四 ]

海底大發現節目播出

在土耳其黑海  Sinop 港口

二戰的 U23 德國潛水艇自沈

六十年後 83 歲的艦長阿道夫來到港口

拜託潛水專家尋找 U23

 

出海幾天後無功而返

倆人約定繼續進行

一有消息就相互告知

 

潛水專家向土國海軍

十四年後海軍才研發出多維度聲納

終於找到 U23

俄羅斯艦長歡喜流眼淚

他巳經九十七歲

[ 提醒自己 ]

世界上時刻都有無數的人在為重大的價值奮鬥著 ,

生命的目標若只剩下 [維持不病 ]就太 [低] 了!

 

 

2021 年的 12/29 晨 9:06 機場捷運 A21 地下月台。

左右兩邊都停有列車,我自動上了直達車。

還問先入座的二位女乘客,是否到台北站?

 

9:14 車開動了,十一點應該可到達東門見大嫂。

 

其實今天早上是和樓下的傅醫生約好看報告的。

星期一 (12/27 )早上第二次抽血檢驗 PSA。

如果仍然高摽,建議去尋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

 

早上原調好七點的手機閙鐘,沒響?

從忙亂告別式夢中醒來,已經八點。

 

內心七上八下,八點十四的捷運直達車趕不上了,

那麼就先下樓看完報告才北上吧?

 

如果報告 PsA 若仍居高不下?

傅醫生會要我去做切片檢查的。

 

依這星期和耀南請教後,

加上自己的觀察及起居調整,

還是傾向用抗氧化飲食及維他命,

調理慢性發炎肥大。

 

雖然傅醫生急聲責我:你同學是醫生嗎?

 

其實中西醫學並進的診療巳漸漸蔚為風氣。

長庾及歐洲的醫療機構,已經實驗有年。

 

楊定一博士的身心靈健康修練成果斐然。

 

二十多年前寫下[ 人體使用手冊 ]的吳清忠團隊,

深獲各方認同並集資研發中醫和跨領域科技的結合,

已經推出經絡、穴位及五臟六府的診斷儀器。

 

他們最大的病理哲思找出病因予以疏導排洩,

和西醫的壓制、圍堵切割有別。

 

主流的醫學已經有共識:

 

遺傳只是大部分病因的百分之十五。

生活習慣、飲食和環境才是重點。

可喜的是,這三種都是可以透過調整,

逐日提昇自癒能力,回到健康狀態。

 

我已經加入倆位前行者的群組,

也漸漸熟悉自己的身體,

信認他們的主張。

 

於是就安心進早餐,和聖地亞哥的兒子,

視訊討論昨天在好市多換回的 4 TB 硬碟。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哈哈!

何況我現在的起居作息正常,

法官尚未宣判啊?

 

原來就是星期五看報告的,

因為那天是返鄉探岳母的固定行程

星期六傅醫生是晩上,通常病人會較多,

才提前到星期三。

 

反正早二天,慢兩天,有什麼関係呢?

哈哈!安啦!

 

敬頌 

 

牛年過去虎年來

虎虎生風太平年

快快樂樂迎新

幸福健康久久長

 

嗣洋 敬上 12/29/2021 機場捷運上

2022/1/2  滿七十三歲的傍晚補綴

 

ps:

 

剛停筆 YouTube 傳來南懷瑾大師

2017 的 [黃帝內經]十四講。

從古印度佛陀的生命科學探索,

和黃帝歧黃之對應,收穫滿滿。

 

(按: 預定是牛年的第 14 封問候信,

成為虎年的第一封開筆信也很好.

吉祥自在  萬事如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