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2021-12 溼冷傍晚的一道閃電

 

2021-12  溼冷傍晚的一道閃電



 

楔子:

 

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晨 8:03 A21 站的 地下月台上,左手邊的直達車剛進站。

到中壢來的旅客只剩稀稀落落的。

 

我緩步上車找到右側四人座的卡位,選右下角坐下。

上星期三也是搭同班機場捷運,選右上角,

對面是去新北工業園區上班的女孩。

 

北上右側窗是向陽的,很曬又刺眼。

因為可以看到運動公園美景,我喜歡。

今日是陰天,應該是更舒服的。

 

這班直達車是 8:14 往台北。

對面月台 8:05 北上的普通車即將駛出。

 

星期三是我排作息,要去東門陪九十六歲大嫂聊天的日子。

上星期六的午後,大嫂在十分鐘內打了三個電話給我。

 

第一通我從客廳看電視。猶疑中趕去書房時,已經掛斷。

稍後幾十秒第二通電話響起,是大嫂。

 

[ 怎⋯怎麼這麼久沒上來呢?]

 

這句開場白,是幾年來,大嫂的慣用語。

 

[哈哈哈!阿嫂啊! 我星期三才來的,不記得了啊?]

[哦!嘿(是)呦!我有記下來喔!我來查看看⋯]

 

[放假日,孫子們不在家嗎?]

 

問了我才後悔,長孫在台北上學,小的二個在関西外婆家。

星期假日是既定返娘家 ,讓孩子們團聚的時間。

難免又讓老母親獨守屋冷。

這是老小倆難全啊?

 

[那有在家?現下屋簷下只我一人,好寂寞你知道嗎?]

[好啦!好啦!星期三我會上來東門喔!]

 

大嫂接着就問二姊好嗎?

療養中的和美好嗎?

多年前癌症手術後的枚秀好嗎?

正在口腔癌化療後的德耀好嗎?

一個個點名。

 

我也一個個回答,半敷衍着。

這是我與大嫂電話中,或見面時的日常。

 

掛斷電話幾分鐘後,又響起來?

 

有奌意外的,又是大嫂的聲音。

她幾個字搶着說出口,又似吞吞吐吐的說不清楚?

 

[ 我想試試電話有沒有壞⋯打給朋友⋯又打給你了…]

[ 沒關係,沒關係啦!隨時都可以打來,三更半夜也不怕…哈哈!哈!]

[ 電話沒壞⋯最近好嗎?…哦!哦!哦!頭下才講過了…。]

[ 阿嫂 一!不驚!不使驚!我幾天就上來了⋯⋯]

[ 不是哪 一!好好好!…天氣涼了,要着衫喔⋯⋯]

 

大哥辭世後,十年來我一直無法參透?

為什麼一個長者會怕孤獨?

為什麼有人會沒有學會一項,可以打發時間的嗜好?

 

直到昨天下午,我才略為找到解答的一線曙光?

 

昨天星期二是返鄉探望岳母的日子。

內弟外孫女小鳳凰一年級下課後,回外婆家午餐。

看到姑爺我在家非常高興。

 

先是爬上外曾祖的太師椅,蹦上蹦下。

又捉弄假裝伏在小几上午休的 Aya 姐姐。

接着在客廳裡學蛙跳。

 

她的頭髮特別濃厚,上上下下,側面紥起馬尾,

煞是稚趣好看。彷彿永遠不會累?

 

姑婆問她吃飯了嗎?

才急匆匆地躦進外婆廚房,

扒一口飯,又跑來阿太客廳。

 

來來回回幾次,終於說吃完了。

拉着我的手,說要告訴我一個小秘密。

直到她外婆的廚房,才指着自助餐盤裡,

剩下的蔬菜說:

 

[請幫我吃…]

 

我大笑出聲,開她的小手。

故做認真的拒絕說:

 

[ 姑爺不敢吃你的口水,我們去請 Aya 姐姐好嗎?]

 

她知道不可行,似乎也不是真的怕外婆駡不吃蔬菜。

 

拉着我的手,到玩具大紙箱前。

要我選一個球一起玩。

我很配合地抓起來一個小玉西瓜大的小籃球。

我們又回到岳母的客廳來。

 

先是隔着電視機前的長茶几傳球。

 

我很小心地投給她三次,居然就開始接中了!

想起七八月間在加州河濱市,老爺的屋裡,

和小湯圓孫兒玩時。他是很多次後才接得中網球的。

他倆都是一年級,小湯圓是學前班 K 。

 

可見這個女娃兒天份高,

雖然我壓根兒就沒想過,

她其實已經很會玩球了?

 

傳了五六個來回後,小娃兒竟然演出失控?

有意無意地往天花板丟球。

 

客廳裡有水晶吊燈,是會讓我擔心的。

於是立刻建議改變遊戲地點。

 

 

岳父親手建造的這棟九層樓,建地超過一百五十坪。

頂樓二層規劃成前後相通,四個單位的樓中樓。

三個兒子各住一棟,午餐晚餐共進。

前後楝的走道有十五米長,正好可以和孩子玩球。

 

我和小鳳凰先改在客廳與廚房的走道上投球。

沒有投幾球後又狀況連連。

小娃兒總想用身體、胸、頭…不同部位來接球。

球四處亂蹦,防礙到阿太看電視的心情。

 

不得不又轉換球埸,來到前後棟的通道上。

 

先是投了五六個來回。小娃兒又出花招了。

貼滿紀念照的白牆、透明玻璃的紗窗、天花板⋯⋯

她都想要試試,看看挺著小肚子的姑爺是否都接得到?

 

又七八個來回後,小傢伙卻意外地改用腳接球了?

只見她雙膝微蹲,做勢夾球,球滑落到穿着卡通短襪腳邊。

她居然能夠靈巧的盤球,然後轉身向客廳,廚房。

用左右腳輪番帶球?移動七八米都還平穏。

 

 

哈哈!原來小鳳凰會玩足球?

我們都知道讀五年級的姊姊是足球校隊。

沒想到小娃兒也偷學到許多招術。

 

她知道射門的規矩,球門守護得險象環生。

她卻歡喜得手忙腳亂,不得不脫下厚棉毛衫。

我有二三次讓球通過足掌空隙,小娃兒樂極了。

這簡單的球戱 ,讓爺倆快樂得十分二十分鐘。

 

我說累得要休息陪阿太看電視。

儘管岳母從早到晚都看連續劇,

但若干情節跳得太快,還是得有人補白才行。

 

小鳯凰趴在我旁邊,歪曲著身體,抽出功課來做。

她的功文數學巳經心算幾級,功課太簡單了。

但是國語注音倒是粗心大意。

老是給老師叮嚀著。

 

一年級的書包,也裝著不少東西。

還有 Aya 姐姐送她的併圖貼紙,

我幾乎都不會玩,所以沒法子陪。

她的畫筆盒也是琳瑯滿目的,

姑爺我仍然插不上手。

 

二點過後,岳母從閉目養神中完成二次震動健身機。

到了我們倆要離開的時候。

 

日英正在穿著外套,收大合水壺、手提包 。

我也起身,收起茶几上的手機、口罩。

 

小鳳凰驚覺地離開 Aya 姐姐,擠身過來。

 

[ 你要走嘍?]

[ 是呀!姑婆要回去了,我搭她的車⋯]

[ 你不要走啦⋯⋯]

 

 

小娃兒拉着我左手不肯放

 

[ 姑婆的車要開了,沒坐上就不能回家了啊!]

 

她兩手抓緊我的手和衣擺,都賴在地板上了。

Aya 姐姐趕緊過來,說還有好玩的要給她。

三點過後,姊姊就即將下課回家了。

才一個小時多一些,小娃兒就按耐不著嗎?

這是小鳳凰的第一次脫稿演出,著實嚇到我了?

 

家裡長輩都會不經意的説:

 

[ 老人呈(現)細仔(狀)。]

 

難不成這就是大嫂十年來害怕的孤寂嗎?

 

小孩的心性是怎樣的呢?

 

五分鐘熱度,健忘卻又記恨?計較又嫉妒?

資深國民也是這樣的嗎?

 

哈哈!我終於好像學到了什麼?

一道閃電般的靈光掠過心頭。

 

[ 溼冷傍晚的一道閃電 ]

 

昨(11/23)天傍晚,剛在書窗旁看完一集[東京愛情故事]。

那是號稱三十年前的經典,我一直有耳聞,卻不曾想找來看。

最近客家電視改成客語即將播出的廣告,引發我的欲念。

 

十七吋的筆記型電腦螢幕上,意外出現一道匚形的閃光?

先是淡淡的,我以為是眼花?

再一二秒,又出現閃光!

 

我趕緊望向左側,二十層樓外遠近的昏暗天空舆街燈。

仍然有淡淡鬼影般的閃光,以為是視覺暫留?

 

眼睛再度回到電腦螢幕上,

閃光變得更清晰明亮的階狀梯形。

我大為驚駭!

 

[ 難道是青光眼嗎?]時間是5:50。

 

 

立刻離開書房,衝遁盥洗室。

那裡是家裡最安靜的中心角落。

地震搖晃利害時,也會閃進來。

 

先是在燈光下,看看穿衣鏡,仍然有閃光?

関上燈後,仍然有亮亮的殘影。

我開始邊更衣準備外出,並請正準備進餐的妻,

説隨時準備開車去楊梅。

三年前最後一次眼科門診是在博愛。

前二天也有因為針眼症狀,查過大成路上的二家眼科。

 

日英果然驚嚇到臉都變色。

 

[你看不到了嗎?⋯]

[叫你不要熬夜看連續劇了⋯]

 

我腦袋一直在長庾、天成醫院還是楊梅在打轉?

日英冷靜下來説叫計程車!

她怕認不得路。

 

匆匆備妥証件和錢,日英突然喊出:[ 大學眼科]

 

五六年前妻在那給林醫師開白內障。

我也從那陪診時,看到若干眼睛的保健知識。

怎麼會沒有想到呢?

 

從樓下新生路步行過去,十二分鐘就可以抵達。

 

這段路我三年前幾乎設定為晚餐後的散步路線。

繞過火車站,從元化路回來,大約四十五分鐘。

可是這回剖過 Sogo 百貸對門後,竟然在延平路上迷路?

問了二位同學後,才走對了中山路來。

 

六點三十分。

 

我已經完成體溫量測、消毒、刷健保卡後,報明住處,實名登錄。

匆匆離家忘了帶手機。診所非常體貼病人。

 

候診大廳已經坐滿三排長掎。我是三十一號。

 

記得瞳孔放大手續,需要靜待四十分鐘到一個鐘頭。

 

我的閃光現象已經完全消失,此刻已是驚魂甫定,

踏實心安。還對半個小時來的自己,忍悛不止。

好一個心浮氣燥的小老頭呀?

 

還時不時自比是與孔夫子同壽的肖鼠之輩啊!

 

其實也沒太多時間可自我嘲諷。

幾位護士小姐動作嫻熟伶俐。

才坐下來就唱到名了。

 

問明求診症狀,雙手不停操作檢測儀器,

前後左右上下微調的下達指令。

熟悉的小綠人,出現過幾次後,視力眼壓都搞定。

 

囑咐我在護理台正面牆下的那排坐下,

熟練地點上瞳孔放大藥剤。

讓我進入閉目冥想的修練模式。

 

展開四十分鐘的心猿意馬、天馬行空⋯

四維八方、野馬塵埃。

三十三天外,逍遙自在。

我甚至忘記了,為何來到大學眼科 ?哈哈!

 

說也奇怪?自從跨進診所後,連醫生的面都尚未見到。

不久前的惶恐失措已經拋出九霄雲外?

心裡只想著待會兒門診時,要搶先說明的三件事:

 

其一,三年前在博愛眼科,陳女醫師研判是黃斑病變。

建議到長庾做顯影攝影,定位受傷部位。

但她叮嚀顯影剤可能的副作用,

所以一直未去長庚醫院。

 

其二,月來追劇,長期過了午夜才就寢。

自已強烈意識到,眼睛過度疲勞的惡夢。

 

其三,傍晚五點五十分的霹靂閃電⋯

持續了幾秒或是十幾秒?當時著實嚇到了。

但是穿著完,走出家門至此刻,都未曾再現。

 

這番説詞,方才已經在護士面前彩排過。

 

在等候曈孔放大的過程裡:

 

來往病患已經排到八十幾號了。

有三四歲的娃娃,有九十幾歲的資深國民。

高中大學的女生居多。矯正視力的不少。

年長的多半是白內障困擾。

像我疑是視網膜出問題的,

似以中年男子為多。

 

我的瞳孔放大較緩慢,三年前滴了三次才勉強進去看診。

今晚本有長期抗戰的打算,沒想到二次滴完就 OK?

 

年輕的葉醫師略略耐心聴完我的開場白。

又收下我對青光眼的嚴重擔憂。

就囑我靠近儀器,再次演練小綠人。

雖說動作和護士的相似,或許檢視的項目不同吧?

 

接着讓我站起來,左手扶著桌邊。

用左手舉著一把強光手電筒…

讓我單隻眼睛,上下左右及四十五度角,

八個方位追蹤他的右手掌。

醫生戴著厚眼鏡,仔細觀查:應該是視網膜上的東東?

 

在示意我回到坐椅之前,我輕快的說,

這八個角度的眼球運動,我天天都做喔!

 

沒想到護士和醫師齊聲說:

 

[ 不可以天天做喔!]

 

我怔了一下下?網路及電視健康節目都教人做啊?

兩位都沒有理會我未及說出來的疑團。

因為外面還有候診患者,二位醫王都抓緊時間。

醫師為我略為整理出幾個重點:

 

其一,視網膜並未觀察到異常症狀。黃斑病變也不明顯。

 

其二,水晶體有百分之二十的白內障。目前矯正視力尚有 0,8 。

等到 0.5 就會嚴重影響生活。必須安排手術。

二個月後複診時,再評估一下。

 

其三,今天的閃光很可能是玻璃體老化,

肌肉轉動時產生的磨擦。目前並無明顯顧慮。

等下次出現時,再行評估。

 

這樣似乎就徹底解除我的恐懼和疑慮了?

 

開二瓶眼藥水,一瓶緩和白內障,使用前須搖幌均勻。

另一瓶處理肌肉問題,兩瓶相隔五分鐘,一天四次。

 

幾年來我陸續自學研習得眼睛的知識,摘要如下⋯⋯

 

[ 挿播 ]

本以為對眼睛夠瞭解,想妄自尊大為哥兒姊妹導覽。

打開谷歌後,才認清所知僅皮毛爾,仍請自行上網吧!

[ 插播畢 ]

 

後記:

 

這封原是牛年十一月份的問候信。

只因為月初時,想寫兒時故鄕的片段回憶。

直到眼睛出了狀況,才改變方向。

 

然而十一月是多事之秋。

先是半個多世紀前,楊梅初中時代的二位學長相繼病逝。

接著傳來東吳大學經濟系班長義鵬腦疾嚴峻的消息。

加上九十六歲大嫂腰間盤疲勞性骨折,起居惟艱。

直到十二月的第二個星期仍無法完稿。

 

昨天是本月第三週的開始,

上個星期在下的驗血報告顕示:

 

其一,尿酸飈高到嚇人的 9.3

 

其二,第一次檢驗的前列腺 PSA 6.7 也超過 5.0

 

於是網上同學們又是熱烈迴響,分享諸多珍貴經驗。

這封信就當作十一月十二月的雙月刊吧!哈哈!

 

年終歲末,佳節團圓,本就是屬於歡樂時光。

 

謹祝福   哥兒姊妺們閤府

 

健康、幸福、快樂。

 

嗣洋 敬上 2021/12/14 傍晚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