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2018-15 隨緣瑣記 寧靜的星期三早晨

2018-15  隨緣瑣記  寧靜的星期三早晨

哥兒姊妹吉祥:

夜晚睡夢中雨來過,
清晨草坪天空一片清新。
地面水泥板上留下一尺徑的小灘
零碎地映照著藍天綠蔭屋檐
更為好心情增添情趣

星期三的早晨
孫子們九奌才上課
他們的媽媽仍然七奌半就出門
物流業的爸爸留下來
在餐桌上打䦕筆電整理今晨各地倉儲
卡車裝御的即時統計
找出差異的原因
彙整出決策部門的需要

八點五分
平常
子銘和弟弟志宏都準備好要出門
可是此刻
弟弟仍在睡懶覺
哥哥在客廳沙發上
翻看最愛的:
The LEGO Ideas Book
Unlock Your Imagination
嘴裡胡亂哼著
兩兄弟最喜歡的即興亂彈
任意改編熟悉的海錦卡通主題曲
或童子軍歌等等等

我聼著聼著
想起來書桌上那本
百年新編的新詩三百首
這個禮拜我才輸了哥哥202塊錢

前幾天的晚餐後
孫兒擠過來看我的新詩集
我笑點上心頭説
誰能讀出三個字就給一塊美金

兩個小毛頭都在紅蜻蜓課後安親班二年
弟弟對外公設的賭局毫無興趣
一向喜歡蒐集金錢的哥哥
像拾獲加勒比海盜藏寶圖
湊前來興奮地在頁面上掃描
隨口唸出詩人的生辰:
一⋯九四二
外公。我找到了!

於是哥哥的一塊美金到手了

有點吃虧的外公說: 繼續
爸爸 媽媽 外婆都笑翻了說:

數目字不能算啦
子銘同意新規則
更聚神地在掃描

了  的 ⋯情

爆發岀超高分貝的尖叫聲
外公   我找到了!
於是哥哥的又一塊美金也到手

暗自欣喜的外公説:繼續
如果誰能讀一整頁詩
就可以得到二百美元

爸爸  媽媽  外婆  弟弟都爆出驚呼聲
睜大眼睛  面露訝異的二塊美金得主
似乎還弄不清楚新賭局面的真實義?

一向唯恐天下不亂的外婆
擠上前
翻開詩集久久
看到一首洛蒂的一隻翠鳥
慫恿孫兒説:
這頁最短  外婆敎你

袓孫倆唸起詩來:
一隻翠鳥
在窗外歌唱
我把窗戶打開
窗外
一片寂寂

二塊美金的得主高興的喊說
就是這首  就選這首
忙著請爸爸影印下來
㚈婆又亮出鬼點子
要求明日安親班老師教會

一隻翠鳥
在空中歌唱
我望向天空
天空
一片漠漠

明晚就可以贏得二百塊錢
孫兒欣喜地懷著詩心上床

第二天晚上很快到來
晚餐前孫兒就耐不住了
外公要等飯後大家圍坐

大家隨意地在客廳坐下
聆聽第三塲賭局的開盤
孫兒謹慎地唸完了十行
可惜唸成了:一片模模
外公說:明天再來闖関

星期三星期四有足球課
放學回家已經精疲力盡
外婆問説怎麽不再挑戰
子銘說太忙功課做不完
週末我將一定把詩背會

外公把二百塊錢綠背鈔
壓在壁爐上的時鐘底下
孫兒時不時地摸它幾下
又取出錢筒的十元來比

聼著聼著孫兒即興的歌
我建議把詞寫在iPad 上
不久哥哥也有自己的詩
星期四的窗外雨得浠瀝
屋檐雨滴笑外公想太多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2018/11/29 晚於東灣  Pleasant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