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2018-09 隨緣瑣記 這個星期的故事之四


 

 

哥兒姊妹吉祥:

 

楔子:

 

蚊子一次可以下多少蛋?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

[ 蚊子繁殖力驚人,母蚊子在羽化後會先跟公蚊交配,公蚊把精子儲放在母蚊體內,當母蚊吸血後,約3天就可以消化血液供給蚊卵,只要約0.004cc的血,就可以產100200顆卵。]

那麼蜻蜓呢? 海龜呢? 迴游幾千上萬海浬完成傳宗接代而亡的鮭魚呢? 大家都很想知道牠們的身世吧?

 

[: 5/21星期一和 5/22 , 5/23的故事請看前三封信]

 

5/24星期四  放牛吃草日又一天

 

關於我和蚊子臭虫的戰爭, 今晨終於有了一個好結果. 那就是:

[我沒射殺半隻蚊虫, 就睡了一個星期來最甜美的仲夏夜好覺.]

迷航的小惡魔: 我家很小, 書房和臥室只隔著一張八人坐的長方形彷大理石面西式餐桌, 門到門不到五公尺, 可是換個地方睡覺, 小惡魔們就找不到了嗎? 真是神奇的發現. 如今可以確定的是, 前三天把我咬出十幾處紅豆冰抓痕甚至破皮擦藥的小傢伙是家蚊, 不是隨草蓆偷渡進來的臭虫. 這讓我很欣慰, 蓆子是妻買回來的, 品管確實很到位, 顯示出屬兔的太后確實有眼光, 甘願繼續扮演沒有聲音的家臣. 不過有空時一定要把包裝的透明塑料套給翻出來看, 記清楚是誰家出品的優質涼蓆?

 

[插播]

七月一日公視報導苗栗苑裡原是台灣藺草編織品出口王國的根基地, 七十年代中日斷交後沒落, 今日年輕人結合台灣藺草編織協會, 復振創新該產業的努力, 值得國人支持照護, 讓國人愛用鄉土創新日用品, 讓地方特色文化永續傳承. 其中草蓆就是最好的代表. 夏日的席夢思床加上草蓆, 必能讓國人身心舒暢一夏.  草帽, 包物都是日常所需, 韓國人不流行開外國車的心讓我敬服, 國人對國貨的愛護心呢?

[插播畢]

 

睡木質地板床的經驗: 和式書房挑高九公分的木地板, 每年都會睡上幾段時日的. 尤其是溽暑, 感覺席夢思床墊不夠排熱時, 都會逃到書房來過夜. 春節孩子們回來後, 我也想陪孫兒擠在書房木地板上, 聽聽他們都說些甚麼傻話. 其實兒時家裡都睡榻榻米的草蓆大明床, 上高中來到台北東門大哥家, 才開始習慣挑高約一尺的和式大木地板房. 六七坪的房間有雙層的被櫥, 白天當孩子們的起居室, 夜裡鋪上墊被就是臥房. 傍晚前一定要輪流用水擦拭灰塵, 成為青少年很好的家事養成課業. 後來獨自住進大哥標到四十八坪大的日式老官舍, 也必須勤擦拭七八十上百年的檜木地板而不得引以為苦. 上成功嶺預官訓練時, 睡的也是木板大通鋪, 薄薄的一床軍毯當墊被, 睡起來也是硬的, 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習慣後反而舒坦.

 

書窗外夜風徐徐的舒爽: 書房有一整面高一米五長一米八的玻璃窗, 視野遠闊, 白天可以看到大園外海的貨輪, 淡水的觀音山, 夜晚則是機場的燈海. 有一活動小門可讓屋外的空氣透進來. 大部份沒下雨的日子都是半開著的, 隔著透明紗窗, 夜深車靜後, 尤其可以感受二十樓外, 涼風如水的舒緩和暢. 天氣好, 躺在地板上, 就可以看到一小塊夜空頂穹的景色, 想像著玩家背著重裝備, 上山拍攝晴空星軌, 雖然浪漫但等候的辛苦代價高.  這時, 書窗外的夜空還更勝出些許.  隨性臥遊蒼穹, 標準不必定太高, 光害也彷彿滾去一邊睡覺啦! 

 

一夜美夢: 沒有蚊虫騷擾的夜晚, 睡得特別安寧, 品質高, 自然就美夢連蓆. 兩個多小時一個周期的睡眠, 不必無意中搔癢, 也不需要起來解手, 好像才一闔眼就睡上了好幾覺, 天亮了? 真是舒坦啊! 八百戶的社區和公所相鄰, 清晨五點剛過, 掃街車開始工作的聲響, 從二十樓外環道上傳來, 讓我憶起兒時故鄉, 豆漿油條叫賣聲.

 

[插播]

六月22晚上十點, 公共電視  [主題之夜: 大麻是仙丹還是毒藥? ], 專題報導人類自古到今使用大麻入藥, 以及1960年代開始, 生化醫藥界挑起藥用大麻素粹取技術, 與醫效分析驗證爭論. 最積極的以色列, 德國等, 開放專業藥廠, 在法規嚴格監控下, 建立溫室種植大麻, 品種改良, 純度馴化, 粹取精準, 產銷履歷, 處方嚴密管制下的藥用大麻素合法化實驗. 或許加州的岫雲也看過這篇報導. 為人類福祉加分, 成就平凡中年後的非凡志業.

[插播畢]  

 

午後楊梅去來, 合田已經下廚烹煮李家焢肉, 香味四溢, 讓我垂涎. 兩人商議好明天同學歡聚的菜色後, 我回家與阿皓姪兒請教燒鴨的技巧. 可惜這位大廚, 對處理鴨肉卻沒有心得. 只得暗自決定土法燒煮, 麻油爆薑片後煨七層塔加崗山辣豆瓣紅燒啦! (小辣, 哈哈!)

 

近月來, 醉心於傳統醫療的日英太后, 買回陳明仁彙編的 [腳底按摩圖典], 囑我刻日修練, 為她解憂. 這是一本大部頭的武功祕笈. 想起當年在外貿協會福利會時, 益民兄曾率先引進外籍吳神父腳底按摩到員工福利會, 可惜年少無知, 認為禮失求諸野? 加上士大夫豈可脫履, 救人於臭腳丫上, 不可造次也! 直到今天才有緣追隨. 真是滄海桑田, 空轉四分之一個世紀, 到頭來又何必當初呢? 哈哈! 全書一共67處足部反射區, 一日學他一處也要兩到三個月喔! 那就即日起, 耐下性子來乖乖研習吧!

 

[插播]

六月八日星期五, 林老師囑我寫轉租店面紅紙招貼. 九點一刻約在 85C. 原來初中同學建中要返洛城, 當天早晨仍從四維新村散步到來, 請老師出來喝咖啡話別. 原以為建中是初中時代的書法家, 老師特請他提筆的哩? 建中離去, 我們很快處理完招貼的事, 看電視播出 [世界第一等] 來到山東小鎮雜耍團. 長得精瘦的班主, 竟然能夠用有孔銅錢狀道具塞進眼皮底下, 用眼眶眼皮合力提起兩桶五斤重的水. 前後共表演了三回, 主持人臨時當助手, 讓我們非常訝異!

[插播畢]

 

眼睛的保健: 去年七月底在故鄉博愛眼科驗出黃斑病變, 偶見閃光. 陳醫師開單轉診長庚顯影照像俾證實範圍, 但叮嚀說顯影劑有些微風險. 因此一直未去林口看診, 唯開始服用醫師指示的 30單位以上葉黃素並隨時注重視力保健.

二姊送我大溪獅子會兄弟用雕刻神桌, 剩餘珍木製做的按摩棒和木梳一對. 意外發現用來依照 youtube教學的眼睛保健法按摩: 眼眶, 額頭, 天庭, 太陽穴, 耳朵前後到下顎, 後頸, 都非常舒坦, 似乎對視力維護有益. 稍後改用食指第二節指腹, 側面滑動按摩, 也很方便.

 

眼眶底下的世界: 章回小說總喜歡說, 好漢眼裡抹不進一粒砂? 然而從前年春節前長眼刺的經驗, 到上述電視上用眼皮子提水桶的表演, 還有流行幾十年的隱形眼鏡,  或許眼眶裡除了眼球之外 還有相當寬廣的空間, 足足可以育養一個新世界?

 

不禁玄想: 眼球自由轉動靈敏的潤滑機制, 除了目汁和目油外, 六條肌肉, 包覆整個眼球的血管神經網絡, 然而每次眼睛檢查都從瞳孔進入, 那眼球其它角度的觀查呢?

[插播]

7/3和就讀亞洲大學設計系的外甥孫兒德政討論, 3D列印技術設計出, 可以自由取出眼眶外, 詳細模擬研習眼球整體結構, 包括神經與血管系統模型, 讓大家對視力保健, 有更具親和力, 更普遍深入學習了解自己身體的教學/遊戲工具, 豈無善哉! 德政微笑點頭, 但似乎下不了決心? 哈哈!

[插播畢].

[插播]

左手香: 是有香氣可以除蚊虫的草本, 茸茸的葉片, 吸水的厚梗直接吸取水份, 瓶養可長綠. 二姊說是父親小時候告訴她的, 家裡也種過許多年. 我本不喜歡花草, 但過年過節的喜慶盆栽並不排斥. 二姊大享村的客廳裡插了幾瓶, 我也就勉強拎一透明玻璃罐的左手香回`家來放客廳. 但是我似乎每晚看電視時, 都給蚊虫騷擾? 過兩星期不到, 左手香察覺我不特別愛她? 就自己落葉凋萎了.

[插播畢]

 

5/25星期五  又是陪日英回故鄉探望90歲岳母的日子

 

二姊早上七點剛過就打電話來, 說獅友送來一大堆青菜, 要我們過去拿. 九點前日英開車到中央大學社區二姊家, 取菜兩箱還有一組按摩棒與木梳. 二姊送我好幾回木梳組,  都嫌婆婆媽媽沒認真帶回來, 最近日英對民俗療法有高度興趣, 於是就取回家來學習如何使用了.

 

合田主辦為岫雲明日返加州餞行, 久未謀面的楊梅初中陳彩欽老師83, 特地從台北東門趕來參加盛會. 他說當年是叔叔陳振安老師教的數學, 張芳杰校長也教他們課. 都是一個甲子以上的珍貴歷史了.

兒子已經立業了, 卻尚未有成家的打算, 讓老師心憂.     

 

合田的櫻花蝦糯米油飯, 和豬尾巴加料的李家焢肉是桌心主菜, 鴻德從台北帶來的粵式烤鴨, 遇到我的楊梅七層塔紅燒鴨, 坐鎮南北搖旗吶喊, 二姊家的空心菜,  配上李家的瓠瓜炒蒜頭, 東西輝映, 滿桌豐餚, 美酒陪櫬. 太平洋兩岸, 齊聚一堂, 誰管他台北台南, 台東台西? 總得要暢敘畢業後的總總際遇, 策勵越來越短的將來, 歡樂開懷的迎展人生最後的旅途.  此刻, 酒櫥裡阿皓姪兒窖藏多年的法國波多紅酒, 終於遇到懂她的知音陳老師了.

 

我仍然買來黃梨當點心, 可是讓我心疼的是, 武營街轉角的水果攤, 一個鳳梨只賣40, 削皮加10. 可是三天前, 在大同國小轉角, 兩顆是 250, 這教農人要逃去那裡啊!? 年成好, 果價跌到高毛; 刮風落大雨, 水果蔬菜爛田裡. 農政啊農政, 去嚐嚐米田共的味道吧! 農夫啊農夫, 不論綠色藍色都不會有人來解圍, 還是聽從老古人言: 看天吃飯! 把老亞當斯經濟學的蜘蛛網理論, 拿來倒著練功吧!

 

[插播]

端節前鳳梨香焦崩盤, 宏致工廠員工福利會發起 [每人兩顆鳳梨一串香焦] 協助果農去化.  心想: 若能請工商團體, 締結500員工企業1,000, 形成50萬個員工家庭的聯合福利會, 透過網路聯結青農等平台, 成為農產市場品管監督及產銷生力軍, 那麼每年都會發生的果賤傷農惡夢得以寬解, 員工家庭福利及工廠營運均蒙受其利. 這似乎比食物銀行處理剩餘品更有社會效益.

[插播畢]

 

5/26星期六  告別鴻鱗哥的日子, 他是五哥的結拜兄弟.

5/27星期天  媳婦道晞93歲的外婆上午九時辭世. 日英打電話向重慶的曹群親家母悼慰.

 

[插播]

六月24午寐 (4:30-6:00 pm), 夢中趕路, 錯過巴士, 初識友人以牛車協助, 稚齡兒女同行並導覽, 友人無意間指出, 我面色泛黃肝腎恐有過癆, 請善待. 夢醒. 略驚. 月來確時以蚊虫戰為藉口, 貪遊網幻, 子夜不眠, 晨昏晝寢, 精神眼神兩傷, 戒之!

[插播畢]

 

這是我狗年五月中, 第四個禮拜的生活點滴, 當然每一年的每個星期, 對於離開職場的我, 總是大同小異的. 七十歲的天底下, 或許不會再有太多新鮮事, 那麼一個禮拜當做一個世紀的橫切面來觀看,  似乎還相當具有代表性, 應當說得過去的啦!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7/5/107  午後四點  中壢書窗

PS: 生活的腳步依然一刻不停地推進著:

7/1 初中同學饅頭仁芳就任扶輪社總監, 為社服盡心, 值得同慶.

7/3 告別姜親家汝椿老先生92高齡福壽全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