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2017-03 記雞年頭一週 (一封晚了兩個多月才寄的信)


九十一歲的黃秀英老師仍在大學執教


 

哥兒姊妹吉祥:

[前言]
 
這封信預計在二月三日晚, 楊梅初中第十四屆畢業五十三年同學會前夕寫好送出的. 然而當天最後一次的籌備會上, 尚留下若干細節, 搞到近午夜十一點過後, 才將老師名牌送去超市影印, 無暇提筆. 次日陰錯陽差, 讓我經歷一回至今無法釋懷的挫敗, 轉眼兩個多月過去, 直直無法下筆完成這封, 開了頭, 也搜集好足夠話題的今年第三封問候信. 原想將等到下個星期, 去到兒子媳婦與孫子居住的加州聖地雅哥方桌山莊後, 才能執筆的吧但也有可能, 再也寫不下去了哈哈!
 
 [插播畢]

 

1/27

除夕, 天氣溫和晴朗, 故鄉的山林社區, 有早開的春花在路旁招展.

午后兩點祭祖敬神, 除大嫂外, 大家都到齊. 大哥一家因為超過半個世紀來, 都在台北經商, 開明的父親, 早早就訂下了一項新規矩, 讓大哥一家於年初一早上才趕回故鄉來敬拜, 所以全家人都有兩次春節敬神祭祖的機會. 成家之後, 才知道岳父家少了年初一早上十點的敬天祭祖活動, 更沒有在大年初一中午吃大團圓飯的禮軌/, 別的親朋好友家也沒聽說過.

 

拜拜後我專程漫步去迎旭三街, 拜訪楊梅初中一年級時的班導李順昌老師, 目的是邀請兩位老師, 參加我們這一屆, 於二月四日年初八舉辦的初中畢業五十三年同學會. 八十三歲的李老師與陳秀雲師母是民國五十年來到母校任教的越南僑生. 老師教音樂課, 師母教英語課. 是一對人人欣羨的神仙眷侶.

 

老師親自步下十幾個階梯的小徑, 為我開啟傳統的銑鐵柵欄大門, 老師記得我, 熱情地招呼著, 行動雖是比兩年多前緩慢了些, 但還很健朗. 其實小山門只是用閂卡上, 熟稔的訪客伸手就可以滑動門閂推開鐵柵門的.

 

老師育有兩男一女, 走上石階後, 在上海工作的次子與孫女兒, 在大門玄關處出來迎接, 老師介紹說, 這位就是當年服用令尊的藥酒, 改善體質的, 現在長得高大壯碩, 我回說最近才找到父親的藥方, 想送一份拷貝給老師, 他很高興.

 

老二在上海桂格食品上班, 就轉身在客廳櫥櫃取出一份桂格養生五谷禮盒當賀禮, 我暗想原是不確定老師會在家的, 所以沒準備等路就趁興而來, 還設想若老師夫婦是獨自在家, 就請兩位一齊過來共享年夜飯的, 出門前我都交待過姪兒們了. 老師還說老大和女兒兩家人, 稍晚也都會趕回來過年.

 

1/28

雞年初一日, 祭祖敬神, 在後院草坪拍完大合照後, 進行正式的新春團圓飯, 午後我拎著一盒雙瓶裝的南非葡萄酒, 還有三個紅包, 又去到迎旭三街老師家拜年. 孩子們餐後去六福村了, 我們師生三人閒聊許久後, 說定倆位都參加同學會的事, 我將請晚輩開車接老師回母校.

 

[插播] 黑眼圈的終結處方 (: 1/25 我右眼長針眼開刀有感)

黑眼圈的原因百分之九十九是熬夜, 百分之一是病傷

熬夜的原因百分之九十九是心理的脆弱, 百分之一是生活的壓力.

心理脆弱的現象分之九十五來自檔不住誘惑, 百分之五是愚蠢

 

[插播] 讀書的喜悅與困境

可以任意選擇讀自己喜歡的, 不論是預先知道或讀了才知道的

然而時間不夠的壓力, 總以為會是此生最後一次翻閱的心理障礙?

 

上楚暨哥兒姊妹吉祥:

 

謝謝上楚的回應, 我打電話給鄧志淑時, 她也記錯以為是二月初八日, 所以特別再提醒同學盡可能相互招呼喔!

 

老師可以出席的有: 李順昌, 陳秀雲, 羅春宏, 彭文銑及師母, 邱新鑑等老師.

黃秀英老師 九十一歲身體好, 鄧志淑說今天和學生出門去, 二月四日應該很願意在看護陪同下出席, 媳婦鄧志淑同學因要為祖塔忙碌, 未克分身. 明天我回楊梅將專程拜訪.

劉耀雄老師明天我去拜訪, 若健康允許應會出席.

范姜雲斗老師剛開完刀, 兒子擔心健康, 建議不要出席較安心.

彭源昌老師九十二歲了, 行動較緩慢, 表示不經久坐, 還是不出席的好.

李汝廣老師九十六歲了, 我還猶豫中....電話一直保留著....

陳彩欽老師一直都沒有聯絡電話, 不知鴻德能聯絡上否?

胡鴻燈老師電話是公務的學校號碼, 尚未聯絡.

楊湘林老師及莊淑貞老師, 我將繼續聯絡.

 

請佳蓉準備師長名牌好嗎?

同學的空白名牌也請再備一張 A4 八枚.

敬頌   雞年暢旺   健康如意

嗣洋上  2/1/106  16:59  

 

收到你的 E-mail 很高興   看到來信方知我腦海中想的同學會28日是錯的 正確的是農曆元月初八(國曆24)

趕快拿出同學會邀請函核對

上楚 2/1/106

 

嗣洋,

辛苦你了!奔波勞累了,好好保護眼睛,二月四日見。

金枝 2/1/106

 

[後語]
 
我們這一屆初中畢業五十三年的同學歡聚, 已經圓滿落幕兩個月有餘. 這期間小型的場合的餐敘也進行過多次, 尤其失聯多年的邵建中同學今年歸隊了, 還帶來不同風貌的海上與全美國大卡車暢遊生活經歷, 豐富了老同學們的心中丘壑. 兩天前, 我下決心找出這封, 原屬雞年第三封的問候信來. 接近原稿的送了過來, 否則, 第四封, 第五, 封信, 就再也發不出…..
 
[插播畢]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4/20/106  15:36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