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2016-23 兩片吐司的露營健行午餐可以救地球


 

 

哥兒姊妹吉祥:

 

這幾天空氣中總是充滿些微的燒焦味, 像是兒時農人燒稻草做肥料的味道, 然而我家四周方圓五里都已經沒有出現農地燒草火耕的景況. 我也懶得去追尋燒焦味的來源, 只要不是化學味道, 不會造成及時傷害就可以暫時不去理會它啦!

 

想起六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三天, 在舊金山 Pleasanton 女兒女婿家三個星期期間, 家裡四個男生一齊參加全美 944 區幼童軍優勝美地淨山野營活動. 沒水沒電沒瓦斯的大自然營地, 只能靠自己攜帶的基本器具完成全程活動.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天的大小瀑布區登山健行活動, 簡單的早餐之後, 領隊就要求每個家庭, 自行就行政小組準備的吐司麵包, 起司, 鹹肉, 酸菜以及少數量的生菜, 做午餐三明治. 我與女婿阿德分工合作, 配了四份午餐. 有趣的是阿德為自己及七歲與五歲兩個外孫準備的是只有兩片吐司的簡餐, 但是我自己卻用上了四片?   

 

我很訝異地看著阿德, 說兩片夠嗎? 他笑著說夠啦! 看著自己手裡幾乎把三明治PE袋擠爆的四片吐司午餐, 再看看四周的人, 也幾乎都是兩片土司的午餐成品, 還是不能得到滿意的答案. 可是隊伍就要出發了, 一整個早上的行程, 是登上主峰的大小瀑布, 在人群擁擠的飛瀑區百米不到的一塊大石頭上, 全隊三十八位大人孩子, 散坐下來共進午餐三明治, 水瓶裡從家裡帶來的礦泉水, 就是最佳飲料.

 

出乎我意料的是, 每個隊員都津津有味的享用著自己的三明治, 只有起司與罐頭鹹肉片, 加上少許生菜的簡單午餐? 儘管孩子們都習慣地帶上一包, 類似炸玉米粉蝦味鮮為主的點心, 但是整個餐點, 以我平日飲食的標準來看, 完全是簡單到不及格的?

 

[插播 - 吃大蒜能治咳]

8/8 日幾位初中同學在中和飛泰公司, 討論春節期間舉行大型同學會的事. 主人光平說最近感冒盛行, 自己也傷風兩個月未能止咳, 後來有人介紹可以含蒜片, 並泡水當茶飲. 結果不幾天就康復, 於是廣為推廣.

上個星期凌晨時分, 似乎有微微的咳嗽? 但是並不在意, 因為正月過年期間已經得過感冒了, 今年應該可以全年免疫吧? 然而連續幾天, 都有相同狀況, 直到四天前, 連白天觀賞奧運節目時, 都能感受到有些微感冒跡象? 突然想起是光平說過的秘方, 於是趁入夜後外出老街溪運動前, 就切兩三顆大蒜, 嘴裡含著兩片大蒜出門, 其餘泡在隨手瓶裡, 準備當作一整晚的資糧.

 

說也神奇, 出門十分鐘後, 等到嚼碎蒜片的辛辣味減弱時, 整個喉嚨都舒暢起來, 一直健步完整點鐘, 都不再感受到傷風的威脅. 回家後繼續飲用蒜片水, 直到夜裡上床都很舒服.

 

次日持續飲用蒜片水, 重複沖泡三回, 並未再服用新切的蒜片, 到了晚上將泡了一天半的蒜片, 分次嚼碎吞食, 依然安穩入睡到天明.

 

今晨感覺還有些微的風邪殘留, 因為要回楊梅向岳母問安, 又把剩下的泡水蒜片配蔥油餅當早餐下肚. 回到家, 岳母一下就關心地聽出

我聲音有異, 於是重述一遍上面的說法. 沖了兩壺茶, 又到街上走一趟回來後, 似乎百分之九十痊癒了.

 

午餐後回到中壢住處, 前後思想一回, 哪有如此仙丹妙藥? 三顆蒜頭就可以完全搞定? 於是再切兩粒蒜片泡水, 因為傍晚要去機場接媳婦的妹妹道田, 所以省了嘴裡含的兩片, 原則上這次親身的試驗足以證明: 蒜片真的可以治咳嗽與風邪. 哈哈!

[插播完]

 

回到家後我閱讀女婿的幼童軍領隊手冊, 看到美國童軍十二守則, 要讓孩子們學習成為:

 

值得信任Trustworth

忠心Loyal

樂於助人Helpful

友善Friendly

有禮貌Courteous

仁慈Kind

服從Obedient

喜悅Cheerful

節儉Thrifty

勇敢Brave

整潔Clean

恭敬Reverent

 

其中 [節儉] 就是從小灌輸到孩子腦海裡的美好德行. 與我們刻板印象裡大吃大喝, 浪費無度的電影好萊塢式生活, 有天地般的不同. 這也是生活在這個環境裡, 多年來, 第一次在教科書裡, 看到所謂美式教育的可貴價值, 或許我們戰後出生的嬰兒群, 還記得甚麼叫做節儉, 但是年輕的世代, 恐怕沒有機會接受到這種教育訓練了吧?

 

不禁想到我們與西方平日飲食方式的差距. 在西方的商業社會, 所謂的餐飲一般都是三道菜: 濃湯與麵包之後上前菜, 是以生果疏菜為主的沙拉, 主菜多半是雞胸肉, 魚肉或牛肉選一樣, 點心是各種糕餅, 起司, 巧克力為主. 麵包可以任意取用. 飲料是果汁或葡萄酒, 白水則不停地倒滿杯, 直到點心後的咖啡與茶飲上桌. 菜色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精緻與份量一定都能讓賓主盡歡.

更正式的宴會餐點, 則是多一道主菜.   

 

我不明白為何國人一定非點上八到十道或更多道菜才能夠讓賓主都滿意似的? 其實桌席菜每每上到第四道, 賓客大多就已經飽足了, 硬要湯湯水水的再湊上五六道菜足一桌, 不但是資源的浪費, 更是健康與飲食快樂文化的重大負擔.    

 

我算是胃口很大的肉食習慣者, 然而幾年來, 每個月都會參加二到三次研討會的午餐便當, 照說份量都是很少的, 可是也都很滿足, 一點兒都不會傷了五臟廟的感情. 即使是參加竹科工程師為主的喜來登飯店日式餐盒, 飯量與質量都是一般紙盒便當的兩到三倍, 也是

十分的飽足滿意, 但是比起傳統的桌席菜, 要節儉永續.

 

現在來談國人最喜歡的隨你吃到飽的百匯餐廳, 那真可以算是一種懲罰式的餐飲壞習慣. 三十幾年前, 在洛杉磯的家裡人, 開始喜歡上這種美國式的飲食方式. 到現在孩子們, 還是會每幾個禮拜去一次拉斯維加斯賭場式的百匯, 但是我已經是視為畏途, 能夠避免就儘量不參加那種方式的家庭餐敘吧!

 

我不喜百匯的原因是自己無法控制過度消費, 吃的慾望, 開頭的幾年也許是有 [吃回本] 的潛意識? 但是後來台灣的物資也豐富了, 但仍會消費得比平常胃納的兩倍以上, 吃完後總會產生負面的邊際效應, 所以才決定戒除這種慾望.

 

[插播- 我的尿酸困擾]

四年多前我家長兄, 因為尿酸引發的腎臟衰竭, 進行洗腎, 不久就因為感染而辭世, 享壽八十五. 那時候我就開始了解關於尿酸的健康問題. 腎功能的檢測有三個項目:

尿酸UA (2.6-7.0; 3.5-7.5) 8/17檢測是 8.9 超高.

肌酸酐 Creatinine (0.1-1.4) 我是1.22

腎絲球過濾功能 eGFR (>60) 我是 62.86

我是一年半前因為與兒子在聖地亞哥海岸礁石上奔跳, 扭傷腳踝後, 兩個多月未痊癒, 醫師才開始懷疑與尿酸引起的痛風可能相關.

 

檢測後尿酸確實在 8.5 超標, 於是開始每天服藥, 三個月後狠狠見地降到 2.5 左右, 然而其他兩項指標並未改善? 雖然醫師認為沒有關係, 應該繼續服用, 可是我心裡發毛? 六月以後自動減半, 七月中以後根本就停止服藥. 才會有上述 8/17 的檢測成果. 我已經遵循黃醫師指示立刻回復服藥, 也參透出另兩項指標, 必須等尿酸控制住後一段時間才會緩慢調整過來.

我知道哥兒姊妹當中, 有不少像我一樣的肉食習性者, 除了平時多運動之外, 尿酸的控制, 應該也是至關緊要的喔!    

[插播完]

 

六月底的優勝美地露營之後, 我們舊金山區的大隊人馬, 又開車趕去長灘, 登上墨西哥旅遊的郵輪, 從早餐開始二十四小時供應的自助餐, 成為兩千多名乘客的主要選擇, 當然晚餐的正式西餐, 半點也沒有落掉過, 於是我又每天幾乎在天人交戰中, 度過每一餐飲時刻.

 

離開加州之後, 我一直希望能夠回到優勝美地健行三明治午餐的話題上, 如果每個國家, 每個國民都有美國幼童軍那種節儉的想法與實踐, 不要不經心地去浪費糧食. 那麼全球富裕國家, 一定能節省百分之四十到六十的餐飲資源. 不單單可以救助無數的飢餓者, 更能夠對地球資源的分配趨於合理, 達到永續不稀缺的善境.

 

敬頌   健康快樂

嗣洋上  8/24/104 子夜 0:48am 中壢書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